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小学生(3)
 2003年11月20日 14:43 新浪育儿

  喜妮儿妈:

  谢谢张教授并回复

  张教授,谢谢您。我朋友的孩子的确是个比较娇气的女孩子。她出生并一直生活在美国,有一个11岁的姐姐。这里的法律规定12岁以下的孩子不可以没有成人陪伴,所以她还从来没有真正地独处过,一个人被关在门外对她来说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

  平时这孩子很活泼好动。圣诞节我见到了她,我们一起去滑雪,她的胆子比我还大。别人一点都看不出她会是个胆怯的孩子。但她的独立性是比较差,玩游戏的时候遇到难题她总是会喊姐姐帮忙而不是自己想办法。所以我觉得您说的非常有道理,孩子的适应能力、生活自理和独立能力确实太差。她的父母看了您的答复后表示今后会多加注意并深表感谢。

  另外,现在他们最担心的是孩子梦游的问题,能否请张教授在这方面进一步指点?

  再次谢谢张教授!

  回复喜妮儿妈:孩子梦游等

  你好,因为这个孩子原来没有梦游,从上次受到惊吓后,偶尔有梦游,我想不要紧。妈妈和爸爸不要过于担心,晚上可以有妈妈或爸爸陪睡一段时间,睡前和孩子之间好好在一块玩,和孩子在一块谈谈,和孩子一块睡。搂住孩子睡觉也可以,让孩子有安全感。试一试再看。

  Erdongchen:

  给孩子压岁钱等

  又快过年了,又要给孩子压岁钱了。南方人把给压岁钱称作"给红包"。我小时候每年过春节总能收到很多红包,有爸爸妈妈给的,通常是10块,也有亲戚或邻居给的。我记得隔壁的老奶奶每年都笑咪咪地递给我一个小红包,里面有一张崭新的两毛钱。钱并不多,但留给我的记忆是美好的。我总是把这些压岁钱存好,买书交学费。

  自从自己有了孩子以后,对这个压岁钱却有了新的困惑。

  一方面是"给"的困惑。每年春节我和我丈夫至少要准备5000块钱给红包。我丈夫家亲戚多,每个孩子至少要给200-300块,给少了别人会给你脸色看。我认为我们只是工薪阶层,挣钱也不容易,这样花钱不太应该;另一方面我认为对孩子也不好,一个小学生每个春节能收到3000多块钱的红包,会让他们觉得钱来得太容易了,从而滋生浪费和依赖大人给钱的坏习惯。可我爱人认为给红包其实不是单纯给孩子,实际上是给他们父母的,是大人之间的礼上往来。给少了我们的面子上不好看。

  另一方面是"收"的困惑。我丈夫在单位里不大不小也是个官-手下管着几十个人。99年春节时,我的孩子刚6个月,他手下的一些同事来家里拜访。第一次来了两个阿姨,给我的孩子两个红包,我打开一看,一共400块钱,我一下子不能接受,让她们拿回去:"这么小的小孩,什么都不懂,要这么多钱干什么,给个两块钱,意思意思一下就可以了!"后来我们没有要她们的钱。可是接下来又来不少人,这个给200,那个给300,开始我觉得很不能接受,可是我丈夫认为如果不收点红包,我们就太亏了。其实我心里也明白,这钱是充着我丈夫给的,我们儿子只是一个"媒介"。我丈夫每年过春节时都要去给他们单位领导的孩子送"压岁钱"。说实在的,我不愿收这些钱,可是就象我丈夫说的,不收点我们的经济状况也无法承受。

  这样一想,这个给红包的风俗已经变成另外一样东西了,而且还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现在我的孩子还小,他对收红包还没有什么概念,钱都是我们收起来的。可是他长大以后呢?我们该如何跟他解释这么多大人给他的钱呢?难道跟他说:"这些钱是你爸给出去再从你这儿收回来的"吗?我实在不愿意让他觉得拿这么多钱是应该的。

  看了当当妈写的关于教育孩子挣钱的文章,觉得很有启发。我们应该让孩子懂得钱来之不易,让他们懂得钱要靠自己的劳动来获得。可是我们可以想出这样那样的方法来教育孩子,却对许多社会现象无可奈何。而我们的孩子最终要走入这个社会,他会和别的孩子比,他会发现很多困惑。

  上个星期天带孩子去广场放风筝,有个脏老头过来讨钱,我对我儿子说:"致远,爷爷没有饭吃了,你不是有钱吗,你把你的钱给爷爷买饭吃,好吗?"于是我儿子从他的口袋里拿出他仅有的五毛钱递给了那个老头。大约一个小时后,那个讨钱的老头又来了,我丈夫对他一甩手:"走开!不是给你钱了吗?走开!"我儿子回家后,便一直唠叨:"我的钱不见啦!给爷爷啦!爸爸骂爷爷啦!.."我想我儿子已经知道钱是很重要的东西了,所以他才这样耿耿于怀的。

  另外,如何既让孩子懂得合理使用零钱,节约钱,重视钱,又不至于让他们长大后成为拜金主义者,变得人情淡漠,没有亲情。这真是个世纪难题啊!

  回复erdongchen:孩子学会用钱和父母的道德观对孩子的影响

  首先,讲用钱的问题,用正确的方法花钱也是孩子的一种能力,乱花钱是缺乏这种能力,不会花钱,拿着钱不知道怎么用,也是缺乏这种能力。孩子稍大一些,要让孩子有一些零用钱,让他自己学会用钱,根据自己的情况,计划用钱,对培养孩子的这种能力很重要。

  在西方,从小鼓励孩子会挣钱,在家做家务,父母给报酬。这个方法好不好?很难说,孩子首先要知道,他在家里,是有责任和义务,他应该完成的责任和义务,是不能用钱来奖励。比如自己的房间自己整理,这是应该和必须的。所分配的事情之外,可以考虑用钱奖励。但最重要的是父母对钱的道德观和态度。在中国社会和西方社会不同,西方社会基本生活费用占工资的比例很低。中国社会绝大部份家庭,每月的收入仅仅能维持住基本生活,把一家人吃的、用的,孩子的教育和医疗的保障扣掉,所剩无几。所以大部分父母对钱看的很重,这样父母的对钱的态度就会影响到孩子,如果孩子从小知道要通过劳动才能挣来钱,并且对钱并不依赖和崇拜,并且要知道,在经济生活上,一家人要相济相依(这一点对中国人很重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孩子也会计划用钱,这是我们培养孩子对钱的态度和能力的主要标准。我们不能完全套用西方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家庭教育孩子方法。我们和西方在文化上和实际情况上有一定的差异。

  我的孩子小的时候,也经常鼓励他给要饭的人送点钱,除了培养孩子的同情心,也是培养孩子对钱的态度。要让孩子懂得钱并不是第一。尽管我对很多要饭的也很反感(有的要饭比我富裕的多),但从不在孩子面前表露出来。前面你讲的别人给你们送礼,你们给别人送礼等,有些是在这个社会的无奈,但不要让孩子卷进来,不要让孩子拿到这些钱,不能在孩子面前流露出你们的某些态度。所以无论你怎么做,父母对钱的态度和道德观对孩子有非常大的影响。

  mzj7162:

  请问专家,我女儿不愿意与不熟的人交流怎么办?

  尊敬的专家:

  我女儿已7岁,却不愿意与别人交流,只与同学和家长说话,有时家长要她与老师说点事都不敢,在外面也不别人说话,但对于特熟悉的人却话又很多,脾气又犟,我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回复mzj7162:孩子的社会能力

  你好。你的孩子十分怕老师,和父母沟通可能也存在问题,上学的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我们只看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孩子回家后十分愿意、主动的把发生在学校的事情讲给父母听,如果什么都讲,那就说明与父母的交流和沟通很好,如果什么都不讲,就是有问题。我希望你能把孩子的情况和你们对孩子抚养和教育的情况详细谈谈。

  佳咪妈:

  帮网友请教张教授:女儿个性男性化怎么办

  专家:您好!

  我女儿今年七岁多了,个子高,动作协调性好、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但现在个性越来越男性化,上课不容易集中思想注意力、经常老师在上面讲,她在下面想的自己的或做小动作,下课则跟男孩子们追追打打,老师也很头疼,与老师交流的结论是:孩子聪明,但就是太调皮。为此,我们在家也没少教育她,当时听进去了,但一转身就忘了,急死人。

  还有,下午放学后根本就不想做作业,回家就想着怎么玩,经常作业做不完,这就形成了矛盾:要是把做完呢,就会睡得晚,第二天孩子上课没精神,要是不做呢,老师又要求家长配合教育,我们现在都不知怎么办了。

  我以前的育儿政策一向是顺其自然,自己摔倒自己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样锻炼了孩子自身的各种能力是一大好事,但同时,也养成了孩子自作主张的性格。看她现在这调皮蛋的样子,有时候都想狠狠揍她一顿。

  请问专家,象我孩子这样,我们做家长的该怎么办?

  谢谢!

  佳咪妈:女孩子性格像男孩子并不是缺点

  女孩子性格像男孩子并不是缺点,现在社会男女之间的界限本身就不明显,孩子有很强的自主性是好事,但是从谈的问题上看,父母对孩子的约束也不够,孩子回家首先不做作业,这不好,需要约束,再则,孩子首先要与一些比较好孩子的多交往,这都需要父母多引导和约束。

  caily99:

  请问张教授怎么才能让孩子接受父母离婚的事

  大伯家的女儿从北京来深圳玩(大伯和大妈离婚了),小姐姐才八岁,真的很懂事,象个小大人儿.

  可是最近她总在提她爹妈离婚的事,说九九年(爹妈离婚)是最悲惨的一年,还问我:你爸爸妈妈离过婚吗?(哦,没有)

  我奶奶爷爷也没离过婚

  怎么偏偏是我爸妈离婚呢?

  我怎么就这么不幸呢?

  要是他们给我找了后爸后妈我以后就要养四个老人了

  我不让他们给我找后爸后妈

  小女孩一脸忧郁的样子,真是不应该有这种苦恼的年龄,我又不知道怎么开导她,张教授能帮忙出点主意?

  caily99:离婚并不重要,如果孩子缺乏爱才重要

  你好。你的问题很棘手。离婚并不重要,如果孩子缺乏爱才重要。如果离婚后,父母仍然都很爱孩子,对孩子照顾的很好,离婚对孩子并没有多大的影响,孩子慢慢长大,也会明白父母有权去选择自己的生活。可是我们的很多家庭不是这样,家庭里长期的冷战,父母之间的关系不好,对孩子的心灵带来很多伤害,离婚后更是如此,夫妻之间反目成仇,甚至不让孩子与另一方来往,经常说另一方的坏话,就对孩子形成更大的伤害。孩子已经有八岁,可以给孩子直接讲,让孩子认识到这件事情给孩子带来的伤害,鼓励孩子主动去关心和亲近离婚的父母,让孩子知道,如果他能主动去关心和亲近他的父母,父母会对她更好一些。并且也可以告诉孩子,父母有权重新选择他们的生活,鼓励孩子更多的要靠自己去努力奋斗。



    关键字:行为  小学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学生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