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4-6个月
 2003年11月20日 14:57 新浪育儿

  晴妈咪:

  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您好,各位妈妈好。

  我的女儿半岁了,很活泼,见人也爱笑。现在有几个问题请教一下,多谢您的帮助。

  1。BB满四个月时我上班了。上班前是我带,之后就是奶奶带一个月,婆婆带一个月。宝宝快满四个月时开始认人,只能我抱,看不见我就哭。但得上班了,于是狠心让她哭了两个星期才要了她奶奶。从此认人的情况好多了。但每换一个地方,换人都得闹几天。两周前我从老家请了个保姆,希望今后主要她带孩子,就不用换来换去了。别人说总换人孩子的性格会变得怪怪的。我很担心对孩子的影响?她婆婆和奶奶的性格非常不同。现在孩子有时会高声尖叫,比如在她觉得烦躁时,或者把她手里正玩的玩具拿走时。请问这样正常吗?是不是脾气大?

  2。我住的小区里好多妈妈从怀孕起辞职,现在就是全职妈妈。可我在上班。我下班后和周末就带她,晚上也跟我睡。现在为了不让她太粘我(我得出差),就有意让别人多抱她。不知这样会不会让孩子觉得妈妈的爱不够?有时侯我好矛盾,有一种负罪感。请问是不是全职妈妈对孩子的成长比较好?我这样做好吗?

  育儿论坛让我们有机会与张教授和各位妈妈谈谈,真好。谢谢!

  回复晴妈咪:不要做全职妈妈!

  全职妈妈一定就会带好孩子吗?不一定!我们讲孩子应该得到父母足够的爱,像有些父母把孩子全托,或把孩子丢给老人带,自己很少管,我们反对这样做。但也不一定非要妈妈整天带孩子。工作对母亲很重要,对自己生活的意义也很重要,因此对教育孩子也很重要,虽然这样会辛苦一些。但会丰富自己,才能更好的教育你的孩子,你对社会和生活都没有什么认识,你怎么教育你的孩子?教育孩子不是仅仅给孩子吃和穿!

  你提的保姆的问题,最好不要老换保姆,这样对孩子很不好。

  Everest的看法:

  不要内疚

  我也是职业妇女,有一个四个半月的孩子。比你更差的是我请不起保姆,孩子每天送到家附近的一个家庭托儿所。我也曾有你那样的内疚感,觉得孩子只有晚上和周末才见到父母,很是可怜。但是,妇女的生活可以也应该有很多色彩,孩子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方面,而不是全部,要求妇女有了孩子就放弃其他是不公平的。而且,我也不觉得要时刻和孩子在一起才算爱,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干什么是更重要的。而且,我也相信职业妇女是孩子(特别是女儿)的榜样,你在又上班又当母亲的同时,也是在告诉她一个人的生活可以有多丰富。孩子小的时候也许会抱怨你很多时候不在她身边,但等她大了懂事以后,我想她会理解你的选择,很可能她还会喜欢你的选择。

  coco娟:

  不想动手?

  小孩子六个半月了,能用手拿饼干吃,但怎么也拒绝自己用手拿奶瓶。我该怎么办?

  回复coco娟:

  孩子不愿意拿奶瓶很常见,因为奶瓶较大,需要用两手捧着,孩子还小,双手合作还不一定可以,需要一段时间,所以不要着急。

  小豆子妈:

  小豆子从4个月出现对眼,两只眼睛一起往中间看

  并且越来越厉害,怎么办?如何矫正?我发现和豆子差不多大的孩子对眼很普遍,这是为什么?将来会好吗?谢谢!

  还有就是豆子9个半月了,还是不会认物,他会爬,爬得很快,还会站,跳,大人拉着走路,可是要教他拍手或者再见,问他耳朵在那里,他就不学,自己瞎玩儿。多大时宝宝会听懂我的话呢?什么时候教合适?怎样教?请您告诉我!谢谢!

  回复小豆子妈:孩子对眼等

  几个月的小孩子对眼很普遍,你不要紧张。尤其是当孩子对眼时不要给孩子指出来,或让感到你在注意什么。如果还出现对眼,你表现的很反常,孩子就会把他的行为和你的反应联系起来,结果可能会更糟糕。绝大部分孩子过一段时间就好的多。如果是因为眼肌的问题,再大一点一直是这样,要到眼科去看医生。

  九个月的孩子重点是培养孩子与父母的感情,与其他人情感的交流。培养孩子的运动能力,爬、站、跳、用手抓东西、双手合作的能力、手和眼合作的能力等。教他拍手、再见等不要着急,孩子还听懂你语言。只要和他多说即可。

  语儿娘:

  宝宝怕走夜路吗?

  张教授:您好!

  我的女儿今天110天,从她满月起,我白天带她到姥姥家,晚上七、八点钟回家,大概有十五分钟的路程,现在天黑得越来越早,曾经有人告诉我,小孩走夜路不好。我想请教张教授:宝宝是否害怕走夜路?经常走夜路会不会使她变得胆小?

  回复语儿娘:这么小的孩子不会知道害怕

  你好,你的孩子这么小,他不会知道害怕,天黑走路对孩子不会有什么影响。对小孩子来说,很多时候是大人制造的恐怖气氛,是孩子感到害怕。孩子再大一点,在遇到什么事情时,是大人感到害怕,或大人认为可能会对孩子有影响,而制造紧张气氛。比如孩子从凳子上摔下来,如果没有大人理他,他最多感到痛,而不会有紧张和恐怖,很多孩子甚至大人不理他,他很快就自己站起来,如果父母大惊小怪,制造紧张气氛,就会使孩子感到害怕。

  淘淘妈妈:

  请教张教授宝宝睡前为何老哭

  张教授:您好!

  再过2天,我的小女儿淘淘就满4个月了。最近半个多月来,她睡前总是哭哭哭,老人说是闹觉。但我觉得她闹得太厉害了,有时哭得快背过气去,半天才缓上一口气来。

  最初只是晚上闹,有时给点水喝,喝着就睡了。我想可能是因为妈妈陪她的时间太少造成的,因为淘淘出生6天就住了院,一住10天,回来后就一直吃奶粉。2个半月,妈妈就上了班,只能晚上陪她。所以只要我在家,就尽量自己照顾她,陪她。

  可后来,白天也这样,而且大有越哭越厉害之势。请问我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现在淘淘由姥姥和奶奶轮着带,一人一星期。两位老人的照顾习惯不大一样,比如:姥姥喜欢带她出去晒晒太阳,串串门,奶奶是稍有点冷就不出门了;虽然只有4个月,姥姥喜欢试着给她吃这吃那,奶奶则严格遵循时间表......请问,这种照顾方法对孩子好不好?是否该由专人照顾她?

  罗罗嗦嗦说了一堆,请张教授指教。

  谢谢!!

     

  回复淘淘妈妈:孩子哭等

  你好,孩子只有四个月,如果仅是在睡觉前哭闹,没有什么不舒服就不要紧。有的孩子是这样,孩子吃饭、睡觉最好要有规律。如果有规律,孩子一般比较适应。如果吃饭、睡觉没有规律,孩子不能很好适应,往往会出现闹人的情况。

  两个老人带孩子的方法,姥姥的方法,带孩子串门,晒太阳,虽然孩子只有四个月,开始试着给孩子东西吃,这些方法都很好。奶奶比较遵守时间,使孩子容易形成一种规律,这也比较好。最好要互相取长补短。

  云云4833:

  张教授,各位妈妈看看我的孩子还有希望吗

  张教授,各位妈妈看看我的孩子还有希望吗?

  我的孩子现在不到四个月,活泼可爱,喜欢音乐,身体挺壮,但是,由于,出生在冬天,当时,第一个月的时候,他光是吃了睡睡了就吃,因此我们没有对他实行一点点教育,我们认为,等孩子稍微长大一点再说,到了三个月,我们想教他点东西的时候,发现,他和《万婴跟踪》里的宝宝差的不是一星半点,例如:他现在手还没有抓东西的意识,你刺激他,他抓住一会就放,而且,他根本对手就不感兴趣,书上说:这些都是应该有的啊,电视里说,如果第一个月练习,那么以后他的这些意识都会消失,我的孩子还能赶上吗?

  回复云云4833:你太敏感了!你以后一定是一个好妈妈。

  你好。你的孩子只有三个多月,在这段时间里,妈妈最重要的教育就是和孩子多说话,多交流感情,多抚摸孩子,多逗孩子。多用各种颜色和形状刺激孩子,多让孩子听一些非常简单又节奏的音乐。运动方面锻炼孩子的小手和脚的力量,锻炼孩子手的动作,比如把一个带有声音的玩具吊在孩子摇篮的上方,孩子会注视着这个玩具,当他用手去碰时,就发出响声,孩子就会慢慢主动去抓,也可以经常把孩子抱着转圈,比如把孩子扔到空中再接住,等等方式。有的孩子发展的早一点,有的晚一些,书里讲的是一部分孩子的情况,如果注意训练孩子就可能发展的稍微早一点,总之训练比不训练要好得多。所以你是太敏感,孩子和书上讲的差一点,就非常焦急。做妈妈的心情可以理解,你以后一定是一个好妈妈。

  zklucky:

  小宝宝与任性的孩子一起生活是否会受到不良影响?

  各位老师好!

  小女快满5个月了,由孩子的姥姥带。姥姥同时还看大姨子的小女孩(2岁),这个小孩非常顽皮任性,经常哭闹、尖叫,我很担心宝宝长期与这个任性的孩子一起生活(要1年左右),是否会受到不良的影响,将来也变得任性顽皮。

  不知我的担心是否多余?急盼各位专家指点。

  回复zklucky:孩子才五个月,不会有什么影响

  你好。你的孩子还太小,在一岁以内不会受到多大影响。那个孩子比较缺乏妈妈和爸爸的爱,才会成为这样。只有你们能给与你们孩子足够的爱,正确的教育孩子,即使和这个孩子在一块,也不会这样。

  跳刀组合:

  张教授你好!请教问题

  天天都上早教论坛,看到你对妈妈们的问题的精彩回答以及妈妈们的颇价值的早教帖子让我受益非浅。我先介绍下我的情况再提问。

  我的孩子今年3月6日满6个月,一直是人工哺育的,身高、体重都发育的很好。我虽然是全职妈妈但还有自己的学习任务,所以请了一位保姆带儿子。从出生起儿子很少与我同睡过,一直是自己独睡小床与保姆同住一间屋。每天早上我都要抱儿子1-2个小时同他说说话、给他唱唱歌,然后交给保姆由保姆带他出去逛逛。中午和晚上吃的米粉都由我亲自喂,每天下午我还给儿子洗澡、做抚触。下午、晚上还抽时间逗逗孩子,抱着儿子看图画书,念书给他听,他能专心地听完一本图画书的故事。孩子睡觉还算乖,通常是放在小床自己入睡。孩子见到我会笑,逗他会开心的大笑。保姆抱着他时,向他拍手示意到妈妈怀里来他会马上张开小手到我怀里来。孩子每次哭、叫时我都会放下手中的书去安抚他即便保姆抱着他我也会去。每天我还让儿子躺在床上自己玩一阵,孩子也乐意。

  张教授我要请教的问题是象这样养育的孩子依恋会不会出现问题?我要不要与孩子同睡?

  跳刀组合:我认为应该和孩子同睡

  你好。我认为应该和孩子同睡。尽管现在孩子还小,你每天也有时间陪孩子,可能以后也有时间陪孩子。但是不陪孩子睡觉,或者不照料孩子睡觉。确实会给你以后与孩子的依恋带来问题。晚上和孩子在一块睡觉,或者照料孩子睡觉,在孩子大一点是和孩子交流的最好时机,当孩子与你依偎在一块时相互间的感受是没有其他东西可以替代。看看过来的很多妈妈,说道和孩子一块在床上讲故事,孩子告诉他的想象事情,孩子仅仅抱着妈妈,他们都有一种无比的幸福感。如果你不和孩子在一块,就没有这样的机会去感受。再则,你不和孩子睡一块,让保姆和孩子睡一块,一是保姆能否在感情上去照料孩子,就是能很好的去照料孩子,孩子与保姆依恋会远远比妈妈好。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保姆不可能永远跟着孩子,也不可能承担起养育孩子的责任,孩子再大一些,在家里和保姆最亲,对将来会有什么影响。如果保姆突然走了,你怎么办?孩子怎么办?重头做起?妈妈、爸爸与孩子之间的感情,是十分的辛苦换来一分的感情。



    关键字:行为  4-6个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4-6个月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