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小学生(4)
 2003年11月20日 14:44 新浪育儿

  tiankelly:

  孩子为什么总有小毛病?

  张教授,我的女儿8岁,从小就不段的有小毛病,比如:3,4岁时吃手指,皮都脱了,后来好不容易改了,又开始总眨眼睛,后来又挤鼻子,在我的监督下,终于都改了.可没有好一年,最近有开始吃手,把10个指甲都啃秃了,怎么说也没有用,她是在干什么事儿时不知不觉时啃的.为了让她有事儿干,我们这儿现在放春假,我每天开车很远接送她去女童子军活动,去滑旱冰,可今天我去接她,发现她一边跟大家跳午,一边在吃手,真是气死我了.她的性格是在家非常利害,在外面又非常胆小,加上我们又因为搬家等原因,从学前班到现在2年级,换过6个学校,几呼一个学期一个,总是在适应新环境,可这也是美国的生活方式,生活所迫,我已在尽力帮助她,请问你有什么好的建议,能让她尽快改掉坏毛病,能够变得泼辣,勇敢些吗?各位爸爸妈妈有什么建仪吗?

  tiankelly:孩子的焦虑感较重

  你好。你的孩子的适应能力,孩子从小与父母的依恋都存在问题。你们在国外工作与生活都很紧张。照顾孩子可能就少一些,方法也可能欠缺一些。你把孩子从小到现在的抚养情况:孩子从小谁带,你们是如何对待孩子,孩子和你们的关系等等,告诉我一些具体的事例,我了解得更多一些,再和你一块讨论如何帮助你的孩子。

  tiankelly:

  孩子为什么总有小毛病?

  张教授,谢谢你的回答.

  看不出她有什么焦虑的,整天嘴不停的在说,唱.总要KEEP BUSY,否则就说没有意思,干喜欢的事很认真,如读小说,看电视,画画.不喜欢的是要不停的催.

  我女儿是3岁半来美国和我们团聚的,和我分开了两年半,是`我父母帮助照顾她,老人对她很腻爱.来美是老人几次据签,我们没有办法请一朋友帮助带来的,所以刚来时她特别想姥姥,姥姥,每天都哭,一直过了半年才好了.那时我工作,有一位也是北京来的老人帮助我照顾她,她很喜欢那家的老人,更和那家的孩子成为了好朋友,我觉得那时这样可能对她更好,否则她和我们在一起,一直哭.后来上了学前班,因为语言不同,主要是胆子小,几乎一年在学校不说话,不上厕所(学校是半天).可在商店等没有人认识她的地方敢大声说话.学校的老师都是非常的耐心,对于孩子非常好,绝没有训斥孩子的,又好玩儿,是在玩儿中学习,她很喜欢去.现在她上二年级,胆子大多了,在班上是学习最好的几个学生之一,心里上按说没有压力,可她说,她在学校老师讲的太简单,没有意思,有时在听老师讲故事时,不知不觉就啃手指了.

  女儿从出生就显得非常敏感,尿了就马上得换,一下都不能耽误,几呼都是抱着才入睡,动不动就大哭,检查健康很好,什么也不缺,一直到现在,她也是一点小事就大叫大闹.有个别时能躺在地上撒泼大闹,特别期负爸爸.但出门在外,胆子又很小,不敢主动找不熟悉的孩子玩儿,要很长时间才能和别人熟悉.我对她是很有耐心的,为了多陪她把工作都辞了,带着她参加一些她喜爱的活动,比如,唱歌,跳舞班,这儿的这种班纯粹是为了玩儿,没有压力的.我是让她多和别人接触,能胆子大些.当然我们也没有一味的贯着她,该管时也管,但有时道理讲了一大车,她根本不听,我们难免也犯急吼她,在美国是不敢真正打孩子的,所以她也不会真正怕,象每天晚上催她上床睡觉,她就这事儿那事儿的,没完没了磨蹭,两个小时也可能还没完.

  所以想来,不觉得她有什么可焦虑的,后来她要求要个妹妹,我们想孩子也是有个伴儿好,就真生了个妹妹,相比之下,妹妹真是好带,吃饭,睡觉都省事,也安静.我们有时说妹妹乖她也闹,其实别人都是夸她漂亮的.她总要耍尖.

  所以,张教授,我觉得孩子的性格,天生决定的因素很大,您说呢?她的小毛病是不是和她那种不能继莫,要keep busy,敏感,好胜有关呢?怎么疏导才能让她彻底改了呢?

  再次谢谢你的帮助.

  tiankelly: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依恋非常重要

  你好。说孩子有焦虑。是指孩子和父母之间没有很好的依恋。孩子在出生后最开始的一岁到三岁左右,父母与孩子之间缺乏依恋,缺乏感情。这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影响到母亲和孩子之间的交流。你的孩子因为小时候不是你们带。与你之间肯定缺乏感情,孩子在家有老人带,老人比较宠孩子,看得娇贵,孩子的适应能力就差。就像你所说的,出去很胆小。孩子较到你的手上后,虽然你是妈妈,但是你是否了解孩子,能否和孩子沟通和很好的交流。所以老人带孩子时间一长,给父母带来最大的问题是不以沟通。现在有个小的,这个孩子由你带,在感情的交流和沟通上就不存在问题,孩子自然就好带。如果和孩子之间没有很自然的沟通和交流,带孩子是很困难的。父母亲和孩子之间在很多方面都是错位,是拧着的。孩子需要父母的爱,父母又不知道如何去爱孩子,结果就是拉锯战。孩子总是在给你找麻烦,你管孩子也不知道如何去管。这样的孩子经常就有焦虑感,有很强的内心冲突。和孩子沟通,是教育孩子的基础,如何与孩子沟通,你可以讲出一些具体的事例,我们再讨论。

  tiankelly:

  孩子为什么总有小毛病?

  张教授,谢谢你和我讨论女儿的情况.

  还是不太理解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依恋是如何表现的.

  我女儿平时有什么事都是和我说,在学校有什么事儿也会回来和我说,没有觉得有沟通的困难,比起周围其他的父母,我是和孩子聊天多的,所以我女儿的中文很好,不象有的孩子来美国比她时间短,已说洋味的中文了.我觉得她胆小的原因就是因为太依赖父母,独立性不强.比如她每个星期都有中文作业,我每天都要督促她,可她总是拖来拖去,去干别的事儿,常常为这生气.她不喜欢学习中文,可又知道应该学,有时我说:以后我不催着你写作业了,你自己爱学成什么样子就学成什么样儿,不学也没有关系.可她说,要妈妈管她.有很多时侯,她是知道该干什么,但就在等着你催她.有很多事情能自己做,可非得让我们帮助,比如临睡前她的屋门就非得让我们给关上.周末早上,小姐俩要在我的床上和我玩儿一阵儿才肯起床.这些事情我也分不清是依赖还是依恋.

  另外她找麻烦,有时是撒骄耍赖,达到自己目的的手段.这可能也是当年刚来美国时,我们因为她想老人天天一直哭,我们就尽量满足她的要求给惯的.

  今天她因为一点事儿(要吃晚饭了,她要爸爸培她去外面玩飞盘,我说太晚了,吃了饭再去),她就又尖叫,我问她为什么叫,她说这是她的武器.一吵一闹,就能达到目的了.

  有时她发脾气是因为没有睡好,或饿了,这种情况恐怕大多数孩子都有,也是反映了她不和我们有隔和,随心所欲吧?

  所以我想不出你说的焦虑,和内心冲突如何表现的,这俩天也仔细观察,觉得她还是啥心事儿都没有,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爱发脾气的一个孩子.

  另外她明白不该吃手,只是在不自觉时会去咬.星期天带她们去动物园,在小羊圈里和羊玩儿了会儿,又摸了一阵子羊,这两天没有吃,她说,多脏呀.其实回来她就去洗了手.这虽说帮助她改掉坏毛病,但在心理学上是否是同样的性格表现呢?

  关于沟通,因为语言的关系,她看的书都是英文的,读了很多小说,可她日常和我们说中文,只会说一些日常用语.深曾次的内容不容易交流,在这儿的孩子都有这个问题,我问一些朋友,她们有的甚至很少和孩子说话,可她们的孩子就没有这些小毛病.再说这些小毛病她从小就常有.

  你能否推荐网上有没有关于少年心理,以及生理教育的文章呢?新浪论坛似乎都是关于婴儿,幼儿的,没有大孩子教育,以及青春期教育的.再次感谢你花时间回答我的问题.

  tiankelly:关于与孩子的依恋问题

  你好。你讲的问题确实说明孩子与你们的依恋存在问题。孩子小的时候不是你们带大。到美国后肯定和你们的感情有相当的距离,你们对孩子也不了解。怎么办?就尽力满足孩子的需要,很多事情都依着他。其结果就是孩子到现在对你们又依恋、又依赖。一方面,孩子非常需要你们的关心,如果他发现、或者他认为你们可能不关心他,他就会找你们的麻烦,找出各种借口、理由和事端要求父母去理她、去关心他。另一方面,因为你们对孩子很多方面不合适的方式,造成孩子很多不很好的习惯,或者孩子想吸引你们对她的注意,所做的小动作,也被你们认为是不好的习惯、故意找的麻烦,这些都会被你们认为是不好的习惯。面对孩子的这些行为,你们又不时的会流露出不满的态度。孩子就会认为你们可能不会关心他,尤其是小妹妹的出世,孩子会不时有这样的担心。他就会更加刻意的去给你们找"麻烦",也就你说的小毛病不断。这样不断的循环,问题可能就会越来越多。

  吃手指,是因为你的孩子曾经经历比较严重的焦虑,如果现在没有什么焦虑的原因,吃手指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现在依然存在焦虑的原因,不解决原因,你说他吃手指,也没有什么效果。所以吃手指是一种表面的现象,有其深层的原因。

  怎么办?依然是我给你讲的要和孩子之间有很好的"沟通",满足孩子与父母的依恋是前提,在此基础上又要约束孩子,让孩子懂得社会的规范,加强孩子的独立性。具体如何去做,主要是你要认真去用心体验,其次是给你一些帮助。下一次,你要告诉我你是如何去做的,从明天起,最后对孩子与你的关系每天有日记,把每天孩子的表现、你对孩子的观察,你的处理方式、感受告诉我。我才能给你些很实际的帮助。



    关键字:行为  小学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学生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