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依恋、理解、沟通(19)
 2003年11月17日 22:41 新浪育儿

  迪迪妈妈:

  非常感谢张教授!还有一事相烦。

  谢谢张教授!

  张教授的话让我沉思许久。的确,迪迪是孤独、无助的。这从他时不时表现出来的非常胆小、脆弱的一面可见一斑。在他被幼儿园老师批评后,在他与小朋友的交往受了挫折时,我们只是一味的讲大道理,没有从内心真正理解他,安慰他。其实,迪迪还是想与小朋友友好相处的,这从他在看别的孩子玩时所流露出的渴望加入的眼神能够看出来,只是他不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加入,加入后又如何和睦相处。现在回想,迪迪在与小朋友玩时语气神态非常专制,对小朋友很苛求,非常容易被激惹--从中常能看到幼儿园老师和我的影子。看来,问题在孩子身上,折射出的却是他的父母和他身边教育者的基本素质啊。

  本来迪迪很聪明的,也识了许多字,已能读《晚报》上一些简明有趣的新闻了,没有图没有拼音的儿童读物自己也能读个八九不离十的了,有时候给他念我看的大人书,如老舍的《老张的哲学》等他也会听得津津有味,英语也学得不错,特别是记忆力非常好,但就是因为性格脾气的原因失去了很多次锻炼表现的好机会,到后来别说幼儿园的老师连我和他爸都非常失望,想来他也会有很深的挫败感,可惜父母却不能理解他,给他安慰。现在想来,他小小的心灵会是多么孤独啊,我们大人常说理解万岁,可是就连对自己的孩子都做不到真正的理解,说来真是惭愧啊。

  张教授,除了我们自身的改变与努力外,我是否还需要与学校的老师沟通一下呢,怎样沟通比较适宜呢?再次感谢!

  迪迪妈妈:你能认识到问题所在,孩子的问题就一定能解决。

  你好。你能认识到问题所在,孩子的问题就一定能解决。关于和老师沟通肯定是需要,但是要注意沟通的方式,也要注意老师的素质、水平。对于很有爱心,经验的老师,可以把问题都给他讲。如果不是很有经验的老师,就要注意该和老师说的程度与方式。

  cc2563陈:

  张教授,我的具体介绍

  张教授你好。比如吧,今天晚上我让他脱衣服洗澡,他非要先到床上睡一会儿再洗,我想时间比较晚了,就没同意。他就开始大哭大闹,在澡盆到又跳又叫,洗了起来放到床上还在那里使劲哭。他爸爸忍无可忍,打了他。最后在"暴力"的压力下,他才安静下来。

  我很困惑,其实我是并不想打孩子的,可是现在好象只能这样他才能听大人的话,跟他讲道理他跟本不听,不知是不想听,还是听不懂。难道只能用打来教育他吗?

  cc2563陈:你们和孩子之间的交流有问题

  你好。你们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存在问题,说简单一点,就是你们不知道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在想什么。再则,孩子在这个年龄,是要求独立性、自主性发展的阶段。你们对待孩子的方法也有一些问题。你现在论坛里看看大家的一些讨论,最好记一个星期日记,把你和孩子的情况记的具体一些,然后给你分析分析。

  逗逗妈_01:

  张教授,各位妈妈,进来看看。

  星期天带逗逗去公园游乐园玩,正好碰见他的一个女同学,两人玩得很是开心,一会儿滑滑梯,一会儿开小车,那个小女孩很是伶俐,一会儿叫逗逗玩这个,一会儿又叫逗逗玩那个,逗逗就跟随在她后面玩,有时逗逗叫她去玩什么,她也不怎么理,自顾自地玩,逗逗想和她玩,只好跟着她,而她要是叫逗逗玩什么逗逗不去,她就会说"那我不和你做好朋友了。"逗逗就只好跟过去了。回家的路上,逗逗和我说:"她老是叫我玩她的游戏,可从来不玩我的。"我还以为他不知道呢,原来心里清楚得很。我说,"下次你和她说让她也玩你的游戏。""不行,她肯定不同意的。""你是不是怕她不和你玩呀?""是的。"

  逗逗和小朋友在楼下玩,也总是这样,可能是怕别人不和自己玩,老是跟着别人玩,他提出一个什么游戏大家玩,要是别人不玩,他马上就说"好好。"去玩别人的游戏了,还有,他自己的东西好象不怎么关心,经常是玩具拿下去,就给别的小朋友拿去玩了,他一点也无所谓,别人怎么玩都行,好象不时自己的一样,

  他很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所以也就特别担心别人不和他玩,这是不是有点过分了?还有,我觉得这样是不是有点自信心不足呢?

  另外最近在教逗逗溜冰。我发现他学东西时一定要不断鼓励,而且还要有别的孩子比他溜得差,这样他有比较,才学得认真一些,要是场上的孩子都比他溜得好,他就没了兴趣,溜一会儿就不肯溜了。这是什么问题呢?是不是自信心的问题呀?逗逗现在快五周岁了。

  先行谢谢大家。

  越越妈:

  这是越越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请张教授及各位妈妈予以指导:

  在我看来,越越在行为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比起上个学期,而且,妈妈也有了更多经验,不再为越越到任性和固执而焦虑,前段时间的确是因为妈妈的忙碌而忽视了越越到需求,如果愿望一直得不到满足,就一定会急躁和任性,比较长的时间里,妈妈没有从越越到心理上去考虑,而一味地追求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方法不当,结果也是恶性循环,成了拉锯战。

  现在的越越基本上能比较好而且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愿望,而不想从前那样一味地哭,最大的进步是明确自己的要求,比如:昨天,越越就坚持要买长裤袜,而且一遍一遍地提醒,妈妈故意左顾右盼地说其他的事,忙着做家务,依然很难转移她得注意力,一会儿,她就又想起来了,就又提醒,而且一定要得到肯定地回答,妈妈说:以后买。还是不行,一定要说:马上买。到最后,妈妈的事情做完后就很认真地跟她解释,可是不行,不理她,于是她就哭,哭了一会儿就算了,到后来又明白了道理,很委屈地找到妈妈:什么时候才穿啊?妈妈说:要等天很热的时候穿,她很懂事地说:噢。就不再要求了,妈妈适时地表扬了她,越越的心情于是就阴转晴了。

  现在的问题是,越越的要求过于执著,有时可以为一件事情坚持一天,而这种要求也并非不正当,如何把握坚持还是拒绝孩子要求的尺度成了难题,什么是必须拒绝的,什么是可以满足的,还有事暂时因为父母有别的事而不能马上满足的,这都需要做妈妈的去及时鉴别,我的困难往往在此时发生。有什么好的建议?

  现在越越成长中的一个问题就是发育在今年有些慢,身高增长比较慢,还是比较胖,是否和上半年经常生病有关呢?

  以前妈妈比较担心地语言能力现在已经不成问题,说话口齿十分清楚,而且表达也是非常清晰,甚至超过许多比她大的孩子。而且对于语言包括英语的学习比较有兴趣。

  越越比较落后的是数字的概念和画画的能力,该怎样提高呢?

  是着重于孩子的长处培养,还是努力弥补她不足之处呢?

  越越妈:和孩子过招,要多动脑筋!

  你好。你和孩子的关系有了很多进步,慢慢学会如何更好的与孩子沟通。关于转移孩子注意力。如果孩子的要求不合理或不合适。一是你可能会坚决回绝孩子的要求,也可能你采取拖的方式。坚决回绝的方式和拖的方式都不是太好。坚决回绝,孩子可能会伤心,可能会认为妈妈对她不好。拖的方式,一是常常拖不过去,妈妈态度的暧昧,很可能造成拉锯战。可以考虑采取换位思考的方式来对待孩子的有些要求。要长袜,告诉孩子现在不能穿,明年再买。孩子不愿意,可以告诉他,如果要长袜不给买,但买鞋子可以考虑。如买某件玩具可以,但是如果同意可以替换买一本更贵一点书籍。拒绝一种要求,可以用另一种去吸引他。让他去选择其一。这个道理很简单,你要去纽约去旅游,我告你去纽约是不可以的,但可以考虑去泰国。你最后说那好吧,就去泰国。如果坚持闹下去,泰国也没有去的。我想给房子开个窗户吧,你不愿意。那我先不这样说,我说把房顶扒掉,你就说那干脆开个窗户把。对付小孩子常常动脑筋。不能单凭感情,也不能单凭道理和权威。

  关于数字的概念,孩子还小,没有必要现在去教她。画画的问题,实际上是培养孩子手的精细能力和想象能力。

  越越妈:

  今天早上我和越越的较量

  今天早上,我是上早上一二节课,所以必须在七点四十前出发,所以我自己早上就早早起床,自己准备好上课的一切,等待越越醒来。正常情况下,越越是七点半醒,八点前去幼儿园,一般都是越越爸送,和妈妈再见。可是由于今天妈妈穿戴太整齐了,越越一醒就开始说:要妈妈送,不要爸爸。要是以前,时间紧,我一定会很着急,会给越越讲一大堆道理,结果是越越哭得更凶,而我在忐忑不安中匆匆离去。现在我不会这样做了,越越爸爸准备批评她,我用眼色制止了。然后我就一边把越越抱在怀里,一边穿衣服,一边说:妈妈今天要去上课,明天妈妈会去送你。但是越越仍然说:不要爸爸,要妈妈送。但没有象以前那样大声哭叫,这一定是因为我始终抱着她的缘故。等到给越越洗漱完毕,就告诉她,爸爸等一下会把她抱下楼去,她竟然不再哭闹,不再坚持一定要妈妈送了,越越爸很亲热地抱起越越,一会儿听见越越在楼下叫爸爸的欢快的声音。我也从容地离开家,心情舒畅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感谢论坛给我的帮助,我自己已经感觉到自己的改变给孩子带来的变化,越越似乎越越来越少和我们发生冲突了。连邻居都感觉到越越的变化,不再经常发脾气,非常大方,有礼貌,昨天晚上越越自己主动一个人到楼下小朋友家玩,并且在我准备去接她时,听到她在和楼下奶奶说再见的声音,"我要回家了,奶奶再见。"我为越越骄傲。



    关键字:行为  3-4岁  依恋  理解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理解-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