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依恋、理解、沟通(5)
 2003年11月17日 22:17 新浪育儿

  谦谦妈:

  半夜醒来要学习怎么办?

  我儿子三岁了,白天不喜欢上幼儿园,每天晚上洗过脚之后,就要学习一会儿。平时都这样,也没什么,就是在怄人的时候,尤其是在上床之后,非要学习,有时半夜醒来要学习,如果不满足就大哭大闹。

  回复谦谦妈:孩子半夜醒来恐怕并不是真得要学习!

  你好,你把你们带孩子的具体情况谈谈,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依恋和感情交流和沟通肯定存在一定的问题。孩子半夜醒来可能并不是要学习,而是要妈妈去关心他!

  谦谦妈:

  孩子的表现

  谢谢你的指点,孩子在家里也挺活泼的,爱说爱笑。他就是怕见生人,不喜欢和陌生的小朋友玩。我发现他对象棋有特殊爱好,只要大人在下象棋,他就一边一直看着,两岁多一点就能把象棋全认下来,到现在只会摆棋,因为我不会下棋,他爸爸太忙了。我们这儿没有办这种班的。

  孩子不喜欢说话,不过回到家里也挺爱说的。不喜欢和陌生的小朋友玩。刚开始上幼儿园时,每次都要老师引导才能和小朋友玩。

  谦谦妈:孩子主要是交往能力差

  你好,孩子的主要问题是交往能力差,在幼儿园不敢、不知道如何与其他还在或者与老师交往,一个人呆得较多,行为比较被动,所以老师说孩子内向,爸爸妈妈要帮助孩子改变这种状况。

  谦谦妈:

  请教张教授:怎样改掉孩子爱哭的习惯?

  孩子三岁之前不怎么爱哭的,这段时间特别爱哭,而且爱发脾气,容易着急。在这个时候给他讲道是根本不听的。你说这心理问题吗?

  谦谦妈:孩子最近肯定遇到什么问题

  你好,你仔细回忆一下,孩子最近的变化遇到什么问题和我谈谈

  谦谦妈:

  谢谢张教授:孩子睡眠不是太好,

  孩子晚上总是说梦话,第二天早上起来总是说太累。精神也不是太好,说话之前就先哼,我就给他说:你有话就说,哭我也不知你为什么哭。说了也没用。孩子不太善于表达。

  谦谦妈:孩子可能是有病

  你好。孩子吃饭怎样?白天的精神如何?活动如何?夜里是否出汗?是否有低烧?大小便如何?孩子可能是什么地方不舒服。孩子一般不会在很长时间内去骗人,伪装自己。如果孩子的精神不好,活动、食欲等都有问题,你最好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有肠道寄生虫、肝炎、肺等是否有问题。

  逗逗妈_01:

  请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帮我解解惑。

  逗逗是个三岁半的小男孩,已经上幼儿园一年了。他的脾气有些犟,在家经常会发脾气,而且生起气来好长时间都不好,有时和小朋友玩也是这样,今天送他去幼儿园,进去的时候很开心,他很喜欢玩幼儿园的大球,正好一个小男孩拿了两个大球,我远远地看见他和那个男孩说了什么,可能是想让他给一个球玩,那男孩不给,他就动手抢了起来,可是没抢到,我就看到他站在那儿一动不动地生气,过了一会儿,一个老师走过去问了问,给他另一个小球,可他还是站在那儿不动,再后来我就不知道了,不过我想可能过一会儿他自己也会找台阶下,可我还是有点发愁,他这个爱生气,不灵活的毛病,要怎么样才能改呢?

  逗逗妈_01:爱生小气的孩子

  首先,这样的孩子在家里,父母迁就的太多,再则就是父母与孩子在情感交流和沟通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这是孩子问题的基础。原来关于孩子的问题,在这方面我和你有一些讨论,你还是在这方面要多下力去做,在做的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我们再讨论如何去做。

  逗逗妈_01:

  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

  您好!前一段时间问过您关于小儿爱生气的问题,您说我和孩子的沟通上有点问题,本想及时向您请教,可因有事耽误了,今天想把孩子的一些问题一并向您请教一下,又要让您费心了。

  孩子小的时候因为他爸爸工作忙,我找了个乡下保姆,她还是比较爱孩子,性格也比较开朗,但是没什么文化,孩子三个月时就到我家了,一直到两岁多才走,在家里她带孩子比较多一些,经常是她带着孩子出去玩(不知是不是受我父母的影响,我有点内向,也不太会交际,也不是那种一见孩子就高兴的人,就是喜欢也不知怎么和孩子在一起玩,属于那种没有孩子缘的那种),平时在家我也会和孩子一起玩,但玩不出什么名堂,多是在一边教他一些东西。所以孩子在某种角度上对保姆依恋更多一些,孩子爸爸在他一岁时出国了,一般一年才会回来一两次,而我也在孩子一岁时也上班了,每天早了晚归,白天就是保姆带着他两个人在家。可能是保姆带的不太放手,所以在小的时候,孩子胆子很小,不敢尝试和冒险,和小朋友在一起也从不会主动打人,就是别人动手他也不知道还手(到现在他还是这个样,一般只会自己生气发狠),他的智力发育还可以,说话也不错,就是动作不太灵活,还有就是身体不太好,一到秋冬就感冒,三岁得了三次肺炎,现在好了点,但还是容易咳嗽,感冒。保姆走了以后,我带着他在我爸爸那儿呆了四个月,公公天天白天带他去动物园玩,从那起,他才有了点小男孩的虎气,现在他上幼儿园已经一年了,今年九月就上小班了。他平时还是比较讲道理的,对我的话一般还是比较听的,但有时脾气上来就什么也不听,(在幼儿园好象就不敢,我见过几次,幼儿园老师一说话,他就有点呆呆的,很怯的样子,真的让我有点痛心)这种情况,我一般都是采用冷处理的方法,也还行,但孩子三岁以后,我发现他慢慢地有点不太听话了,有时在说服不管用的时候,我也会打孩子,批评他的时候声音也大,前一段时间老是和孩子不和拍,动不动就发火,声音一大,孩子就会哭,还说"妈妈,你不要发脾气好不好?"现在我发现我耐心不够,经常说着说着就会发火,事后又后悔。以前孩子还比较爱学东西,可近半年来,我发现他回到家就喜欢杀来打去,有点坐不下来,学东西也没耐心,老是喜欢重复自己做得好的游戏,对新的不熟悉的就不感兴趣。还有,我发现他最近有点说一套做一套,我跟他说了不能拿着筷子到处跑,也说明了原因,他答应得挺好,一转眼就忘了,明明知道喝洗澡水不好,你不在边上他还是偷偷地喝着玩(让我从门缝给发现了),诸如此类的事很多,反正就是有点把你的话当耳旁风,你要是真生气,他承认错误很快,可就是不改。还有,有时做错了事不敢承认,明明是他干的,还说不是,每次这个时候我就会说承认了没关系,可要是不说真话可不行,我想可能是孩子知道自己做错了但又怕我惩罚才这样做。

  关于上幼儿园,开始他还行,适应比较快,可最近一两个月不知为什么就是不想去幼儿园,当然他也知道不去不行,所以总是很盼望周末,我也问过老师,可老师就他在幼儿园表现不错,孩子就总是找原因就不喜欢,现在我也很苦恼,假期我没让他上困难班。老师对他的反映是比较聪明,但有点皮,喜欢在教室里乱跑,嘴很能说,不爱睡午觉,一个学期拿不了几个小红花。从小孩的反映来看,他们幼儿园很多老师都采用吓唬的办法来对付孩子,我也只能在家里给小孩解释。您说的一句话我有同感,在中国,老师的素质的确有待提高。

  不知我乱七八糟说了这么多,你能不能给我一点建议和忠告,在这先谢谢了。

  逗逗妈_01:孩子的问题

  你好。我理解你一人带孩子的不易。小男孩子是调皮一些。你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互动是有一些问题。这样吧,你记录一下一天或两天时间你和孩子之间的活动,他每天和你说什么,玩什么,你是如何对他,包括你的心情,你对他的态度,所说的话,每天陪他干什么,比较详细记录两天,我再给你分析分析。



    关键字:行为  3-4岁  依恋  理解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理解-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