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依恋、理解、沟通(24)
 2003年11月17日 22:47 新浪育儿

  一可妈:

  张教授请进

  关于小女孩子爱生气,您的看法一针见血。一可的恋母情结是有一些的。但问题在那里,怎么办,我却不知道。把她的小经历讲给您听,请您和别的妈妈帮忙。谢谢。

  一可一岁以前和我在一起,两岁那年因为没人带孩子,送到老家我父母那里一年,中间我每三到四周回去看她一次。回想起来,,她没有一次忘记我的,即使是一岁一个月,我们有一个月没见面,再见时她眼中的目光,那种兴奋和羞怯,都让我难忘。每次在家停一天半,所有的时间都和她在一起,再走的时候她总是惊天动地的哭。有时候想不明白,同样是一年,她就是爱我多些。两岁我把她接到身边,几天以后姥姥就走了,她被送进小区幼儿园,整整哭了两周,每天从早上5点哭到7点,倒是在幼儿园老师说从没哭过。看她不适应,又舍近求远换了一个幼儿园,还好第一天过去就不哭了,我认为这个幼儿园是适合她的,在这里上了一年,挺高兴的。因为是私立幼儿园,老师不稳定,3岁,刚好市里一个很不错的幼儿园招生,就换了,也很快就适应了,老师说她是本班最聪明最大方的孩子,能领着小朋友作操呢。就是她所有公共时间我不能在场,我在,她要分一半的精力看我是否还在,希望我陪着她。

  回想对她的教育,有一点特殊,就是我老公常年在外,平时家里就我们两个。对于早期教育,我的启蒙是她快两岁时看到那本刘亦婷,然后相继卡尔威特等看了一些,所以意识还是有一点,也是为什么两岁接她过来的原因。平时时间上就是幼儿园回来后的路上听她讲一些幼儿园的事,这些讲的不多,大多数她喜欢编一些故事或儿歌,我就装作很陶醉的样子,这是她感兴趣的一件事。这是锻炼她语言发展的。回家后我做饭,她看碟子,有时候是gogo,有时就是各种迪士尼动画片,蓝猫等。吃饭不看电视,然后我拿一些打印的东西给她看,就是无声的交谈,是训练阅读和识字的,有时候就是玩字卡,因为是游戏,都很喜欢。也做一些益智游戏,殷红博、程越等的书改一改。半个小时后,打开录音机,随心所欲的跳舞,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也和她一起来。然后洗,上床,讲故事,睡觉。除了做饭,一切都陪她一起来,她也两眼黑黝黝,十分兴奋。星期天带她到公园或小朋友家玩。是否和妈妈在一起太好玩,才更愿意一起来呢,我也不知道。

  因为在姥姥家时有过不告而别的经历,害怕形成阴影,一年多来,所有有关她的决定都是先讲好说通才实行,换幼儿园,偶尔星期天让别人带她,爸爸回来让爸爸接送,不告而别的事情,从来也没发生过。爸爸也尽量在有限的时间陪她玩,做游戏,她也很喜欢。但是亲近上明显不同,常常是妈妈明确表示不能陪她,才答应换成爸爸。交流上我很民主的,凡是她提出来,我都会考虑,并告诉她做和不做的理由。游戏和学习都是自由的,比如画画,色彩不好,我从来不说,她自己慢慢会有体会,我也经常做出崇拜、佩服等样子,在我这里她很快乐。但是我就象是她的一样,爸爸在家和爸爸说话多了她会有意见,打电话时间长了有意见,抱一抱其他的孩子更是不行。突出不好的就是每次班里搞活动,爸爸去她一切正常,妈妈去她一看不见妈妈就哭,每次给老师保证的好好的,从来做不到。我只有一次看到她正常发挥,老师让我站在她后面,寸步不离,就那还经常回头看呢。害怕影响她的形象,现在我就不参加了。

  她也不象其他小朋友那样喜欢幼儿园,她更喜欢和我在一起。她说幼儿园吃饭不让说话,只能低着头不能两边看,和妈妈在一起能说话。我说给她报个舞蹈或美术班,她不同意。她喜欢和我在一起乱跳,乱画。但是她非常喜欢跳舞和乱画,色彩感很好,芭蕾舞睡美人她一看一幕,毫不枯燥。

  恋母被她爸爸提出来很多次,有时候看到我们娘俩亲热,爸爸把他抢过来抱,她象鲤鱼打挺一样绷着,反抗的很。但星期天我午睡两个小时,她一个人玩并不闹我,也很独立的样子。

  嘿嘿,我从来不写东西,今天乱七八糟写下来,也不知说清楚没有。

  一可妈:多注意观察孩子

  你好。非常注意妈妈,说明孩子与妈妈的感情依然有饥渴存在,也就是说依恋仍然不够,你的孩子在两岁以前,因为你们长期不在身边,现在虽然好得多,但是仍然有需要努力。大人常常不认为有问题,但是孩子就会感到有问题。虽然我们强调要注重孩子的感受,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但是很多父母并不知道如何去做,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对孩子观察的不够。你最好多观察孩子,也多观察自己的态度与方法。最好把你们的关系、感受记一段时间的日记,再贴上来,帮你找找原因。

  豆豆妈: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

  (吃过晚饭,我打开电脑,让豆豆口述他一天的生活,他忙着玩汽车,忙着看gogo,不愿意说,我就许诺他:你讲了以后,妈妈奖励你一个故事。他说:等我找到我的红色的铁汽车。然后说:你要不给我找,我就不说。我说:那你还想听故事吗?豆豆说:想呀。我说:那你快点来。我用故事威胁他,他终于放下手中的汽车过来了。然后又要求玩电脑,要打字。我们争夺一会,终于我问他讲,开始了他一天生活的流水帐。)

  今天我把胡萝卜都吃了,我先把胡萝卜吃了,我一个也没有剩,两个也没有剩,妈妈还夸我了呢。

  今天妈妈送我上的幼儿园,妈妈骑着电动车送的,妈妈没有骑自己的自行车。我觉得妈妈骑的挺快,特别的快,呜呜的风来了,我觉得特别冷,去了幼儿园都快把我冻成冰块了。进了幼儿园,我就不觉得冷了。然后我就吃饭。Piu piu piu,我端起碗来就吃,一下子就吃完了,我可厉害呢,汤我也一下子就喝完了,别的小朋友还没有喝完。烫我也不怕,冒烟我也不怕。老师给我盛了好多胡萝卜,我一下子就吃完胡萝卜了。吃完饭我就看书,我就奇怪,边家伟怎么了?我就编了一首儿歌,边家伟,边家伟,真是好紫,好一番好一番,真笨,(我问为什么说边家伟是好紫,他说因为我喜欢他呗,紫就是这种颜色,他找到桌子上一个带紫色的玩具,指给我看。我问为什么这么说郝亦凡呢?他说他就是一个大傻瓜,一点也不知道拣玩具。)我一下子就把玩具拣完了。然后就装成铁甲小宝的样子吓唬他们,他们就跑了。

  然后学颠倒歌:颠倒歌颠倒歌,就是没脑子。

  然后我就听见小花狗汪汪叫,我都听不见老师讲课了。

  然后老师说apple、Tuesday,我早学过,又学一遍,我都不愿意学了。然后又学了welcome cleaner就是吸尘器那个。

  我都不想学啦。然后我就说welcome cleaner(他非常大声的喊),然后就把老师吓坏了。然后老师就问其他的小朋友啦。

  然后就是东芝(我怀疑是dismiss),就是下课的意思。

  下课以后就玩手绢,然后就说welcome cleaner,我先说的,老师就夸我了。

  然后老师就说上课了,我就赶紧收起手绢,也没有叠就放口袋里了。然后就唱welcome cleaner的歌。

  然后下课了,我就说(豆豆大喊着说的):"没错!张博弓好小子!你敢和我打一架吗?"然后他一下子就出来了,然后我就把衣服兜在脑袋上,装成铁甲小宝,piu piu piu,你敢吗,你敢吗?臭小子,然后就把他吓跑了。然后我就唱:张博弓,张博弓就是没脸皮。!然后我就大笑哈哈哈!

  (你为什么这么说人家?)

  因为他坏呗,他打人,可利害呢!

  午点吃的棒子,煮棒子,我一下子就吃完了,然后我就玩汽车。然后我自己把车拆坏了。老师没有说我,我又修好了。我的车可漂亮了,是红旗!(然后豆豆说:我说的嗓子都哑了,我不说了)

  我觉得豆豆有点吹牛,他和小朋友们经常打打闹闹这我相信,但是把人家吓跑我觉得不容易。豆豆班上的同学们已经不怎么爱打架了,基本上就是打闹的时候不小心碰着了。豆豆很喜欢和小朋友们闹,我看到过好多次班上的小朋友互相追着玩。

  豆豆妈:很好,不能说是"吹牛"

  孩子不是吹牛,孩子常常把他想象的,并没有付诸实践的想法认为是发生过的,要鼓励孩子,并让孩子讲出他的想法,父母只要知道这一点就可以,虽然孩子并没有表现出来,你可以了解孩子,并慢慢去鼓励和帮助孩子把她的想象更多的付诸实践。

  琵琵妈:

  求助,琵琵近来的异常表现

  背景:上周五琵琵外婆去幼儿园接她的时候被老师留下来。老师说要向家长反映一下琵琵近来的异常表现。一、经常无缘无故打小朋友。二、经常在吃饭的时候使劲拍桌子。三、在画画时不按教师要求,在画面上划一些小泡泡小点点,老师问是什么还不告诉老师。

  我的反映:知道这件事后,琵爸与琵妈分别找时间与琵琵沟通了一下。琵琵很勉强地做出的解释如下。一、因为小朋友打我了所以我才打他们。二、拍桌子是因为看到同桌的XXX惹我生气(她们同桌有六个人,不一定是谁)三、泡泡是小朋友在吹泡泡,点点是雪花,是天下雪了。但是老师问的时候她没有这样回答。

  我的思考:一、近来琵琵可能是看了一些武打的电视剧,的确喜欢找人"练功"。在家里她有时就因为一点小事而摆出架子要使出降龙十八掌。再有,她也的确同小朋友们打过架,也许当时是人家打了她,而她因为种种原因没还手,过后想起来或打到机会了,就打人家一下。二、她脾气本身就有点暴,吃饭拍桌子也许也是跟别人学来的。三、她不懂得尊重老师,不明白老师问题是必须回答的。所以不做声。

  我的苦恼:小孩子不可能不看电视,可是她往往模仿的是其中一些不好的角色的行为比如近来看电影冰河世纪,她不喜欢里面那只善良助人的长毛象,而喜欢亦正亦邪,最后才改邪归正的剑翅虎。而且琵琵一向敢于反抗权威,特立独行,又不善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很可能会被人群所疏远。我不知道该如何教育她,很苦恼。一方面,我希望她是个有个性的孩子,一方面我又不愿意她与集体格格不入,而且,这样的孩子老师和同学不喜欢,她要承受很多的压力啊。

  琵琵妈:不能说是异常行为

  你好。你说的这些不能算是问题,从某种角度看,甚至可以说是进步。孩子以前不打人,现在学会打人就是进步,也可能是看电视,也或者是对其他孩子的一种反抗。孩子不会打架不好,如果只会打架就更不好。吃饭拍桌子,也可能是孩子的解释,但这些都是孩子去学习适应的一种方式,妈妈要注意引导,而不存在正确与错误,更谈不上是异常行为。关于孩子画画事情,主要是孩子与老师的沟通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也不能全怪孩子,老师也有很多问题,老师教幼儿画画的目的与方法都存在问题,幼儿画画主要是锻炼孩子的精细能力和想象力,为什么非要画得很像。

  我看了你的多次帖子,我认为你比较敏感,和孩子在一块时不能很好自然表达和流露感情,因此和孩子的情感沟通达不到一种较理想的状态。教育孩子太拘泥框框和教条。这都与你自己的心理素质、心态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教育孩子首先要找找父母自己身上存在哪些问题。

  琵琵妈:

  谢谢张教授,我的确不了解孩子

  和她在一起的时间不多,所以每一次在一起时我都很珍惜。但她只喜欢我和她一起玩,不喜欢跟我谈心。而且,就是边玩边谈也不行。我有时真是束手无策。

  我妹妹也有个小男孩子,和他我倒是容易沟通,他的性格心态和我自己小时候很像。而琵琵的个性与我小时候格格不入,是我小时候就不喜欢或者说有点敬而远之的淘气孩子的那一种,我有的时候真的没办法了解到她心理的真实想法。

  希望张教授帮帮我。

  还有,我是AB型,琵是A型,是不是也在性格上会有差异。做一个不了解自己孩子的妈妈真是很痛苦的事情。



    关键字:行为  3-4岁  依恋  理解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理解-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