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依恋、理解、沟通(2)
 2003年11月17日 22:14 新浪育儿

  回复乖乖妈:爱与被爱

  你好,你与孩子的问题是你与你妈妈问题的延续,你妈妈是一个对你非常负责、认真、对你非常好的妈妈,她为你付出了非常的多,我不知道你从小家里的具体情况,但我感觉到,你是你妈妈生活的希望,是她生命的支持。但是你的妈妈也有很多问题,和心理上的问题。她可能在生活或者其它方面存在很多问题,给她心理上带来很多问题。她非常爱你,但不知道如何爱你,她和你之间缺乏情感方面的交流和沟通,不知道怎么在情感方面满足你和给你爱,也给你从小到大的心理上带来很多问题,一方面你很依赖她,另一方面也因为她缺乏对你感情上的照料,使你陷入和她的冲突中。现在你母亲和你的关系又变成你和你女儿的关系。你和你女儿的问题是你和你母亲问题的延续。并且成为三者之间的关系。

  你现在的问题不仅是要解决你和女儿的问题,也要解决你和你妈妈之间的问题,要解决你们在心理上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解决自己的和女儿之间的问题。怎么解决?爱!只有爱,要学会和你的妈妈、你的女儿之间在感情建立爱,建立宽容、密切、和谐的情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这些问题需要你慢慢去体会,认真思考,需要你去领悟!我今天晚上要给学生上课,你想想我讲的话,以后再和我谈谈你的想法。

  只有爱才能帮助你和你的女儿和你的妈妈!

  lyll4444:

  张教授及各位妈妈好,有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我儿子三岁了,顽皮的要命。每天都动个不停。说他从来不听。如果他做一件不应该做的事,你如果语调温和的和他讲道理,他就嘻嘻哈哈不听,非得到你跟他音调也高了,声音也大了的发起火来,他才哭哭啼啼照你说的办。还有他认准的事非要你听他的,怎么讲都不行。比如他爸爸有一次病了,想睡一会,可他非要爸爸吃完饭再睡,就在那哭哭啼啼地让爸爸起来。怎么讲都不通,最后我跟他发了火,他才算了。他还做事没耐心。干什么都是三分种热度,新买的玩具也是,一会就扔一边去了(他喜欢的汽车除外,那个他能一天到晚玩个不停),不知这是不是多动症,会不会影响以后的学习?我该怎么教育他呢?我最大的困惑就是,为什么我跟他讲道理不行,一定要发火,冲他嚷嚷,打他两下,或是惩罚他,他才肯听?(但是下次还犯)。我也不想老这样,我该怎么办呢?谢谢!

  回复lyll4444:对待孩子的态度

  你好,首先你的孩子不是多动症。你不要想的太多。孩子的问题是父母对孩子的态度造成的。你和孩子的爸爸对孩子的态度和教育方式存在问题。比如一个孩子说话声音很大,脾气不好。我们说可能是妈妈的原因。妈妈做事情,孩子低声喊"妈妈",妈妈忙顾不上理孩子,孩子就提高嗓门。妈妈就来了,下次孩子就用上一次的高度喊妈妈,妈妈又不来,孩子就又提高声音,这样反复下去,就形成孩子的行为问题。你的孩子是不是这样?也是这样,每次你不让他干的事情,你的态度不坚决,他一笑,或者他哭哭啼啼,你们就了之。只有到发火才有效,因为父母的态度和教育方式存在问题,就造成孩子也不知道应该去遵守规范。最后不仅养成孩子的不好的行为习惯,也对孩子造成伤害,甚至对父母也造成极不愉快。

  肥兔妈:

  有网友问张教授的问题,我贴到这儿。

  3岁孩子的行为

  张教授,您好!

  我是一个3岁男孩的母亲,他2岁3个月时我出国工作,孩子在国内与父亲生活在一起。孩子的性格有点内向,孤僻。现在幼儿园的老师反映他爱打小朋友,以至住在同一个院子里的小朋友父母在外面玩时,都不愿意理他们父子俩。我想请教您3个问题:1,怎么与孩子交流,告诉他打人不对,如果讲道理,他能理解吗?2,这是否反映出孩子的性格出现了问题,会不会对他以后的成长产生影响?3,周围家长的反应是否太激烈了?宝宝的父亲应该怎样纠正这种局面?

  非常感谢您!

  回复肥兔妈:网友的问题

  一、孩子性格孤僻两岁三个月的孩子刚到幼儿园打人是很常见的,主要是孩子还不会和其他孩子交往,不知道如何相处,当遇到问题时,就打人,这不是什么行为问题,都有这样一个过程,也没有必要给孩子讲道理,因为他听不懂,主要是要多带孩子去和其他孩子玩。至于周围邻居和孩子和他爸爸接触的少,要多接触,多去串门,相互熟悉一些,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好处。

  二、关于嗅觉问题建议妈妈带孩子到医院耳鼻喉科去看医生,让医生检查一下。

  tjjz3:

  孩子的性格表面上看外向,其实性格偏内向

  在幼儿园孩子能很高兴地和小朋友玩耍、打闹,并不是很安静内向的孩子,我们做家长的也有同感,但有些时候她又表现得很内向、害羞,如有时上课教师提问时一紧张本来会的问题却说不出来,不喜欢和家长谈论自己在幼儿园的情况和自己内心的想法等等。我想是否家长给孩子压力太大了?我们做家长的应怎样做才能避免这种情况

  回复tjjz3:多与孩子沟通

  你好。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好坏与否,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里的情况是否回家给父母说,如果孩子回家把幼儿园的情况什么都给父母讲,那么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应该还可以。你的孩子不主动把幼儿园的情况讲给你们,说明你们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有问题,你们是否在孩子面前表现的特别严厉?

  陈新:

  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上次说的我的孩子,胆小不和群,是这样的:

  他好象在动作上发育也比较慢,感觉不是很灵巧,不会和别的孩子玩,最近是很有和别的孩子玩的欲望,但玩的不是很好,人家不理他,他还骂人家。

  我在前年和去年两次送他上幼儿圆,但都因为冬天生病没能坚持,(幼儿圆的孩子太爱生病,好象也不是我们一个,实在是太让我揪心了!)去年从11月起在奶奶家又住了5个月了,我准备下周接他回来上幼儿圆,他原来在幼儿圆表现也不是很好,我发现他还是很被动,不知道这样的孩子,上幼儿圆到底好不好,我也想让他多和一些孩子一起玩,但该怎么开始,他总是好象不愿意,只是愿和楼上一个小姑娘玩(和她熟一点),我是应该每天带他去和这个固定的小孩玩,还是鼓励他去和其他的更多的陌生的孩子玩,有时我想干脆就把他一个人放到楼底下不去管他,让他自己想办法和别人玩,又不知道行不行,会不会受了气更有挫折感?

  孩子表现的胆小就是因为孤僻吗?还有,他的语言也有些问题,一方面说话声音特小,也不看着别人(我总是提醒他但他好象记不住),另一方面好多能发清楚的音确就是不好好发,要让你去纠正他一下,(他和家里其他人都说的是方言,咬字比较准却,只和我一人说普通话,却有很大问题,还很娘娘腔,让我哭笑不得!)我又该怎样让他说好话呢?另外,他虽然和别人说话不太好,但却很能自言自语,我留心听过,是自己给自己编故事,编的还挺有条理。也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

  总之,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肢体的活动协调,还有语言上,有这么多问题....我该怎么办呀!

  回复陈新:孩子你们可能带的太少!

  你好。看了你介绍的情况,我感觉你的孩子做父母自己带的太少,很多时间是老人带孩子。所以你孩子的问题是很多老人带孩子所共同的问题。社会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较差,独立、自理能力也较差。不知道如何与人交往。老人们更多的是把孩子封闭在家里。除了这些问题之外,长期在家里(特别是冬天的北方),孩子的抵抗力也低,运动能力也差。这些问题还是次要的,主要的是当父母的因为长期自己带孩子很少,其结果是连自己也不知道如何和孩子交往,不知道如何带孩子!你所说的孩子动作差、语言也差一些,与人的交往能力也差等,我想孩子与父母的交往也差。我认为你可以让孩子到九月份再上幼儿园,也可以现在上幼儿园,但是这几个月不能让孩子在住到奶奶家里。要父母自己带。对孩子还是父母首先要过与父母交流这一关。父母要学会与孩子交流、教给孩子知识,语言、多带孩子运动。如果这一关不能过。你说的问题就很难解决,很可能成为孩子终生的问题。养育和教育孩子父母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是要用父母的心血和汗水浇灌孩子。



    关键字:行为  3-4岁  依恋  理解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理解-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