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教育观念、民主、尊重等(1)
 2003年11月17日 21:44 新浪育儿

  壮咪妈:

  儿童早熟是否不好?

  张教授你好:

  有些时候没有给您添麻烦了:),一直关注着您给其他父母的回帖,总是能有所收获。感谢您渊博的知识及辛勤的劳动。

  壮咪在认字方面有些进步。刚开始改为认句时,壮咪不感兴趣,因为他要先念出字来,每念完一句,还需要有时间理解那句的意思,再加上句中有些生字,就更不愿意念了。我就让他念一些儿歌等短小的句子。另外,我向我们这儿一个有经验的家长取得一些好经。就是让壮咪边听童话故事边看相应的文字,反复练习,以促进他快速理解所念句子。

  由于我们还没有很好的教材来作为入门课本,所以我想如果没有机会从一开始学到最频繁使用的字,大概壮咪需要多于1000字的入门字数。(我给壮咪编了一个程序来统计他所认了的字数,同时统计在我们所教的文字中的使用频率高的字,我发现从一到十的中文数字和"了","呢","啊"等虚词使用频率最高)

  现在,壮咪有一定的词汇量和较快的理解,所以当碰到有字的东西时,如动画片,包装纸,或者电脑中,都会不自禁念,如果不认识的会问。虽然,他目前能认的字还不是太多(约600左右),我也很满意了。我知道,教字的漫漫长路上,我们还需继续走下去。

  最近,有件事不知我们该不该担心。事情是这样的,我们这儿的中国小孩的家长都说壮咪爱说大人话。开始,我也并不介意,总认为壮咪是独生子,总在大人的环境里,学些舌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可是,越来越多的人告诉我,壮咪与一般的孩子不一样,可能早熟。我有个观念(不知看什么书得出来的),小时候早熟的孩子长大了容易是问题少年。所以也开始担心壮咪了。摘录壮咪语录一,二:

  比如,有家长告诉我,一次壮咪爬杠子。(杠子有些象铁锁桥,两边有两排铁的,可以爬上去,顶端中间是网状绳子连接的。)壮咪从铁杠上爬到顶端(约两米左右),然后他跟下面的一个家长说。"你知道我为什么不爬绳子吗?"那家长说:"不知道。"壮咪答"因为,杠子是铁的不会动,我就不会摔,绳子会动,我就可能会摔,所以我就不爬绳子了!"

  一次,一个小哥哥哭了,他妈妈问壮咪:"你看他老哭,好吗?"壮咪想了想说:"总的来说,还可以。"

  还有一次,壮咪爸出差了,我和壮咪出去看见了他的一个朋友。壮咪跟他打了招呼,我没有。壮咪就说:"你怎么没跟我的朋友打招呼?我都跟你的朋友打招呼(他见到大人会叫叔叔,阿姨)?"我说:"哟,对不起,我刚才忘了,下回一定注意。"壮咪又语重心肠地说:"这次是你的不对。你老公不在家,我就得管着点儿你,等你老公回来了,我就不用这么操心了。"

  平时,我们在家是比较平等的,我们从没跟壮咪用诸如"饭饭";"水水"等儿语跟他说话,都是大人用语。我们允许壮咪参与所以与他有关的决定,也允许他批评我们的所作所为,如果我们真的做错了,一定认真道歉,甚至接受与壮咪同样的处罚。

  另外,如果壮咪的朋友来家,我们也会非常重视的打招呼,送别。但让壮咪自己招待他的朋友。我们希望营造一个真正平等,尊重的环境,同时培养壮咪不畏权威。而且,现在我们让壮咪自己管自己的事,诸如,穿衣,吃饭,洗澡,睡觉,洗袜子等等,只要他自己能做的,我们决不帮忙,我们希望他能比较独立。

  不知是不是我们的方法过于简单或超过了壮咪的年龄,才导致他过于早熟?

  (壮咪快四岁了)

  祝清凉一夏!壮咪妈

  回复zhuang88:孩子早熟问题

  壮咪妈妈,您好!什么是孩子早熟?通常的意思是孩子在心理上某一方面或几方面比大部分孩子发展的要快一些,早一些。早熟更常用的意义是指孩子在社会能力方面要发展的快。这些孩子智力水平也比较高。有的孩子某些方面非常优秀,但社会能力大长大时依然很差,这样的孩子也没有多少人说他们早熟。

  对像壮咪这样的孩子,智力水平很好,有良好的家庭教育,特别注意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家里是一个很民主和平等的环境,父母对孩子从小都很尊重。这样的孩子早熟是很正常的,也是必然的。壮咪才三岁多,以后你会遇到更多的问题。孩子四岁时,你要把他当六岁的孩子来对待,孩子十岁时,你要把他当作13岁对待。我的孩子11岁小学毕业,我对他说,我认为你现在是13岁,我要按13岁的标准,去年上高中,14岁,我说对你的要求是17岁的标准。现在十五岁多一点,马上上高二,在班上是最小的其中一个,他自己也认为,学校很多比他大三岁的孩子在社会能力方面比他差。

  早熟的孩子是不是将来会成为问题少年?有这样的情况,早熟的孩子智力发展比较好,社会能力比较强,孩子对社会上各种知识(包括不健康的东西)接受的要比同龄的孩子要早、要快。当家庭教育跟不上的时候,父母不能理解孩子的时候,问题就会出来。这样的孩子出问题,要比一般的孩子问题大的多。

  我经常给我的学生说,"邓小平22岁做共产党的书记处书记。你们现在都差不多是这个年龄,你们是不是也有能力当个县长、市长、省长。"学生们都笑。像邓小平这样的领袖人物,从小都是早熟的。但是他们接受了很好的教育,早熟使他们学习到更多、更好的知识,学习到更多人类文化中的精华,也得到更多的锻炼。他们从小都有一种精神和理想,作为一种价值理念,是他们一生生活和生命的动力。我前一段时间,试图和你们大家就这个问题讨论一下,但大家的兴趣不大。可能认为是在两个不同时代长大的人。不管是早熟的孩子还是一般的孩子,从小给他们一种价值理念,一种精神,对孩子的成长太重要!孩子长大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他也必须是一个健康和优秀的平凡人。他也需要一种精神和价值理念去支撑他的一生。你在欧洲生活,应该了解的更多一些。如果你有一个聪明、早熟的孩子。在教育的过程中,你不仅需要把孩子的年龄提前,你不仅需要给他更多的知识,你更需要给他一种精神和价值理念。不然,到了青春期前后,父母会有一大堆头疼的问题。中国二十世纪初期,一大批非常优秀的人物都是在青春期离开父母和他们的启蒙老师,带着坚实的知识基础和一颗人类精神和理念的心,为中华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mzby:

  请教:我该如何在孩子面前评价老师的做法呢?

  儿子已经上小班了,老师在儿子心目中的地位可高了,可是听儿子回家滔滔不绝地说着幼儿园的事,常觉得老师的做法不妥。比如:儿子吃饭有时慢了,老师便会说他个子这么高,怎么还不如个小的吃饭快呀?再比如老师每天上完课后,就让小朋友趴在小椅子的椅背上休息一下,不准动,不准讲话,据说有一次有一个小朋友说话了,老师就把他叫上去,当着小朋友的面扒下他的裤子,打屁股。我们孩子所在的幼儿园还算是本市的一类幼儿园呢,幼儿园也不定期地搞家长开放日,让家长去看孩子在园的学习、活动、吃饭情况。我每次都去参加,感觉老师在教学及活动中,给予孩子的限制特别多,对孩子的引导和说教经常都是从不好的一面去说。哎,真不知长此以往会对孩子有怎样消极地影响。我的儿子很信奉老师的,还说不准别人说他们老师不好,你们说我这做妈妈如何来引导孩子呢?

  mzby:不要破坏孩子心目中老师的形象

  你好。对还没有上学的孩子来说,不要破坏在他心目中老师的形象,尽管有的老师有很多的问题,但是"老师"毕竟是绝大多数孩子心目中的领路人,如果你破坏了孩子心目中老师的形象,孩子将来可能就找不到领路人!

  朵朵妈01:

  我的困惑:还应该对孩子继续这么重视吗?怎样做到心里重视而表现忽视呢?

  快乐的PARTY--不快乐的插曲

  妈妈昨天买了一个DVD,邀请我和姐姐到她家去玩。

  今天一早,我们从各自的家里,带着各自的孩子汇合在他们的外婆家。

  东东一言不发,四处张望--他还是第一次来这里呢!

  朵朵驾轻就熟,倒出一袋袋玩具--她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

  我忙着调试音像,姐姐拿出带过来的麦克风,妈妈找出老歌影碟,爸爸兴致勃勃地要大家表演……

  玩着玩具的朵朵突然发话了:"你们那么大声唱歌,吵死人了!我要看小孩的影碟!"

  平时在家里,影碟机,电视机是没有人和她争的。她要看的时候,自己选择碟片,自己播放;不想看的时候别人也不会看什么,关掉机器陪她玩别的游戏。可是今天,却是一个公共的场合,却是一个不以她为中心的场合!

  外婆说:"你玩你的游戏,我们唱我们的歌。谁也不影响谁,不是很好吗?"

  "可是你们唱的声音太大了,太难听了!"朵朵和大人争辩着又达不到目的,开始哭叫。

  外婆摇摇头:"真没办法,这就是独生子女啊!"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一代。

  "这不也是独生子女吗?"姐姐指了指专心玩耍的东东,她并不同意妈妈无奈的解释。

  这倒也是,东东的父母从来没有以他为中心过,尤其以他妈妈为甚--生了孩子后姐姐完全没有改变什么,继续没有周末的工作,经常和老公单独约会散步。我总觉得象我这样全身心地投入孩子,在意他的一切都是原始的母性的体现;而她坚持自己的事业感情,不为孩子所动倒是需要很大的毅力才能达到。当然孰对孰错还有待考证……

  朵朵哭起来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我旁若无人地唱了好几首歌了她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外公外婆实在于心不忍,准备停下唱歌为她放影碟了。

  我想,我再不能听之任之,到了好好教育教育她的时候了!

  我把麦克风交给他们,拉着哭闹不已的朵朵来到小阳台上:"你先在这里好好哭吧!哭好了之后妈妈再给你谈谈!"转身回了房间,插上阳台的门栓。

  外公外婆焦急万分地冲进来:"快放她进来!要是爬上阳台翻下去就危险了!"

  我拦住他们:"她不会翻的,我这里可以从窗户里观察她。你们就安心唱歌吧!"不要让她有所用人都围着她转的感觉。

  哭了好几分钟,朵朵终于安静下来了,我偷偷望过去:她正低着头在踢地上的地板胶呢!打开门闩,蹲下去:"你哭好了吗?"

  她红着眼睛点点头。

  "看你满脸的眼泪鼻涕,妈妈帮你擦掉吧!"把脸弄干净后我轻声地问她:"你觉得今天这样又哭又闹做得对吗?"

  "我想看小孩的影碟!"她哽咽着。

  "平时在家里,你想看妈妈不是都答应你了吗?今天外婆就是请我们过来唱唱歌的,我们是不会给你放影碟的,你懂吗?"

  她又点点头,本来就是一个明事理的孩子嘛。"可是你们的声音太大了,吵死人了!"

  "你不愿意听也可以,你就自己先回家吧!妈妈肯定要留下来唱歌的。不过你还可以留下来和哥哥一起玩积木。自己回家和留下来玩积木,你选择哪一个?"

  "我……我选择玩积木!"

  "那你就不要哭,也不要叫了好吗?"

  她驯服地跟我回到客厅,真的和哥哥一起安安静静地玩了起来。发现一点好笑的事情哈哈大笑起来,情绪很快好转起来。

  爸爸妈妈姐姐和我放声高歌起来,仿佛回到了童年我们一家四口的快乐时光。工作成家这么多年来,我们真的很少有这种没有外人参加的娘家家庭聚会了,而这种可以引吭高歌的场合更是少之又少。

  突然朵朵开口了:"我觉得爷爷唱得好好听哦!"小马屁精又开始拍了,大家哄堂大笑。欢乐的人们更加欢乐了。

  (后记:以前也写过我和姐姐不同的教育理念,暂称为"重视教育"和"忽视教育"吧。其实也说不清谁对谁错,今天的事情无疑又是一次激烈的碰撞:在忽视教育的孩子看来不存在问题的时候,重视教育的孩子却需要家长刻意过来干预,过来讲道理。虽说她也明事理,道理一讲就通,也可以接受事实。但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别人不一定会象妈妈一样重视她,琢磨着为她讲道理做工作呀!要是无人搭理,她能做好自我调节,处理好矛盾吗?)

  朵朵妈01:这不是"重视"与"忽视"的问题

  你好。孩子会不会尊重他人,是否太过于自我中心化,这是问题的核心。爱、尊重、民主、公平、公正使教育孩子的核心。对孩子的教育,不是我给孩子爱、我尊重孩子。他不需要给别人爱,不需要尊重别人,孩子也必须学会尊重父母和他人。宠爱孩子,本身就是不民主、不尊重、不公正、不平等的表现。孩子的行为是要表现在平时的每一个细小的事情中。在每一个细小的事情里,父母之间,与孩子之间都要始终贯彻这种精神、理念。落实到具体的行为里。平时在每一个细小的问题上不注意,不严格要求自己与孩子。孩子的自我中心化就很强烈,结果父母可能就会用惩罚的方式,或是用引诱的方式,让孩子暂时接受你的要求。孩子最终仍然不可能具有尊重、民主、平等的精神!



    关键字:行为  3-4岁  教育观念  民主  尊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育观念-民主-尊重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