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小学生(2)
 2003年11月20日 14:42 新浪育儿

  九百九:

  谢谢张教授及其他

  孩子主要是母亲带,有时姥姥和奶奶来帮忙,除了假期,平常没有离开过母亲。姥姥对他很娇惯,他对姥姥也有很深的感情。我经常出差,在他3-5岁期间曾连续出了两年差,但每半年有假期,他可以和母亲到我出差地来玩。

  我们从不真的打他,只有一两次,因为他的过分举动打过他,那是给别人看的,因为他把人家计算机给关了,害得人家白做3个小时的工作。这是在他四岁时。

  他在1周岁半以后开始上幼儿园,我们感觉到前面那个幼儿园不是很好,老师不是十分有爱心,也可能训斥过孩子。孩子回来曾复述过老师的几个单词,不是褒义的。后来换了幼儿园,老师对家长很客气,孩子回来能经常复述班里发生的事情。在这个幼儿园毕业时,原里专门请了电视台的给录了像,完了把录象带卖给家长,在录象时他回答问题把得数说错了,急得老师几次提示,他坚持不改,害得这个镜头被删掉了,另外一个被删掉的镜头是回答"上了小学该怎么样呢?"别的小朋友有好好学习的,有要得红帆奖的,都挺积极向上的,我的孩子回答是"我争取不迟到"。连电视台的编辑人员都觉得悲观,给删了。

  小学一年级时,他很喜欢他的年轻的女班主任老师,但我们不知道是否有逆反映,但那老师对家长还是客气。二年级换了一个年岁大的女老师,因为他留恋原来的老师,所以直接了当地告诉新老师:"我不喜欢你!"后来这个老师逐渐赢得了全班同学的好感,其中也包括我儿子。老师对我们的儿子很好,甚至有点宠他。孩子在学校的成绩还可以,数学语文能得90多分,我的感觉是老师讲得他都能理解,只是有些马虎。

  在二年级时,他特别崇拜班里的一个男同学,把他奉为大王,自己甘当他的手下,还多次高呼"大王万岁"。如果有谁和他的大王发生冲突,他一定会帮忙,反过来那个大王不一定帮他的忙,就不是这样了。

  因为搬家三年级换了学校,还花了钱。不知道老师是否批评过孩子,但母亲接孩子时和老师谈到时,因为孩子迟到了两次,老师朝孩子母亲抱怨了半天。说孩子太老实,不活泼,还说"干吗转来呀"。现在老师比较喜欢这个孩子,说他挺有意思的。

  他不太善于交际,在班里也有朋友,但不多。爱画画,但美术成绩不好。总画一些自己臆造的人物,还给他们起了名字。

  不喜欢女同学,以及亲人邻居以外的女性,如果那个电视里女的要打赢了男的,他就很气愤。

  太罗嗦了。不好意思。

  再次谢谢张教授。

  回复九百九:孩子希望成为社会能力的强者

  您好!看了你对孩子情况的介绍,我有初步的印象。你的孩子在学龄前的社会能力较差,老人带孩子,父母也没给予足够的重视,造成孩子在社会行为方面比较被动,在上学后就表现出来,孩子有他的优点,从小比较好的得到父母和家人的爱,智力也较好,知识面也比较宽。所以他的缺点和优点结合起来,就造成孩子在社会能力方面更多的是处于想象,更多的用想象代替实际的社会能力。他也能用他的情感去表现他的想象,就出现你上次讲的问题。孩子倒不一定是悲观。别人说要得奖,他说不迟到,说明他能独立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从你讲他的例子,我认为孩子的悲观不是主要的,表现孩子对他社会能力的渴望,比如男的被女的打,工商人员赶小贩,其他的造句等。在他心理深出希望能成为一个强者,但他更多的是以同情弱者----同情自己表达出来。

  你们以前对孩子的问题可能认识不够,也没有给予很好的帮助。怎么帮助你的孩子?我想听听你和孩子妈妈的意见。

  九百九:

  谢谢张教授并进一步求教

  谢谢张教授,我十分同意你的观点。

  我的孩子在性格上可能更多继承了父亲的遗传,因为我就是一个不善交际、甚至反感交际的人,这当然对我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没当上大官等等。当然我还是希望孩子等改变这种情况,可现在看好象是不可能了。在学校里老师指定他做一门课的组长,他居然给回绝了。我自己也很矛盾,有时我希望他在社交能力能有所长进,可觉得的难度太大,因此又在想可能也没什么,自己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吗,不管别人如何评价,自己能给自己打高分就行了。不知道这种观点对不对?不过还是有点不甘心,希望孩子能有更强的社会能力。也可以采取一些办法,如强迫他和不认识、不熟悉的孩子玩,但总觉得有点为难孩子。孩子自己给自己定的时间都很遵守,什么时候听评书、什么时候看电视和最后一刻才去做作业,如果你强行给他安排别的活动,是不是有点苛刻,本来上学已经占用了他很多时间,还有睡觉、吃饭、洗澡等等,属于他自己的时间,也就是由他自己支配的时间并不多。古语说"严师出高徒""棍棒下面出孝子",我的教育方法就是顺其自然,当然这样做肯定出不了特别优秀的人才,我不知道未来的远大前程和他现在自由随意的童年那个更重要。再次谢谢张教授赐教。

  回复九百九:要给孩子创造机会和环境

  孩子的社交能力是可以改变的,做父母的应该有更积极的态度,并不一定要强迫他,他要鼓励和帮助他。一是要多和他讲一个人社会能力的重要性,孩子喜欢看书,找一些人物传记给他读,和他在一块多讨论。父母改变态度是非常重要,因为你的态度并不积极,孩子也不一定有积极性。二要寻找机会,对他感兴趣的活动,让他多参加,使他能结识更多的人。孩子在参加社会活动中,他尝到甜头,他就会更加积极的参加。比如今年放暑假,鼓励他参加的一些社会和集体活动。孩子还没有进入青春期,当他开始进入青春期,他这方面的要求就会增多。父母要早给他作些准备。

  一个爸爸关于孩子多动症的提问

  张教授,您好!

  感谢您这么快来信。我在您的"成长之路"上发过一封信,没成功。借此机会再写一次,望不吝赐教!

  我的儿子晓宇今年8岁半,上小学二年级。

  在他一岁时,因工作关系把他寄养在爷爷奶奶家,两年后又送到外婆外公家。4岁后回到父母身边。当时回来时感觉孩子特好动,自控能力差,语言能力差,说话语无伦次,词不达意,吃饭要一个多钟头还得连打带骂,不会刷牙穿衣,在家在外没少挨打骂。唯一值得一说的优点是3岁起就会打电子游戏,像超级玛丽,魂斗罗等,那时他还不会说话。另外对家电的操作有兴趣,一说就会。

  上小学后,问题出来了,上课不专心听讲,做小动作,欺负弱的又被强的欺负,作业拖拉、遗漏,考试时居然不做试卷还在玩像皮,成绩自然最后一名。气得老师要求我们一定带他上医院看看。

  经医生诊断,孩子是多动症,智商80多分,医生说中等偏低,给我开了利他林片,嘱上学前半小时吃一片,并建议我们每周六、日带孩子参加医院办的感统训练班。我们一一照办,并在家里补充训练打篮球、做手工、下象棋等。

  现在教师说孩子上课专心了一点,积极举手发言,说他脑子反应快。我觉得孩子的注意力、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比同班同学还是差许多,好动的情况比吃药前好一些,吃饭要40多分钟,量少,零食吃得也不多,吃饭刷牙穿衣要人盯着,否则就特别慢。他能全神贯注做的事就是玩电子游戏、看动画片、打球。

  现在孩子又添了一毛病,脾气特犟,明知错了嘴里偏不认错,你叫他拿笔他偏要拿书,恐吓威胁不管用,常把大人气得痛打他一顿。

  这样的孩子周围找不到几个,我心里很着急,虽然知道要慢慢来,可是他慢我也来慢,哪里有时间去帮助他各方面提高呢?

  我想请教几个问题:

  1、利他林片是什么药,对人体有副作用吗?一般要吃多久?可不可以中途断一两个月?

  2、通过感统训练和补充训练能提高他的智力吗?还有其他办法吗?

  3、怎样对付如此犟的孩子?

  希望张教授百忙之中抽空给回封信,帮帮我。

  谢谢!

  您好!看了你对孩子情况的介绍,首先,我应该给你说,你的孩子没有多动症。因此没有必要服用利他林之类的药物,抗精神病药物对人尤其是对孩子有副作用。至于孩子有没有统合失调,还是有,要在家多训练。训练孩子打篮球、乒乓球、游泳、滑旱冰。孩子的问题主要是行为问题,其原因是你们在孩子小的时候带的太少。孩子缺乏父母的爱,你们也和孩子的感情比较远,与孩子之间缺乏依恋。因为孩子从小由老人带,老人在训练孩子各方面能力都差,孩子肯定和其他孩子比要差。由你们带孩子,但你们也不知道怎么和孩子相处,孩子问题也多,没有办法就吵和打,这样孩子的问题就更多。孩子的智商并不低,不要认为是孩子智力有问题。关键要和孩子之间建立感情,不要羞辱、打骂孩子。如果你们能和孩子之间建立起感情,孩子还时有希望。有问题最好到新浪网上问,一是我每天仅有一点时间在网上回答,其他的问题我很少有时间。再网上可以讨论,这些问题可以给很多父母借鉴。

  对孩子要有耐心,要把孩子小时候你们没有给孩子的爱现在给孩子,这是开始,以后我再帮助你们。

  喜妮儿妈:

  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您好!

  有一个七岁的女孩,前一阵因父母疏忽,被锁在家门外一下午。他们刚搬家不久,女孩子也不太认识邻居,所以很害怕。这件事发生后,原本很活泼的孩子现在有时会表现出一种莫名的恐惧感,更严重的是她父母发现她有梦游现象,这是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的。现在她父母很着急,想请张教授指点一下该怎么做。非常感谢!

  回复喜妮儿妈:孩子的恐惧感

  你好,你朋友的孩子受到一些较强的刺激,使孩子产生恐惧感。这个事情本生并没有那么严重,孩子已经七岁,不应该有这么强的刺激。说明这个孩子的适应能力、生活自理和独立能力比较差,父母在这方面也有责任。事情已经发生,父母现在要注意,在最近的一段时间,不要让孩子独处,多陪她,帮助孩子熟悉周围的环境和邻居,让孩子尽快适应,消除和减轻恐惧感。这只是一个方面,要父母多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生活能力,在帮助减轻和消除孩子恐惧感的同时。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比如,一个人到周围环境中去等。因为我不知道孩子现在的具体情况,只能给你们一些很原则的建议。



    关键字:行为  小学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学生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