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5-6岁的能力发展(3)
 2003年11月19日 20:37 新浪育儿

  翩翩妈:

  深为苦恼的问题,请张教授和众妈妈指教!

  翩翩从一岁多,就一直离不开她的丝绸被面,每晚临睡前都要用手捻着才睡得着。在五岁前,这个离不开安慰物的习惯基本一直不曾改掉,我也没有特别勉强她。快五岁时,她自己说,我是大班小朋友了,不要小黄被子了。我很高兴。可是,过不多久,她就染上了另一个坏毛病:总是左右手互相抠指甲,抠得十指秃秃。我让她两手分开,她就又偷偷地抠脚指甲。翩翩六岁了,大约有一年左右,从来没剪过指甲,因为无指甲可剪了。我反省过,翩翩有否感觉压力?或是缺乏关爱?似乎都不像,她一直是个快乐开心的小女孩,跟妈妈的感情好得像个小情人。爸爸虽然不在身边,但父女两人若见面,感情也非常好。在幼儿园或学校,翩翩也没有受压抑的迹像。如果说有什么和其他孩子两样的地方,就是翩翩从小就对妈妈太依恋了,至今也如此。要梳头、洗澡之类,必得妈妈来做才行。晚上也一直和妈妈同床而眠,睡前还要妈妈抚着背才睡得着。

  翩翩知道抠指甲是个坏习惯,常常是下意识地进行,我一说或是一个眼神,她都会很快纠正,但过一会儿又抠上了。有时会很高兴地对我说,妈妈我在学校有半天没抠手!当我和她谈时,她无奈地对我说:妈妈我忍不住啊!

  我真是有些束手无策了。我曾在欧洲看到不少地铁上的成年人,还在咬手指甲,真怕翩翩也会那样。专家和众高手妈妈,有什么高招吗?

  翩翩妈:你的孩子在一、两岁之间存在与妈妈的依恋问题。

  你好。我不知道你的孩子一岁多以前主要由谁带,孩子在一岁多以前存在与妈妈的依恋问题。如果在一岁、两岁以前与妈妈有良好依恋感的孩子在长大后不会需要安抚物,也不会对妈妈特别的依恋。你把孩子小时候的情况讲具体一些,并把现在与孩子的关系也讲多一些。

  翩翩妈:

  是吗?张教授,我和翩翩的情形是这样的……

  感谢张教授的耐心。

  翩翩从落地就是我和外婆一手带大的,而且每天一直都是与我同睡。但是,因工作需要,我每年都有一段时间(一到两个月左右)出差,这时翩翩就与外婆同睡了。记得翩翩六个月大时因我出差曾想给她断奶,但因她哭闹太剧没有断成,我的出差也因此推迟到她十个多月时,彼时我出差了近两个月,回来她已经会走路了。但她恋上安慰物,要比这个时期靠后。此后,在她一岁八个月到一岁十个月时,我又出差大约两个月左右。每一次我回来她都会有几天的功夫一步都不让我离开。

  还有,翩翩在4岁多以前,虽说以在上海生活为主,但因她爸爸在北京,奶奶、外婆也在不同的城市,每年她都会随我或外婆在北京等地辗转一两个月。一两岁时一回北京就生病,还在北京住了两次院。这是我常常被亲友诟病的--认为我这个妈妈带孩子胆子太大,这么小就让她东奔西走。

  翩翩外婆常说,翩翩只听你的,别人的话都不听--可能夸张了一点,但确实有这种倾向。翩翩的吃饭小时是请保姆、三岁后是外婆料理的,而吃饭迄今是她的难题,她胃口很小,因而长得很瘦小。等我下班,她已吃完饭,我们母女就在卧室里各看各的书,一边看一边会聊些她学校的情况、或书中的情节,这是我们都很享受的时刻。她再小的时候,会在外面等我下班,下班后我会和她一起玩。所以,外婆说:"我做的都是她不愿的事(让她吃饭),你做的都是让她开心的事(玩,看书)。"而且,除了原则问题,我一般对翩翩很宽容,也能和她闹在一起,而外婆管教较严。(上面有妈妈好像也有类似的现像)也许因为这些原因,翩翩对我特别亲。

  希望这些情况,会对您的分析有用。

  再次感谢您的耐心。

  翩翩妈:孩子要"野"一点

  你好,看了你对孩子情况的介绍。孩子在两岁左右确实与父母的依恋存在问题。你的孩子和其他孩子的情况不一样,缺乏依恋主要表现在长期对母亲感情依恋的不确定上。孩子从小到现在很少与父亲在一块,与父亲的依恋就谈不上。虽然与妈妈经常在一块,但是妈妈却又经常出差,和妈妈的感情在几个月内虽然很稳定,但妈妈突然又出差,并且每次的时间比较长。对大人一个月没有多长时间,对几个月、一岁多、两岁的孩子来讲。这一个月的时间极其漫长。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对小孩子,他们的发展和变化是以"天"和"周"来计算。孩子每天都不一样。妈妈经过几个月与孩子发展的感情、依恋。对孩子心理上的抚慰,在你离开孩子很长一段时间后,不仅仅是不存在,而是这些抚慰的突然消失,对孩子的心理上带来很多副作用。当你下次见到孩子时,又要花很长一段时间去抚慰孩子的感情。结果就造成孩子与你越来越依恋(双方都存在),当孩子到一定阶段后,孩子与你之间很依赖(也是双方,如果说孩子睡觉前不让妈妈抚背不行,那么妈妈不给孩子抚背,可能心里也不舒服)。

  你的情况比较特殊另一方面是。从小孩子的生活环境常常变动,就造成孩子很难对一个地方熟悉和适应。另外孩子的外婆却不会宠孩子。对孩子比较严厉。换句话讲,你的这位妈妈可能与他人情感沟通的能力差。当你离开孩子后,孩子缺乏依恋的替代对象。(有的老人带孩子,当妈妈离开一段时间,孩子对老人比妈妈亲)所以就造成孩子到现在对你很依恋,可以说很依赖。

  现在的问题是孩子对你过于依恋、甚至很依赖。孩子缺乏独立性、自主性。孩子与社会的适应性较差(孩子可能很聪明,在可能幼儿园很听话,老师也经常表扬孩子,但这不代表孩子有很好的适应能力,越是这样的孩子独立性和自主性可能越差)。我不知道孩子的外公是否经常在你们身边,一个家庭里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只有外婆、妈妈、女儿。或者外婆、妈妈占主导地位,到幼儿园又只有年轻的女老师,又是一个非常听老师话的孩子,这样的孩子缺乏阳刚之气,女孩子也要有阳刚之气。所以你的孩子每天读书和玩玩具的时间要少一点。要出去多和那些"野"孩子们多在一块玩一玩。孩子要"野"一点!

  翩翩妈:

  张教授,感谢指点。不过……

  我想您指出的孩子缺乏与父亲的交流,导致对妈妈的格外依恋,这应该是非常正确的。这也是我和她父亲一直担心的问题,但因工作关系,我们一时还只能两地奔波。我们也在弥补,比如翩翩爸现在基本上每一个月可以回次家,虽然只匆匆两三天,翩翩对他很依恋。

  小时候与妈妈的分别,可能也确有影响。但外公外婆一直都在翩翩身边。其实外公外婆还是很宠她的。

  再如我经常带翩翩和同事朋友去郊游、爬山。江浙的山水她几乎走遍,五岁时还自己爬上过泰山,虽然在十八盘是边哭边爬的,令游人惊叹。十一爬了黄山,上周还带她在浙江山区过了两天"原始人"生活,她独自攀上了70多米高、坡度80的悬崖,破了这个项目的纪录,在她之前,最小的攀岩者是个9岁的日本男孩。荡起大人都心惊的悬崖秋千来,也满不在乎。所以,这孩子其实还是挺"野"的。在公园里,别的孩子怕脏,她从来不管,往草地上一躺,说是体会阳光和野草的味道。把脸贴在粗糙的树皮上,说是听大树的心跳。走"勇敢者道路",她敢上12-18岁的项目。平心而论,她真的比一般城里女孩子要"野"得多。

  她也淘气着呢,上周刚因为带着同学"围观"老师办公室而受罚。不过,因为学习好,所以仍是老师的宠儿。但她很有些宠辱不惊。得了全年级的学习擂主上台领奖,回家也是轻描淡写;被老师罚站,她也不甚在意,还抱怨老师"不公平,我逃得慢,才被抓住了,逃掉的小朋友就没有被罚。"

  可是,毕竟不可能天天去野外,闲下来她就会抠手指,真是要命。

  翩翩妈:孩子抠手指

  你好。因为不能看到你的孩子,也不能更多的了解孩子的情况,所以在网上只能根据父母说的非常有限的情况分析。孩子抠手指等习惯行为最早是因为孩子与父母的依恋缺乏和焦虑造成的。现在这方面的问题虽然没有,但这种习惯行为依然存在。一方面我们讲孩子早期的问题会影响孩子很长的时间。另一方面就要看孩子现在是否还面临有使孩子感到焦虑的问题。关于这一点,母亲要认真观察一下。如果现在仍有使孩子感到焦虑的事情、环境。父母就必须要帮助孩子解除目前存在的问题。

  因为你的孩子抠手指的行为是在解除安抚物之后发生的,说明安抚物的解除过程中,给孩子带来了很重的焦虑感,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我给你讲一个原则,你试试看。孩子抠手指时,不要一种认为是孩子"犯错"的眼光和口气对待孩子,而要用一种很和蔼的目光和口气提醒一下孩子,或者把孩子拉到怀里,把孩子的手握住,和孩子亲热一会。这是原则。第二找到另一种行为来替代,而这种行为被认为是中性行为。比如用拇指和中指击出声音、吹口哨等。当孩子感到紧张、不安时用这种行为替代。具体做法是,先教会孩子这种替代行为,有时间可以和孩子在一块练习这种替代行为,使孩子在做这个动作时感觉到快感。当孩子抠手指时,用一个愉快的眼神和动作给孩子一个提示。

  帆帆妈:

  请教张教授:有关死亡

  帆帆快六岁,帆帆的的奶奶到了肺癌晚期。虽然没和奶奶在一个城市,最近我们也时不时提到奶奶的病情,不知帆帆听不听得懂。帆帆对奶奶很有感情,所以我怕她到时会深受打击,很想听听您的建议。

  帆帆妈:应该给孩子讲讲

  你好。孩子已经六岁,应该给孩子讲讲,让孩子知道去关心奶奶。当然我们不能用一种很悲哀、恐惧的心情去给孩子讲。无论是我们的父母,还是我们自己,将来我们的孩子,都会走上生命的终结。如何面对死亡,面对亲情,也是教育孩子的一部分,也是锻炼孩子的的一部分。



    关键字:行为  5-6岁  能力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力发展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