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自立与独立(5)
 2003年11月18日 11:26 新浪育儿

  肥兔妈:

  张教授,我家小肥兔出现严重问题,我特来请教。

  小肥兔本来是和爸爸、妈妈、外婆一起住的,前不久外婆抱小兔时扭伤了腰就回家看病去了,这时兔爸爸找到新工作离家很远,要一星期才回来一次。至从爸爸去新单位上班后,小兔脾气大变,经常为一点小事又哭又闹。比如:

  上街看见什么喜欢的一定要甚至坐在地上耍赖放声大哭,我的方法是冷处理,不理她在她没趣后自己收声,不过在走之后她仍然会断续的哼很久。

  还有一点事情就发急,东西掉在地上、打不开什么、拿不了什么就先哭着等,自己不做,明明有时是可以做到的。我的方法是讲道理,和她一起做,可是下次仍然是等我来帮她,尽管我每次都告诉她要自己事情自己做。

  和哥哥玩,什么要抢,人家的东西也要自己霸着玩,不然就哭,哭到哥哥爸爸妈妈主动让她为止,我是很尴尬的。

  最后一样是上厕所,凡我吃饭、无聊、看人家要去厕所就大叫尿尿,曾经5分钟要去3次厕所,跑到我断气,到了也不尿就要玩水,不给她去就当众脱裤子来威胁你!我的方法是:怎么也得尿,不尿就是说大话,我狠打屁股一下做罚。但现在看来效果不大。

  事不是孩子觉得自己身边的人都走了,不喜欢她了,她找机会发泄,甚至急起来打我。我应该怎么平衡她的心理?对此我是天天讲道理,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

  现在真是心急啊!谢谢。

  回复肥兔妈:以前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

  你好。主要是外婆一走,小肥兔以前存在的问题现在暴露出来,以前外婆带孩子为主,白天有外婆细心照料,什么事情依他的多,晚上妈妈爸爸回家,对孩子也是很照料,就是上幼儿园回家后,基本上是每时每刻都有人陪着,现在突然外婆不在,爸爸也不在,妈妈接他回家后,还要做家务,陪他的人自然就少了,肥兔就受不了,时时的感到焦虑不安,找妈妈的岔,耍赖,明明自己能做到的,偏给你闹,借口上厕所,一次次的折磨你,让你陪他,一点不合适就哭闹。这对孩子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孩子觉得现在关心的少了,他感到焦虑不安,二是以前有人照料的很周到,使孩子缺乏适应的能力。现在突然环境改变,孩子不知道怎么办,就采取比较消极的方法。对妈妈也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没有认识到环境的改变给一个非常小的孩子心理上会带来什么变化,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二是外婆在时,虽然没有感觉到过分宠孩子,但是也没有给孩子锻炼的机会,使孩子只能在一种环境下生活,环境已改变,就不能适应。所以我们常说,要创造机会给孩子多的锻炼。要想到去模拟一种环境去锻炼孩子。不要把孩子看的太娇贵,要放手。

  好了,你现在主要还不是要对孩子发脾气,打他,严格要求他。主要是下班接孩子后要抽出时间更多的陪孩子,注意到孩子会产生的不安和焦虑,给孩子更多的关爱,使孩子有一种安全感,在此基础上,慢慢地再培养孩子的自立和独立性。如果孩子老有一种不安全感,他不可能形成自立和独立性。也不要等到外婆过几天一回来,再回到以前的老路上。

  肥兔妈:

  张教授,谢谢你的回复,看来我家小兔还是缺乏独立性。

  你看我以下做法对不对:

  当她为小事再发脾气的时候就讲道理,和她一起解决问题;当鼓励她做成功事情就拿喜欢的食物表扬她。去厕所如果不尿就是说谎,要打皮股惩罚;如果尿了就是好的,亲一下表扬。

  你说的安全感我也明白,可是我已经全天候的陪着她除了幼儿园(我是全职妈妈啊,尽量白天做家务),怎么才能消除她的不安呢?如果发脾气老停不了,我应该由她哭还是打几下让她收声呢?

  回复肥兔妈:要把孩子的时间安排的很有规律

  你好。要把孩子的时间的很有规律,每天接他从幼儿园回来,看动画片、听故事、妈妈什么时候陪,什么时候出去散步,都要有规律。规定的时间内,妈妈要陪,在自己玩的时间内必须让他自己玩。不能老陪她。就是说,陪的时候,要好好陪,让孩子尽兴。自己玩的时候,在妈妈身边自己玩,要求孩子自己做的事情一定要他自己做,做到了立即给与奖励。不能做的事情,坚决不让做,没有道理可讲,蛮缠的话,也要立即给与惩罚(包括挨打),不要和孩子之间有拉锯战,一会讲道理、一会不理睬。拉锯战使孩子很难明白大人的真正意图,拉锯战是对孩子很大的伤害。要让孩子很快明白父母的意图,知道父母的态度是很坚决。应该得到的会立即得到,不应该得到的态度会很坚决。

  nightingale_y:

  愁:我家轩儿过于敏感

  轩儿一向敏感,比如二岁时怕白雪公主,比如更小的时候怕一些很不起眼的东西,这在我接触的孩子中是很少见的。

  于是我也有意识地培养他的胆量,现在上幼儿园了,我发现他的表现具有明显的两面性:一方面玩的时候可以跟其他小朋友很尽兴,据老师讲表演节目也大方,声音很大。可是另一方面.......

  前两天的一个晚上,轩儿突然跟我说,妈妈别叫老师用袋子装我走。我觉得很奇怪,一问,原来是他的老师说,不听话的小孩子就用袋子装走,丢到垃圾箱里去。但老师这话并不是对他讲的,而是说另外两个小朋友,其中一个孩子还哭了,另一个孩子"很厉害,没有哭"。

  我忙安慰轩儿老师不会这么做的,况且轩儿表现还不错呢。听了这话轩儿才安静地睡去。我也很快将这事忘了。

  谁知第二天早上到幼儿园的时候,轩儿又是旧话重提,还非要我跟老师说。我跟老师提起这事时,老师并没否认,说是又没说他,是吓别的调皮孩子的,"没想到倒把他吓着了"。

  这两天轩儿每次去幼儿园都要上演这一出,最近几次还哭了起来。我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怎么他就这么敏感呢?

  今天早上老师对我说,你家轩轩太胆小了,其实他表现很不错,人也聪明,跟他讲道理很有效,可是班上还有别的小朋友调得很,我们就只好吓唬一下。谁知他这么胆小呢!你们作家长的也要好好跟他说说才对。

  我想也是,老师对待不同的孩子肯定会有不同的办法,这样的事情,以后多着呢,难道轩儿都要这样怕下去吗?

  请专家和各位妈妈帮我出个主意吧。

  回复nightingale_y:你的孩子缺乏反抗精神,缺乏自主性

  你好。你的孩子和其他小孩子玩的时候还可以,说明孩子的胆小主要是在权威面前。权威是老师,也可能是父母。这个例子说明你的孩子太没有反抗精神,在权威面前太听话,没有自己的主见。中国有句古话:小时候不调皮,长大没出息。三、五岁的孩子正是调皮的时候。调皮的孩子才会有很强的自主性,适应能力强,具有反抗精神。你的孩子好像缺乏阳刚之气,男孩子这样就不太好,还是调皮一点好。孩子在家妈妈带的多,小保姆也是女的,幼儿园的老师也是女的。又不让孩子和调皮的孩子在一块玩。爸爸再带的少,或者性格很温和。男孩子带着带着就没有阳刚之气,孩子就很听话。怎么办?简单一点,爸爸要多带,要鼓励孩子与调皮的孩子在一块玩,有时候要鼓励孩子反抗父母和老师!

  雪雪妈:

  我的雪雪不要回家,怎么办?

  自打上星期请楼上的小姐姐来家玩了一次,雪雪现在过家门而不入!对着敞开的大门视而不见,径直往楼上走,第一回独自走到二楼,回头一本正经地告诉说"姐姐挺喜欢我的!"然后义无返顾地朝上爬……现在连吃饭、睡觉都要到姐姐家啦。那个小姐姐正上中班也喜欢雪雪去,昨晚九点多我好不容易请女儿下楼,直到一楼海听得四楼姐姐的哭声呢。

  回复雪雪妈:很好,让孩子一个人上去玩

  你好。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孩子已经开始学会独立的和其他人交往,鼓励他一个人和小姐姐在一块玩,慢慢让孩子独自上去和小姐姐玩。

  雪雪妈:

  雪雪现在就自己去呢

  她每天从幼儿园回来,不进家门就自己上楼啦,到家也和姐姐两个人玩。雪雪最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XX很喜欢我的",会笑着和我说"妈妈很喜欢我的"昨晚又想起给要豆豆妈,我问她是不是想啦,她回答"她很喜欢我的呀"

  我也知道雪雪能有机会和姐姐一起玩对她来说受益非浅,但我也担心打乱别人的正常生活

  雪雪妈:孩子长大了,妈妈的感受是什么样?

  你好。其实你很清楚雪雪到其他孩子家里玩是很好的。只是你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这几年一刻也不愿意离开妈妈的女儿,忽然不愿意回家了,从家门口过,连望也不望,就要到她的朋友那里去。妈妈没有以前那么重要了。妈妈的心啊,一下就空空的。你昨天问:"我的雪雪不要回家,怎么办?"我想你的真实的问题是;"雪雪长大了,要离开妈妈了,怎么办"。妈妈开始体验到孩子长大的感受。



    关键字:行为  3-4岁  自立  独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立与独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