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依恋、理解、沟通(8)
 2003年11月17日 22:20 新浪育儿

  小鸟1880:

  我儿子恺恺的具体情况

  张教授你好:

  我的孩子具体情况是这样的:我儿子三岁,他从一岁半就开始爱看动画片至今兴趣不减,刚学说话时他很爱说,后来变的认生,不爱叫人。在家里他话很多,也很顽皮,经常把动画片中的情节、动作模仿表演,但是在幼儿园和生人面前很少开口。显得胆小怕羞,而且极其脆弱,如果言辞稍微严厉他就会哭闹。我儿子看动画片非常认真,专注,通过看动画片他也学到了不少知识。他最爱看《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西游记》《葫芦娃》等,我认为内容都不错。可是一方面我担心影响视力,另一方面听说爱看动画的孩子往往有自我封闭的倾向。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活泼外向,大胆,泼辣一些。请问,三岁的孩子每天看多长时间的电视比较适宜,我该如何有意识的引导他开朗活泼起来。有的家长告诉我不必担心,过了这个阶段他自己就会变的爱说,请问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关于刷牙的问题,情况是这样的。今年五一前后,儿子生病发烧拉肚子,吃了很多种药,一周以后,病基本好了,可是牙却变黑了,两个多月以后有一颗门牙掉了。我带他去看医生,大夫说没关系,等待换牙,可是最近我发现又有一颗门牙缺了一小块,由于儿子爱吃甜食,我担心是与此有关。我尝试着给他刷牙,他很不情愿,我想知道象他这种情况刷牙是不是必须的。谢谢,盼回复。

  小鸟1880:孩子看电视等

  你好。三岁多的孩子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要太长,为什么孩子老喜欢看电视,除了电视节目的吸引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其他的活动能吸引孩子。所以,父母要经常陪孩子,要教给孩子玩,如果孩子觉得还有更好的活动吸引他,他就不会一直坐到那里看电视。

  牙很快变黑,可能与孩子吃的药里某种成分被吸收到牙齿理由关系。龋齿应该与吃甜食有关系,注意孩子吃甜食或吃糖后嗽口,采用含氟牙膏刷牙。

  娃娃0495:

  娃娃在幼儿园也有同小朋友不分享玩具的时候。但这里我要说的确是娃娃的另一种表现:每当有小朋友来家里玩的时候,只要娃娃没有异常,她总是尽他人之满意,比如她手里的玩具是小朋友所喜欢的,那么好,给你啦。如果刚巧小朋友喜欢的玩具在弟弟手里,那么好,抢过来,给你啦。当然不是小朋友去抢,是当亲姐姐的亲自去抢弟弟!很有种舍己的味道啊,可当妈每到这时嘴上不说什么,心里却酸溜溜的,尤其心疼那被抢的弟弟。

  给娃娃说了几次不可以抢弟弟,可,娃娃的豪爽和义气一点都没有变,为朋友可谓两肋插刀,六亲不认。

  这样的孩子要怎么引导她呢?

  娃娃0495:小孩子的"公平"原则

  你让他把玩具给其他小朋友玩,他自然认为也包括弟弟在内,不然就不公平。你说把玩具给其他孩子玩,才是一个好孩子的表现,他认为弟弟也用该这么做。这么小的孩子他的思维很难是多向的。所以你不要指责孩子。

  likun2408:

  张教授您好!谢谢您的注意

  我的儿子3岁多,非常聪明,我和孩子的爸爸都是知识分子,非常注重对他的培养,从还没有生他就看了很多育儿的书,可一生下来就不是那么回事,小了还好办,这一上幼儿园问题就多了,有一些坏毛病,比如⑴他要干的事就非干不可,你说明天干吧他又死活不肯,等你反过来就按他的意愿干吧,他又不要了,就是你同他商量不成任何一件事。⑵他非常胆小,一般来说是不惹事,但有小朋友不小心碰到他,他就死命的抓自己,有一次我打了他,他更不原谅自己,也打自己,有的阿姨非常喜欢他摸摸他的脸,他也死命的抓自己,弄的大家非常尴尬,真不知该怎么办,

  我的孩子今年3岁多,已上幼儿园,孩子有错误时,我们给他指出,他经常不能原谅自己,还经常有些自伤行为,怎么办?

  likun2408:你的孩子是有些问题

  你好。你的孩子是有些问题,你们可能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希望孩子长大成材。但是你们与孩子的交流存在问题,孩子与你们的依恋也存在问题。孩子的社会能力很差,行为比较被动。希望你能详细的介绍你们对孩子的抚养教育情况。

  likun2408:

  我该怎么办

  张教授:您好

  我的儿子小时候很胖又爱笑,一切发育正常,10个月大的时候我和他爸爸因为学业和工作的关系把他托付给外地的奶奶家照顾一段时间(强行断奶),大约8个月左右,后来我们又接回来,我们还是忙,就请个阿姨帮忙照看,我的工作性质是经常加班,爸爸在外地读书,这样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跟我们不亲了,我就放下手里的事,多亲近孩子,与我的关系好多了,为了孩子去年我干脆换了个较清闲的单位,大部分时间用于教育孩子,我非常有耐心,经常给他讲道理,可孩子现在他很令我头痛。张教授我该怎么办?

  likun2408:母子之间的感情比什么都重要

  你好。你和孩子之间的依恋存在问题。妈妈与孩子之间良好的感情是教育孩子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你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困难。也是不可能很好进行的。我理解你的心情,也希望能帮助你。怎么教育孩子?你要讲讲你是如何去做的。从今天开始,你把你和孩子之间的情况记录几天,这几天里也很好的观察孩子,孩子有哪些表现,你是如何对孩子的,孩子有什么反应等。记下来后,我们再讨论。

  ysh0911:

  她是在说谎吗?

  我的女儿已经三岁另八个月了最近一段时间,我发现她有说谎的现象,如在幼儿园里的事情不如实汇报,而在家里的事情又向老师说的不同。明明没用的事会被她编出来,而有的事情又说的走了样。请问她是在说谎吗?还是发肓中都要走的一个过程?天天妈。

  ysh0911:这个年龄的孩子想象力非常丰富,不一定是在说谎。

  wangh0742:

  请教:不知道该怎样评价我儿子的这些行为?

  儿子已3岁四个月了,我一直发现他对大人的情绪过分敏感.

  举例:1)他两岁时我与姥姥因事大声争论时,他不论在干什么会突然跑过来推一下我妈,说姥姥你作饭去吧.2)最近只要我们大声说话,他就会跑来站在中间说不许吵架;3)有一天我与母亲正争论一件事,他跑进厨房,装做若无其事的样子大声说,怎么有一股鱼的味道.姥姥你在作鱼吗,事实上没有任何味道.我们正在奇怪他又一溜烟跑出去玩了.我恍然大悟小子是来打岔的我有时告诉他我们没吵架只是有时有争论但他似乎特别在意我们的情绪还会用各种方式转移话题来打岔化解.请问对于男孩子,他是否太敏感了,我们有时的争论方式是否对他有很不利的影响?

  wangh0742:你的儿子很不错

  你好。你说的问题,说明你的孩子很不错,很懂事。也很有心眼。也很关心你们。家里的亲人之间出现争执,甚至矛盾,对孩子肯定有影响。如果经常出现吵架、打架,对孩子就是一种很大的伤害。孩子需要在一种平和的环境中长大。外婆、妈妈都是他的亲人,所以他不希望你们出现矛盾。所以你们都要注意改变自己,虽然不是吵架,但这样大声的争论,还是要改改。

  长沙的靓靓妈:

  特来咨询一下张教授,我真是受不了了。

  刚刚把靓暴打了一顿,因为长久的积累,我实在是忍无可忍了。我觉得自己的教育真是失败,靓现在是个娇气的厉害的孩子,什么事情都敏感,因为她的这个个性我一直很小心她的感受,看样子这点是实实在在的错了,她现在是个动不动就喜欢哭的孩子,并且老是喜欢一次又一次的说,要妈妈喜欢她。哎,我真的精力耗尽。长到三岁了,我印象中我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天天晚上都是哼哼几几的。而我又偏偏是个贱命,不管白天有多辛苦,她一点小小的声音我都会醒来。醒来后就老半天的睡不着觉。我真是烦S了!!!!!

  长沙的靓靓妈:不要生气,都是有一个学习的过程。

  你好。不是我们生下就会做妈妈、爸爸。要做一个合格的妈妈、爸爸,需要我们去学习。去丰富自己。你和孩子之间肯定有些问题,你的教育方法也有一些问题。问题在什么地方。你从今天开始,记日记。把孩子的情况,你是如何对待孩子的情况,你的感受都记下来。给我看看,让我更多的了解你和孩子,以及你们的教育方法。再和你一块讨论如何去帮助孩子。



    关键字:行为  3-4岁  依恋  理解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理解-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