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小学生(7)
 2003年11月20日 14:49 新浪育儿

  陈新0309:

  张教授您好!

  张教授,您好,不知您还记不记得我,我的儿子浩浩,是一个性格非常懦弱,胆小的孩子,现在已经上一年级,我已经把他接在身边,学习方面还可以,但性格却还是很不行,总是受人欺负,不会保护自己。我能发现的就是,常常丢东西,一问起来,就是被同学抢走了,上个学期,我还曾经去过他们学校,给他去要过一次。这个学期,刚开始时,似乎还好,但最近这两周,又出现了这种情况,几乎每天给他的新铅笔,橡皮,回来就没有了,我非常生气,但是我想总不能总是我去给他要,就很严厉的斥责他,但似乎一点用也没有,我气急了,前天就扒下他的裤子狠狠的打了他几下,打的时候他没有哭,打完以后,我心里发软,就把他往怀里楼,他却开始想发了疯一样哭闹起来,狠狠的打我,甚至还去找剪刀要砍我,当然,我把他斥责住了。但他一直闹的很凶,闹了很长时间,说恨我把他打疼了。我对他说,下次被人抢东西时,要记住这了疼,无论如何要抢回来,或者要告诉老师。但是,连下来的这两天还是丢东西。今天中午回来,昨天的橡皮和铅笔又都没有了。我真是气的都想哭,但还是强忍着,没有再去打他,单单这件事,我想了很多办法,但是一点用也没有,他有时在家里也很凶,但在外面,一点勇气也没有,加上他本身也瘦弱,比他小的孩子都可以欺负他。我明明知道不应该鼓励孩子打架,但为了他能学会保护自己,我不得不总是鼓动他去打去抢,但我说什么也没用,他还是总是很懦弱的样子。总是保护不了自己。每次看着他空空的文具盒,想到他被人欺负的样子,我真是心都要碎了,可是我又能怎么样呢,总不能我天天跑学校去,为他出头呀。我只能在家里更厉害的教训他,但又怕这样他会变的更自卑。今天中午我问他如果再被同学抢了东西怎么办?他一开始不知道说什么好,后来竟说:"那我回家后就跳楼自杀!"张教授,我现在真是非常焦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打他骂他,孩子还太小,怕他受不了,适得其反,再出别的毛病或事情,我已经发现他有时为了让我不说他,回来给我说谎。但又不能不管呀,铅笔橡皮是小事,但他不能总是这样怯懦呀。

  张教授,请您百忙之中一定回复我,谢谢。

  陈新0309:自己与孩子!

  你好。因为以前孩子不在你身边等原因,孩子的交往能力与适应能力比较差。帮助孩子需要一个过程。你的孩子在学校里确实是遇到问题,他不知道如何去和别人打交道,如何去保护自己。孩子自己心里已经是很难受、很自卑。妈妈是孩子最亲的人,是孩子的保护人,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妈妈再责备孩子,甚至使孩子感到受到伤害,这是不合适。我们是在保护孩子的前提下,采取各种方法去促进孩子。你打孩子的时候,孩子并没有任何发泄,但是当你把孩子搂到怀里时,孩子开始"疯狂"的发泄,这说明孩子内心深处有很深的压抑,孩子是很痛苦的!我们应该首先去感受孩子的痛苦。

  孩子焦虑、压抑、懦弱,适应性差,缺乏爱,不知道如何去交往、适应。这不也是你的写照吗?如何去帮助孩子,鼓励他去打架,可以!去和老师沟通,可以!带着孩子去和抢他东西、欺负他的孩子算帐,也可以!但是最关键是是你要坚强起来,面对自己的生活,要勇敢、坚强起来,爱也在自己的眼前,和自己的孩子相依为命,把自己对爱的渴望化为对孩子的爱,也能从孩子那里得到无限的爱,使你更为坚强。我们论坛上有多个以前像你一样存在问题的妈妈,像乖乖妈、凌子妈等,她们知道如何去爱自己的孩子,现在她们生活的更有价值、意义,也使自己面对生活更坚强、勇敢。你要向她们学习。

  丁丁妈1863:

  替丁丁的同学请教一下专家们吧

  这个孩子的问题我一早就想请教大家了,可是又觉得人家妈妈还不着急,我着什么急呢?所以就搁下了,但近来觉得他太可怜了,实在是忍不住,前几天没空(其实今天也是忍不住才给自己放松放松),所以没问。

  这是一个新疆孩子,据老师说他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妈妈后来又结婚了,两人都是律师,平时都很忙。孩子的问题比较多,最大的毛病是爱撒谎,但老师说他跟孩子妈妈沟通过,可他妈妈不承认自己的孩子爱撒谎,认为他是从不撒谎的。他妈妈可能真是不知道这个孩子爱撒谎,因为我也发现他撒过几次慌。老师没办法,只好在学校用他自己能用的方法去帮助孩子,可是收效甚微,现在,老师只好用激将法,让班上所有的孩子都别去跟他玩,除非他改掉说谎的毛病,可这怎么能说改就改呢?所以大家都不和他玩,当然也有例外,丁丁是有时和他玩,人家表现不好时就不更人家玩。

  前天中午我偶尔回家(我弟弟家),路上遇到这个孩子(因为吃的禁忌,他每天中午都回家吃饭)坐在栏杆上低头哭泣,旁边有几个同校的孩子围着他,见我一来,他就说是丁丁打了他,所以他哭。我跟他了解了一下情况,说阿姨晚上去批评丁丁,让他别哭了快回家吃饭。晚上我问丁丁为什么要打他,看他那么可怜地在外面哭。丁丁看我这样说,也急哭了,说他撒谎,根本就不是因为他们打他,而是因为老师批评了他,而且老师说要打电话去告诉他妈妈(据老师说他妈妈可能方法比较粗暴,喜欢打他),当时他就哭了。据我的分析,他的哭有老师批评的原因,也有因为丁丁和另一个同学打的原因(当然是他先打人家,人家才打他的),因为他是很想和丁丁他们几个玩的,可他的方式不对,喜欢用暴力去对待别人,又喜欢撒谎,所以丁丁他们不喜欢和他玩,他很伤心这点。

  我觉得这个孩子很可怜,有几次我看见他自己一个人坐在路边,眼睛无神地望着天空,小小年纪就有这种神情,我觉得很难受,所以经常和丁丁讲不要拒绝和他玩,要帮助他,可丁丁也是孩子,人家怎么会愿意和一个时不时打人又动不动说谎的孩子玩呢?以前我也为丁丁的交往问题来请教过大家,其实说的也是这个孩子,丁丁烦的也是他,丁丁实际上也是愿意和他玩的,可就是忍受不了他的毛病,尤其是总爱撒谎,面对他的谎言,让丁丁有时百口难辩,所以就不理他了。我也观察过,这个孩子的撒谎确实是成了习惯,他倒不是有意识撒谎,而是担心别人不重视他、不喜欢他的举动,所以总是编造一些与实际不合的内容、违背事实来告诉别人,在丁丁刚介绍他给我认识时,不几天我就发现了这个现象。我想,可能是家庭教育的失败,可能他在家里没有申辩的机会,而妈妈又方式粗暴,所以他只好撒谎。

  罗嗦了这么多,是想说明这个孩子确实是有些毛病,我的问题是在这种老师方法简单、家长又不能配合的情况下,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帮助这个孩子,我觉得他是很无辜的,之所以变成这样,是环境的原因,而不是他自己想这样!以前我也想过帮帮他,但确实也有些烦他,每次带他和丁丁的其他朋友一起出去玩,他总是出一些状况,不能和其他孩子和睦相处,稍有对他不利的事,他就要动手(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人家欺负他,他一定恨恨地打人家),有一次甚至把另一个孩子的手掐出血来,所以后来我也尽量避免让丁丁邀请他。可现在觉得这样下去对孩子太不公平了,他都没有受公平教育的机会,就被人家所遗弃。

  我想过去和孩子的妈妈谈一谈,因为家庭教育是第一位的,但又担心人家觉得我多管闲事,尤其是人家根本就不觉得他的孩子有毛病。或者是不是我太多虑了,这个孩子也许没有我想的这么严重。可是连老师都要别的孩子不理他,事情也应该不轻了。我跟他们老师也说过还是要去和家长沟通沟通,可老师已经不愿意了,因为他觉得家长是不会相信老师的话。

  我也想过,以后多点和他一起慢慢教育一下他,他经常提要我带他跟丁丁一起玩,要去我家住,可我怕根本不能对他有什么好的影响,反而对丁丁不利,即使是不担心丁丁跟他学,但至少会变得不耐烦、不讲道理。

  你们说说看,应该怎么办?

  丁丁妈1863:关于丁丁的同学

  你分析的很好,这个孩子很可怜,没有人去爱他,关心他。他的妈妈有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缺乏爱心,或者准确的说是缺乏爱的能力。并且虚荣心也很强,个性也很强。这么小的孩子,如果老师或者周围的人能够替代一部分妈妈的爱,这个孩子肯定就会改善。可是怎么办!真是很心痛。

  清澈小舟: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

  我家豆豆还有两个月就八岁了,但是性格一直很内向、不自信。具体表现在:

  1、见人很少主动打招呼,只是微微一笑。见到老师问好的时候,声音很低。上课主动举手发言的次数较少,往往是靠老师点名。把自己定位在中游孩子,认为自己不出色,并且比较满足,不是特别争强好胜。

  2、越是想让她大方一点,似乎对她越是压力。平时看她和班里的同学相处得也很好,在家里的院子里和同龄的小朋友玩得也很融洽。但是,一旦在正规场合,就比较扭捏。

  一个月前,老师带她去演出,因为她学古筝,在同年龄一起学的孩子中算是学的比较好的。但是老师让报自己的曲目时,她就一直站着不说话。虽然弹奏得很好,但是我还是有些生气。后来问她为什么不说话,是不会吗?她说,这么简单的话谁不会呀?说着在马路上就喊起来:"下面我要弹奏的曲子是《渔舟唱晚》!"让人哭笑不得。

  今天中午上课,老师让她和另一个小朋友边听老师弹奏《云庆》,边画画,随便画。可是她拿着笔,一会儿看看我一会看看爸爸,就是不画。下课后我向她了解原因,开始说不会画,后来说害怕。

  要是说不会画,她在家里自己天天画。虽然她爸爸是干美术专业的,但是从没有强迫她画什么,完全是任其涂鸭,不至于不会画。要说害怕,我问她怕谁,怕什么,她就不说话了。其实她画的还是可以的,哎,真不知道怎么教育她才好?

  看她在家里也可以,交流也不错,但是就是在外面比较被动。孩子在两岁就上了幼儿园,一直和小朋友关系较好。但是她这种性格,我还是很担忧。我和她爸爸都是搞教育的,却不知道怎么能使她大方自信一些。请各位帮帮忙,谢谢了:)

  清澈小舟:你管的太紧

  您好。从你几次的帖子看,你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但是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可是妈妈自身的心态是最重要的。文化程度高、对孩子教育期望值也高,并且对孩子教育抓得很紧的父母,自己心态一点不好,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你讲孩子的这些问题,我也不能给你一个确切的回答,你经常来,特别是多谈谈在孩子面前你的心态,特别是多谈和孩子之间在感情方面的交流与感受,我们都会给你一些帮助。当这些问题得到改善,孩子的问题都会得到改善。

  清澈小舟:

  谢谢教授:)

  我和先生一起拜读了您写给我的贴子,感激您说得很对,的确,是我的心态影响到了孩子的自信。总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最优秀的,所以就会去拿孩子的弱点和别人孩子的优点比较,所以常常不能接受孩子的弱势方面。

  今天下午,我和她交流了很久,她画了一组图画,8幅,老师让她和田田画画-田田画瀑布-她一动不动-老师问为什么-她不说话-我该怎么办-要有信心-下次一定画。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讲的画的都很精彩。

  我想自己可能真是太急功近利了。我会天天来看看,调整自己的心态,真诚的表示感谢。



    关键字:行为  小学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学生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