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5-6岁的能力发展(6)
 2003年11月19日 20:41 新浪育儿

  望妈:

  请张教授和各位妈妈看日记,然后说说你们的看法

  我迫切地想听听你们的意见,看了下面的日记,不会以为望望早熟吧,你们的孩子遇到过吗?

  2002年8月12日星期二天气阴

  下午望望睡得太多了,晚上睡不着觉,非拉着妈妈聊天不可,今晚我们聊得还真多,摘录如下:

  一、关于到花园玩

  今晚,妈妈照例去单位参加学习,晚饭后,望望本打算去花园里玩,想想又不去了:

  "今天我要一个人玩。"

  妈妈有点纳闷,望望是最爱下去疯的呀,有什么事?带着疑问我匆匆出了门,做妈妈的对这还是很敏感的。

  睡前聊天时,我问她:

  "你为什么这几天不怎么去花园里玩,是不好玩?还是有人欺负你了?"

  "祝开元回来了。"望望的神色有些黯然。

  祝开元是小区里一名比望望大二岁的孩子,前些天去了外地的父母那儿。她因为父母在外地做生意,一直和奶奶生活,在同龄人和家长的眼里,是个不受喜爱的孩子,娇纵、蛮横。一直欺负望望,还唆使其他几位孩子不和望望玩。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排挤望望。也许因为在他们之中,望望是最小,平时接触的也不是太多,那几个孩子是邻居,玩得多。我发现望望对别人的攻击表现得很软弱,怕她,只有她的同学泱泱来了,她才兴高采烈起来。当然,泱泱一来,整个局势又扭转过来,花园里又以她们为中心了,祝开元的同党也会随波逐流,立马易帜。

  这几天泱泱没来,望望很没劲,我该怎么办?帮她?还是由她去?和小朋友之间的交往,望望总好象受人欺负,婆婆说我把孩子教得太礼貌了。前天,我妈妈看到跳跳打望望,望望稍还了下手,就向跳跳说对不起了。我和她说过很多次,不必老对人说对不起,有些情况可以说声"不好意思",小朋友之间的碰撞是难免的(我觉得她说对不起时有些讨好人的样子,很怕没朋友)。这样教才吗?

  二、关于长大与生孩子

  望望翻个身:

  "妈妈,我不想长大,长大要生孩子,很痛,肚子上还要有个疤。"因为我是剖腹产,所以望望以为孩子都是这样生的。

  望望一直说不想长大,从小便是如此,以前不想长大是怕妈妈因此会老,今天是第二次和我说起关于长大要生孩子的事。

  "你不想生,可以不生的,没有人逼你。"

  "可是我喜欢孩子呀,大街上孩子越来越少,我要抱呀,只好自己生,又不想生,这个疤么,这么大。"

  "我说你的小脑袋里在想些什么呀,现在科学发达了,你怕什么,不会痛的,疤也不会留下。"

  "为什么?不会痛?不会留下疤?"她要问个究竟。

  "科学进步了嘛,所以要你好好念书。"

  三、关于结婚

  "妈妈,我长大后说不定会和我们班里谁结婚的,有可能是沈尔立,有可能是甘梓晨,也有可能是华华。"

  "你好象还不须考虑这种吧,你现在要好好学习,长大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到时你会遇到更优秀的男孩,你现在只认识中一班的男生呀,妈妈二十几岁时才遇到爸爸。"

  "可是,可是我已经觉得他们很优秀了。"

  望望还是毫无睡意,我倒是很想去书房,把今天的谈话记下来:

  "望望,妈妈和爸爸换个班吧,让爸爸来陪你睡。"

  "我不想和男人一起睡。"

  切,男人,女人,我的天,你什么时候这么成熟了,真让我刮目相看。

  "那你一个人睡?"

  "不行。"

  "那我们把爸爸叫进来一会儿吧。"

  "好呀。"望望来劲了,这不是多个人聊天了嘛。

  征得望望的同意后,妈妈把望关于结婚生子的话告诉爸爸,爸爸更干脆:"现在你别想这种,你只读书就行了。"

  望望一直地追问爸爸:

  "你象我这么大的时候,还不认识妈妈吗?"然后又问我,"你为什么要和爸爸结婚?"

  我一直觉得望望在这方面是不敏感的,我们家的环境也单纯,现在她终于和我提起这种话题了。是不是,每个孩子到了一定时候都会有这样的疑惑?我忘了我自己了。我想,不该回避,该解答的还是要解答,以真实、可信、朴素、自然的语言取得孩子的信任,这样,以后真的遇到问题,她才会来找我们,和我们谈心,听取我们的意见。我告诉望望,这类话只能和妈妈、爸爸、外婆讨论,不要和别人去谈,我们中国人比较保守,会觉得你是个怪物。还有呢,我提醒她,别轻易和男生玩生孩子的游戏,望睁着眼:

  "那我们就玩娃娃家,把娃娃放在肚子上代表生出来,可以的吧。"

  "可以。"我觉得还是不妥,这种游戏还是无法避免的,我尽量让自己表现得自然一些。

  现在的孩子早熟吗?望终于也提及此类问题了,早上看到宁宾妈写宁与珍的事,我觉得她写得很自然,对孩子的行为也表现得很自然,或许我保守些。想想自己,还不是上小学时,就隐隐地对班长有好感?美好的感情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不是吗?望望象我,虽然单纯,可因为爱看书有缘故,感情较为丰富。童话中尽是王子加公主的,我不知道这种看多了对孩子会起什么作用,乖乖妈的疑问我也有过。不过,现在望望不怎么看了,以科学童话、历史故事居多。

  四、关于爸爸当什么

  十一点多了,望还是清醒得很,她起来小便了一下,便爬到大床上来。突然问我:

  "爸爸当不当庭长?"

  我很惊讶,我们的原则是不告诉孩子爸爸的职务,她一直只知道爸爸妈妈是法官,我们见过同事的孩子对外夸"我爸爸是庭长",所以对此类淡而化之。

  "为什么会问这个?是有人问过你吗?"

  "不是?"

  "如果爸爸当怎样?不当又怎样?"

  "当的话我觉得他很了不起。"

  "不当呢?"

  "唔……"有些迟疑,"也好的。"

  "你自己问爸爸,妈妈不知道。"我把这个难题留给她爸,不过我知道我女儿其实对职务还是不敏感的。

  "爸爸,你当不当庭长?"

  "还不睡?"爸爸不假思索地把女儿的话挡了回去,"不当。"

  "你很了不起。"

  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再问女儿:"你刚才说什么?"

  "我说他了不起呀。"

  "那你不是说当庭长才了不起?"

  "我开个玩笑呀。"望望的脸色还是很纯的,没什么虚荣,

  我想了一下,没说出真相:"你只要记住爸爸是法官就行了,其他不重要。"

  望妈:现在的孩子是比过去的孩子要早熟一些

  你好。你提的问题,特别是结婚、生孩子这些问题,现在的孩子要比过去的孩子早熟一些。主要是电视的因素,特别是动画片、卡通书。近年来这些动画片、卡通书,把大量的准成人、青春期的内容放到幼儿内容中,造成你所说的问题更严重,幼儿园的孩子谈婚论嫁、接吻等成为经常见到的现象。这些社会问题没有办法回避,你不让孩子看,其他孩子看,到学校、幼儿园照样谈论。过去说,3-6岁是儿童性心理发展的阶段,到6-12岁是一个性潜伏期。80年代初,美国的儿童心理学家认为,"潜伏期不潜伏"。我们当时认识的并不深刻,当电视的普及、特别是工业化、商业化的狂潮到来。尤其是中国人"想钱看"的狂潮,传统的道德、习俗都在近三十被抛弃的现在。这些问题会日益严重。对孩子的将来会有什么影响,真是不清楚。总之,眼光要更开放一些,不能去"堵",要以传授知识的观念去告诉孩子。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重新期树立我们的道德观念,习俗。

  jszxue:

  也请教张教授--关于孩子怕悬空的心理

  我家琬琬从小就不敢坐滑梯、秋千(相对同龄孩子来说),现在敢坐了,但我明显地感觉她在一些方面存在不足,具体事例如下:

  1.走在东湖边,水上用木板隔了近水平台(木板在水面半米高的地方,有一点点缝隙看到水),琬走在上面就很害怕,吓得拉住我的手。我开始并没有什么感觉就走上去了,琬的表现显然不是受大人的影响,当时乖乖和乖妈也走得很好,琬就是放不开。走在上面很紧张,一定要拉好我才行。

  2.琬的舞蹈班有一次调课,要通过一个建在四楼的铁楼梯过去(下面是空的,看到地面),别的孩子都走得很好,琬一到跟前就吓得拉着我的手,说不敢上,我劝着拉着她的手,带她过了那个高空铁梯。

  3.有一次我带她去公园玩,同事发现她不敢上跳跳床,就跟我说了,我当时觉得很奇怪(琬以前玩得挺好的),就上前去鼓励她上去玩,费了好多口舌,琬才小心地上去玩了。后来也慢慢放开了,事后,我问她,明白了她是有一次和别人在跳床上撞了,才不敢的。后来我就和她说了注意事项,琬琬也玩得很好了。

  同一天,玩那种模拟太空旋转球(把人放在中间,有好几个圆环各方向转的,还可以把人倒过来),开始的时候,琬琬还跃跃欲试,等上去了,就不干了,只慢慢转了几下,琬琬就哭了起来,要下来,其实还没有把最快最危的给她玩。

  4.坐公园的玩具,那种坐着转的还可以,但到了海盗船上,海盗船一荡一荡(很高),一会琬琬就不敢坐了,当时,她是和乖乖一起坐的,乖乖很喜欢坐,琬琬则不坐了。她说怕。

  我本人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什么都敢试,琬爸则有一定的类例恐怕心理(怕水、怕高)。排除遗传的原因,我试着分析了一下,感觉琬琬小时候的一些训练没有跟上来。平时她很喜欢走路边的隔离砖,但平衡还不是太好。不喜欢走马路,倒是喜欢走路旁有空格(没有填土)的花砖路。琬琬小时候,因为她是剖腹产,我也注意了一点这方面的锻炼,我也常抱着她转呀、倒立呀,琬琬都很喜欢,也可以在水中游泳,就是坐那种公园机械少了些。

  我以前曾看过一些感觉综合失调的文章,都被我否认了,近几天看到论坛上的一些相关讨论,让我想起了这事,明白是小时候锻炼少了,可是不知道现在该从哪些方面去锻炼孩子,请教授指点一下,谢谢!

  还要补充一点

  琬琬从8个月起爬得很好。也爬得挺多。

  不过,大约8个月的一天,我上楼,不小心摔跤了,一下子抱不住,把琬琬甩出去了一下,当时她在楼梯上滑了两格,楼梯截住了她,当时她大哭,事后也没什么事。

  琬琬1岁整开始走路的,走得很好,很少摔跤。

  jszxue:恐高与前庭功能敏感

  首先是存在前庭功能敏感,内耳的前庭功能主管平衡感觉,在旋转中敏感度也是前庭功能,人是有差异的,有的人容易晕车,有的人就不容易晕车。当飞机驾驶员,前庭能力一定要很好。前庭功能敏感的人,同样的旋转角度,产生的感觉就更强烈一些,产生的恐惧感也会强烈的多。对于小孩子,如果父母不清楚,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很别的孩子一样去玩,去锻炼,结果就更容易产生恐惧,有一次,第二次就更不敢去玩。解决的方法依然是锻炼,只是注意训练的难度要依次渐进,并且要观察孩子在多大的角度旋转会问题大一些,注意训练方式,就会得到很大的改善。因为对这样的孩子,不仅仅是一个鼓励的问题,你训练方式对孩子不适应,鼓励是没有用出的。长大估计从事航空与航天飞行够呛。



    关键字:行为  5-6岁  能力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力发展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