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5-6岁的人际交往
 2003年11月19日 20:43 新浪育儿

  芦苇0940:

  有关孩子脾气请教张教授

  我5岁半女儿暑假大部分时间是在她爷爷奶奶家过的,只有周六、周日和我们在一起,现在开学了,又接她回来上幼儿园,天天和我们一起。最近几天发现她脾气很犟,比如说昨天我接她放学回家的路上,班上小朋友喊她,她不仅不喊同学,还弯腰驼背,我让她喊她也不喊,真急人,类似的事情这两天很多,这让我和她爸爸是开导也不行,打骂(我们很少打她)也不行,原来她是我们一讲道理她就听的,不明白现在怎么就这样了。请问张教授,是不是孩子在5岁半左右独立意识增强,作家长的该怎样适应和进行怎样的教育?谢谢

  回复芦苇0940:

  孩子不回答同学,你们不要勉强她。孩子要学会自己去和其他孩子建立关系,才是孩子自己的一种能力。遵从父母的的意见,不是孩子自己的能力,很可能还引起孩子的反感。比如你非要孩子去回答小朋友,在同学面前,反而会伤害到她的自尊心。可能你们以前培养孩子的自主性方面差一些,使你们感到孩子很听话。到老人那里呆了一段时间,老人们管的松一些。回来你们可能就觉得孩子不听话。

  芦苇0940 :

  谢谢张教授,再请教...

  谢谢张教授。昨天可能是孩子在幼儿园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她情绪一直很好,和她前天判若两人,请问张教授该怎样让孩子要心态平和地对待这些。

  回复芦苇0940:孩子受表扬

  孩子还小,得到老师和父母的表扬很重要,特别是她认可这种表扬,才能使孩子去遵从幼儿园老师的要求。所以你不能以成人的观点要求孩子。只有孩子更多的受到表扬后,她以后才能心平气和。不然她到处都在寻找表扬。所以当你的孩子在幼儿园受到表扬,你应该和她一块开心,鼓励她让她做的更好一些。

  lotus1993:

  张教授,如何和邻居孩子交往?

  宁宁最近特别爱和邻居的一个同龄男孩玩。每次都是那个男孩来我家找他。这个男孩家里只有他一个孩子,妈妈下班后及周末都在忙家务,所以他老是一个人在楼道里玩。我允许宁宁宾宾和他一起玩过,但我发现

  (1)那个男孩老带他们去别的层玩,我很担心孩子的安全,因为新加坡发生过几起孩子在楼道里玩然后因为爬楼摔到楼下死亡的事件。

  (2)这个男孩手上老是拿把水枪,到处乱射,我亲眼见过他射在我家洗干净的衣服上和楼下行人身上。而宁宁就觉得这样好玩,也让我给他买水枪。

  (3)由于宁宁出去和那个男孩玩,宾宾就非要跟着不可,而宾宾才三岁,我就更加担心宾宾的安全了。比如宁宁他们跑上跑下去别层的时候,宾宾在后面老是追不上。

  昨天那个男孩又来找宁宁了,宁宁非吵着要出去。我没有让他去。可那个孩子老是来我家门口叫宁宁,我该如何处理这件事?

  lotus1993:可以放放手

  你好。担心是必要的,但不放手也不好,不放手就没有锻炼的机会。所担心的问题也可以帮助孩子,给一些限定:不要跑得太远,不要把水枪射到别人身上。实在不放心,有时候可以下去看看。总的讲,要一点风险没有不可能,但孩子又需要在风浪中得到锻炼,才能成长起来。

  xwell_wave:

  5岁男孩的问题_详细情况

  1、在幼儿园、公园或其他任何地方,他只要看到他喜欢的小朋友,他就追着人家玩,要是人家不喜欢和他玩,他就围追堵截不断的找别扭。我们的朋友到家里来,若是他喜欢的,就没有自由了,稍不随他心愿,他就开始找别扭。送客时,他又伤心哭闹。我们对他讲:喜欢别人就要让人在我们家感到舒服、愉快,他记得这话但还总是一再重犯。幼儿园老师说他的心理年龄大于生理年龄,我想是否因他呆过混合班,大年龄的小朋友不愿意同他玩,给了敏感的他某些刺激。

  2、除了玩,他做任何事情都散漫无心。一起吃饭,他不知在忙什么,别人都吃完了他还有满满一碗,其他事情也这样。跟他说:快点做完事可以多玩一会,但他没感觉,罚他也没用。上课没听老师点名,他也不觉得难为情。不知道哪儿是他的突破口,除了怕我们不要他,他好像什么事也无所谓。是否也是混合班的原因,他很容易放弃,很容易原谅自己。

  回复xwell_wave:孩子的问题

  看了你写的关于孩子的情况,我觉得孩子喜欢给别人玩是一件好事,但他老是追着别人玩,有两种情况,一、孩子需要更多的情感方面的帮助和安慰。你们是否和孩子在一块的时间不多,并且,陪孩子玩的时间也少?二,孩子五岁,正是想象力很丰富的时候,孩子需要大人的帮助,就是说孩子需要玩的有名堂,能帮助孩子提高和发展他的智力,使他不断感到有需要去学习和钻研,这样他就不会对任何事情散漫,觉得无事可做,特别对头脑比较灵活的孩子,更是要这样。



    关键字:行为  5-6岁  人际交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际交往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