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小学生(5)
 2003年11月20日 14:47 新浪育儿

  翩翩妈:

  张医生:这正是我犹豫的

  我始终认为,孩子的事情应该孩子自己解决。从幼儿园开始,从来没有为翩翩去争取过什么。现在,老师给翩翩换了一个爱说脏话、爱欺负人的小男孩当同桌,说是要让翩翩帮助他。但翩翩似乎没有这个能力,她说我下课对他讲道理,但他捂住耳朵根本不听。翩翩越来越不胜其烦:她刚做好的作业,下课去上厕所,那男孩就用橡皮都给擦掉了;给翩儿起外号的,也是这位;翩翩回来转述的那男孩的脏话,让我惊异……可是,我还是犹豫,是否要找老师要求换回原来的同桌(那是翩儿的好朋友)。我对翩儿说:你自己决定吧。她说:我决定换,但要你去同老师说,我不敢!

  我说,你自己的事不敢自己解决,那只好忍受!

  我是不是太过分了?

  翩翩妈: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也是在父母的帮助、指导之下形成

  你好。孩子自己的事情由自己去解决,前提是在父母的帮助和指导之下,尤其是年龄小的孩子,越是小的孩子,父母的帮助度要越高。孩子从来没有去接触过的事情,没有经验的事物,父母的帮助度要高。孩子自己的事情由自己去解决,不要走到另一个极端。你说的老师给他换一个孩子同位,如何相处?需要父母的指导与帮助。如果父母都不知道问题在什么地方,如何相处,孩子怎么知道如何相处。要翩翩去和这个孩子交朋友,不要听老师说的,去说这个孩子有多少缺点。要理解和了解这个孩子的优点,不要跟着老师去说这个孩子的坏话,老师无意识的歧视他认为不好的孩子,但是翩翩不能这样去做。先成为好朋友,肯定他的优点,再帮助他。这个孩子认为翩翩是老师的帮凶,和老师一样歧视他,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搞好关系。这对孩子都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如果孩子学会了如何去和这样的人相处,如何去帮助这个孩子,这些孩子身上也有优点,知道如何去学习这些孩子身上的优点,只有一次成功的经验,孩子就会终身受益!

  猛猛妈: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

  我儿子今年7周岁,9月份入小学.他的性格是属于比较敏感,有些内向的孩子.平时我对他有些严厉,说教比较多,这也是他内向的原因之一(当然也有先天的原因).但有些让我困惑的事:今天我们在街上碰见了他的幼儿园老师(老师也曾经很喜欢他的),他没有主动和老师打招呼,我说了他没有礼貌,他说:妈妈,下次我知道了.我也没有责怪他.我们又去肯德鸡店去吃肯德鸡,碰见肯德鸡店的小姐在要求他参加一些活动,他表现出很害羞的样子,不理那位小姐.我说你失去了一次参加活动的机会,他却说:我认识这位姐姐,她经常带我们参加活动.他的这一系列行为使我想起了:在街上碰见我们楼上的小姑娘(猛平常很喜欢和她玩的),猛猛也是表现出很害羞的样子.但是猛和陌生人却聊的很好.有天晚上,猛的爸爸让猛猛自己打的回家(大约有15元的路程),他和司机(司机我们是不认识的)聊的很投机,司机还说你儿子真能说.前两天,我们家的空调坏了,修空调的师傅需要我去下楼买些配件,猛自己在家陪师傅,我回到家的时候他又和师傅在神侃.在火车上,在饭店里,他也是这样.可是他看见熟悉的人猛猛却表现出很不自信的样子呢.每次我都要提醒他礼貌的问题,他都说:妈妈,我下次改正.可下次他还照旧.我该怎么引导他呢

  猛猛妈:你讲的不是问题

  你好。你讲的情况,不是什么问题。幼儿园的老师,时间一久,孩子的记忆、感情就会淡薄,注意提醒孩子,对孩子有一些要求。至于另外两个例子,可能与孩子的性心理发展有关。七、八岁以后的男孩子,不再去"恋"妈妈,而更多的去"恋"年轻、漂亮的女老师、阿姨、大姐姐,所以会表现出"性羞涩"。在这个年龄,多鼓励孩子和这类"恋"的对象接触,逐渐减少"性羞涩"。到十岁左右,发育早的孩子,就要多鼓励和同龄的女孩子多接触。和熟人接触的问题,你不要老提醒他,而是注意给他创造机会,多锻炼,因为熟人比较了解他,并且会告诉妈妈、爸爸他的表现,他就"心存顾忌"。所以,多给孩子找机会,不要老说他。

  钜钜妈:

  请教张教授及各位妈妈

  钜钜最近又有了个新毛病,上课开小差,为此,他经常被老师罚站,昨天甚至还被叫到了老师办公室,我真感到丢人。要知道,我从上学开始,就没有被老师惩罚过,我的印象中那些被老师罚的淘气包都是坏孩子。没想到现在自己的儿子竟然成了这样。而且我看他竟然还觉得无所谓,没有荣辱感,该怎么办呢?注:钜钜6周岁,小学一年

  钜钜妈:千万不能有这样的想法!

  你好。教育孩子,父母的虚荣心是一大忌!如果父母认为使自己的虚荣心受损害,使自己"掉面子",父母就不能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去对待孩子,对孩子的爱就要大大折扣。并且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孩子被老师罚站,有可能是孩子自己的问题,也可能是老师没有把问题搞清楚,或者老师处理的不当。既是孩子自己没有遵守纪律,被老师惩罚,也是给孩子教育的机会。成人都经常犯错,何况孩子。妈妈首先要把问题搞清楚,如果使孩子受到委屈,首先要安慰孩子。就是孩子自己的问题,在给孩子应有的批评的同时,也要去关心孩子。其万不能把自己"面子"的情绪流露给孩子。如果孩子感到父母持这样的态度,他会离你越来越远。

  钜钜妈:

  不知道我这种方法对不对?

  鉴于钜钜经常开小差,被老师罚站,还有回家不及时写作业等坏毛病,我为他列了一个家庭和学校行为奖惩制度。例如写玩作业再看电视,加1分,被老师罚站扣1分等,每周一次总结,如果一周下来,大于20分,奖励一次,可以满足他一次愿望,例如吃KFC,买玩具或书等,如果是负10分,就惩罚,少吃一次KFC等等。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不知道这样对孩子是否有好处。是否可以真的约束他,又或者是否有其他负面影响,例如为了加分说谎话,再就是价值取向的误导等等。请专家或有经验的妈妈帮我出主意,先谢谢了!

  请教张教授,老师说我孩子心理有暴力倾向,负面的东西多,我该怎么办?

  gwenann:

  孩子的自信心哪去了?

  我的儿子刚过完6岁生日,现在上小学一年级。从小无论是在幼儿园还是在家我们一直注意给他足够的尊重、鼓励和自由。他2岁就上幼儿园,一直表现不错,幼儿园的老师都很喜欢他,还代表幼儿园上过几次电视,总之不论是他自己还是周围的人都认为他是个聪明活泼的孩子。但是上学一个月后,我逐渐发现他的自信没了,碰到问题总是害怕,我问他怕什么,他说我怕自己苯。我很奇怪,这种情况过去从未发生过,耐心的问了几次,我似乎发现问题的原因:他过去没受过太多约束,学校的老师对纪律要求又出奇的严,比如做操时站排谁稍微动一下,回来就要罚站(这一手段每天都要被重复使用多次,真的有效吗?),如果每天被罚站几次,孩子的自尊心是不是会受很大打击。还有因为我不太主张小学教育提前进行,所以上学前他没有象其他孩子把一年级的教材已经学过一遍(据老师说班里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学过),所以他觉得不如别人。我觉得很着急,他进的也是这里所谓最好的学校了,过去我们虽然没有过多的约束他,但是他并不淘,而且只要你讲道理他就会听,但是开始一端时间,他总是因为不同的原因被老师罚站,我也试着跟老师沟通,但没什么结果,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gwenann:多和孩子沟通和给孩子指导。

  你好。这是孩子上学早存在的问题。你的孩子不到六岁入学,在班上算是年龄小的孩子,以前在幼儿园时受到老师的关注比较多,到小学后因为年龄小,与同学的交往、班级活动、体育活动等比大一些的孩子差一些,受到老师的关注肯定要少一些,上述的活动肯定就会落在后面,就会对孩子的自信带来问题。你和老师说没有多大的作用,就是老师肯多看他几眼,并不代表孩子在班上的小群体内得到尊重与地位。这些问题刚上学时父母都应该有所意识。怎么办?一是要多安慰孩子,是孩子内心的无助感能减轻。重要的是要帮助孩子,孩子不知道如何去适应学校的生活、适应老师和其他学生。父母要在充分了解孩子情况的基础上去指导孩子、帮助孩子。如果孩子获得能力,知道如何去适应,这些问题自然就会解决。

  翩翩妈:

  请教张教授:翩翩抠手指的毛病怎么办?

  我到这个论坛的第一次发言,就是为了翩翩抠手指甲的毛病。当时张教授和婧妈给我出过主意。我自己也采取了各种方法,比如漠视,比如教她双手握拳等等。但是,用途都不大,而且,有变本加厉的趋势。特别是在上课的时候,更为严重。

  现在,翩翩的十个手指甲已经被她自己抠得只剩了小半边,要多难看有多难看。如果光是难看还罢了,她现在弹琴指尖觉得疼痛--能不疼吗?没有指甲支撑,而且被她抠得都红肿了。

  我觉得这个毛病不解决不行了。

  我也想,首先该是心理问题吧?可是,左观察右观察,这孩子永远快快乐乐,看不出有什么痛苦呵!

  只是几天前,和她聊天时,她忽然黯然说道:我们班很多小朋友因为我戴眼镜给我起外号,叫我"大眼睛青蛙"什么的。因为我最矮最小,所有人都推得动我,所以他们都喜欢从我身上找到胜利的感觉,老是追我推我。我挺难受的。

  关于学校生活如此负面的感觉,我还是第一次从她嘴里听到。我宽慰她"大眼睛青蛙"也挺可爱之类,此后注意观察了她几天,并没觉得她有什么"深藏"的"痛苦"。

  所以,好象也不太会是这个原因吧?

  我和她就抠手指甲的问题谈过多次。翩翩很苦恼,说:我也恨我自己这个毛病,可是我总是忍不住怎么办呢?说着说着,她的眼泪就流下来了。

  她已经很爱美了,所以,每当我要看她的指甲时,她总是背到身后不让我看,看得出,她为此难过极了。

  可是,我的解决办法不多。想了很多办法,甚至想用替代物--她染上这个毛病,就是因为五岁多的时候不用安慰物(一条丝绸的小黄被,是她自己主动提出不要的),结果反而更麻烦。我就想,要么让她带一条丝绸的小手绢?因为在家有人提醒,她尚能控制,但在学校上课,就完全没有办法。

  最近,我又想,趁寒假期间戒掉她这个"毒瘾"。我跟她商量,用创可帖,把她的左手手指包上,这样,她要抠的时候,接触到的是膏药,或许就管用了。她甚至主动说,让我把寒假作业快快做完,然后你把我的右手也贴上,不然我一只手也能互相抠手指的。

  可是,张教授,我不知道这样管不管用?是否只是治标不治本?

  唉,我甚至都想,要不要带她去看看儿童心理医生?究竟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

  真是苦恼极了!

  翩翩妈:尝试解决的方法

  您好。首先要观察孩子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抠手指比较频繁,什么时候很少有这样的行为。孩子这样的行为多是在无意识中发生,一般是在紧张、焦虑中容易发生,并形成习惯。比如看书、想问题的时候、看电视的紧张情节时候发生的频率可能较高。问问翩翩,一般在什么情况下容易抠手指,放假在家里时,最好能观察两天,如果你没有时间,可以让外婆观察、观察。在观察期间,不要去提醒孩子,或者有意给一个使她紧张的环境,比如做难题、让她看书、电视,想问题等,注意观察手放在什么位置,是否暴露,是否抠手指,时间等。每次都问问翩翩在抠手指的过程中,她在想什么,是否感到紧张。然后给她记录下来,接连观察、记录几天,大致就清楚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发生。然后再寻求解决的方法。

  把手包起来,不是解决的办法,因为孩子的情绪需要有地方去宣泄,再则包起来,孩子也会感到很不方便。

  首先和翩翩讨论记录的内容,要翩翩能够主动、决心配合去改正。

  比如看书紧张时容易发生,如何解决?

  一、暴露双手,把双手分开放到桌面上。

  二、他人提醒,比如让外婆注意,一发现立即提醒,记录提醒次数。

  三、学习自己提醒、控制,经过他人提醒、次数有所下降后,要求学会自己提醒、控制。

  四、和孩子讨论控制后的感受,就是和孩子讨论,要孩子谈谈在控制时的内心感受,这点很重要,最好是在发生后不久(比如刚看完书时)。

  五、奖励奖励的物品要和孩子商量好,应该是孩子最希望获得奖品。每天的奖励可以是精神上的,但是几天如果有成绩,是应该有奖品。

  六、替代法这是下策,比如孩子看书时容易抠手指,在看书是给孩子一个手带,让她拿着,提醒她去抠手带。

  如果你有时间最好能陪几天。不能有指责的意思。要求和孩子共同努力去改变她的行为。重点在于去帮助孩子建立更好的自控能力。一是帮助孩子去认识自己的行为发生的原因,二是帮助孩子去主动、有目的去感受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紧张体验。三是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关键字:行为  小学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学生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