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能力发展(4)
 2003年11月17日 21:50 新浪育儿

  快乐毛毛爸爸:

  张教授,您看这样好吗?

  那天跟几位爸爸妈妈聊了一下,总结了以下几条:当孩子耍性子的时候先跟她讲道理,要按住自己的火气,当自己按不住火气的时候就不要理她了,先放一放再说,如果遇到蛮不讲理的时候可以适当惩罚一下,比如一个人关小屋子里,但是如果是遇到危险的情况比如说非要去玩插座之类危险的东西的时候那就应该采用武力使她记得牢固些了,当然武力不可常用。大人要做到说话算数,说不行的事再怎么哭闹也不能答应,不能什么都由着孩子来。

  快乐毛毛爸爸: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

  你好。惩罚孩子,越少越好。这仅仅在理论是可行的。因为这需要父母有很高的素质、修养,使孩子从出生后就有一个很好的环境成长。我们看到《卡尔.威特》、《珍妮》等翻译过来的教育孩子的书籍,里面介绍的经验,这是西方基督教文化力,典型的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家庭,他们自己都有良好的素养、知识,加上有更好的教育孩子的观念和方法,所以很容易达到他们所说的水平。即是在西方,他们的观念和方法也不适应广大的中下阶层,在中国就更不要说了。去年,出版了两本书,一本书要千万不要管孩子,另一本书说一定要管,有很多心理学家、教师都出来发表意见。其实写这两本书的人,大多是纸上谈兵,在中国对孩子的教育,你不管可以吗?不惩罚可以吗?我们国家不要说文化程度比较低的家庭,就是文化程度比较高的家庭(中国的阶级、阶层不明显,很难划分,有钱的不一定文化程度高,文化程度高的不一定有钱,传统的家族文化被破坏)其素养、知识也很难与西方的中产阶级知识分子相比。如何管孩子,就是一个很大的学问。是需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根据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父母、家庭本身的素养来决定,没有一个统一的方法和规则。

  你总结的经验,对有些家庭就不合适。比如家庭有人比宠孩子(老人、父母一方),或者父母与孩子的依恋存在问题,一个一岁多、两岁多的孩子做错事情,你先的给孩子讲道理,他一是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二是她根本不理你这个碴。小孩子是根据感觉走,你说半天,毫发不伤。听他嘴上给说好好,是否听明白,还不知道。下次照犯。或者一次闹成功,下次再闹你。有几次,你的耐心就没有了,开始大吼大叫,或者打他,结果造成拉锯战,对孩子造成伤害,对大人也是头痛之极。如果一开就把脸拉下来,就是不惩罚孩子,也会有很的效果,不至于走到拉锯战的地步。我常常给很多父母说,孩子越小,越是没有道理可讲,"对牛弹琴",孩子只认你的态度,不认你的道理。所以我们常说在家里孩子要怕一个人,这也是中国人几千年总结的经验。当然,如果父母和家里人素养很高,耐心很好,父母和孩子的依恋很好,对孩子有很严格的要求。就根本不存在你刻意要去惩罚孩子的问题,很自然的就把问题处理了。

  每个家庭都不一样,每个父母也都不一样,虽然对孩子的教育原则是一样的,但教育的具体方法都不完全一样,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实践中不断的总结经验。

  快乐毛毛爸爸:

  再请教张教授

  您好,张教授,现在对于孩子的教育我已经有些基本的认识了,但是有一点我想说的就是现在都是一个孩子,对于您所说的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恐怕不太实际吧,等我们积累了经验也许都已经过时了呢,而对于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我们积累的经验也不一定适合别的家庭呢,而且每个孩子也有每个孩子的特点,这又该怎么解决呢?毛毛现在已经3岁7个月了,是个女孩,我还想问一下孩子多大就应该自己睡一个房间了呢?现在毛毛每天非要跟着我们一起睡,到睡着了我们再把她放到大床旁边的小床上去,这样对不对呢?让她现在自己睡一个房间又怕她会尿床,因为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喝一杯牛奶,如果半夜不给她把尿她就会尿床的,每天晚上都是我们抱她起来尿,怎么弄都弄不醒,迷迷糊糊尿完了再接着睡,这样行吗?对于孩子我们非常想培养她的独立自主能力,但是有的时候明明不该她干的事她也非要干,不让她干又怕约束了她,让她干又怕出什么问题,有的时候就是一对矛盾,您能给我一个更好的提议吗?谢谢您!

  快乐毛毛爸爸:你说得很对

  你好。我很多高中毕业生的父母在一块谈,他们非常感慨的说,现在刚刚知道如何带孩子,孩子就要离开父母。尤其是在一个孩子的情况下,父母非常需要指导,我们国家的专业人员太少,政府也不重视。当大家开始重视孩子教育的时候,政府也没有计划去建立一个家庭教育支援体系。市场上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教育孩子的书籍,但是比较好,有实际经验的人写的书太少。

  你提的问题,我认为在培养孩子独立性的问题上,在其他方面应该多一些,在和父母一块睡觉的问题,再等一等也可以。关于孩子夜里小便的问题,晚上吃饭可以干一点。睡前牛奶可以提前半个小时喝,睡觉前让孩子小便。夜里定时喊孩子起床,事先给孩子讲好,喊了自己要起床,当然操作的时候,可能要采取几次强力的手段,如果你能狠下心,采取几次强力的手段,就会好多了。

  至于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那些事情应该鼓励他,那些应该约束孩子,你给我举几个实例。

  快乐毛毛爸爸:

  张教授你看这些情况该怎么办呢?

  关于孩子独立性方面的问题:比如说过马路的时候要牵她的手,她不干,非要自己走,但是大家都知道让她自己过马路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可如果不让她自己过又要哭闹,这个时候如果训她确实她会回到爸爸妈妈身边来,但是同时也会打击她的独立性,还有有时候早上起床后非要自己穿衣服,但是还不会穿,而且时间又不允许,如果大人硬给她穿也会哭的,这时候到底是该让她自己穿衣服而迟到呢还是大人给她穿呢?

  快乐毛毛爸爸:你的问题我也有过

  我孩子小的时候,我也非常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但真到做的时候,心里总是不踏实。过马路时,给孩子说让他自己走,孩子很高兴,但自己总是心里不踏实,心惶惶的感觉。过马路时,只好前后不离孩子。有几次,就好多了。孩子现在都上高三,和孩子一块过马路,他现在还提醒我,可是我依然有担心他的感觉。唉!做父母的都是这样!只有我做了父亲时,我才真正体验到我下乡插队离家时母亲那惶惶的眼神,一直到看不见我时,母亲还站在那里望着我。过去的年代,是因为历史的原因,父母没有办法,孩子从小就在外面闯荡,我小时候就是这样,父母很少管我,很早就独立生活,很小就离开父母。现在条件好,做父母的更要放手去锻炼孩子。不能让孩子真的成为温室的花朵。尽管我非常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生活能力,但他仍不可能和我那时候相比,不可能有那么艰苦的环境去磨练。

  佑佑妈:

  女孩子过于爱美怎么办?

  佑佑现在3岁多点,比起一般的孩子,我觉得她在对于穿着打扮方面表现得过于注重,不管有多冷的天,非得闹着要穿裙子。特别是在元旦前,带她看了一场芭蕾舞剧,回来后更是时时刻刻要求穿小裙子。

  她的幼儿园要求周1到周4穿校服(校服挺好看),而且大冷的天,我也不想给她穿裙子,为此她每天早上醒来必问:今天是不是星期五?我只要说不是,今天不能穿小裙子,她就开始哭闹不肯起床不肯上学,要是我一松口让她穿裙子,她立刻就高兴了,所有的事情都好解决,一边穿还边说:我穿小裙子很漂亮的,老师也说我很漂亮的。

  我跟老师谈过,老师也要求佑佑穿校服,在佑佑穿校服穿裤子时也会表扬她。平时我经常给她讲一些光是外表美不是真的美、穿衣要分场合天气之类的故事,可是跟她讲的时候她挺明白,做的时候又行不通。现在每天早上我就不管她高不高兴,强制她穿上衣服,可下午她回来后,第一件事就翻箱捣柜自己换上裙子,我都没办法,只好给她开上空调。

  我总觉得一个女孩子,应该漂亮一些,但如果过于注重外表,特别再长大些,花在这方面的心思多了,对内在的修养不是很有利。对于这方面,佑佑是不是过了点?

  佑佑妈:主要是受幼儿园老师的强化太多。

  你好。对三岁多的孩子来讲,自己爱美说明孩子具有这方面的能力,并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当然你的担心也是有道理。要和幼儿园的老师谈谈,主要是孩子受到幼儿园老师的强化太多。小学和幼儿园的老师,尤其是年轻的姑娘们,对穿的整洁、漂亮,聪明的孩子总是有格外好的表情,孩子得到老师的强化,有时间和老师在一块谈谈。因为孩子太认可老师,你的办法总是有限、甚至是无力的。



    关键字:行为  3-4岁  能力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力发展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