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性心理与性教育
 2003年11月17日 22:01 新浪育儿

  宁宁宾宾妈妈:

  张教授,宁宁有个毛病爱PULL PULL。

  我今天看了您的答复就对宁宁特有耐心。因为明白了他闹的原因也就不嫌他闹了。我还有一个问题。宁宁没吃过我的奶。我本来还为这事遗憾呢。可宾宾是吃我的奶的(共四个月)。宁宁也见过我喂宾宾。他从去年开始爱摸我的胸部,嘴里还说:'PULL PULL'。有时当外人的面也这样。怎么办呀?

  回复宁宁宾宾妈妈:

  宁宁三岁半,正是儿童性发展的阶段,孩子恋母及表现出对性器官的喜爱是很正常的,这和小时候吃奶多少没有关系,男孩子到三、四岁年龄观察女性生殖器、自己手淫、或对母亲乳房的关注都是很正常的。孩子和你睡,他有时想摸摸,你可以给他机会,如果你不给他机会,他还是要找机会。

  奔奔儿妈:

  请问张教授:现在作为家长该怎么办?

  奔奔儿现在开始对身体研究了--有一天他在臭臭时,想撩旁边小姨的裙子,奶奶问他为什么,他说要看小姨的小鸡鸡!

  前天我给他买了鲜奶喝,他就问我牛奶是怎么回事,我说是牛妈妈给牛宝宝喝的。他马上说:"从牛妈妈的PP里,扑通就出来牛奶了。"我赶快说是从牛妈妈的乳房里出来的,他马上就掀起小背心,自己指着说:这是我的乳房!(奶奶曾经告诉过他)天呐,现在就给奔奔儿进行"性教育"是否太早?讲到什么程度?

  回复奔奔儿妈:孩子性教育

  孩子在三岁后,是人性心理和行为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孩子开始对性别认识,比如男女的生殖器不同,男女的性行为也有不同。孩子通过对性的识别,开始建立自己的性角色认同,认为自己是男性还是女性,并开始建立自己最初的性行为。男孩子恋母,男孩子喜欢玩枪,女孩子喜欢玩娃娃,男孩子手淫,女孩子擦阴等都是这个时期孩子行为的建立。这个阶段对孩子将来成人很重要。所以性教育是从三岁左右开始。首先是帮助孩子对性器官不同的认识,这时孩子很小,没有大人的那些观点,所以孩子和父母在一块洗澡时,就可以给孩子讲男女性器官的不同,帮助孩子对自己性别的认识,再注意帮助建立孩子自己的性行为,男孩子就应有阳刚之气,再大一点,孩子就开始接触关于性的社会规范,比如男孩子不要跟着妈妈上女厕所等。

  ironhorse_w:

  儿子有个坏习惯

  儿子三岁多,最近幼儿园老师发现他有一个毛病,就是在睡午觉时,有时喜欢趴在床上用力,好象是在挤压或摩擦他的小鸡鸡,而且大汗淋漓,内衣湿透.但双休日及晚间我陪他睡时从无此现象.我很担心他是否性早熟.请张教授赐教.

  回复ironhorse_w:孩子的性行为

  三岁多、四五岁的孩子有上述的性行为,是很正常。在这个年龄段,男孩子有手淫行为是很正常,并且每一个男孩子都这样。所以你不要担心。也不要过分指责孩子。对孩子有上述的行为,可以适当制止,适当减少孩子的手淫行为。

  烦999:

  请张教授、众妈妈们帮帮忙!

  我的孩子三岁多,几个月前发现她有一个坏毛病,就是坐着看电视时把两只脚夹紧,然后弄出一身汗,打也打了骂也骂了,软硬兼施但无法时时看着她。我们从身边的事查起,怀疑是每天吃鲜牛奶造成,怕奶牛吃了含有激素的饲料,牛奶里带有一些,牛奶停吃后,会稍微好一些,当然我们也经常防止她一人看电视或做其他的事。但再幼儿园我们就不知道会怎样了,班上人多老师也顾不了许多。本来我以为这件事过去了,谁知这两天老毛病又犯了,发展到会用手去摸,我已经不知道如何教育她去忘掉这些东东,我经常告诉她,这样做腿会变短变残废的,但她似懂非懂,请大家帮我想想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的解决办法,不胜感激!

  回复烦999:小女孩的擦阴综合症和手淫

  小女孩子通过对阴唇的摩擦,获得性快感。就和男孩子手淫一样。在这个年龄段是很正常,只是程度有所不同。首先父母不要太紧张,在孩子面前搞得非常重要,非常紧张。你越是注意,孩子越是在意。注意每天给孩子清洗阴部。当孩子坐着发现她有这种行为时,马上转移孩子视线,让她站起来活动,或领她去玩她有兴趣的玩具等。不要吵她和骂她。如果有手淫,马上给狠给一巴掌,要让她感到很痛。也不要吵和骂孩子。玩上睡觉,注意陪孩子睡觉,因为有的孩子是在睡觉时手淫。孩子在这个年龄段有手淫并不是什么不良行为。但如果这种性快感一直持续到上小学以后,可能就会给孩子带来很多问题。

  冰川8848:

  请教张教授,孩子总是学男孩尿尿

  张教授你好,我的宝宝今年三岁半,上幼儿园已经半年了。但是半个月前孩子开始学男孩尿尿,教育打骂都用遍了还是不听。据幼儿园阿姨反映,如果阿姨在旁边,她就蹲下,若是厕所没人肯定尿湿。教育她的时候她自己说的很好,自己是女孩,要蹲下尿尿,可是还是尿湿裤子。我们作家长的应该怎麽办呢?

  回复冰川8848:孩子需要对性别进行认同

  你好。你的孩子现在正是对性别进行认同的时期,孩子要对性别进行认识,要对自己的性别进行认同,去学习属于自己的性行为。蹲下尿尿就是一种行为。你不仅要告诉孩子自己是女孩子,换要教她去辨认男人和女人的生殖器,孩子和爸爸或妈妈在一块洗澡时就完成了这种教育。

  wh_lq:

  向专家请教

  尊敬的女士/先生:您好!

  我们的儿子现三岁零九个月,非常聪明健康。只是近一段时期,我们发现他对女士用品很感兴趣。比如特别喜欢穿妈妈的长筒袜、高跟鞋,甚至偷偷地将妈妈的口红涂的满脸皆是。我们夫妇二人对此非常担忧,担心如此下去,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但却又苦于不知如何对待这类事情。非常希望得到专家的帮助与指教,请不吝赐教。谢谢!

  回复wh_lq:关于孩子的性别认同问题

  你们好。孩子这个年龄段是性别认同和性自我意识的建立阶段。孩子的这些问题,我首先得搞清楚孩子与妈妈和爸爸的依恋情况,以及孩子周围是否过多的与女性接触等问题。所以你们得更详细的告诉我,你抚养孩子的情况和孩子在家和幼儿园的环境等。

  超然0631:

  请教张教授

  我的儿子现在三岁了,从小就有一个坏习惯:吃手手、摸雀雀。怎么纠正也改不过来。有一天,他睡在床上,我在给他将故事,他说,妈妈,我这里痒。然后指着他的小雀雀。我生气的批评了他。但他的表情仍很暧昧,这样发展下去我真担心,我该怎么帮他改掉坏习惯,走出不良心理误区.火娃妈

  回复超然0631:吃手的习惯不好

  你好。三岁的孩子吃手的习惯不太好,但手淫是很正常,三、五岁的男孩子几乎都手淫,这在孩子的这个年龄阶段很正常,不要认为是坏习惯,认为会有心理问题。既然是很正常,就没有必要采取十分激烈的措施,采取十分激烈的措施,对孩子反而不好。如果孩子手淫不厉害,就不要给与十分注意,采取淡然的态度,有时只装着没有看见。如果孩子手淫太频繁,特别是在人多的时候,就采取"羞"的方法。晚上睡觉前,是孩子手淫最容易发生的时候,父母多陪孩子,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小冬子妈:

  请教关于孩子的不良习惯

  冬冬有个坏毛病,就是喜欢趴在床上来回晃动蹭小鸡鸡。开始我们没发现,后来看他特别喜欢这样,而且起来以后小鸡鸡变得好大才发现。前些天他有过一次说自己鸡鸡疼和轻微的尿频,似乎是有些炎症。我们很是严管了一些日子,可是管了在家里,不能管在幼儿园的时候呀。而且我觉得这样管着也不是事,越管他的印象就越深。简直快成一场战斗了,只要要求他睡觉,他一定就想起这件事来。后来我试着淡化这件事,每次他表现好就表扬他,他也很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可是不知为什么最近又反复了,什么也不听就非得要往地上趴。真是没办法啊。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我到底该怎么办呢?

  小冬子妈:孩子的问题

  你好。这个年龄的孩子这方面的问题个个男孩子都有,只是轻重不同。如果孩子的问题较轻,少管为好。因为这是一个正常的发展过程。当然如果问题比较严重。孩子老是希望通过手淫获得快感,甚至造成身体的伤害,就必须要管。你是转移注意力也好,奖励也好,甚至严厉惩罚也好,都必须要管。如果孩子在五、六岁以后,更是要管。但是必须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连续实施。不能一看有好转,就不管了,结果问题就更严重。

  lihy0806: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怎样才能使三岁的孩子明白男女之别。

  2002年3月6日

  下午从幼儿园回家时在楼梯遇到楼下上小学一年级的粤哥哥,一起来到家里玩,等粤哥哥的妈妈上来叫哥哥回家吃饭时,铭铭又跟哥哥到他家玩,妈妈想铭铭已经吃完晚饭了,就让她下楼玩一会。谁知过不了多久,听到门铃在响,妈妈想小家伙怎么能这么快就肯回家了。

  打开门一看,阿姨抱着用大毛巾包着下身的铭铭,妈妈想不会吧--现在还会尿裤子。原来铭铭看到粤哥哥上厕所时站着小便,也跟着站着小便,结果把裤子尿湿了。

  以前也有几次跟其他小男孩一起时,看到人家站着小便,也想跟着站着小便,但因为妈妈看到而没有成功,过后因没有再看到而没再想起。虽然妈妈有告诉过铭铭是女孩子跟小哥哥不一样,铭铭在幼儿园也有学过铭铭是女的,妈妈是女的,还有从人的外观能分清那些人该叫爷爷奶奶,叔叔伯伯阿姨还哥哥姐姐,但只从外观感知,真正的男女差别还是不大清楚,虽然看到男孩儿小便时对男孩儿小便器官感兴趣,知道跟自己有不同,但还是不明白大家的性别是不同的。平时在外一般小便时跟妈妈一起上女厕所,游泳时跟妈妈一起到女更衣室,而在家爸爸上厕所洗澡都有关门,对男女之别的问题接触不是很多,所以认识还是很模糊。

  妈妈一时不知道怎样解释才能使差不多三岁的铭铭真正明白男女有别。

  lihy0806:男女有别,是要学习。

  你好。你说的情况对一个三岁的女孩子很正常。这个年龄段,小孩子并没有真正理解男女之间的差别,而特别喜欢互相模仿。性教育是要从这个年龄段开始。首先不仅要根据人们的穿着,面貌去判断性别。也要孩子知道男女之间在性器官的差异。这么小的孩子,父母在孩子面前没有必要太讲究,小孩子认识性器官的差异,首先是在二、三岁时从父母那里认识到。对小女孩子看爸爸、小便,对小男孩子看妈妈洗澡、小便,并给孩子讲解。是最好的课堂。你不给孩子讲,给孩子看。到三、四岁,四、五岁。孩子就要从其他渠道了解,结果可能还会引发其他问题。

  miaoer96: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很急啊!!!

  儿子刚3岁,从2岁起因为经常带他到广场玩,广场上有一些跳健身舞和交谊舞的人,他很喜欢看回家就学着跳。他的模仿力真的很强,现在居然跳得像模像样,一听到音乐就开始跳。有时非得拉着我或他爸爸一起跳(模仿交谊舞)。最近,我发现这孩子有一种倾向,就是喜欢戴项链、耳环、穿我的高跟鞋、裙子,姥爷说他是不是有女孩子的倾向?也有人说主要因为在家他接触的大多为女性,如奶奶、妈妈、姑姑、姥姥,姑奶奶,以后上了幼儿园接触人多了就好了。我真的有点担心害怕,不知该不该改变他这种习惯?请张教授和有经验的妈妈指点指点吧!!!

  miaoer96:刚3岁,不要紧

  你好。孩子刚刚3岁,是刚开始对性问题敏感的年龄,性教育是要从这个时期开始。幼儿时期如何进行性教育,你看看以前大家的一些讨论。



    关键字:行为  3-4岁  性心理  性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性心理-性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