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5-6岁的爱、交流、沟通(1)
 2003年11月19日 20:28 新浪育儿

  田甜妈:

  孩子个性培养

  张教授:你好!

  我的女孩快5岁了,但在平常接触中我发现她很缺乏个性。有些时候,只要一有机会我就让她自己做主干一些事,做一些决策,可给我的感觉她每次的答案似乎都是在讨我的好。对此,我很有一些不安。望张教授能给一些建议,怎样正确地引导培养她的个性。

  谢谢!

  回复易z007转贴自田甜妈:

  如果你的孩子像你说的那样,我想主要原因是你的个性太强,你对孩子命令的太多,我想请你谈谈你的个性,和你们对孩子态度。

  易z007:

  田妈个性

  张教授:你好!

  要说我的个性.也许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外表贤淑,内心要强.但在这里我强调一下,孩子大概在1-3岁时没同我在一起,同爷爷、奶奶、爸爸在一起。现在,她特害怕我再一次离开她。我觉得对她很遗憾,很是对不起她。上一次我不是问过孩子口吃的事,还有想到孩子平常的表现,我觉得这可能是大家都很忙,陪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以致孩子的语言词汇太少之所致。

  特请教张教授,我该怎样来进行弥补。

  谢谢!易z007

  回复易z007:孩子缺乏个性

  孩子在你面前缺乏自主性,主要是两个原因。首先,你和孩子的相互适应仍然存在问题,你在孩子1-3岁没和孩子在一块。孩子与你的依恋和交流肯定存在一定的问题。当你再和在一块时,你能和孩子之间建立起很好的相互适应的关系,有很好的情感的交流和沟通吗?有很好的默契吗?如果达不到,他做事情时就要看你的眼色。第二、你的个性很强,虽然是和孩子在一块,自觉不自觉的就流露出你的个性,你说话的语气,腔调。你对待事物的态度都会影响孩子。甚至你对孩子爸爸的态度,都会影响孩子。要多陪孩子,但如果方法和态度不合适,你就是陪的多,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首先,你征求一下你丈夫的看法,让他谈谈他对你的感觉。然后,你再给我讲一些具体事例。我希望能帮助你。

  易z007转贴自田甜妈:

  再谈孩子个性

  张教授:你好!

  我很伤心,但是我的确无能为力.我不是一个好强的人,相反我却是一个很宽容的人.

  半年前,孩子同我的关系很好,我们一起做游戏.她回家以后还同我谈起幼儿园的一些事.只是近来她不说了,问她也不爱说了.只还有一个保留节目--讲故事.

  我彻底地想了想,最可能导致的原因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素的大大家庭,还有一个小弟弟,再有就是她自己一个小姐姐.在这里98%以上的事情就只有姐姐让弟弟的正理,哪怕委曲.许多时候我也不想说,但她们希望的就是我-----我好无奈.

  请教张教授,孩子志气

  我的孩子,自能走得起,跟着爷爷在姑姑家生活.现在,我才发觉我家妞妞的变化她,很容易,就能与小朋友一起玩.这是她的优点.但她很容易就求人,对不起随口出.另外,有一次,一位阿姨让她跳舞.后来她不想跳了,竟跪地求人.真的好惭愧!能帮我吗?

  Wayzbb:

  请教张教授

  我的女儿今年五岁,上幼儿园,记忆力很好,但是学到的东西总也不愿意讲给我们听,问她学了什么,回答要么是"什么也没学,阿姨只是让玩";要么就是"我忘了"。有时却一个人对着玩具讲可长可长的故事,有人说这是小孩内向,可是,对自己爸爸妈妈也这样,我总觉得有点问题,您认为呢?

  回复wayzbb:孩子父母之间的沟通差

  孩子父母之间的沟通差,这是父母的问题。不知道孩子是不是你们带大的,如果小的时候老人带的多,你们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差,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再如果父母,特别是妈妈个性较强,老师说、指责孩子,孩子自然不和你说。所以你们得反省自己,和孩子沟通和交流的少和差,要改变这样的情况。

  likaven:

  我家孩子现在5岁。以前晚上睡觉还好,洗漱好,睡到床上,给她唱支歌,过个20分钟,自己就睡着了。但是最近帮她洗漱好,睡到床上以后,过一会儿她要小便,这样来回折腾个4-5次,把我的耐心磨光,凶了她几句后睡着了。我觉得这样对她也不好,就改变态度,好好地跟她讲道理,甚至对她说小便拉在床上我也不会骂她。但是她还是至少1分钟要小便2-3次,我不知该怎么办?

  回复likaven:孩子晚上睡觉

  你好。我想首先你要搞清楚孩子为什么不想睡,比如像要妈妈陪,要妈妈讲故事等。如果是这样要答应孩子的要求。因为孩子的要求他很可能不直接讲出来,或者曾经讲过,不被父母重视,他就采取这样的方法。如果这些要求答应,他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父母的态度就必须坚决。要有原则,你不能一会吵他,一会又说小便拉在床上也不会骂她。你搞不清楚孩子需要什么,孩子也搞不清楚你的态度。

  ysfen_cn:

  孩子有怪毛病,怎么办

  教授,你好:

  我女儿5岁,最近很奇怪。起床穿衣,毛衣套在秋衣外面时,老是说不舒服,帮助她整理后,还是不高兴,全身扭来扭去,哭丧着。秋裤也是这样,穿高点,或低点,都说不舒服。非要找到一个她觉得舒服的角度或位置,否则,就会闹很久。好言劝半天,搞得大家都不开心。我都不知如何是好,生气也不是,不生气也不是!

  请您指点,是不是心理有何问题?

  回复ysfen_cn:孩子有什么要求?

  你好。孩子不会有什么心理问题。5岁多的小姑娘开始爱"臭美",她肯定有她的要求,你们没有答应和满足她,她也不敢给你们直接说,就慢慢磨你们。

  秋夏:

  孩子的性格行为都很不随和

  请问张教授:我的儿子六周岁了,同小朋友的交往能力、社会活动能力都很差,幼儿园的老师说他是问题儿童,不好管教,我也觉得确实如此。吃饭、学习都很不合作,在幼儿园不肯学歌、体操之类的,惟有画画会学。其他方面都谈不上乖,只有夜里睡觉很乖,从五岁起就一个人睡在四楼(我睡在三楼),一点也不粘我。下半年就要上学了,我非常担心他有学习障碍,更让我忧虑的是,我不知道该如何着手教育这个孩子,使他的心智能够健康成长。

  回复秋夏:孩子的问题

  你好。孩子可能是有些问题,社会能力差,不知道如何与人交往。你说孩子一点都不粘你。你的孩子从小主要由谁带,孩子与父母的交往情况如何,孩子是否有一些坏习惯。如咬手指甲,容易哭闹,任性等。在学习方面,孩子如何?听故事,看动画片,动手能力,运动能力,是否喜欢玩游戏等等,请你把孩子的情况讲详细一些,我才能给你提一些建议。

  秋夏:

  张教授:

  对不起,忙了一段时间没有上网,心中老是惦记着向您请教的问题,今天才把孩子的详细情况报告给您,请您赐教。

  孩子似乎没有不良嗜好,有时会撕指甲。仔细想来这孩子还有可爱的地方的,比如打小睡觉很乖,从不烦人,我戏称这是他身上的惟一优点。我生病时他不再磨我,会很自觉地自己吃饭,还会来问候我,说明还是有同情心的。另外孩子观察力很强,爱问"为什么",穷根究底的。

  孩子的心理和行为能力上有什么问题吗?



    关键字:行为  5-6岁    交流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交流-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