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依恋、理解、沟通(21)
 2003年11月17日 22:43 新浪育儿

  秋怡0710:

  5555手,同时非常的震惊!

  非常震惊于你的坦白,可能我们也只有在网上能有这份坦白吧。到现在为此我也还是认为自己也是一个和你一样不懂爱的人,只是不敢坦白罢了。我想这种感觉最主要还是因为我和别人的交流有问题,在我内心深处总是无法相信任何的人,总觉得谁也无法真正懂我的心,无法真正理解我,无法真正在我需要帮助时全心全意的帮助我,总之我不爱交朋友,也从不对谁诉说自己的真正想法,我总是感觉自己是无法和人正常交流的,但表面上我却做得不动声色,唯独对LG,我总是希望他能明白我,我也是非常非常的依恋他,虽然我不知道自己到底爱不爱他,喜欢他什么,但我知道今生今世也只有他会对我这么好,我很满足,我也非常在乎他,经常会想象如果没有他的日子我会怎么样,而每次想到这种问题总是让我泪流满面,总是会想如果有危险的话,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冲上去代替他。自从儿子出生后我的感情慢慢的在改变,孩子让我的心慢慢的变得温柔,对儿子我是全身心的投入,而同时对亲人,对别人的态度也在慢慢改变,我感觉是儿子在教我学会去爱别人,理解别人,现在的我已经改变了许多许多,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自己也能越来越成熟!

  创创妈1999: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爸爸妈妈,创创说出恶毒的话

  创创三岁两个月,有时生气起来会说出一些恶毒的话,比如与别人争抢东西没抢到,别人走了,他嘴上还不依不饶,"我要把他的拍子抢过来,扔掉,扔到草丛里,让他找不到拍子!"比如"我要用大炮轰他""我要把他放到灯泡上,开灯,电死他""我要把他放到马路上,让汽车撞他""我要让他一个人坐飞机去美国"(他觉得一个人坐飞机去美国是危险的)他好像用这种方式来发泄。在这个时候,我给他解释似乎也没用。发泄完后,我问他:发泄完了?他说完了,就没事了。我真是不愿意他有这么恶毒的想法。请教张教授和各位爸爸妈妈,我该如何引导他呢?

  一般我生气的时候还能控制住自己,嘴上不会乱说。自认也是很善良的人。他爸爸以前生气有时会说出让人非常害怕的话,现在好多了,发脾气时也能够控制自己。

  创创两岁半上第一个幼儿园时,回来曾跟我说,"小朋友哭,老师说把小朋友扔垃圾桶让老鼠咬","小朋友哭,坏人把小朋友扔到大海里,被鲨鱼吃掉!"

  创创妈1999:小孩子并不真正懂这些话是什么意思

  你好。小孩子并不真正懂这些话是什么意思。说这些话无所谓,和别的孩子和大人学。小孩子知道发泄自己心里的不满,某种意义上说明孩子的有一定的适应能力。但是孩子的这种心态要找找原因,因为他不是一种很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一些挫折,再长大一点,可能就会有很强的嫉妒感。这可能与家里的环境,家里大人对孩子的态度有关,你可以详细谈谈孩子的情况。

  wllgxlxr:

  一同请教张教授和众位爸爸妈妈:我的孩子也有同样的问题,三岁半

  也主要是发生在不遂自己愿的时候,而且还有一些过激的行动,比如,和她的好朋友分一块糖吃(当时她只带了一块,到是不小气,同意和朋友分着吃),但是我把带糖纸的一半给了小朋友,结果她也想要带糖纸的,就把自己的那半扔在了地上。类似的情况下,还经常说,"那我就不玩(干、吃....)了"等等。

  而且,现在又重新出现以前对毛绒玩具的依恋。

  wllgxlxr:孩子不愿意和其他孩子分享妈妈的关心

  你好。你和孩子的关系仍然有些问题,因为孩子害怕别的孩子分享妈妈的关心,孩子对妈妈的爱十分关注,这说明你与孩子的依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wllgxlxr:

  再次请教张教授和众位爸爸妈妈

  感谢您对上个帖子的回答。可能我在上个帖子里没有说清楚孩子的情况。米丫和别的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如果我逗别的小朋友玩,甚至抱着他们玩的时候,她从没有表现出不高兴。而且如果别的小朋友到家里来玩,我自己在关照人家的同时,也会提醒米丫是小主人,应该好好照顾客人,她基本上也做得到。

  我所说的有关她的过激的行为和语言,有时发生在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情况下,比如,有一天晚上她看到书上介绍的翻绳的游戏便要了一个绳子自己做。但是她不会,我想教她,就到她手里去拿绳,结果她就说,"那我就不玩了。"

  关于孩子重新对以前的毛绒玩具表现出依恋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的:两个星期以前,幼儿园开了一个双趣班,主要是教孩子进行趣味识字和一些简单的小实验。看过他们的宣传我觉得不错,就给米丫报了名。每次从双趣班接回孩子的时候,她都非常高兴。双趣班每节课都会给孩子一些小卡片、小贴画什么的作为奖品。而且米丫在上双趣班的过程中,敢于在小朋友面前表达自己了(以前幼儿园的老师跟我反映说她胆小,在底下讲儿歌、故事什么的都没有问题而且声音也很大,就是一叫起来单独讲就紧张),这个改变是双趣班带来的意外收获。但这个班是在每天幼儿园结束之后的一个小时上,所以我觉得孩子很疲劳,而且玩的时间也少了。因此上了两个星期之后,我就给她退了,而且退了之后,再带她往双趣班所在的方向走,她都不肯去。也就是在这两个星期之内,米丫出现了早上起床哭闹和依恋毛绒玩具的。

  烦请张教授和众位爸爸妈妈帮我分析一下孩子的问题,以及我和孩子之间的依恋问题。谢谢。

  wllgxlxr:你讲的两个问题

  你好。一、关于翻绳,我不知道你的孩子有多大,因为翻绳是一件比较复杂的游戏,不仅涉及到手的精细动作,还涉及到空间图形转换,空间图形的预测等多方面的智力结构发展。如果年龄小的孩子玩是很困难。孩子玩不到,或者不理解,孩子很快就会没有兴趣。所以在教孩子玩游戏、训练孩子时,要注意是否适合孩子的智力发展阶段,注意方法。更多的注意在孩子去探索、观察、模仿的基础上去教孩子。

  第二个问题,是妈妈没有处理好,你应该征求孩子的意见,结果孩子刚有进步,你就让孩子不去,使孩子感到没有信心,他就不愿意往双趣班的方向走。锻炼孩子的能力非常重要,孩子刚刚认为他取得成绩,获取一些能力,你不和孩子商量,不让孩子去,使孩子感到他刚获得信心一下子就没有了,孩子就会感到焦虑、不安。他不能有效地表达自己的心理感受和愿望,妈妈也不了解,不知道如何处理,使孩子的焦虑感上升。



    关键字:行为  3-4岁  依恋  理解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理解-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