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所有感知觉一个不能少(组图)
 2003年11月19日 13:54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您知道美国著名残疾人作家海伦·凯勒吗?她的故事是让人震动的,一位没有了视觉、听觉的“残疾人”,能最终成为了一位著名的作家,她是依靠什么来感知世界进行创作的呢?她依靠敏锐的触觉、味觉、嗅觉和知觉来感受这个世界。由此可见,人的各种感知觉形式都有巨大的潜能,只是我们绝大部分人,都太依赖视觉、听觉形式来感受世界,使得我们的其他感知觉形式没有更好地被“认识和利用”。

  ※相关理论

  感觉和知觉是孩子认识的开端。

  感觉是眼、耳、鼻、舌、皮肤、肌肉、关节等感觉器官的神经组织接受外部世界或有机体内部刺激,并通过内导神经将刺激信息传入脑中枢的过程。感觉是外部刺激的接受、登录过程,是通过神经系统和脑实现的生理心理现象。

  知觉是对感觉信息的解释过程,是对感觉输入的信息赋予意义的过程。知觉无论在人类进化上或个体发展上都是比感觉更高一级的心理活动,它是把感觉信息进行编码,并和已有脑内的贮存信息相结合或匹配,同时把各种单一感觉结合为整体的整合活动,是知觉解释世界的过程,也是对感觉赋予含义的过程。

  宝宝在出生以后的短短几个月内,就逐渐形成了各种感知觉能力,您在引导他认识周围世界时,应该帮助宝宝用多种知觉形式来认识。

  ※您可以给孩子做的游戏

  (1)闻闻什么是醋味?

  让孩子先闻一下醋的味道,最好拿醋瓶子直接给孩子闻,告诉孩子这是醋。然后拿两个一模一样的小瓶子分别装上醋和水(或者是其他气味的东西)给孩子闻,让孩子指出哪个和醋的味道一样,然后告诉孩子这也是醋,两个是一样的。

  在上一步的基础上,家长把装水的瓶子里装上某种酸的水果,然后让孩子闻闻哪个是醋?看孩子能否分辨出来。

  【讲解】游戏的目的是让孩子产生嗅觉记忆,然后在记忆的基础上再识别哪个是醋。这样的游戏家长可以先让孩子闻完醋味,然后玩一下其他游戏,把孩子注意力分散以后,然后再拿出来问孩子哪个是醋。

  (2)尝不同味道的东西

  先让孩子尝一下糖水的味道,告诉孩子这是糖水。然后把糖水和醋分别装在杯子里,让孩子尝尝后指出哪个是糖水。

  在第一步的基础上,把装醋的瓶子里装上其他酸甜味道的饮料,然后再尝尝,并让孩子指出哪个是糖水的味道。

  【讲解】游戏的目的是让孩子产生味觉记忆,然后在记忆的基础上再识别哪个是糖水。对于能力较强的孩子,家长可以适当地增加其他味道的东西。

  (3)把石头找出来

  准备一些光滑的小石子和一些塑料纽扣,先让孩子摸摸、看看,并说说它们有什么不同。然后把石子和纽扣放到口袋里,让孩子把手伸入口袋内,根据触觉把石头找出来。

  【讲解】在引导孩子区别石头和塑料纽扣的区别中,温度和事物外表的光滑程度将是孩子区别的最重要依据,游戏促进了孩子手触觉的发育。

  (4)猜猜是什么?

  在口袋里一一放入孩子比较熟悉的一些生活用品(每次只放一样,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放),口袋外面没有任何可以参照的物品,让宝宝把手伸进袋子,不能让他看见,然后问孩子:“袋子里面是什么?”让孩子说出来。

  【讲解】利用手触觉认物是非常难的,接近2岁的宝宝基本可以达到了。这个知觉过程是:首先手触觉获得信息——触觉信息传递到大脑——大脑构图——去记忆库里搜寻相似事物——触觉识别——最终判断。这么一个复杂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是比较困难的。这个游戏对于孩子建立空间想象力是非常重要的。

  (5)不同的球

  收集或制作不同材料的球(有塑料球、橡胶球、布球、金属球、木球等),鼓励孩子用手摸摸并说说有什么不同。还可以引导孩子一起做滚球、扔球、拍球的游戏,让孩子再对比有什么不同。

  【讲解】通过多种知觉形式来认识事物的不同。

  ※生活中的多种感知觉学习

  实际上,在您平时的生活中,您引导宝宝认识事物的时候就已经运用了多种知觉形式,您做得很好了,不信,我们回忆一下:

  夏天,吃西瓜的时候,您一定先让宝宝摸过光滑的西瓜皮,然后再切开让孩子品尝;

  晚餐前,您先让宝宝闻闻您炒的菜香不香,然后告诉宝宝菜很好吃;

  宝宝和您正在等爸爸,听到熟悉的脚步声,宝宝就躲在了您的身后,尽管没看见爸爸,但他已经知道是爸爸了;

  ……

  那么,从现在开始,您需要做的是每次当您教孩子认识新事物的时候,让孩子尽可能听听、看看、摸摸、闻闻、尝尝;当您有时间陪宝宝做游戏的时候,把一些相似的事物“集合”起来,和孩子讨论、讨论它们的不同;您一定是一位好家长!

  ※致家长的话

  拓展各种感知觉的潜能是早期教育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关键字:感觉  知觉  触觉  视觉  听觉  游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感知觉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