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5-6岁的不良行为
 2003年11月19日 20:34 新浪育儿

  翔翔爸:

  张教授:好动与儿童多动症有什么区别?

  张教授,你好!

  我的孩子5岁特好动总是手舞足蹈的。我听说有一种儿童多动症,不知是不是?有时候他也能安静一会看看书,昨晚我让他平躺在床上,什么也不要做,一动不动地安静5分钟,他也能做到。可是他好像特贪玩,不愿安静下来看看书,画画什么的。请问我的孩子是不是有多动症?谢谢张教授!!

  回复翔翔爸:多动症

  多动症是指孩子有注意力缺陷障碍,孩子不能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这样的孩子看动画片、玩玩具、游戏、看书等都不能集中注意力,几分钟就转移到其他地方,所以孩子就有多动症。多动的儿童很多,但多动症的儿童很少,孩子生性好动,但遇到他感兴趣的能集中主要力,比如看动画片,这样的孩子就不是多动症。

  wxq128:

  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您好,我儿子今年五岁。一天他竟向一个40多岁的阿姨提出想看看她的胸部和想互吻下体,还说他喜欢女孩,等一些不该是5岁小孩说的。了解之下方知是因在幼儿园和几个男生玩过小鸡鸡的游戏原故,和儿子交谈中得知他其实知道这样不好,但他有时还是会发这类的梦。儿子已造成生理上的早熟,如果我处理得不好会影响他的一生。我很忧心!我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盼早复!一个忧心妈妈

  回复wxq128:要谨防黄色毒品对孩子的侵袭!

  孩子的性心理在这个时期的发展对孩子是很重要,答疑里有讨论,你看看。但你说的情况,我觉得有问题。和你孩子在一块玩的孩子肯定经常看黄色影片,并有成熟的手淫经验和体验,在幼儿园教给你的孩子,使孩子手淫并获得快感。虽然我们认为3-5岁的孩子手淫很正常,一般不要管他,到五、六岁后自然就好了,但你的孩子的问题似乎不是这样,如果受不良黄色东西的影响,又有稳定的手淫快感体验,并一直延续到学龄后,问题会非常麻烦。如果是和我说的差不多,希望你迅速采取措施,坚决制止。一、坚决不许他和不良的孩子来往,如果不行,要给孩子转幼儿园。二、制止他的手淫。三、要告诉他,喜欢小女孩子是可以的,但他的那些想互吻下体是不道德、错误的,是要受到惩罚。这不是早熟,要谨防黄色毒品对孩子的侵袭!

  zhouyv:(昱昱妈咪)

  请问我的孩子已经五岁了,就是不爱自己吃饭,怎么办?

  1、我的孩子已经五岁了,就是不爱自己吃饭,怎么办?

  2、他还喜欢用左手写字,要不要纠正?

  回复zhouyv:孩子不爱自己吃饭等

  你好。孩子喜欢用左手写字,并不需要去纠正。但是也要孩子用右手写字,就是说,左右手都可以。当然最好是右手为主。不是因为左手不好,主要是在我们社会里绝大部分人都是右利手,左利手会给某些生活、社会交往带来一定的不便。关于孩子吃饭的问题,我想主要是你们对孩子比较宠爱,不严格要求孩子造成。

  mzby:

  张教授!请帮忙!我是越来越着急啦!

  张教授,我的孩子已经快五周岁了,可是讲话口吃的现象一直没得以纠正,我真是非常着急!他现在讲话是这样,一般都是某一个字重复,每句话开头的一个字特别容易重复,然后中间的某一两个字也容易重复。象遇到"那""我""你""然后"这些字的时候特别易重复,还有一边想一边说的时候会带上"嗯嗯嗯"这时候就很容易口吃。

  孩子在二三岁左右的时候,患呼吸道感染疾病很频繁,经常地咳嗽,每当这时候,就发现他容易口吃,咳嗽好了,口吃现象就不明显了,可后来他不怎么患呼吸道感染疾病了,却也常有口吃现象,我也常提醒他慢慢地讲,他也是好一阵坏一阵的,最近我发现他倒又严重起来了,大部分语句都有重复字的现象。我和他爸都是讲普通话的,孩子也讲普通话,而且从小说话也较早,发音一开始就比较准,孩子讲话的语速也不快,而且唱歌,说儿歌的时候都很流畅,说饶口令也说得很好,还挺喜欢说的,我也让他跟着我后面阅读故事,他也读得不错,不知怎么一说话就会有口吃现象呢?张教授,您能不能详细给讲讲我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纠正孩子的口吃现象呢?谢谢!

  mzby:口吃的问题

  你好。孩子的口吃并不严重,在幼儿园或与其他孩子讲话时是否口吃,父母不在身边时是否口吃,与熟悉的人或陌生人在一块是否有区别。你对孩子的情形观察一下,告诉我,我们再讨论。

  mzby、涵涵妈妈:

  张教授,再次请教孩子口吃!

  您好!张教授,上次我问了您有关孩子口吃的问题,你让我观察孩子在不同环境中的讲话情况,这两天我又特别仔细地观察了一下,孩子在爸妈跟前,在小朋友跟前,在陌生人跟前,讲话都有上次说的口吃现象,特别是开头的第一个字,孩子发音比较急,一急就顺其自然地连续地读这个字,让他慢点,下一句说的时候好点,再下一句又重犯,他好象已习惯了,很难。我现在很怕是不是孩子形成习惯就很难改过来了呢,张教授,你看我该怎么来调整他呢?我真是有些急得不知所措啦,谢谢!

  mzby、涵涵妈妈:孩子口吃的问题

  你们好。孩子口吃的原因一般有学习造成的,比如周围有孩子口吃,跟着学习。另一种常见的原因是孩子有压力,紧张,焦虑。就是第一种情况,孩子也很快发现会受到周围人、父母、其他孩子的压力,也会产生焦虑。如果是跟其他孩子学习,第一就是不要再和这个孩子多接触,不然他还会去学习。第二,就是消除孩子的紧张和焦虑,其实孩子的紧张和焦虑主要是大人、尤其是父母造成的,有的父母说我们都不敢给他讲,不然,不仅仅是你们一次次提醒,更主要是你们的表情,父母的表情是最重要的压力,也不是妈妈就不应该给孩子提醒,也可以给孩子提醒,但是你的表情会真正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因为小狗并不懂孩子在说什么,无论在语言和表情上,自然也就不会给还压力,孩子说说,自然就好了。这是极其重要的原则。mzby你可以抽时间陪孩子,让孩子和你在一块多说话,就是孩子有口吃,你想纠正孩子,也必须以非常和蔼的表情和语气,把孩子的话重复一遍。如果孩子能在你面前讲话能解除紧张和压力,慢慢放松就会逐步改善。

  涵涵妈妈:

  我也正非常希望张教授和有经验的妈妈能给一些意见。

  看到你的几次帖子,感觉到你对孩子口吃非常忧虑。我深有同感。因为前段时间,我的女儿也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时我也是也和你一样,心里焦急的不得了,可是又不敢表现出来,束手无策,非常无奈。

  当时正好她们幼儿园班上在进新生,不知道什么原因,家长和老师都发现她突然说话有困难,症状和mzby的孩子非常相似。而且每次说不出来话后,会很自责的说自己:"我说错了"。家长和老师多次沟通,都没发现是什么原因造成她这种反应,为了不加重她的紧张,我们一致决定采用不刻意纠正她的做法,但是收效甚微,而且有越来越厉害的趋势。

  当时我的心情和老师的心情都很紧张,因为实在不知道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做些什么了。

  不过非常幸运的是,一个周末的下午,我带她到姥姥家去玩,姥姥家有一只小狗,性情非常温顺,而且我女儿也非常喜欢它。刚到姥姥家的时候,她说话还是非常紧张,基本上不主动说话。就一门心思的和小狗玩耍。后来我们注意到,她在主动和小狗说话,而且结巴的症状改善了许多。到了晚上我们离开姥姥家的时候,她说话已经基本上没有困难了,只是偶尔才出现一下小结巴。

  我当时非常高兴,心里觉得可能是孩子和小动物在一起的时候,心里没有压力,所以我和老师商量后的决定,让涵涵先休养一个星期不去幼儿园,我每天送她去姥姥家,让她和小狗多玩玩。

  经过了一个星期的巩固,涵涵的口吃症状不但完全消失了,而且她的说话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自信心也提高了。回到幼儿园已经两个星期了,老师反应她说话完全没问题,回答问题很积极,包括English Time,也是非常大声的主动参与。连饭量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我自己觉得可能是和小动物在一起,释放了她内心的压力,所以口吃的症状改善了。但是至于是什么原因造成她内心的这种压力,以后如果再出现这类情况,我们作为家长该怎么做呢?

  非常希望张教授能就涵涵这个个案帮我分析分析



    关键字:行为  5-6岁  不良行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行为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