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能力发展(3)
 2003年11月17日 21:49 新浪育儿

  星儿妈妈:

  张教授,各位爸妈,说说我的烦恼.

  张教授:您好!

  十分同意您上次给我的回复中所说"太规矩的孩子缺乏创造力,没太大出息。"而这正是我目前对星星的担心所在。

  今天上午,和幼儿园老师谈了一次话,总结这一学期的情况。星星的幼儿园每逢期末都会对孩子进行一次测评,内容分为语言沟通、数学逻辑、自我认知、人际关系、空间视觉、音乐旋律、身体运动等几个方面。老师告诉我,星星的测评结果在班上是最好的,有几项是满分。还告诉我:星星平时比较懂事,学东西学的快,老师经常安排她帮老师做些事情,比如组织小朋友念儿歌什么的。这我以前不知道,星星回来也没说过。

  我知道测评结果仅供参考,并不特别在意,但对于老师经常让她干点儿"小班长"的活儿,我不无担心。星星本来就比较遵守规则,这样不就更把她套住了吗。我可不希望她变成一个老师的"小跟班",专跟老师打小报告。而且,我希望孩子从小有颗平常心,正确认识自己,不把自己看得过高,也不要太严格要求自己。我希望她思维活跃、争强好胜。

  我该怎么办?各位爸妈,谈谈你们的看法吧。

  星儿妈妈:要让孩子去当班长

  你好。老师让孩子当班长,这个问题对孩子来说有长有短。从长处讲,可以锻炼孩子的社会能力,和领导能力,给孩子一个机会锻炼。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孩子给他机会都能锻炼出来。有的孩子可能就成为老师的小跟班,只是老师的传声筒,只会给老师打小报告。至于孩子如何当好班长,也是要父母去帮助,去教育。让孩子学会如何和别人打交道,处理好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使孩子具有很好的领导能力。而不仅仅是个传声筒和跟屁虫。这个机会不能丢,要让孩子去当班长。

  52660089:

  请教张教授--关于孩子的模仿力

  我家宽宽现已三岁,最爱的游戏是模仿他平时的所见所闻的事情。没上幼儿园前就爱模仿保姆做家事,自从上幼儿园后就爱在家扮老师和学生的游戏,如果上街购物,就会模仿售货员买东西。我发现宽宽的模仿力和记忆力都很不错,因时间问题,我平时就只是给他讲故事和配合宽宽做游戏之外,就不曾有过其它的教育方式。

  我想请教张教授,我该如何利用宽宽的模仿力来正确的引导他?希望早日得到您的指教。谢谢!!

  52660089:模仿是孩子的天性

  你好。这是孩子学习的过程。鼓励孩子去模仿,虽然孩子更多的是去模仿大人的行为和动作,从中学习,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鼓励孩子去模仿一些使孩子带到更多社会能力的行为。比如在很多人面前唱歌、跳舞,像电视里的主持人哪样去讲话,这些可以提高孩子的社会能力,去提高孩子的自我意识。多给孩子讲故事,也要让孩子多讲,多编故事。

  xiaoyuanchen: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我家朋朋在外面不

  知爱护自己的东西怎么办?他三岁半,别的方面都很好,就是不知爱惜自己的东西。比如玩具,自己的东西让别人抢走了,他也无所谓。带出去的东西从来都不知带回来,头一次在幼儿园上画画课(兴趣班,只有一个外班的老师,对他们不熟悉),他旁边的一个男孩儿不用自己的油画棒用他的,并且到最后下了课把他的铅笔盒、油画棒一起拿走了而他却说不清文具丢在哪儿了,幸亏我记得是这个孩子坐在他身旁才通过他妈要了回来。当时就好好地给他讲过这个问题,他也答应要改。可事隔一天,又上画画课,上次的情况又从演了一遍,那男孩儿的家长素质不高,两次事情他们竟然连说都没说一句他儿子。而我儿子却大方得不得了。别的事他做错了批评一次就能改,就这毛病说了多次都改不了,我实在不知怎办才好。

  xiaoyuanchen:不能说是大方,首先是孩子获取他所要的东西非常容易。

  你好。那个孩子肯定有问题,而且孩子的妈妈也有问题。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你的孩子所要的东西是非常容易满足,没有了、丢了、坏了,很快就会有新的。妈妈至多不疼不痒的说几句,当然孩子就会大手大脚。如果孩子认为他会很容易获得他所要的东西,他就会养成这样的坏习惯。所以我们看到有些穷人家的孩子,父母省吃俭用,孩子是个败家子。不是说父母勤俭,孩子就一定会勤俭。父母得严格要求孩子。

  甜甜妈:

  张教授好,关于孩子不能输的问题

  我家甜甜现在已经3岁半了,最近发现她又个特点或说是问题,就是不能输。举例说:

  1、甜甜喜欢玩拼图,而且拼得很快、很好,我们经常进行比赛,甜甜比她爸爸和保姆拼得都快,她很高兴。但是她就是不肯同我比赛,因为赛了一次,她输了,从此就说什么也不和我比赛拼图。

  2、有的时候我们出去玩,回家的时候她总是耍赖不肯回家,我们就说比赛看谁先到家,她马上就会很有兴致的往家跑,但是如果我们先到家,她就回大哭、发脾气,一定要她是第一名。

  3、昨天晚上,甜甜给我表演在幼儿园学的"小白兔与大灰狼",她演小白兔,我演大灰狼,当我一下抓到她后,她哇地一声就哭了起来,而且说什么都不再玩这个游戏,哪怕是我让她当大灰狼来抓我。

  请教张教授,我应该怎么办?顺其自然吗?

  甜甜妈:对孩子还是比较宠爱

  你好。公正、公平、相互尊重是教育孩子的基础,爱是要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孩子处处以自我为中心,即使孩子以后很聪明,问题也会非常多,孩子长大不知道如何去爱他人。我想你只要明白这个道理,你就知道如何去教育孩子。

  shaoxinlan:

  坏脾气的涵涵

  张教授:你好。

  我女儿涵涵11月份刚满3周岁。小女孩性格文静喜欢看书,认识很多字。我们没有强迫她去学,她自己喜欢,拿到书总是问"这是什么字?"。一般《婴儿画报》里的小故事基本上能自己看懂。别人都说:"你们家用宝宝真是读书的料。"可高兴之余我也有烦恼。

  我现在觉得我真得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她,孩子很倔强,她有个小表妹,我们总是让涵涵照顾她,让着她,并且给涵涵戴戴高帽子"涵涵真乖,会照顾妹妹""涵涵真大方,把玩具让给妹妹玩"。可涵涵不于了,她发现表扬她只会失去自己的玩具,于是眼泪汪汪地对我说"涵涵不乖的,涵涵小气的",以求保住她的东西。和她讲道理也没用,她似乎已打定了主意要做个不乖的、小气的小孩,她根本就不在乎大人对她的表扬,好象很实际,是吧?

  还有,她的脾气也不好。在她脾气不好时特别霸道,甚至都不允许大人说话,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拼命地哭。有一次闹得时间太长了,我也火了,把她关在小房间里关了大概两三分钟,放她出来后她就老实了,但那以后她好象有点恐惧症了,还眼泪汪汪地对我说:"妈妈不要关囡囡"。让我也心痛死了。其实她什么都懂,就是有时候无缘无故乱发脾气,而且我发现她现在喜欢和我们对着干,总是说自己不乖,不懂事,我们表扬她,她也不接受,坚持说自己不好。我们平时对待她并不独断专行有什么总和她商量,不管她能不能听懂。一般也不强迫她一定要服从我们,也很尊重她,为了培养她的自信,也经常夸奖她,但她对夸奖好象无动于衷。幼儿园拿回来的图画得了五角星,我和丈夫夸奖她,她却没有一点高兴的表示。需要提一句,她很喜欢去幼儿园,天天早上刚起来就吵着要去。我们都不明白她这是为什么我们想用表扬夸奖的方法来引导她的兴趣都不行,她很喜欢画画的。

  张教授我想请教一下,我该怎么办?说得有些语无伦次,请见谅。涵涵妈

  shaoxinlan:孩子需要公平、公正的对待,不仅仅是戴高帽子。

  你好。孩子需要你们公正的对待她,不然的话,你光给他戴高帽子,他认识到以后,不仅高帽子没有用,反而会很逆反的对待你们,认为你们总是对他不公正。关于乱发脾气,你要讲得更具体一些,举一些具体事例。

  虫虫的妈妈:

  虫虫在幼儿园被小朋友咬了一口之后

  前一个月,虫虫在幼儿园被小朋友狠狠的咬了一口,在手上,当然是为了争玩具,据老师反映,虫虫当时一声没吭,是洗手的时候老师发现手烂了。虽然小朋友之间争执是难免的,但反映这么"冷静"可有点不太对劲,我想大概是我这宝贝女儿太胆小了,回到家里,我反复教育她:如果有小朋友打你,你一定要向老师汇报,并且要说是他先打你的。这样教育的结果是:现在老师向我告状:虫虫再也不是从前的虫虫了,自己打了别人,还向老师告状,说是别人打她。天哪,我是不是矫枉过正了?

  虫虫的妈妈:父母有时对问题想得太简单。

  你好。你的孩子是这样理解的:我打别人,可以得到我要的玩具。如果我还能告诉老师说别的孩子打我,我还不会挨批评。这多好,一举两得。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孩子的一种进步,他通过尝试,知道要如何去处理自己面临的问题,不再是那种太无能的表现。当孩子学会一种以行为后,他会把它发挥得淋漓尽致。短时期内你很难很快使他改变。只有在他慢慢的去尝试,发现还有更好的办法,才可能会慢慢学会另一种行为。你先多观察孩子的表现,对孩子有更多的了解,就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关键字:行为  3-4岁  能力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力发展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