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自立与独立(9)
 2003年11月18日 11:31 新浪育儿

  澈澈妈:

  请教张教授及各位有经验的妈妈

  今天早上幼儿园老师对我说,昨天幼儿园吃烧小萝卜,澈澈因为不爱吃菜所以碗里剩了一点迟迟也吃不下去,可是等老师再一转脸的时候,发现他碗里的萝卜却越剩越多,变成了半碗。老师一再追问他是怎么回事,他才指着旁边的两个小朋友说:"是他们倒的。"老师后来对他说:"以后有什么事或者受了委屈一定要告诉老师。"如果放在以前我一定不会在意这件事,因为我自认为我不是个斤斤计较的人,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也不要这样。

  记得澈澈刚入园的时候,脸被一个小姑娘都抓花了,我虽然心疼的掉了眼泪,但是也没有和幼儿园老师及小姑娘的家长过不去(要知道小姑娘的家长都没和我见面,更没有一句道歉的话),就这样我还是说:"这是难免的。"倒是老师觉得很过意不去对我说:"我都觉得没法和您交代了…….."然后还给澈澈买了一大包的吃的。以后虽然这样的"重伤"再也没有受过,但经常有小伤,脸上或手上等破了一小块等。我问他他会告诉我是因为什么小朋友抓的或自己磕的什么的,但他一点也没有受委屈的样子,如果我不问他肯定也不说。偶尔有两次我问起老师,老师也不知道,看来澈澈肯定也是不对老师说的。

  澈澈本身是个有点内向、有点胆小、比较敏感的孩子,是不是他的性格加上我的做法导致他受了委屈也不说?或者他认为这不是受委屈?还是我想得太多了?我希望我的孩子不斤斤计较却又不愿意他胆小怕事性格懦弱,我该怎么做呢?

  澈澈妈:孩子的行为比较被动

  你好。孩子的行为比较被动,长期这样下去,孩子的社会能力、适应性就会很有问题。当然这主要是你们的带的问题。怎么去帮助孩子?给你提一些说一些很原则的话,对你毫无帮助。建议你从明天开始,把孩子与你们的情况写一个星期的日记,比较详细的记下,你们对孩子的观察,你们的处理方式、态度、感受。再给你分析分析,提一些具体的建议。

  钧妈咪:

  关于威信问题,有些困饶

  钧钧是个快四岁的男孩子,从小一直由我带大,他非常依恋我,最近,他自己有时做了一件不乖的事情,马上就看着我的脸色问我:"妈妈,你喜欢我吗?",我总说:"你不乖,妈妈怎么喜欢你呢,你改正了,妈妈更加喜欢你的。"但是,他好象不满足我这样回答,会一连问好多遍,问得我心烦,我心里一烦火一大,声音一响,他就哭,但还是不停地问同样的问题,好象有点强迫我非得回答:"妈妈很喜欢你,你不乖也喜欢。"才罢休。经常这样,弄得我非常困惑,这孩子到底心里怎么想的?请教张教授及各位妈妈们

  钧妈咪:这不是威信的问题

  你好。孩子好像是怕失去你的爱。一是可能存在依恋问题。或者是孩子对你太依赖,独立性、自主性很差。随着孩子长大,你对孩子的表现不满意。或者你最近可能心情不好,对孩子的态度有些变化。总之孩子对你的态度有觉察。首先检讨一下自己最近的表现有什么不同。当孩子问这些问题时,千万不要吵孩子,给孩子发火。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不要让孩子太依赖父母。

  小老鼠的妈妈:

  我的心事

  女儿3岁多了九月份就要上幼儿园了。女儿在家活跃可爱又说又唱还经常自己编歌唱,可出门在外就成了一个胆小的孩子。她不爱喊人,但别人给东西时她就要喊,由此可见她不是不敢喊而是不愿意喊,对于她喜欢的人她就会大声地喊,但她喜欢的人也太少了而且最近我发现女儿好象有交往恐惧症,我和她一起在院子里玩耍,如果有其他的小朋友来了(其实这是我有意吸引小朋友加入进来的),女儿就不耍了,要一个人回家了。带女儿到陌生的环境去时,她会拉着我的手不进门,当我想尽各种办法说服她进门后,别人和我说话时,女儿会感到有些紧张,仅管这些人都是很亲切的很爱孩子的人。我担心女儿这是不是心理上有什么问题。女儿和我们单独在一起时很开心很快乐,但与人交往时我感觉到她有些压力(我尽量不对她提出要求,比如:要求她喊人),当我和女儿一起开心地玩耍时,我真希望她能永远地这样快乐,但我也深知,女儿不可能永远和我在一起不去接触社会。女儿在认知能力、运动能力等方面都还可以,可就是交往能力方面让我担心,请各位有经验的朋友帮我出出主意,我应该怎样做才能帮助女儿渡过这一关呢?

  小老鼠的妈妈:孩子的独立性差

  你好。孩子的交往能力差,可能首先是独立能力差,对你的依赖很强。你把孩子的抚养情况谈谈,详细的谈谈孩子的情况。

  妞宝妈妈:

  家有乖小孩的烦恼

  看到那么多妈妈在抱怨孩子淘,我来唠叨乖小孩的烦恼,好象是对着干。其实,孩子乖,真的很烦的,我总在担心我的乖女儿的创造力什么时候可以激发出来,以后乖是不当饭吃的,乖小孩怎么适应这个社会呢。我宁可孩子淘气些,多些自己的想法,多些淘气的坏招,这才是孩子的天性啊。

  我女儿是真乖:看电视正看得高兴呢,我说:"女儿,电视看多了眼睛会坏的。"女儿眨着小眼想了想,把电视关了;在外面玩儿,只要说:"快到回家的时间了,再玩儿5分钟好不好?"女儿眨着小眼想想,说:"妈妈,到5分钟你就说"走--",我就走。"到时候肯定跟着回家;告诉过女儿井盖很危险,不要走,女儿就一直见井盖绕着走,告诉女儿厨房有危险,女儿自己决不进厨房,告诉女儿走路靠边,女儿就贴着马路边走;有时吃饭前闹闹脾气不去洗手,我说:"那我先去吃了,一会儿你完手来找我啊。"女儿保证不到1分钟就自己洗手跑来;昨天第一天去幼儿园,满屋子的小孩在哇哇哭,吵着闹着要妈妈,要奶奶,只有我女儿一个人坐在桌子边,眨着小眼看电视,对周遭的情形视而不见。其实我一直对女儿非常平等友好的,也不是唠叨的妈妈。我一直想要个淘气活泼敏感的孩子,偏偏我的女儿老实听话慢性子。看到妈妈们抱怨孩子淘气,我真的羡慕呀。淘气孩子的妈妈们,好好珍惜孩子的淘气,享受孩子的童真。真的孩子好乖好乖的,也会受不了的。每次女儿特别乖的时候,我都会心痛,什么样的方法可以让我的女儿淘起来?

  妞宝妈妈:还是你的问题

  你好。首先,你的孩子在你面前很乖巧。并不都是缺点,也是优点。孩子为什么会这样,主要是孩子非常在乎你的态度。你对孩子的态度有什么问题?最好你也记一个星期的日记,把你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你的态度,处理的方式,都记下来。给你分析分析。

  仔妈:

  呵呵,几家欢乐几家愁!

  看到你女儿这么乖,我禁不住又要羡慕:)仔仔要是这样,我就享受了,当然象你说的那样,我也不希望他太听话,但要讲道理。现在就是老较劲,比如晚上下去玩,想他九点回家,就必须八点半就打预防针催!回到家里还"我都没玩够呢!"一副被迫就范的委屈样。告诉井盖有危险,他先用脚去试试,哐当哐当没掉,他就带一帮人去上面得意洋洋地蹦以验证他的正确;刷个牙也要提醒几次,才从玩乐中回过神;吃个饭也让人伤神;告诉他不要和陌生人讲话,和小朋友们去别的小区玩,不知怎么结识了一位老爷爷,人家都不搭理,就他一人和老爷爷嬉闹,叫人抱高抱底的,回来跟问他:"你怎么和陌生人玩了?"他回一句:"是老爷爷又不是陌生人!"跟小朋友走独木,他咚咚就走,也不平衡一下,不象别的小朋友还小心翼翼地双手两边摆平衡。我的感觉就是他皮太厚,听不进话有时,最气就是叫他叫人,他打4不叫,倒会评头论足!还有有时太莽撞,不懂得危险是什么。让他自个儿下来玩,也要悄悄地跟在后面:(要是能让这俩孩子中和一下就好了:))

  仔妈:你的孩子很好,你说的不是缺点,都是优点。

  仔妈:

  请教一个老掉牙但的确头疼的问题,有关仔仔和人打招呼的问题

  仔仔现三岁八个月了,小时在外面腼腆少话,半小时后跟人熟悉了好点;现在大了,出去很快能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也不少话,在家话更多,可就是有一点,从小到大少跟人打招呼,即使是大人叫他,他也不叫,(有时是人家过后,就说这是谁谁谁,就是当时不叫!)带他出去,有时真的有点恨铁不成钢,哪有三岁多的孩子不叫人,让大人多尴尬啊:(跟他讲了多少遍,他都是似理不理的样,真是很无奈,好多早教方法上也说,大人要热情和人打招呼,对孩子潜移默化有做用,我们这点都做得不错呀,怎么就没点影响呢?也提出不要逼孩子叫人,但这是人之常情,不叫人的孩子在大伙面前的确会打个折。话说回来,是不是我们大人太要面子,总想自己的孩子在别人面前"小甜嘴"好讨人喜欢?(我有这个心)我们认识的几个朋友当中认为交际能力不错的孩子都嘴甜。但仔仔却不理我这套,即使不叫人,他自己有好玩的照玩不误!还有,我发现他跟阿姨们(女的)更放得开,闹得也厉害,是不是他爸少带他出去和爷们玩在一块才这样的啊?(平时他男孩子女孩子都能玩,且分清什么样人玩什么样的玩儿),请张教授和有经验的妈妈们指点下吧?象他这么大怎么引导呢?

  补充:有时和人打招呼了,可没名没姓的:(光说自己想说的话,比如,看到一位阿姨和妹妹,他就:"去哪里回来呀?"且声音大的不象是打招呼,倒象要人家招供:((真的很没礼貌,好在人家只当他三岁小孩子笑笑罢了:)



    关键字:行为  3-4岁  自立  独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立与独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