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3个月(1)
 2003年11月20日 14:54 新浪育儿

  小虫虫妈:

  请教张教授:

  虫虫不到两个月就开始吃手,我从网上看到,说这是缺少母爱的表现。我大吃一惊,是不是我不会对孩子表示母爱?另外也是从两个月起,虫虫快吃奶时常会打挺而且会不舒服地哼哼表示抗议,我不知道是我抱的姿势不对,还是平时对虫虫表示亲热不够?您能教我对三个多月的宝宝如何进行爱抚吗?(我每天喂虫虫四到五次母乳,其它的由保姆喂,另外白天大部分时间由保姆带,我时不时过去逗一会儿她。然后我从下午5点开始自己带虫虫,除护理外,我给虫虫讲半小时的画报,跟虫虫聊一会儿天,然后哄虫虫睡下,夜里一直陪她,每天基本如此,您看有什么不对吗?需要改正什么?)谢谢

  回复小虫虫妈:

  我们讲吃手等安抚物是指孩子到一、两岁以后,有的孩子到十几岁。你的孩子仅三个月,吃手是很正常。妈妈和孩子一岁内的情感交流对孩子将来很重要。那么半岁前就更重要。妈妈和家里的其他人,包括保姆要多逗孩子,孩子吃奶时,妈妈的眼光要对和孩子的眼光相对,你试试看,孩子吃奶时妈妈以很亲切、温柔的目光和孩子相对,有时并伴有温柔的声音,和不去瞅孩子的眼光,孩子有什么不同。三个月后,孩子开始有了简单笑容,孩子开始用眼睛去搜索在他眼前出现的事物,尤其是孩子喜欢突然在他眼前出现的笑脸,尤其是妈妈的笑脸。四个月后,笑成为孩子的社会行为,他开始用笑和妈妈和其他人沟通。给孩子讲画报就没有必要,要和孩子多"玩"、多"疯"(不知道你所处的当地语怎样形容)。要让保姆和家里其他人都这样多做。

  有什么问题你可以问,你观察你孩子的情况也可以多给我讲。

  小虫虫妈:

  请教张教授:关于安抚奶嘴

  虫虫现在快四个月了,要睡觉的时候,基本上都要哭上一回。还有就是她觉得不高兴的时候,就会使劲得哭,怎么哄也不行,拿奶头堵住她的嘴会好些,也不是总灵。看国外的小孩,家长给他们使用安抚奶嘴,好象挺好。请教您:1,虫虫这么大可以使用吗?或是多大可以用。2,有没有不好的后果,比如影响出牙或是面部结构。

  另外向您汇报前些日子答疑后的情况:我按您的建议跟虫虫多玩,一般是说话表情夸张些,玩虫虫飞、玩小娃娃、练翻身和俯卧抬头、抱她到处看看,唱歌放录音给她听等,虫虫跟我亲多了,我现在每次不管喂母乳还是奶粉,都看着她的眼睛,跟她轻轻说一会儿,她时不时吃的时候也会对我笑。现在每天吃饱睡足后,就会蹬着小腿,手舞足蹈,身边没有人时会大声叫人来,非常可爱,谢谢您。另外请教您还有什么适合她这四个月的宝宝的游戏吗

  虫虫现在总不愿意被人躺着抱,非要竖着抱和坐起来,请问这样不会影响她的骨骼发育吗?时间上有没有限止?她这是不是希望多看看周围,渴望交流的表现呢?我应该如何引导呢

  回复小虫虫妈:你做的很好

  妈妈在孩子半岁前要多和孩子交流感情。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你孩子的情绪就会更健康一些。孩子睡觉要有规律,睡觉前和他多玩一会,陪他睡觉我想应该没有多少问题。孩子有时哭,让他哭一会不要紧,不要一哭就去哄,应该受一点委屈。也是锻炼。不需要"安抚奶嘴",什么安抚也没有妈妈的安抚好。四个月竖着抱没有问题,孩子现在已经能抬头,你放心。

  小虫虫妈:

  请教张教授_这样会造成父女感情疏远吗

  虫虫爸因为工作需要长驻在外,每个月回来一二次,每次也就三五天,而且每天回来时多数在晚上11点以后,虫虫已经睡了。她爸爸就在早晨5:00多趁她醒了,陪她玩一会儿。可能是父女天性使然,虽然只有四个月,虫虫很喜欢爸爸,会用小手摸爸爸的脸。但我担心,这样下去,缺少她爸爸的那份时时关怀,会影响虫虫的成长,可又不知会影响到什么程度我同事的儿子,跟我们情况差不多,我觉得他可能就是缺少父爱而行为怪僻,非常淘气。3岁时,没有报箱高,就能放火烧了整个单元楼的报箱,平时攻击性强,老爱打人(从大到小都敢打)。我担心虫虫的心理会象这孩子一样不健康,我该怎么办?能在哪些地方弥补?

  回复小虫虫妈:爸爸的影响

  爸爸应该多像妈妈一样带孩子,给孩子关爱。爸爸对孩子也是很重要的。你的孩子现在还很小,你不要太担心,如果孩子到了一、二岁后,就更多的需要父亲的关心。爸爸现在不在孩子身边,最大的问题是爸爸将来不知道怎样和孩子相处和交往,他需要重新学习,如果孩子在三、五岁再和爸爸经常在一块生活,有的爸爸学不会和孩子沟通和交流,就会影响到父子之间的关系,当然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对年龄较小的父亲,恐怕也学不会对孩子建立起责任心。现在孩子爸爸每次回来,他不仅要多陪孩子玩,还要让他多照料孩子,让他给孩子洗澡、喂饭、换尿布、洗尿布等。对孩子的责任是从这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和孩子的感情也是这样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有的爸爸仅仅是把孩子当玩具,这样的爸爸将来的责任心还很难说!

  小虫虫妈:

  张教授说的真对,虫虫爸爸现在的

  表现就好象虫虫是个玩具,每天玩玩可以,至于对虫虫的照料,根本谈不上。开始是我觉得他每天工作太累,活就抢着与保姆大姐干了,他偶尔碰到一两次,却笨手笨脚,总做不好,也想不起应该怎么来照料,还不知道轻手轻脚,常吓着孩子,根本不象是有了孩子的人。我发现了这种情况后,就有意识地让他做一两次,可他对这些喂奶、换尿布什么的活不耐烦,做不上一会儿我们就会莫名其妙地吵起来。我们以前从不为琐事生气的,可现在虽然见面机会少,却开始有了争执,我气他不体贴、不主动,他气我唠叨、俗气,我真怕这样下去真会......干脆不用他干,也就不吵了。您的回答给我指了一条路,但可能我的作法不对,才会有以上的结果,我错在哪里呢?我还是想听听您的意见

  小虫虫妈和其他爸爸妈妈们:我想和你们讨论怎么进入"父亲角色"这个问题

  有的孩子以后,是不是所有的妈妈和爸爸就自然进入妈妈和爸爸的角色?母亲的角色比较容易进入,那么父亲的角色怎样才能很好、很快的进入。我希望和大家讨论,听听大家的意见和你们存在的问题。也希望爸爸们讨论和介绍。

  Hopefeifei:

  孩子为什么害怕?

  霏霏这周满月,但从前天开始她在吃奶或睡觉时会不时地四肢突然一动脸上也表现出害怕的情绪,好象受到什么惊吓请问这是什么回事?用什么办法可以解决?

  回复hopefeifei:

  一个多月的孩子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现在还没有情绪,还不知道害怕。只不过哪一根神经纤维刺激到某一表情肌,你认为他是在害怕。不要紧,不要担心。

  骏马0:

  请教张教授(急!):

  我女儿还差几天就4个月了。最近我一至在外出差,我媳妇一个人在家带孩子。小家伙最近吃她妈妈奶时,老是咬乳头(用上下腭)。还有母乳不够吃,我们一直添奶粉,最近她突然不吃了,每次喂都非常费事,她会含在口里然后一下吐出来,还哼哼叽叽。再就是每次要睡觉了,她都非要含她妈妈奶才行,而且给得慢一点儿,就大哭,即使接着含上奶头,也会吃两口,头就向后一甩身子一挺吐出来,接着大哭不止。所以每到睡前我媳妇心情就十分紧张,弄得累极了。这种情况而且越来越严重,今天她几乎一天都在哼哼叽叽。您说孩子的这些行为正常吗?为什么会这样?我们该怎么办?

  回复骏马0:

  因为母乳不够,孩子含住奶头没有奶,他就哭,咬乳头的原因比较复杂,最多的原因是孩子在出牙前,他的牙床不舒服,但你的孩子才四个月,一般到六、七个月以后这样的现象多一些。如果母乳确实很少,就必须人工喂养为主,白天不要给母奶吃,非要他吃牛奶。早晚吃一些母奶,你白天一会牛奶、一会母奶,结果孩子母奶吃不饱,老是闹,牛奶又不好好吃。



    关键字:行为  1-3个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1-3个月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