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能力发展(5)
 2003年11月17日 21:52 新浪育儿

  小冬子妈:

  张教授,请帮我看看冬冬的学期评语

  数学方面:冬冬对数学非常感兴趣,经常取加法板的工作,能在教师的指导下做简单的加法题,能认读1-100的数字,能口手一致地进行点数物体。最近他对100板的工作有兴趣,经常主动要求同老师一起工作。能从1摆到100,专注力非常强。

  语言方面:冬冬善于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喜欢与老师进行交流,与同伴交流较少。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较强,记忆力好,对学习成语有兴趣,并能很好地运用。

  自理能力方面:冬冬的依赖性较强,有时自己能做的事也不去做,不能独立进餐,喜欢让老师与他边聊边吃,基本上不挑食,饭量较大,午睡非常好,进水量比以前多了,还不能自己喝水,必须老师一口一口喂,才肯把水喝完。

  体育方面:冬冬已开始喜欢参加户外游戏了,有些基本动作还不能协调。喜欢与老师一起玩投沙包和赛跑。拒绝与同伴在一起玩。今后我们会引导他多与同龄幼儿一起玩。

  冬冬3岁4个月,喝水、用勺吃饭、自己尿尿都会,我想他是在撒娇,希望大人多些关注,另外依赖性太强也是一方面,从小老人带大的,包办代替的太多的缘故吧。现在在有意识地帮他改正这个毛病。冬冬拒绝和同伴一起玩的问题,我也早有发现,本以为上了幼儿园,慢慢会好,可老师反映还是这样。不知该怎样做,才能协助老师引导他和小朋友一起玩呢?(他和小表哥玩得挺好,但是对同龄的孩子就不理。)

  小冬子妈:看了你对孩子情况的介绍

  你好。孩子数的能力很好,是一般孩子达不到的。语言能力你讲得不详细,孩子能听懂什么难度的故事,能说什么样的句子,对一件事物的描绘能力如何,和他人交往过程中,能否很流利的交谈等。从你的介绍情况看,孩子的大运动能力发展的一般,自理能力较差。手的精细动作能力你没有讲,我想可能也不会太好,但这个方面非常重要,一定要多训练孩子,让孩子多玩这方面的玩具。交往能力,不仅与孩子之间的交往,也包括与成人之间的交往,要多创造环境,并且要放手。与同龄孩子在一块玩,你要仔细观察这些孩子玩什么玩具,有哪些活动,你的孩子和他们在一块时,你的孩子在干什么,是不合群、不适应,还是孩子们所关注的不一样。

  轩儿妈妈:

  贴篇日记--我该怎样对待这样的小心眼?

  3月24日多云星期天

  轩儿的小心眼

  (一)

  轩儿的表哥从小听姑姑讲故事玩耍,与姑姑感情甚厚。今天轩儿午睡时,正好他从培优班回来,无需再用功,终于如愿以偿地跟姑姑一起睡个午觉了。

  这样半躺在床上,一边一个孩儿,身兼妈妈和姑姑二职,我开始讲睡前故事。

  是一本小熊维尼画册。几个短小故事之后,是寻找雨靴的游戏。

  两个孩子左一个右一个地争抢起"发现权",一瞬间矛盾就有了激化的苗头。最后,在我的建议下,他们一致同意"轮着来"--你找第一页,他就找第三者二页。这样一来,大的一个兴致盎然,那个一直独占着妈妈的小的,虽然心有不甘,但勉强合作,半本书找下来,倒也是平安无事。

  又轮到轩儿了。他照例把书拉向自己一边,说要看个清楚。不料这一回,他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就是没找着那个藏在画中的BOOT。等着轮到自己的表哥一眼就发现了目标,急着要告诉弟弟,却又不得守着规矩,在一边焦燥不安。而轩儿,则是出奇的冷静,只见他慢条斯里地看着图画,却是如何也没找着。"还没找到呀!唉!"表哥在一边比他急得多。

  不对呀,昨天夜里他可是一个人全都找对了的呀。见他这么安静坦然,作妈的这才开始起了疑心。偷偷地看看他,倒也不象是故意装样啊。可是毕竟起了疑心,我决定试试他。

  "弟弟太慢了,趁他慢慢找的时候,咱们先讲个小故事吧。"我对轩表哥说。

  "我找到了!我也要听故事!"轩儿指着那个显然易见的BOOT,急不可耐地扑向我怀里。原来他真是在装样!这孩子,差点连我都被蒙了!

  我没有当场说穿他,心里却暗暗吃惊,这样的心眼,对于一个四岁还差一个月的孩子,是不是太多了点?虽然现在"姜还是老的辣",应付他还绰绰有余,但以人家现在的水平,日后,作妈的还真怕招架不住啊。

  晚上在回自己家的路上,想起这件事儿,问轩儿,当时是不是找到了,还说自己没找到了。他倒还记得那事儿,略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是",问他为什么,他的回答又让我吃了一惊:如果我说找到了,我们就会很快要睡觉了,我不想睡觉。

  天哪!

  (二)

  晚饭后带着轩儿回家,要倒两次车。因为最近很多车在改线,妈妈弄错了,牵着轩儿提前下了车,所以要多走一点路。春天的夜,华灯初上,望着车水马龙的街,竟有些身在异乡的感觉。"妈妈背背你吧。"每每看着轩儿懂事地跟着我在人群中穿行的乖样儿,我都这样自不量力的冲动(人家可是40多斤啊!)。

  "妈妈别背我,会把你累坏的。"当妈的听了这样暖心的话,忍不住地捏紧了他软软的小手。

  过马路,上人行天桥,终于来到了车站。一路上,轩儿不仅行为乖巧,言语更是体贴入微。

  "妈妈,你看我是不是很乖?我也没有要饮料喝。"等车的时候,轩儿终于忍不住说。

  我恍然大悟:原来他是想喝饮料!

  轩儿对于瓶装水和饮料有着执着的爱好,每逢上街,都要和他进行买和不买的较量。"别老是要这要那,你要是渴了,妈妈会给你买的!你越是缠着要,越是不能够给你买!"一次,我气急败坏地向他说。

  这一次,他的确没有要我买,这一次,他很乖,这一次,他是渴了!

  这孩子的心眼,真叫人诧异!可是看到他如此苦苦"处心积虑"地想要一点饮料,作妈的又实在不忍拒绝他。可是回望四周,竟没有一个地方有卖的!

  上车后,轩儿一直说着"口渴",但因为自己是一个好孩子,也并没有胡闹,这样一直坚持到家里,喝了一盒酸奶才作罢。

  轩儿妈妈:很好!

  说明孩子很聪明,解决问题所用的方法很灵活,应变能力也很强。要注意让孩子知道在什么时候,对待什么问题可以灵活。原则问题是不可以有很多心眼。

  蛋蛋妈:

  请教张教授关于孩子的挫折教育

  张教授您好:蛋蛋现在三岁十个月.最近蛋蛋有两个问题使我头疼.第一,以前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耍,我总是鼓励他当第一名,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他好强,有进取精神,有竞争意识.这样做的确在很多方面有一定的好处.但是,最近和小朋友玩耍时,比如跑步,如果没有得到第一名,他就非常难过,哭的很伤心.不管我怎样解释都不行.非要重来一次得第一,然后又伤心的哭一场才罢休.不知以后应该怎样教育?第二,我发现蛋蛋经不起失败和挫折.比如:以前他玩一个打野狼的电脑游戏.总是我陪他玩.有一次,我让他自己玩,就走开了.他玩了一会儿,过到第四关时,他叫我,我没理他,他老是过不去,他就大声的哭着"妈妈,我打不过"哭了一阵.我当时很生气,但还是过去想陪他打过关,可是他就是不玩了,从此再也不玩那个游戏.请问张教授他这是怎摸了?我应该咋办?谢谢!

  蛋蛋妈:第一名的教育不合适!

  你好。要求孩子做得更好一些,但不一定是第一名。父母也不要老是去帮助孩子,比如玩电脑游戏,你老陪他,指导他,他自己就失去料锻炼机会。如果老师说他好,说他第一。不是第一父母也要让他成为第一。美其名曰培养孩子的信心,最后可能适得其反,是孩子在一种极度的自信和自卑之间徘徊。因为一个人的能力是他信心的基础。如果老师妈妈让他、帮助他,不是第一也说成是第一,孩子就不会知道什么是客观事实。更本就估不住自己的实际能力。所以我经常给大家讲,教育孩子,公正、公平、民主是最重要的。我们对孩子,对自己都要做到这样。

  pearlzhao:

  请教张教授:贝贝回避问题

  比如他昨天疯跑摔了,磕了嘴唇,我跟他说磕破了,抹点药药就好了,他非说没有磕破,跟我犟,直到我承认说没有磕破,就是磕疼了点,一会儿就好了,他才罢休。晚上带他出去玩,他非得让爸爸去,爸爸太累了就没去,他在楼下等了好一会儿,后来哄他去商场玩,他也玩的挺高兴的,等回来要上楼的时候,他又想起来了,非说爸爸已经下来了,最后我也只好承认爸爸下来了,先上去了,他才不闹。睡觉前他非得靠着墙,我不让靠说凉,他就说不凉,后来实在困了,跟我讲不过了,就迷迷糊糊的还说,已经靠墙了,不凉。其实他也知道没靠,我就说靠墙了靠墙了,快睡吧!张教授请帮我分析一下贝贝的心理,该怎么引导啊?

  pearlzhao:多种原因

  你好,你讲的有关孩子的问题,可能有多种原因。一是孩子比较小,对自己大脑里想象的东西和客观实际不能很区分。比如孩子说爸爸下去,可能孩子认为、想象爸爸下去了。第二,孩子已经到三岁左右,孩子需要建立一种自立意识、自我意识。喜欢自己做主张,自己去探索世界,全照自己的想象去理解。可是妈妈却照顾的无微不至,什么事情都是妈妈提醒,妈妈都给安排得非常好、非常周到。孩子就没有自立的机会,他就会给你作对。妈妈和家里其他人需要改正自己的教育方法。第三、孩子需要有一个童话世界,在这个童话世界里孩子能充分去发展自己的想象力。你的孩子好像缺乏这样一个童话世界。

  小萱萱妈:

  请教张教授及其他妈妈们

  我家萱萱三岁八个月了,性格是属于那种极其活泼好动型的,而且对音乐的敏感性极高,电视里一播放动画片或连续剧的主题曲,萱萱都会自编自跳起来,为了培养她能有个优美的形态和安静一些的性格,我给她报了个舞蹈班。但从第二节课开始,萱萱就极不愿意听从老师的指挥,一会儿告诉老师自己困了,要回家睡觉,一会儿在躺在地上打滚,还说老师教的姿式太累了,不愿意学。可回家后又自摆姿式复习老师教的课程。

  幼儿园里的老师也总反应说萱萱太淘气,比一般的男孩都淘,不服管,因为上课说话,老师说了萱萱几句,萱萱回家就开始闹脾气,不愿意去幼儿园,萱爸对她又罚又打都不屈服。

  在对萱萱的教育问题上,我主张老师应对她严格要求,孩子不管不行,萱爸认为孩子小的时候因自由发展,越顽皮的孩子长大后越聪明,不能让老师或别人当着孩子的面数落她,否则会造成负面影响。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相持不下,在这里想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们,顽皮淘气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子因怎么对待她,开导她。

  小萱萱妈:教育的片面性

  你好。教育的片面性经常发生在教师和父母身上。首先,孩子对音乐和舞蹈很敏感,孩子在这个年龄段是需要有一个很好的音乐和肢体语言的想象力以及表现力。所以他常常会自编自跳。对小孩子学习音乐和舞蹈。这是关键,是核心。父母和老师对孩子的教学和帮助都应该围绕着这两个方面进行。但是父母想的是优美的形态。老师想的是如何使孩子能成为一个专业舞蹈的后备人员,过多的注重教技巧、练功,把孩子对音乐和舞蹈的想象力和表现力给扼杀了。我们有非常多的孩子从小到大有非常好的音乐和舞蹈的基本功,技巧非常熟练,小小的年龄钢琴技巧非常好。可是学了很多年的音乐和舞蹈,对音乐和舞蹈的理解力和想象力很差。第二。孩子应该遵守规则,也应该遭受一定的挫折,鼓励也是必需的,批评也是必需的,二者都不可缺。父母关键要知道在什么时候要鼓励孩子,什么时候要批评孩子。比如,孩子喜欢自编自跳,就必须鼓励,不愿意承受挫折就需要批评或严格要求,采取又鼓励又严格要求的方法。



    关键字:行为  3-4岁  能力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力发展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