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依恋、理解、沟通(14)
 2003年11月17日 22:33 新浪育儿

  书书妈: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

  我家书书3岁另2个月了,是外婆一手一脚带大的(和我们住在一起,我和老公白天上班,晚上就带着女儿耍,女儿生活上的事都是由外婆负责)。女儿很喜欢我和她爸爸,和我们在一起她也很开心,但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除了外婆就谁也不要了。我想趁睡前给她讲故事,她却非要外婆讲(外婆视力不好,普通话也不标准)。有一次,好不容易她同意了由我给她讲睡前故事,随后又说我没有外婆讲得好,言下之意还是想要外婆讲。女儿对外婆的这种感情我完全能理解和接受,我只是不愿就此放弃利用讲睡前故事的机会对女儿进行各种教育。我该怎么办呢?

  书书妈:要有耐心

  你好。不是个孩子讲故事的问题,是孩子和你的依恋没有和外婆好,或者说外婆更多的替代了妈妈的角色。这样下去,肯定不好,对孩子的成长肯定会有影响。要和孩子建立很好的依恋,做一个合格的母亲,你要有耐心。

  xiaolonglv:

  请张教授看看女儿的表现

  昨天晚饭后和女儿出去玩,这段时间她玩双杠的水平越来越高,也很有兴致.她看到有小姐姐双腿倒挂在上面也要学着来,我压住她的腿,让她把手放下,她的手还不能着地,,她很喜欢,后来竟不等我压腿就突的放下双手,身体晃的很厉害,我看的胆战心惊,她却浑然不觉,我告诉她下来时一定要等妈妈扶着她的腿,她没反对.后来咪咪和颖来了,她们三个女孩差不多大,颖与她同班,她走上去与咪咪拥抱,看到颖却淡淡的.有段时间她与颖挺好,每次嘱咐我下午颖的妈妈去了我就去接她。放学都要一同回家,可后来两个人就很疏远,有次竟跟我说颖不是他的好朋友了,问她为什么,她也说不清楚。发现她俩再不象以前那样亲密了。要是有三个孩子一起,玩一会女儿就会说不给颖玩了,或者对其他小朋友说我们不理她了。她们三个为一件小事,女儿拉起咪咪的手说我们不理她了,就跑远了,颖哭得很伤心。其实颖是个很大方的小女孩,经常跟着大男孩玩,有什么东西也愿意与大家分享,女儿在这方面差多了,她不大跟男孩玩,我发现她越来越自私。后来女儿与咪咪回来了,他们又开始玩双杠倒挂,女儿因玩的时间长先学会,我表扬了她,她非常得意,还大声说:"叔叔,你看我好凶"她只要学会什么总会激动的炫耀,全不顾叔叔阿姨正忙着照顾自己的孩子,别人也总是很慷慨的表扬她。后来咪咪也学会了,动作比她稳,手也长些可以着地,自己就下来了,我表扬了咪咪,女儿不高兴了,也要自己下,可她的动作太冒失,晃的厉害,手也挨不到地,我不由自主的去扶她,她很生气,我说你手慢慢松,手先着地才行,可她却极不高兴的大声说不,跑到一边一会又回来了,眼泪也出来了。咪咪玩的很好并让我看,我又表扬了她,女儿大声吼到"谁说我不能干"我说你也挺能干呀。可一晚上她都不高兴。

  张教授,您还记得我的女儿吗?再等三个月她就四岁了,可她真的看上去很稚气。到这个坛子快两年了,我几乎每天都会来看看,吸收营养,但常常是看得热血沸腾,但一面对我的女儿我就不知所措。自从有了她,下班后我所有的时间都是陪她玩的,除了有10个月时间在外婆那儿,(两岁前),我觉得自己真的很笨,在她身上我花的功夫很多,可收效甚微。她几乎是由我与保姆陪着长大,因为都是女性,她现在不喜欢跟男孩子玩。她的父亲由于工作与性格的原因,与她玩耍的时间极少,我感觉女儿很小气,爱哭,我明白那是她的手段而已,可她经常哼哼让我没有耐心。张教授您常提到父母与孩子的依恋,我想我与女儿的依恋是有些问题。小时她胆小,又爱哭,每当这时我就无计可施,心情就很差,就会在心里埋怨她爸爸,而我却不能用爱心去体谅她小小心灵。我从小敏感,多疑,在缺乏爱心的环境下长大,以至于我长大与人交往一直有障碍,直至现在。结婚后,由于先生性格内向,我们缺乏交流,我多愁善感而不现实,而他实在又不喜欢表达,使我一度对婚姻很失望,他很少陪女儿我为此耿耿于怀,女儿就是在我这种心情中成长,自己心情好,对她就耐心,看她也乖,心情不好,就觉女儿事不如人,就觉得她怎么全继承了我的缺点。

  女儿上幼儿圆已经一年,很少说起幼儿园的事,但常常背些学的儿歌或英语单词,有些单词明显说的不对,给她纠正她一般不听,只得由她去了。她从不会说她或别的小孩挨批评了,倒是有两次说老师表扬她了。但她一直说喜欢幼儿园,喜欢老师。从老师口中得知,她学东西很快(我觉得小班能学什么呢?),与小朋友交往可以,上课也主动回答问题。但动手能力差,坐不住,她的评语上写着希望改掉坐不住的毛病。回到家她自己好象无所事事,不管是作什么都要人陪,要不就百无聊奈的躺着,所以一般饭后我都要陪着她出去玩。她对动画片一直兴趣不大,我给她买过几套,她也看了,但喜欢有人陪着,对于电视里放的,没什么兴趣,总是在我的提醒下看一会,是她的理解力差吗?从小我一直坚持睡前给她讲故事,小时侯因为出去玩的时候不多,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在床上看书讲故事,她也听的认真。可现在每天在外面玩的很晚,上床就很困了,说好讲两个故事她就自己睡觉。可到后来我发觉很多时候她并没听明白或是很困,根本不知讲的什么。

  女儿的胃口一直不很好,我限制她的零食,说好只要平常好好吃饭,星期天就可以买她喜欢的东西,她答应的很好,但只要看到别人吃就会大吵着要买,或是眼巴巴的看着别人,这样我只好去给她买。还有我们说好什么时候走,但到时还有人玩,她就会说某某都不回去。她总是以别人为标准,气得我只好说,你是我的孩子,我只管你。为了培养他的耐心,我陪她一起做手工,她坐不了一会就想出去玩,要不她就不听我说,,是我方法不对吗?我也希望她喜欢书,但看书的时间实在不多,因为她每天都惦记着出去玩,一玩就是很久。我感觉时间不好安排。这么大的孩子,需要我来安排她的时间并陪着她玩吗?写得很罗嗦,希望张教授帮着分析,并提出建议,非常感谢您!

  xiaolonglv:你对孩子教育还是很有成效。

  你好,你不要这样悲观。你的孩子教育还是很有成效。孩子的独立能力很强,适应力很强,也很有勇气、自信。这些都是孩子好的一面。你讲的问题,主要是孩子的个性较强,排斥比她好的孩子。有过于自我中心化的倾向。对三岁多的孩子,这主要还是一种优点,如果长期下去,到上学后还是这样,优点、缺点可能都存在。既是优点,也是缺点。所以你不要太担心。认识到这一点,慢慢帮助孩子。如何去帮助孩子?我想一个是爱心,一个是民主精神。母亲要具备这样的心态。爱心的问题,你对孩子肯定是很爱,但是就你所说,常常表露出不好的心态。我也非常理解和体谅你。因为你也非常需要有人去爱你。所以你要努力和孩子的爸爸多沟通改善你们的关系。关于民主精神,这一点中国人非常缺乏。平等、尊重的观念很差,在我们父母身上可能都很差。慢慢会影响到孩子,这也需要父母去提高自己的修养。总的来讲,你的教育有很大的成效。要看到你的成绩,看到教育孩子的成绩,也要看到自己的进步。关于给孩子讲故事的问题,你讲得具体一些,我再慢慢和你讨论。

  小毛头姆妈:

  请教张教授和妈妈们:孩子询问生死的问题

  我的孩子三岁半,最近开始对餐桌上的动物的生死感兴趣。

  她经常会问:这是什么肉?

  我说:是猪肉。

  她会问:这只猪已经死掉了吧?

  我说:是啊。

  她问:它是怎么死的?是自己死掉的还是打死它再卖给你做菜的?

  我听了之后总是不知该怎么回答。

  昨天她又问:这只蟹是活的还是死的。(明知故问)

  我说:是死的,活的不能吃的。

  她问:它是怎么死的?

  我说:它是自己死的,然后渔民伯伯再卖给我们做菜。

  她笑咪咪地说:不对,它不是自己死的,是人家把它踩死的!然后渔民伯伯把它洗干净弄弄好看再卖个你。

  我听了心里真不是滋味,饭也有点吃不下去了。

  我该怎么应对这个问题,实话实说怕她害怕以后不敢吃,也怕她因此缺少同情心。但不跟她说清楚也不行,她会天天问,问得我都有点不敢吃了。

  还有,她最近开始问我小孩子是怎么生出来的。我想她还小,就开玩笑地说是从胳肢窝里掉出来的。她很认真地点点头,沉默了一分钟后若无其事地说:我知道小孩子是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我在电视里看见过,还有血。我大吃一惊,有一次看电视的确有这样的镜头,我当时就换了频道,没想到她已经看到并记住了。此后,我不敢再骗她,但她老是问我孩子是从肚子的哪里生出来的,我不知该怎么说。几岁的孩子可以进行性教育呢?以前看过一篇帖子应该是七八岁吧。

  不怕大家笑话,写这篇帖子的时候,我的心情真是有点紧张有点沉重,希望得到张教授和妈妈们的帮助。谢谢!

  小毛头姆妈:不要紧张

  你好。孩子问你的问题都是关于学习知识。你呢,就想得太多,把这些问题和道德观念等紧密的结合起来。和心态结合起来。其实孩子并没有这个意思。倒是你的心态紧张,害怕。无论是问动物的生于死,还是问生孩子的的问题,父母都要从传授知识的心态回答孩子,不要紧张,不要想得太多。



    关键字:行为  3-4岁  依恋  理解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理解-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