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5-6岁的社会适应(3)
 2003年11月19日 20:54 新浪育儿

  雨点爸:

  我的一点看法

  孩子们总有一点倾向,就是讨厌"不合群"的个别孩子。这种倾向,来源于对于自己合群的肯定,也是一种从众的倾向。反之,如果把小熊和这个不合群的孩子单独放在一个屋子里,他们也许会相安无事。

  (记得黄海过去论述过这个倾向,还因所谓"立场"问题招来不少块很大个的砖头,嘿嘿)

  孩子们总是以在群体中作出最激进的事情为荣誉,比如说,老师让帮助别人,一旦一群孩子认同了这个倾向,孩子们就以最帮助别人为荣誉;如果放学以后,一群孩子们突发奇想倾向偷花园里的花作为一种挑战,那么偷花最多的小朋友就是最厉害,可以获得同伴不少尊重。

  所以,处理此类问题,要分开两个因素:一个是行为的正确和错误;一个是勇敢和努力的程度。当然,我们成年人都知道,如果方向错误了,越勇敢就越糟糕。但是在孩子那里,不是这样的,他们从感情上希望确认自己的勇敢和努力,哪怕方向错了。建议冷静探讨行为的方向对错以后,悄悄鼓励孩子一句,说"即使是作坏事,你也是孩子们中最厉害的一个!"。我的这个观点肯定会招来反对,大家自己把握哦。

  至于小孩子对于是非的判断力问题,我不必再多说了。我只想说,孩子们,哪怕刚刚生下来,还没有什么是非判断力的时候,他们就是最努力的,...。

  最后,告诉小熊,雨点爸爸在中学还干过类似的事情,被老师惩罚得够呛呢。这个事情的处理不能简单化。一次事件中,一个孩子可能整别人;另外一次事件中,也有可能处在被整的位置。当然,特别不合群的孩子,机会就更多一些。告诉孩子这个事实,并且分析各种因素,我想不是坏事。

  heqbear:

  同意你的看法,但还是迷惑

  我的处理只是淡化,只是问了问如果是他的书,他的感觉如何,然后他就不让我说了。

  你说得很有道理,目前这个小子有当孩子头和军师的倾向,喜欢出馊主意,一旦介入,就以此为荣,估计就是这么干的。

  孩子还没有建立起道德观,干这事也正常,其实老师看见我根本没说这事,是接小熊之前,明明爸爸看见我要还小熊书,我觉得奇怪,说即然是小熊给的,为什么要还,就没要。问起小熊,老师才说的。但既然碰到这个事了,不谈事情的对错,让他参与事情时想一下的习惯,是不是也正常?

  晚上睡觉前谈起书,突然说:我不把《校车》带到幼儿园去了。我估计是怕老师让他送人,或小朋友们抢着看。原来也有后遗症。

  唉,谁小时候没淘过气,有一次一个童年朋友见面,谈起小时候的事,我才想起我小时候还干过那样的恶作剧。想不到雨点爸中学时还干。

  雨点爸:

  如果处理得当

  能够保持小熊作为孩子头的优势。这是难得的。

  我知道了你也是事后知道老师的决策,我十分吃惊。

  老师的处理办法不好。为什么要孩子拿最好的书补偿?赔钱都可以(前提一定是告诉家长),不要让孩子失去最爱的东西。如果孩子偷偷把最好的书赔了,心中舍不得,还不愿意告诉家长,一旦家长追问书怎么不见了,弄不好可能导致孩子说谎说丢了,岂不是更加糟糕。

  幸亏你通过问小熊知道了。老师可能仅仅告诉了"受害"的家长,或者通过那个"受害"孩子转告了其家长,老师自己以为可以为"加害"的孩子乃至家长作主。这不,搞出了家长去要回书的尴尬,你们还不好说什么。总体来说,这是个不聪明的老师。也难怪,是个代课老师。我前不久才说过,小雨点班上的代课老师就干出过罚站的怪事。

  这个老师把简单问题搞复杂了,欠考虑,有一种惩罚过度的倾向--你不是要撕别人的书么,我让你失去你自己最好的书痛苦一番。这违背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以第二个错误替代了第一个错误,并没有更正错误。不过,幸亏是代课老师。

  这件事值得作父母的深思,毕竟教育孩子,不光是教师的事情。如果不能改变老师,那么就改变自己的孩子,也是坏事变成好事。让他们学会处理这样复杂事情的条理。

  heqbear:

  小熊的交往--小熊问题后续

  张教授让我观察小熊的交往,我先做个总结上来,如果需要,我在上几篇日记。

  正好各位高手都在,也帮我看看。

  小熊一般不"欺负"小朋友,这里所说的"欺负"是我们大人的话。

  一般我尽可能给他自己交往的机会。比如,在公园玩完飞船后,他问我:"那个飞船为什么不停在边上,而停在湖中间。"我就让他自己去问开飞船的叔叔,人家自然很高兴回答这样一个爱提问题的小人,小人的面子大。

  和小朋友玩,一个小朋友追着我问:"阿姨,可不可以把滑板车借我?"我回答:"这是小熊的滑板车,你别和我商量,和他商量去。",小熊开始是不同意的,后来逐渐学会什么情况下同意。

  最近我一直在观察他在幼儿园和家里和小朋友玩的情况。

  在家里玩,由于两个玩伴比他小半岁,他的主意多,所以,活动能力也强,虽然一个小胖子比他高和胖,但他明显是处于司令地位。而且,在玩的时候很能帮助两个孩子,比如玩水枪时他帮他们打水,因为其中一个孩子不敢和锅炉房里的人打交道,小朋友哭闹要玩具时他会借自己的玩具给他们玩,小胖子从来都让他姥姥上楼去东西,现在小熊开始陪他去取,而不让他姥姥取,所以,无论的小胖子的姥姥还是小胖子都愿意和小熊一起玩。

  在幼儿园,由于小熊在大班不是最大的,如果按年龄划分,除去那些提前的孩子,他应该属于最小的,8月底生的。但他每天从不从属别人玩,有自己的主意。

  在小班的时候,不和那些打打杀杀的孩子玩,喜欢和那些不打人的孩子玩或自己玩。如果玩追人的游戏,他是从属别人。

  现在,由于他玩的主意多,所以他的游戏总能吸引一些孩子,比如他玩轮胎,能玩到极至,领几个孩子四个人把轮胎摞到7层,或者指挥孩子用轮胎做楼梯,用轮胎和水盆做迷宫,让几个孩子玩得只喊:"真刺激。"

  在幼儿园和别的孩子冲突,我也不管,有一次,他班里一个比他小的女孩子向我告状:"他滑滑梯总踹我屁股。"我告诉她:"你也去踹他屁股。"最后的结果是女孩追着小熊满院子跑,我和女孩妈妈哈哈大笑。

  小熊在幼儿园很喜欢起哄,这是很多男孩子愿意干的事,如果几个男孩子在一起搞破坏,他肯定会兴高采烈得参加,我估计如果不是撕明明的书而是撕幼儿园的手纸,小熊也会乐得前仰后合的。所以,我认为小熊撕书时根本没考虑什么,就是好玩。

  至于小熊和明明的关系,跟雨点爸说得一样,如果他俩单独在一起,肯定会一起玩得不错。但由于老师也经常说明明(不是批评,有时老师还经常逗他玩,但毕竟老师的语言和明明的表现让孩子们觉的明明和别人不一样)。试想一下,老师正在讲水的故事,问起明明,明明站起来说:大汽车,爆炸了。全班是一种什么情况,如果这种事天天有,小朋友怎么看明明。

  我们和明明爸爸比较熟,小熊也能和明明玩,但他说,班上只有文文总和明明较劲,他呢,上午帮明明打文文,下午帮文文打明明。

  他跟我说时我觉得什么乱七八糟的,好象他在走折中路线。

  昨天我只是和他说:起哄很好玩,但你要看看是怎么回事,然后再做决定,别糊里糊涂。

  这对一个孩子很难,不是一下就会的,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吧。

  heqbear:小熊很好!

  小熊很好,进步很大。只是有时候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中跟着其他孩子起哄。这很正常,不是什么问题。毕竟只有五岁多一点吗。妈妈只要了解到这些,以后注意就可以。

  翩翩妈:

  起哄吧起哄吧

  孩子可不就这样。

  我觉得小熊挺好的,没什么问题。除了撕别人书不好,这一点告诉明白他也就是了--必须尊重别人的所有权嘛!就像小熊的所有权连妈妈也要尊重。

  至于其他,我看都相当不错呢!

  现在,我家里就一群起哄的孩子,刚才,一个男孩子把另一个男孩子惹哭了。

  我发现别人也都不管,由着他自己哭!

  孩子的世界,确实有点弱肉强食。很多是非,要让他们自己慢慢体会,家长只能给一些原则,别的,就是放手让他去好了!咱们想得再细,对他们可能也于事无补。

  宜粗不宜细,我也常常这样告诫自己。



    关键字:行为  5-6岁  社会适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适应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