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依恋、理解、沟通(7)
 2003年11月17日 22:19 新浪育儿

  片片妈:

  再次请教张教授,

  我发现片片在这方面还是有反复的,例如上两星期我一个人带他做了一次短期的旅行,在途中及回家后,他那些粘人的个性又显露出来,就是我前些日子所发贴子里所描述的样子,那种情况差不多有两个星期,直到今天才又好转了。

  对于这种情况,我该不该多带片片出门呢?我发现片片对环境的改变很敏感,我是多让他面对这种情况,好让他习以为常,还是要让他老是处于一种熟悉的环境呢?

  片片妈:带孩子出去看看当然很好

  你好。你的主要问题是孩子不是经常和你在一块,所以孩子特别想你,一见你就特别粘你,撒娇,看见你就非常依恋甚至是依赖,这都很正常,孩子小。而你呢,当孩子不能按你的要求去做时,往往和孩子之间就有拉锯战。孩子见到你,都怕你再离开他,孩子要在妈妈那里充分的"撒娇",完全的沐浴在妈妈的爱中,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建立孩子良好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一个天天饥饿的人,给他一个馒头,希望他主动的分半个馒头给别人,这太困难!

  烟雪1820:

  很多问题的宝宝

  张教授,你好!

  我有一个三岁半的儿子,他觉得他有很多优点,同时也有很多缺点。我觉得自己有的时候对他的教育方法还是比较得当的,可有的时候就很不好,所以在这里想请教您。首先,我说一下他在生活上的优点和缺点:生活上主要是穿衣服要大人帮忙,其它比如吃饭,刷牙等等都不要我们操心,而且一点都不骄气,有时候比如摔了跤,我们紧张,他还要问我们"不疼,有什么要紧的?"。但是,他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晚上睡觉,在要入睡的时候要我陪着,其实他并不要我哄他,我认为他只是在心里上需要我,要我陪在他身边,有一种心里依赖,为此,我有点担心,他会不会过份的恋母?我也跟他讲过道理,说的时候他都明白,可是到了睡觉的时候还是要我陪他一会儿,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能处理好。

  刚才说了生活上的,在学习上,他现在已经上了小班,他是二岁半上的小小班,可是他还是对上幼儿园不那么感兴趣,早上去的时候不是太乐意的,可是因为我下班晚,所以接他也很晚,去园中接他,他又不愿意走。在幼儿园中,老师说他只有听故事的时候认真一会儿,别的时候会开小差,他特别喜欢汽车,还有男孩儿喜欢的比如:警察,宝剑,奥特曼之类的他都喜欢,如果老师上课的内容跟这些有关,他就会听的认真,另外,他也认识了一部分字,认字也是一段时间特别有兴趣,你不让他认,他都要认,他没兴趣的时候,怎么哄都不行,不过,在学习上,我也认为他这么大的孩子不应该太勉强,要在势利导。他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学的很快,也记得住,我现在担心他上了小学以后,会不会上课也这样,要是上学的时候,那些知识是他不喜欢的呢?在性格上,他是温驯的时候特别乖,可是倔的时候跟他讲道理也不通,有时候我实在没办法,只好打打,可能是因为从小是我一手带大的吧,虽然,我打了他,他却不恨我,换了别人就不行;有的时候跟他讲道理,他也会很听你的,有时候我错怪了他,他会有两种表现,一种是自己一个在那边哭(这种情况不多);另一种就是他会很生气的大吵大闹。是不是三四岁的孩子都是这样的。我们家里有很多汽车,很多都不是我买的,可是因为喜欢,他常常会跟我提出要买,我就给他下了规定,只有到过节什么的才可以买,现在跟我出去,他会自己跟我说"妈妈,我不买,我只是看看"。也有的时候,他想买,可是如果我坚持,他也只好算了,不知道,我这样做对不对,因为我们的家庭条件并不差,是不是对孩子太苛刻了?还有,我觉得他性格有点暴燥,是不是因为我的原因,他小的时候我一个人带着他,没人帮我,我自己又经常生病,所以,我有点怨天忧人,有的时候会对他发很大的火,我自己也知道不好,可有的时候又觉得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我这样是不是对他性格发育很不好?现在改,还来得及吗?怎么改?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真是个很糟糕的妈妈,看看别人的孩子觉得都比自己的要好,真不知怎么办才好,我并没有像一般妈妈那样太高的要求,我希望孩子将来能做个对社会有用,做个自食其力的人。我的想法对吗?我今天可能说的太多了,还请多多帮助我!谢谢!

  烟雪1820:孩子的问题

  你好。首先三岁多的孩子晚上要妈妈陪睡,依恋妈妈并不是缺点。看了你对孩子情况的介绍,我的印象是你一个人带孩子很辛苦,也很不容易,所以经常把对孩子的爱和自己因为情绪的不稳定掺杂在一块,不知道如何去带孩子,不知道如何去做的时候,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可能就打或者吵。结果就造成你所说的情况:孩子既很依恋你,有常常发脾气,显示孩子内心有一定的冲突。我非常理解你的不易和辛苦,但是如果这样长期下去,对孩子的心理上是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希望你能更民主一些,对孩子既要严格要求,但又不能随便给孩子发脾气。现在孩子还小,从现在做起肯定来得及。至于具体如何起做,当你遇到具体问题的时,把具体问题提给我,我们再讨论。

  烟雪1820:

  未说完的问题宝宝

  张教授,您好!

  还没等您的回复,我又相到几个没有说完的问题了,真是不好意思,还请谅解。我的问题有这么几个:一:在幼儿园里,据老师反映教的儿歌很多他都是会的,可是要是叫他站起来回答,他就不好意思,或是低着头不说话,也有说的时候,但总体来说不够大方,我其实并不要求他把一首儿歌说的多么的完整,只是想锻炼他大方,自信的性格,每天从幼儿园回来我都要问一问他在园里干了什么,吃了什么,教了什么,只是看他是不是注意力集中了,是否我这样不太好?二:看别人的孩子学这学那的,是不是也要给孩子学?三:孩子跟他爸爸不是太亲近的,怎么改变这种状况?四:孩子以后上学是不是一定要上最好的小学?(要花很高的择校费)五:孩子现在还要不要补钙?他的血中含铅量过高,是不是要吃药?因为那个药很难吃。好了,您一定要看累了,以后,再有问题,我再向您提,好吗?

  烟雪1820:孩子血铅含量高

  你好.再找一家医院查一下,血铅含量是否高,如果高,首先要找到原因,在家庭、环境中,孩子食物中为什么含铅量高,药物还是要吃一段时间。你提的问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孩子与父亲的关系,这需要孩子爸爸的努力,帮助孩子更好的适应幼儿园的环境,培养孩子很好的社会能力,都需要父母去帮助孩子。

  遥遥妈妈:

  请问张教授,

  遥遥这几天总想睡大床,他一直睡自己的小床快半年多了,而且以前是叫他睡大床他都不乐意的。这几天一到睡觉时就想睡大床,总要我生气后他才肯到小床去睡,而且不是很情愿的样子,到了小床就说:"妈妈,小床太凉了,妈妈,我肚子疼不能睡小床,让我睡大床吧,明天我不睡大床了",然后就是哭着说肚子太疼了,睡不着。其实不是不想让他睡大床,我总怕他养成跟妈妈太粘的习惯,而且他这阵子总要拉着我的手才睡,有一次我晚上有事十点钟才回来,他竟然等我到十点,他现在特别恋我,我都有些奇怪,他原来不这样啊。我知道这是为什么,最近并没什么事情刺激他呀,我要怎么办呢,是让他继续睡小床呢,还是同意他睡大床,请张教授给我拿个主意,多谢了!

  遥遥妈妈:不是睡大床的问题

  你好。三岁左右的孩子正是恋母的阶段,这个时期的"恋"与一岁多是不同的。对男孩子来说,妈妈这个时期是他的第一个"恋人",所以有"恋母情结"一说。男孩子这个时期需要妈妈特别的关爱,妈妈要满足孩子对"恋人"的需求,并且要主动的、更多的关心孩子。这个时期妈妈应该如何去做?说通俗一点,就是要用母亲的爱、女性的爱去鼓励你的儿子做一个男子汉。

  逗逗妈_01:

  张教授,孩子的情况是这样的。

  张教授,

  您好。孩子的情况是这样的。他看电视时注意力很集中,但要是他感兴趣的儿童片才行,他最喜欢的《猫和老鼠》他能一连看一两个小时还目不转睛,平时他碰到自己喜欢的玩具或书也能看或玩十来分钟,但有时他往往会玩玩这种玩具,玩着玩着,看到了另一种玩具,他就会随手把玩具一扔,又玩上另一样,家中往往是玩具丢得到处是。还有,晚上洗脸刷牙,你也必须跟在后面。不然,他明明去厕所小便,可走到厅里,一下子看到了桌上的小兔子,又能抱起来玩上一阵,另外,我发现他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他在做什么,大人说话他象听不见一样,比如,他在玩,你说让他赶快穿鞋要上幼儿园了,可他往往不理你,还是干他的,非要你很严厉地说话或是以打相威胁,他才有所反映,他好象没有什么时间观念。还有,外面玩,他喜欢疯跑,有时一跑起来就什么也不顾,大人在后面叫他让他停下,小心车,他也象没听见一样仍旧跑,让我们很是担心。在幼儿园,教师反映的事是有一天老师让小朋友喝完了豆浆坐到她后面,别的小朋友都听见了,只有他一个人还是坐到他们的小床那边,让老师给好好批评了一顿,老师说他经常有这样的情况,老师说的话他他就象没听见,好象是在一个人自己想事,可老师问他在想什么,他说什么也没想,所以老师说他的注意力不集中。平时他倒是一个活泼和孩子,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老师也反映他比较聪明。不过他的动手能力差一些。

  张教授,您给看看,这孩子问题出在哪儿?应该怎么注意呢?谢谢您了。

  逗逗妈_01:孩子不是什么注意力不集中

  你好。孩子不会有什么注意力障碍等。你说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孩子没有"规律"的观念,因此也没有这方面的良好行为。什么是"规律",比如早上起床后首先上厕所、然后刷牙、再洗脸.......这就是规律.因为父母对孩子没有严格要求,没有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小一点的时候好像无所谓,长大一点毛病就出来了。二、父母在孩子面前没有权威,父母对孩子没有一个"原则",在这个原则外是不行的。孩子每次不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父母也没有每次都坚持原则,孩子就认为父母的话可听可不听,除非你发火。三、孩子在家是很无聊,那些玩具和玩的方法,他都玩熟了,没有人教他往更高的一个水平上发展,孩子在家就把这摸摸,那碰一碰,就十分无聊。

  shaoxinlan:

  坏脾气的涵涵

  张教授:你好。

  我女儿涵涵11月份刚满3周岁。小女孩性格文静喜欢看书,认识很多字。我们没有强迫她去学,她自己喜欢,拿到书总是问"这是什么字?"。一般《婴儿画报》里的小故事基本上能自己看懂。别人都说:"你们家用宝宝真是读书的料。"可高兴之余我也有烦恼。

  我现在觉得我真得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她,孩子很倔强,她有个小表妹,我们总是让涵涵照顾她,让着她,并且给涵涵戴戴高帽子"涵涵真乖,会照顾妹妹""涵涵真大方,把玩具让给妹妹玩"。可涵涵不于了,她发现表扬她只会失去自己的玩具,于是眼泪汪汪地对我说"涵涵不乖的,涵涵小气的",以求保住她的东西。和她讲道理也没用,她似乎已打定了主意要做个不乖的、小气的小孩,她根本就不在乎大人对她的表扬,好象很实际,是吧?

  还有,她的脾气也不好。在她脾气不好时特别霸道,甚至都不允许大人说话,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拼命地哭。有一次闹得时间太长了,我也火了,把她关在小房间里关了大概两三分钟,放她出来后她就老实了,但那以后她好象有点恐惧症了,还眼泪汪汪地对我说:"妈妈不要关囡囡"。让我也心痛死了。其实她什么都懂,就是有时候无缘无故乱发脾气,而且我发现她现在喜欢和我们对着干,总是说自己不乖,不懂事,我们表扬她,她也不接受,坚持说自己不好。我们平时对待她并不独断专行有什么总和她商量,不管她能不能听懂。一般也不强迫她一定要服从我们,也很尊重她,为了培养她的自信,也经常夸奖她,但她对夸奖好象无动于衷。幼儿园拿回来的图画得了五角星,我和丈夫夸奖她,她却没有一点高兴的表示。需要提一句,她很喜欢去幼儿园,天天早上刚起来就吵着要去。我们都不明白她这是为什么我们想用表扬夸奖的方法来引导她的兴趣都不行,她很喜欢画画的。

  张教授我想请教一下,我该怎么办?说得有些语无伦次,请见谅。涵涵妈

  shaoxinlan:孩子需要公平、公正的对待,不仅仅是戴高帽子。

  你好。孩子需要你们公正的对待她,不然的话,你光给他戴高帽子,他认识到以后,不仅高帽子没有用,反而会很逆反的对待你们,认为你们总是对他不公正。关于乱发脾气,你要讲得更具体一些,举一些具体事例。



    关键字:行为  3-4岁  依恋  理解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理解-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