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依恋、理解、沟通(11)
 2003年11月17日 22:30 新浪育儿

  蓝芯乐乐妈:

  望妈你好

  是这样,我前一段出差了10天,回来后老师反映他在幼儿园老是哭,看着老师,不许老师离开,而且多了很多小动作,表现的比较焦虑。我当时很着急,就到这里来请教,得到了很多帮助。后来我发现他是还有点搞不懂一个人走开后还是会回来的道理,在他眼里妈妈或老师不见了是很可怕的事情。这可能和我这次出差没跟他说清楚有关。经过一段时间经常陪他玩,给他举例,解释我们离开后还是会回来的等等,现在他又高高兴兴去幼儿园了。

  乐乐是个比较敏感的孩子,感觉上还是比较缺乏安全感,老是喜欢缠着我。到外面见到陌生人会把眼睛遮住,这些现在仍然是我的烦恼。还希望能得到你们的帮助。

  看看你们现在谈论的问题,再看看我自己的,还在讨论安全感的事,真觉得差距太远了,以后还要多向你们取经啊

  蓝芯乐乐妈:克服安全感的是独立能力的基础

  孩子的独立能较差,因为孩子缺乏安全感,就很能有很好的独立能力,为什么没有很好的安全感,一是妈妈、爸爸给孩子的管爱太少,孩子老师希望得到父母的关爱,天天如果都在担心父母不在身边,这安全感就很难克服。第二,是父母或老人太溺爱孩子,孩子一点挫折也不能承受,剥夺了孩子锻炼的机会,这样的孩子一离开父母和家庭,就感到恐惧,安全感也就无法获得。

  xueduoduo:

  请教张教授:关于薛多多的爆脾气!

  张教授,多多的情况是这样的。她半岁以后发现湿疹加重,两岁后诊断为异位性皮炎,这种病比较罕见,非常难治,我们最近在天津本地找了一位将近八十岁的老中医,治疗两个月,控制了病情,有好转的迹象。介绍多多病情的原因是因为我曾经在网上搜索,资料显示在临床上发现异位性皮炎患者的个性特点比较独特,其中包括早熟,活泼,倔强,易愤慨,还有一条是智能高。这些特点多多都符合。因为得了这种皮炎瘙痒比较厉害,尤其是半夜,一挠两三个钟头,所以,要想性情温和似乎也不容易。

  多多现在倔强的具体表现是,认准了一件事就必须看到结果,否则就又跳又嚎,(还好,这种情况发生的机会不是很多),但有时确实令大人心烦;她脾气急的表现还有,比如放光盘,程序是先放进去光盘,再开音响,再把电视转换到录象档上去,就这么简短的一个操作,她有时都会着急地大叫。不过大部分时候,多多不会表现这样极端。作为妈妈,观察到孩子有这样的性格倾向,自然想请教一下张主任如何合理疏导,从而不会在成长过程中造成副面影响。如果孩子的病逐渐好转,是否能使她的急脾气缓解一些呢?有时我觉地气质是与生俱来的,和教养关系不大。

  现在家庭情况是这样,我因为多多的病放弃全职工作在家照顾她,兼职在大学教课;每天大部分时间和她在一起,上课时,由我父母代为照看。多多从感情上来说和四个大人都很亲近,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夜里多多只找爸爸给挠痒痒,除非爸爸不在,才找我,否则,我把手放她后背上给她胡撸她都会厌烦地闪开,或者说:"我不要你!"因为半夜瘙痒"工程量"大,她爸爸累地够呛,总说多多心理上和我不亲,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回事,多多白天和我好地不得了,白天挠痒痒也不排斥我,那么,孩子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心理呢?

  是"恋父情结"吗?

  还有,提供一些背景资料,我本人脾气稍急,但在孩子面前大部分时候都能做到"和蔼可亲",多多爸爸脾气非常好,比一般家庭的爸爸对孩子更耐心,更细心。

  xueduoduo:孩子的坏脾气

  你好。孩子的兴奋度高,敏感度高。忍耐性很低。在认知过程中,反应快,对结果的期待高,并且单一。当与自己得期待不同,不达到他的忍耐点时,就容易产生情绪烦躁。其实很多孩子都这样,只是有的孩子忍耐点高一点,或者家里没有人理他,哭一会就算了。帮助孩子,一是在和孩子游戏的过程中,有意、逐步去提高孩子的忍耐点。具体操作:在和孩子玩的时候,观察孩子的忍耐点,比如玩一种游戏和玩具,玩几次不成功时,孩子开始出现轻微的烦躁,以后烦躁逐渐加重,然后不能承受。当出现轻微烦躁时,一般不要理他,当出现较重的烦躁时,妈妈开始帮助孩子,主要不是去安慰,因为他看不到所期待的结果时,你安慰的作用不大。主要是间接或直接的去帮助他完成,达到他所期待的结果。最好是以间接的方式多一些,孩子会更多的认为是自己去完成的。完成后妈妈给与鼓励和奖励。逐渐增加孩子的忍耐度。这样的孩子在认知上,主要帮助孩子的程序化过程,比如放光碟、开音响、开电视机等等一些列的程序,孩子在大脑中的程序和具体操作的程序要对应,如果大脑和具体操作过程发生冲突,孩子就会烦躁。比较好训练方法是让孩子在做的过程中,大声的把自己要做的每一步骤说出来,再去做,这样就会有一个反馈,孩子就会主动去纠正可能发生的冲突。第二点,就是要帮助孩子在认知中形成多结果图式,不知道你的孩子现在有多大,这对所有的孩子都重要。多结果图式就是孩子认识到,一个过程会有一个以上的结果,这样孩子对结果的期待就不会是很单一和固执的方式。

  关于异位性皮炎,我不了解。这种病可能很少见。但是皮肤瘙痒的原因,无非是外界的物质,体内产生的物质,对皮下神经末梢的刺激。任何加大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原因,都可以导致瘙痒增强,尤其的情绪的不稳定,和对瘙痒部位的刺激。所以孩子瘙痒时,一是要稳定孩子的情绪,二是给孩子抓痒痒一定要非常轻柔,抓的重,当时效果很好,结果越抓越痒。夜晚孩子的敏感度更高一些,我估计是你给孩子抓得方式,没有他爸爸抓得合适。再可以给孩子在瘙痒的时候抹点药止痒,但少給孩子抹激素类的药物。

  cqkshy1:

  如何分床?请帮帮我!

  汉汉从小和我一块睡大床,他爸长期在外地工作,汉汉两周岁以后我们一家人才在一起,但汉汉仍和我一起睡,以前他不让他爸上大床,现在还好一些,有时我上班时,也同意他爸陪他睡。现在汉汉三岁半了,我想分床,实在是太难了。有两次他自己愿意睡小床,竟然也没问题,但从那以后再也不行了,试了很多次都以我的失败告终。有一次从九点多哭到快十二点,还嚷着:"你要我把喉咙哭哑吗?"其实他早就困得不行了,我坐到他身边不到一分钟就睡着了。现在每天洗澡后就看卡通英语,然后讲故事,然后陪他睡着了我才会有时间做自己的事,但常常是我也一块就睡了。真是失败极了。请教各位妈妈,有什么好办法呢?

  cqkshy1:孩子与爸爸的关系问题

  你好。是否马上分床并不重要,孩子与爸爸之间的关系存在问题,三岁多的孩子,恋母情结正是高潮期,孩子怕妈妈会被爸爸抢去,自然会拼命似的要把妈妈守在自己身边。首先白天,和孩子在一块,注意不要让孩子和爸爸之间互相"嫉妒",第二,爸爸要努力发展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如果爸爸与孩子之间也有很好的依恋,你的这些问题都很容易解决。

  豆豆86186:

  张教授,丈夫对女儿发火时,我该采取什么立场?

  张教授,您好,我有一个三岁的女儿,聪明伶俐,可能属于比较淘气的那种吧。丈夫性子很急,孩子一时不听话,他就大声吆喝,弄得我夹在中间不知所措。其实孩子还算讲道理,一般情况下好好和她商量,都能解决问题,可往往是我商量到一半,她爸爸已经忍不住吼起来。看着孩子吓得哇哇大哭,我不知道是该护住孩子还是帮着丈夫,通常情况下我会躲到一边生闷气。

  比如昨天,早上送孩子去奶奶家时,她从家里带了两个小玩具汽车和一只小布熊。晚上看完球,她说要把这些东西再带回家。这几天这孩子老是这样,每次都要从奶奶家拿些玩具回家,我家房子小,太多的玩具都没处放,再加上这小熊也不是她什么太心爱的东西,所以我就商量她把小熊放在奶奶家。女儿不同意,跺着脚叫"我不!"。我耐心解释着,孩子的语气已经软了下来时,丈夫听见了这屋的争执,立马冲了进来:"我告诉你,不许拿!"孩子抱着小熊躲在我身后,大哭起来。

  我只能走开。听着孩子的哭声,我也忍不住哭了。

  父女俩闹了有一刻钟,奶奶出面把小熊放在了孩子的包里。回到家里,女儿搂着小熊入睡了,丈夫跟什么都没发生似的,照旧上网。早上起来,丈夫出差了,孩子正在自编自演地和她的宝贝在玩,日子似乎又恢复了平静。

  其实丈夫是个很斯文的人,对我们也都很好,只是见不得孩子的一点儿执拗。我从心里不赞成他的教育方式,可很难说服他。有时我甚至感觉孩子的脾气也越来越象她爸爸了,这不是我想要的。

  张教授,我该怎么办?这样的教育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坏处?我很担心。如果无法改变丈夫,我该怎样尽可能减小给孩子带来的副作用?

  谢谢。

  豆豆86186:还是应该维护一下当"爸爸"的尊严

  你好。首先当爸爸的做法并不好。但是做妈妈的还是要去维护爸爸的"尊严"。这里面有两层意义。首先,你的丈夫对孩子发火,你要搞清楚是对孩子不满,还是对你不满。当爸爸的可能对你有意见,也许是认为你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当,也许是认为你在孩子面前不给他面子等,不好直接讲,就对着孩子发火。如果你再护着孩子,你们之间的矛盾就会越大,对孩子和你们越不利。第二,既是父亲确实是针对孩子的,做得不合适,在这种情况下,也要维护爸爸的"尊严",不然孩子就会对爸爸产生看法,对孩子以后的教育和与爸爸的关系不利。事后给孩子爸爸好好谈谈,一是以后注意,最好是给孩子道歉。总之注意发展孩子和爸爸的关系是根本。

  越越妈:

  越越三岁多了,

  现在上幼儿园,我因为工作的关系,平时多由她爷爷奶奶带,但是,无论这样,越越似乎对爷爷奶奶不亲近,二对我特别依恋,所以爷爷奶奶就不太高兴,我也很为难,有没有办法改变这种状况呢?我该和孩子更亲近还是疏远一点呢?

  越越妈:没有疏远的道理!

  孩子与妈妈的关系、感情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知道有多重要。如果一个对妈妈很依恋的孩子感到妈妈不爱他,对孩子有多大的伤害。问题不在于你和孩子的依恋问题,二是你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要依恋,不要依赖!



    关键字:行为  3-4岁  依恋  理解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理解-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