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依恋、理解、沟通(9)
 2003年11月17日 22:28 新浪育儿

  饼饼儿:

  请教:关于女儿的行为变化

  涵涵今年三岁,两岁是上的幼儿园,适应能力很好。她是个比较外向的孩子,不娇气,不爱哭,受了委屈喜欢自己找台阶下。基本上我们作为家长对她是满意的。她父亲工作比较忙,基本上每个星期都在外面出差,我每天只要下班就在家里陪着她,应该说她在父母的关怀上并不缺乏,也没有表现出特别黏大人的现象。

  涵涵有个婆婆,是从她生下来就带她的,基本上涵涵的生活起居都是她在照顾。涵涵也很喜欢她,但是她一直分的很清楚,爸爸妈妈是家里人,婆婆不是家里人,我们从来也没给她灌输过这个观念,一直把婆婆当做家里人看待,教育她要听婆婆的话;婆婆的说的话,我们也从来不当着涵涵的面反驳。但是只要我和她爸爸在,她就要跟着我们俩,还专门说不要婆婆跟着。

  还有,涵涵从小就表现出当着父母和背着父母行为变化比较大。父母在的时候,她特别的腻人,吃饭不好好吃,做事不好好做,总是磨磨蹭蹭的、东玩西耍的。而父母不在的时候,吃饭啊做事啊,很听婆婆话的,很多我们看见的坏毛病全没了。

  前段时间,因为我和她爸爸有事离开了10多天,这段时间里,她体重也增加了很多,身高也长高了不少,吃饭的饭量大增,老师看见我们也反映她这段时间特听话,吃饭难是她的大毛病,这段时间全改了。

  我不知道这种"两面派"的性格,对孩子到底好还是不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还有,我觉得她太容易放弃自己的立场了

  她挺容易放弃自己的立场的。现在家里她再哭再闹,大人也没人管她,因为根本不用,知道她要不了两分钟就自己找台阶下了。还有,我看见她在幼儿园里吃饭,别的小朋友摸她一把,她推一掌回去,那男孩子居然动脚,她还凑合,也一脚踢回去了,那男孩子又要拿手推她的时候,她自己抱着饭碗换桌子了。我不太喜欢她这么容易放弃立场,太随和了要吃亏啊

  饼饼儿:说明婆婆带孩子很好

  你好。孩子依恋妈妈是很好的。但是孩子到两岁以后,要约束孩子,不能宠爱孩子。该让孩子做的,一定要他做。不能做得的一定要制止。婆婆在这方面很不错。而你们就有问题,宠爱得多一些,对孩子约束的少一些。孩子在父母面前就格外事情多,撒娇。老人宠爱孩子得多,而婆婆在这方面很好。你们要配合婆婆,要和婆婆保持一致。第二个问题,说明孩子并不被动,也知道还手,但在打不过的情况下,机动一些也不错。

  饼饼儿:

  再请教张教授:还是关于涵涵

  婆婆对涵涵的确很好,而且基本上是顺这涵涵的意思。我想可能是因为毕竟不是孩子的真正的亲人,不太方便骂孩子吧。

  反而是我管教涵涵的时候比较多,大多数时候我对涵涵属于"放养"式的教育;但是不好的行为(主要是生活习惯上),我是比较严厉强硬,应该说家里真正能管住她的就是我吧。每每婆婆爸爸管不了她的时候,就要拿告诉妈妈来来吓唬她。

  他爸爸因为工作的原因,基本上每个星期都出差,只有周末在家。他非常爱女儿,但是也不是溺爱,经常大声批评涵涵。可是涵涵好象不太在意爸爸的"吼叫",爸爸的批评,不是完全不起作用,就是让她越发的兴奋,故意捣乱来取乐。

  综合上面的情况,所以我会对涵涵的表现感到很奇怪,好象和其他的孩子反着来了。越严厉的人面前她越故意捣乱(但是看起来她也不象是故意的,就是很自然的兴奋了许多),越是顺着她的人面前,她反而更加合作。

  我觉得一定是我的教育方法教育观念上有些不太妥善的地方,但是是哪里出错了呢?该如何改变呢?

  饼饼儿:孩子需要与妈妈之间的依恋

  你好。看了你的介绍。你的问题是双重的。因此孩子的问题也是双重的。首先,妈妈要与孩子之间有良好的依恋。你和孩子之间在这个方面没有解决好。就是说,孩子从你这里得到的情感方面的关爱不够,情感的沟通与交流不够。孩子就会粘你,因为他需要你。妈妈的爱,与妈妈在情感方面的沟通与交流是是他人不能替代。第二,你的做法常常是矛盾。一方面你给他爱,一方面你又是一个"白脸",但是这个白脸又吓不住他。我们用成人比喻。比如你有一个很亲的人,你非常需要他的爱。他也给你爱,但是他又经常说你的不是,批评你。经常吵你。你很清楚他是个纸老虎。吵完了最终大部分都满足你的要求。尽管吵你的时候,你心里很不高兴,你照样会去缠他、磨他。孩子对你也是这样。婆婆不吵,还管用。你吵了,还不管用!尽管婆婆、爸爸拿你吓唬孩子,孩子见到你都不怕,用你吓唬他有用吗?你怎们?你首先应该如何去做?你先想想,拿出一个方案,我们再讨论。

  涵涵妈妈:(饼饼儿)

  张教授,您的话真是猛的点醒了我。的确是这样的。除非我特别强硬的时候,不然涵涵也不会轻易的听我的话。

  我现在的确很矛盾,一方面家里爸爸出差,婆婆更多的是生活上的爱护她,所有"黑脸"就只能由我来唱了。另一方面,我的确比较宠爱她,除非不合理的要求,或者特别危险的行为,我基本上对她是放羊似的。只要涵涵要求,我一定会陪着她玩玩具、看VCD、给她读故事等等。对她的正当的要求,我基本上没有拒绝过。

  因为看过您的很多文章,知道和孩子交流的重要性。我和她交流的时候,尽量的仔细,耐心好的连她爸爸都受不了,说我太惯着她了。比如涵涵特别爱问为什么,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她可以问出无数个为什么,而且没任何主题的问,只是很顺口的问"为什么啊?",以前我是尽量的满足她的问话,发展到现在,经常是把我逼的无话可说。很多时候,我发现她根本就是在顺口说,她连自己想问什么都不太明白。我又陷入矛盾之中,回答吧,不知道她到底明白多少,而且有的问题完全不成问题,没法回答。不回答吧,又怕打击了她的好奇心。

  但是,对于涵涵的一些不太好的行为,我似乎是强硬的有点过了。比如很小的时候,涵涵扔玩具,我为了让她学会收拾,很多次的把她扔地上的玩具给扔垃圾桶里。还有,涵涵有时候会拒绝吃药,我通常会让她自己站墙边,不准其他的人抱她,非逼着她自己喝下去为止。她爸爸说我对涵涵生气的时候,象个大老虎。

  现在反思起来,可能是我给孩子造成的印象就是太两面性了,温和的一面太过温和,严厉的一面太过严厉。但是一时我也想不出如何改进的具体办法,您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建议呢?

  焦急的期盼中!

  涵涵妈妈:在孩子面前,不要修饰自己的情感

  你好。母爱是纯洁、真实、自然的流露。无论你对孩子喜爱、生气、愤怒都应该是一种真实而自然的流露。不自然、不真实、经过修饰的情感,很小的孩子都能区分出来。你说让我给你建议如何去改进自己的具体方法。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从你介绍的情况看,我认为你对孩子的情感是有一定的修饰成分。要求自己去爱孩子,尽量仔细、耐心。这种耐心可能连你自己也很难忍受。这种经过修饰的情感,孩子很容易区分出来。结果你越是耐心,他越是不当一回事。孩子对这种经过修饰的爱反应很低,因为在一定程度上他不认为是一种爱。你辛苦的表演,对她没有什么作用。对孩子的另一个极端的态度,一定程度上实际上是对自己压抑的渲泄,一定程度上也含有一定的修饰成分。这可能就对孩子造成伤害。孩子生活在你情感的两个极端中,使孩子常常陷入矛盾中。结果是孩子又不怕你,但又害怕会失去你的爱。

  学会爱他人和学会接受他人的爱,是一种能力,爱的能力!我想你可能在这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我不知道在你童年时代,你沐浴了多少纯洁、真实、自然的母爱与父爱。

  涵涵妈妈:(饼饼儿)

  张教授,看了您的答复

  我知道您的确找到我的问题了,我也终于明白原来我的确是有问题了。

  关于我童年时期的问题,如您所疑问的,的确比较缺乏父母的爱,或许是因为那个年代的父母表达爱的方式不用吧。

  我很想给您写信,详细的谈谈,但是没有您的EMAIL。可以告诉我么?谢谢!

  涵涵妈妈:很多人有类似的问题

  你好。很多人有类似的问题,你知道你有这样的问题,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如果你想给我谈谈,可以给我发E-Mail,也可以放到网上,发到网上,大家一块来讨论,不仅对你而且大家都是帮助。网络是一个虚拟的社会,我们可以互相交流,但不一定知道你是谁,在什么地方。另一方面,讲讲自己的问题,对自己是一个解放,对他人也是一个帮助。我每天很忙,每天只能抽出一定的时间到网上回答大家的问题,所以经常是晚上十一、二点或者是早上。你可以把你的E-Mail放到网上,我可以给你发过去。



    关键字:行为  3-4岁  依恋  理解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理解-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