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依恋、理解、沟通(4)
 2003年11月17日 22:16 新浪育儿

  kayein:

  张教授,你好!多谢你的答复!有些问题需进一步讲清楚

  您的建议我会去试一下,有时早晨时间允许,我就答应她的一些要求,看来这种做法需要改正.有关其它方面的一些情况,我想说明一下.麻烦您能耐心看完.

  我和我爱人的父母都在外地.所以,孩子一直是由奶奶和姥姥轮流来北京照看.在孩子一岁时,奶奶带到老家河南四个月,后又将她接回来,和原来一样由两个老人轮流照看.因老人家里还有许多事,在我们这里都呆不了多长时间,最长的一次是在两岁左右,奶奶来带了半年,孩子适应力很强,虽然年纪小,但每次换人时都没有哭,很顺利,第二天就高高兴兴地玩了.在两岁3个月时,因奶奶要回老家,又把孩子送到姥姥家三个月,这期间,孩子玩得挺高兴,但我很想孩子,就在两岁半时把她接回来,让她上了幼儿园,当时哭得很厉害,可以说,每天都是嚎啕大哭,哭着要找姥姥.我以前也曾就她的当时情况请教过您,您当时让我把孩子接回家再适应适应,建议我加强她的交往能力.因没人照看,我没把她接回家.

  现在就是我们俩人带孩子,我承认我们跟孩子交流的不够.每天接她的时间也比其它孩子晚,到家时我要忙着做饭,其间尽量抽出时间和孩子说说话,往往是她自己边吃东西边看动画片,吃完饭,已经8点钟,我要带她出去走走,这时她特别高兴,说个没完没了.昨天我问她为什么不愿去幼儿园,当时我态度很生气,她"哇"地一声哭了,说:"我害怕!"我问:"你怕什么?告诉妈妈."她说:"上幼儿园见不到妈妈!"张教授,是不是我和她交流太少?还有,她有时故意去做一些让我生气的事情,比如,故意将水倒在饭桌上,故意把米饭洒在地上,我耐不住性子,就嚷她几句.我脾气很急,是不是也和这有关系?她一见我生气,就拉着我衣服说:"妈妈,你别生气!你别生气!我不气人了."说归说,不知什么时候就又犯同样的毛病了.

  平时我们接触的人有限,家里人也少,我的性格很内向,但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地成长.一般,在家里,我对她的限制很少,她爱玩什么就玩什么,除了很危险的东西.合理的要求我一般都答应她.张教授,我知道我的教育方法可能有问题,还请多多指教!写的很零碎,在此先谢过张教授,麻烦您了!

  回复kayein:母爱如潮的感受

  你好。上次看了你对孩子情况的介绍,就发现你们与孩子之间的依恋存在问题。孩子在很多时候故意闹你,实际上是需要你对他的关爱。对每一个孩子来说,父母对他的关注是非常重要,对很多缺乏爱和关注的孩子,宁愿要父母的打骂,都不愿意父母忽视他,不理他。父母如何去爱孩子,我真的很难告诉你,因为不仅仅是你为孩子做了什么,而是一种感受,孩子从你那里获得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你从孩子那里获得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孩子从妈妈的眼里获得一种安全、信任、愉快、喜悦、勇气。妈妈从孩子那里获得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当孩子依偎在你的怀里的时候;当孩子还不会走路时,在妈妈的鼓励下,第一次能扑到妈妈的怀里的时候;孩子从幼儿园和学校回家后,非常有兴趣的告诉你发生的事情;当你生病的时候,孩子在一边安慰你的时候,妈妈心里生出一种说不出的快慰,无法形容的喜悦,母爱如潮的感受,你会有一种巨大、强烈的幸福感。这是教育和养育孩子的基础。是做一个好妈妈和爸爸的基础。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开始。如果妈妈和爸爸们每天或经常都能体验到这种非常幸福的感受。和孩子之间的一切都会变的非常容易。所以我真的不知道如何给你形容这种感受,我只是希望你能去体验到这种非常幸福的感受。去注意扑捉到这种感受。我是做爸爸的,在这十几年里,我的孩子给了我人生中最大的快乐,这种巨大的幸福感伴随我和孩子,使我的孩子逐渐成长起来,也使我逐渐走向成熟。我在对自己的简介里讲的是我的肺腑之言,是自己十几年非常深刻的感受。我希望所有的妈妈和爸爸慢慢的去体验这种感受,当你的这种感受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的时候,你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就没有任何问题。

  Kayein:

  张教授,您好!

  多谢您的答复,我知道您的时间很宝贵,但就是这样,您还是给了我一个又一个很详细地答复.我又查看了您的许多文章,得到了许多育儿方面的知识,特别是<<与父母谈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八)--谈父母对孩子的爱>>一文,就好象专门为我写的,使我获益非浅.我很爱自己的孩子,可能是爱的方式不对,和孩子的情感交流有问题,孩子体会不到我们对她的爱.看来,我们需要改正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多学些育儿方面的知识.张教授,孩子如有进步,我会告诉您的.再一次表示感谢!

  逗逗妈_01:

  请教各位,小儿很记仇怎么办?

  张教授,各位妈妈,您们好!

  我是前两天来问过小孩刷牙慢的逗逗妈,现在又有一个问题,想听听大家,特别是张教授的建议。

  逗逗从小脾气有点大还有点犟,我总以为是遗传的原因(因为他爸爸的脾气大而我的脾气犟),我发现他不能很快地从坏情绪中走出来。事情是这样的,每天晚上临睡前我都会给他讲故事,一般是二三个,但他经常会在你快讲完时又要求多讲,于是我就每次在讲以前跟他说好今天讲几个,一般他还是同意,结果前天晚上,我有点累,和他说今晚妈妈累了,我们就只讲两个好不好?他开始不同意,后来想想也就答应了,可第二个讲完了,他又开始闹,非要讲三个。要在平时,我也就多讲一个了,可那天我真的很累,就跟他说这是你同意的,天已经晚了,要睡觉了。说完,我就把他的灯关了,他开始哭起来,我就说你也是知道的,每次闹会不会达到目的?(因为他每次用哭来威胁我,我都不会理他)他哭了一会儿,就没哭了,可是说妈妈,今天你不给我讲故事,我真的很不高兴。那时我已经去洗澡了,所以也就没理他,我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可到半夜,他起来要小便,开始发脾气,我让他干什么,他就说我就是不干,我也没说什么,顺着他哄哄,到了早上,我起来后,他又说梦话,什么肯德鸡全是他的,不给你吃,什么要打死你啦之类的话,一付余气未消的样子。我知道,这都是昨晚的事,因为他平时从不这样。还有,平时我都要求他东西大家分着吃,不允许一个人独享,也不让他说找死之类的话。不过好在早上醒了之后并没有什么。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让他以后不再这样,有一点小事不高兴就记在心里呢?

  回复逗逗妈_01:孩子生气、爱孩子

  你好。逗逗的问题我从两个方面给你谈。一、孩子不是记仇,就是说不能这样认为,小孩子情绪化很强,理解力差,所以他生气时,会说些大人觉得不好听的话,把他认为发泄的话讲出来。所以妈妈不要在意。过一会就好了。第二个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孩子耐受挫折力的问题,是否会体谅和关心他人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原因。如果什么都依着孩子,什么痛苦和不舒服都不能接受,这样的孩子能很好的耐受挫折吗?肯定不行!这样的孩子会体谅和关心他人吗?也不可能!耐受挫折的问题我前几天和几个妈妈都谈过多次,这是一个大问题,孩子虽小,该让孩子忍耐的一定要孩子忍耐。我们要很好的关心孩子,但孩子到两岁左右,也要鼓励他去关心其他人,鼓励孩子去建立同情心,如妈妈不舒服,要给孩子讲,甚至要有一种表情给孩子看,鼓励孩子安慰妈妈,即使这时能给妈妈亲亲,再大一点的孩子能给说一些安慰的话,就表明孩子开始有了同情心,这非常重要。妈妈们在讨论爱孩子的问题,妈妈如何爱孩子,最终的问题不仅仅是你的孩子要得到父母的爱,你的孩子要学会爱他人,这才是孩子真正得到了爱。

  逗逗妈_01:

  再次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您好!真的很感激您每次都能及时回贴,对我的帮助很大。

  今天早上又发生了一件事,早上起来以后我就在后面催着赶快去刷牙,洗脸,要不是我在旁边看着,指不定又要玩多长时间的水,弄完了以后吃早饭,开始还不错,可吃到一半就又开始玩,怎么说也不听,我就真的发了火,看我发火了,他开始哭起来,说:"妈妈,以后我再也不敢了,你原谅我这一次吧。"我说:"我发火是因为你不好好吃饭,那你赶快吃我就不发火了。"可是他只是哭着说刚才的几句话,并没有加快吃饭动作。吃完了饭又要大便,我让他自己去,说好了以后叫妈妈来擦,可过不了一会儿,我就听见厕所里有水声,过去一看,果然是在水池,我问他,他说是在洗手,我把他擦干净以后,让他赶紧把裤子提好把厕所冲了,就又去忙自己的了,可不一会作就又听到水声,一去看,他竟什么也没干,就在那儿用小杯子装水玩,这下我真的生气了,冲过去就打了他一下手,并告诉他是因为他不赶快做自己的事而玩水才打他的。后来他倒是把水冲了出来了。这时可能我有点在气头上,说话的语气不好,出门前我在擦口红,平时他见了会要求帮忙,我会让他帮我擦一下,但同时也告诉他只有女孩子才擦,男孩子是不用的(他爸爸因为工作关系,长年在外地,一年只有一两个月在家,家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我怕他女性化)。可是今天我没有让他擦,说因为今天早上他不听话,拖拖拉拉,所以不让。他很不开心,哭了。就这样忙忙乱乱地出了门,到幼儿园已经快关门了。

  送他去了幼儿园以后我在想,他这样拖拖拉拉,干脆不管他,让他自己迟到一次看看怎么办,可是幼儿园一锁门,我又怎么办呀?总不能带他去上班呀?还有,每次他一拖拉,时间紧,我就发火这样也不好,总不能一直这样下去呀?我该怎么办呢?

  回复逗逗妈_01:你的方法还是存在问题

  你好。你的方法还是存在问题。一、孩子的自控力较差,你想妈妈说一下孩子就能做到,这对孩子非常困难。二、孩子的时间概念很差,五分钟,五分钟是多长?孩子是搞不清楚,他更多的是根据自己的动作来判断时间。所以早上起床后,妈妈要把孩子要做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控制的很到位。最好是每一个环节都跟着做,如果某些环节不能一块监督,就必须用语言监督,大声问,让孩子回答。最好完了有奖励。连续几次就解决问题。



    关键字:行为  3-4岁  依恋  理解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理解-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