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5-6岁的社会规范
 2003年11月19日 20:44 新浪育儿

  千竹227:

  请教张教授:孩子错了吗?

  张教授您好!昨天,我家里因为教育儿子的问题很不愉快。原因是6岁的儿子把玩具丢了满屋,他爹让他收拾,他却要看动画片,并说:"我一会儿再收拾。"他爹不同意,要他立即收拾。儿子觉得委屈就提出要给正在上班的我打电话。电话接通后,我听见他爹在吵他,然后他哭着挂断了电话,并且提出现在去收拾玩具。而他爹则不同意了,用罚站和打屁股的方式教训了他的懒散。我下班后对他爹的教育方式表示不满,我认为应该以讲道理的方式教育儿子,并且应该接受他在电话接通后主动(也许很不情愿的主动)要去收拾的行为。但他爹认为这是过分迁就儿子。顺便说一句:因为从儿子出生,家里就一直请了保姆带他,我儿子的独立生活能力是比较差。但他的确是少有的很讲道理的孩子。我有时候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

  回复千竹227:对待孩子的问题,父母的态度要一致

  你好。孩子爸爸的方法是有些简单。但是我想孩子在这方面的问题也不是一次、两次。恐怕也变成习惯,不然他爸爸也不会发脾气。再则,如果他爸爸每次都用这个方法,孩子的习惯也早都改正过来。所以你讲的这个问题我认为并不是爸爸是应该惩罚、还是应该讲道理,这都不重要。而重要的是长期你们对孩子教育的态度不一致,这是很糟糕的。既是其中的一方在某些方法上不合适,另一方在当时也不能在孩子面前流露出不满和对孩子的支持。事后再协商。如果爸爸和妈妈做的不好,一定要给孩子道歉。如果孩子的不对,父母的双方的态度一定要一致,要坚决。父母之间对待孩子的态度不一致,就会给孩子带来很多问题。也会给夫妻之间带来很多问题。结果一方很累,另一方可能就不太负责。我看你做妈妈的平时对孩子迁就的多一些,宠的多一些。孩子爸爸的方法简单一些。我想首先还是你要改一改。再多和孩子爸爸商量一下。统一思想、态度。

  amely9622:

  如何对待孩子的怪毛病

  我儿五岁半,最近上感好了以后,添了个怪毛病,总是让保姆给他提裤子。因为他刚好,还没有去幼儿园。起床很磨蹭,起床后的一段时间总是很骄气,老觉得裤子没穿舒服,不停地让保姆给他弄。但过了这阵就没事了,玩耍,学习都不错。请问张教授为什么孩子有这种行为?我该如何对待?

  回复amely9622:是不是不想上幼儿园?

  你好。这也不是什么怪毛病。一定是有原因,是不是孩子不想去幼儿园,故意磨蹭,让保姆给他做这做那,耽搁时间。你们是不是对他什么时候去幼儿园还没有决定,他也给你们拖着。你们过细观察一下,他肯定有他的心思。如果是不想去幼儿园,只要你们的态度坚决,说明天不去,就是不去。如果要他去,坚决要他去。他就没有可磨蹭的。

  豆豆妈700601:

  请教张教授及各位妈妈:

  我先将我女儿的情况说一下:她是95年12月份出生的。我上的是半天制班,我上班的时候是她奶奶带,奶奶是农村人,因为我们这儿是个小城镇,对于早期教育的问题知道的很少,当宝宝三个月的时候,家里装了有线电视,从教育台的《万婴跟踪》节目才对早期教育有所了解,只可惜节目里的孩子都比我们家小,我也到书店里找了一些书,可关于心理的很少。后来,节目多了书也多了,可我有一种事后褚葛亮的感觉。

  比如:小的时候孩子和她表姐抢东西,她抢不过就咬她表姐,如果是现在我最多把她们分开,可那时我们觉得咬人就是不对,一定要她承认错误才行。还有,在她一岁多的时候,我带她到单位里,有位男同事吓唬她,把她吓哭了,以后见了他就哭(在这之前她见了谁都笑,谁抱了都要),也不愿到我工作的地方了,虽然每次见到那个人,都抓着她的小拳头打那个人几下,给她壮壮胆,可还是没以前好了,可在当时又不知怎么办。我女儿现在的性格内向是否跟我的教育方法或那次的事又关,如果是我又该怎样改变?

  另外,她爸在97年又调到邻县工作,每星期回来一次,每次回来都带她到商店里买很多吃的玩的,叫她爸不要买,可她爸觉得平时欠她了,想补尝一下。我也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女儿的动手能力还行,吃饭,穿衣,系鞋带都能自己做,可每次上厕所她都要报告,哪怕原来是小便的后来要大便了,都要告诉你,而且都是到吃饭的时候她要上厕所,我不知道这种现象是否正常?

  多谢了!

  回复豆豆妈700601:孩子的问题

  你好。因为你没有讲清楚孩子的社会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存在哪些问题,如果孩子现在与成人交往不是很大胆,可能与一岁多以前的刺激有一定的关系,但主要还是你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孩子的训练不够。从你讲孩子大小便都要给你报告的情况看,你可能平时对孩子的约束比较多。我们说父母对孩子方法,是在约束孩子的行为和鼓励孩子的自主性之间,如果约束的太多,孩子的自主性就会受到限制,如果你约束的太少,孩子就不会去遵守社会规范,这两种情况都会使孩子的行为能力减低。

  杨梅酒: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

  公公婆婆从县城到我家小住几日,带来了我小姑的女儿,六岁的润儿。

  我在这个论坛潜了很久,却很少有机会如此亲近的接触一个孩子,加上自己也渐渐坚定了要当妈妈的决心,准备明年要宝宝,所以很留心的观察这个小女孩。

  小姑娘聪明伶俐,非常可爱,但显然被我的公婆宠坏了。她习惯于独占所有的东西--食物、饮料、电视机...拒绝和任何人分享;喜欢在地上摸爬滚打,不愿意坐椅子;上厕所不关门;如果带她上街的话,看见什么都要,得不到满足就生气;挑食,吃一顿饭,要公公婆婆两个人哄着;不理人,一句话对她说了很多遍,她也可以假装什么也没听见;不愿意走路,一定要公公抱。

  我跟婆婆谈过关于润儿的教育问题,她的观点是--孩子还小,长大了就好了,现在着什么急?谈论过后,我也有点疑惑,是不是我的要求太苛刻?

  后来又看到了坦坦娘宣言一般的育儿计划,又想起从前关于太懂事的孩子的讨论,不由人不觉得教育孩子真是件复杂和微妙的事情,没有爱心和耐心完成不好。

  我想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的是:在发展孩子的儿童天性,让他们充分享受童年生活和教会他们遵守社会规则,帮助他们将来适应社会生活,这两者之间,到底有没有一个平衡点呢?如果有,这一点在哪里呢?在与孩子相处的时候,怎样才能又尊重了他们的权利,又能更好的帮助他们成长呢?

  希望有经验的妈妈们可以讨论的详细一些,比如对多大的孩子,要求他们"坐有坐象,站有站象"太过分,对多大的孩子,又应该严格这样的要求呢?

  杨梅酒:六岁的孩子如此,以后怎么办,宠的太厉害

  你好。这个孩子已经被宠坏了,问题一大堆,上学以后的问题会更多和更麻烦。严格要求孩子要从两岁开始。

  壮咪妈:

  壮咪的诡计,请教我是否该罚他?

  壮咪今年五岁半,诡计多多。

  前几天,我教壮咪认英文单词,写了10个在本上,让壮咪自己看,记好了来找壮咪妈考试。壮咪妈转身做饭去了,不到2分钟,壮咪说记好了可以考了。我不太相信,这么快?壮咪说:"没问题,你考吧。"

  我一边炒菜一边看着小本提问,壮咪真是个个都答上来了,真让我惊奇,记得真够快了,免不了夸了壮咪一通。炒完菜,我一琢磨不对,拿起小本翻过来一看,壮咪把单词都写在小本背面了,他是看着背面的提示念的!能不快吗?

  我正为这事改不改罚他犯愁呢。请大家给出出主意,该罚吗?如何罚?

  壮咪妈:严厉惩罚

  你好。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必须严厉惩罚。中国人讲一个"信"字,西方人也非常讲"诚信",什么小聪明都可以耍,这样的小聪明坚决不允许!这是关系到做人之本的原则问题。尤其是在对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义务,必须有一个"信"字,虽然在长大以后,要灵活一些,但在孩子时期,必须要建立起良好的基础。要做到"诚信",在此基础上到青春期以后在学会"灵活"。

  lotus1993:

  张教授,宁宁这样是否该罚?

  我给宁宁做的算数练习题,因为都是20以内的加2的练习,故60题中必然有3题是重复的。他做了大约十多题后,就发现有重复的了,然后就凭记忆如遇到重复的题就去前面看答案。我发现他也有没有看前面的题的时候,因为有两题一样的,他给了两个答案。对于他这样,我不知道是否和壮咪一样属于投机取巧?问过我妈(一个教了四十年小学算数的老师),她说有些孩子就是很死板,有些题目的答案就在考试卷里却不知道去找。所以我没有管宁宁。但看了壮咪的问题后我有些疑惑,宁宁的这个问题是否应该罚呢?

  壮咪和宁宁的生日只差一天,都是五岁半的孩子。

  lotus1993:这不是一个原则问题

  你好。这种取巧不是原则问题,并且从每种角度上是要鼓励。如果这个题目做的不熟练,要告诉孩子多练习几次是有益处。如果这个题目已经很会做。这样的取巧是很好的。所以这样的问题不存在是否惩罚。

  saobao22:

  请大家帮帮我!

  我的孩子今天5岁了,智力上发展很好,教什么会什么,可是老是管不住手,别人的东西他只要喜欢的就一定要拿,不给就抢。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太强了。好好教育吧,他也会说自己错了,以后改正,可是过了不久就又开始原来的样子了。也可能是老人带大的,什么事情都由着他习惯了,现在我该怎么办呢?请大家帮帮我。

  saobao22:孩子的自私性

  你好。孩子由于太过于宠爱,孩子根本就不知道应该知道的和应该遵守的社会规则。如何帮助孩子?你详细讲讲你和孩子现在的情况,现在主要是谁带孩子,你们对孩子的问题持什么态度,采取什么方法?



    关键字:行为  5-6岁  社会规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规范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