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7-9个月(1)
 2003年11月20日 14:58 新浪育儿

  瓜妈咪:

  请问张医生

  瓜瓜8个多月了,他对安抚奶嘴有依赖。睡觉前喜欢吃,听说奶嘴会影响牙床,就想戒掉,但不知如何避免出现前面妈咪讲的"毛毛"问题。盼指教。

  回复瓜妈咪:安抚奶嘴长期使用,可能会影响孩子牙床。并且也会对孩子的行为有影响。我不知道为什么要用"安抚奶嘴",也不知道现在还有这玩意。孩子睡觉需要妈妈的照料,需要在妈妈的怀抱里,在妈妈亲切的声音中甜甜的入睡。上面讲的"毛毛"的问题,就是孩子在需要母亲时,没有妈妈,他寻找一个替代品。我建议你不要用"安抚奶嘴",孩子睡觉前和孩子在一块尽情的玩,然后你哄他睡觉。刚开始几次,让孩子玩的有些累,很快就在你怀里睡了,有几次就可以了。

  瓜妈咪:

  张教授,不好意思。问题比较低级。妈妈就是这么烦琐,没有举一反三的能力。我想问一下,对于一个9个月的男宝宝,如果他有无理要求时,我是不睬他任由他哭呢,还是该转移一下他的注意力让他忘掉自己的要求?

  另外,在某些情况下,如果小孩哭的很厉害,会不会哭坏?因为我听说有的小孩哭的太厉害就会吐,还会闭过气。这会不会很要紧?如果对这样的宝宝不能用哭的办法,又该采取什么办法呢?我的宝宝似乎还没有过这种情况,但我记得有一次从睡梦中被惊醒,好一会才哭得回过气来。宝宝离开我4.5个月了,下周一回来,我还真有些紧张哪。

  回复瓜妈咪:

  因为孩子你带的很少,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事情,不知道你能否把孩子带好。你可能面临片片妈妈的问题,我昨天给片片妈妈有一篇帖子:父母亲要学会和孩子交流。你看一下,要在短时间内和孩子有很好的交流。

  瓜妈咪:

  瓜瓜周一晚上回来了。

  我有个问题,瓜近两周(包括在来这里之前),对奶奶特别依恋,到了晚上就只认奶奶。但白天他还是不认生,谁带他出去,他就跟谁,陌生人也无所谓。见了他喜欢的开摩托车的邻居还大老远拍手欢迎。但到了这里之后,就不行了。寸步不离奶奶。我抱他出去他还继续哭,哭着还一步三回头。没办法,我只好抱回来,见了奶奶扑上去就不哭了。现在瓜瓜我下班后就和瓜瓜玩,晚上由我带他睡觉。但是白天他还是只和奶奶玩,不与保姆玩。看他和奶奶的粘呼,我实在难以想象依恋中心的转移会在什么时候才能完成。瓜现在的这种依恋我认为是不正常的,不知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奶奶平时对他的态度造成的吗?我平时不在家,也不知奶奶是怎么对他的。这两天,他奶奶总是在他和我玩得高兴时悄悄离开,然后瓜要是想起来找她了,就会突然开哭。

  回复瓜妈咪:

  和孩子的关系不要着急,现在已经有很大的改善,因为是换了新环境,孩子对新环境不熟悉,对奶奶依恋的多一些,以前你不和孩子在一块,孩子对奶奶的依恋是很正常的,说明奶奶带的很好。但是奶奶最终不能带替父母,有的孩子在5、6岁时再和父母在一块,父母也不知道怎么和孩子交流,互相之间不适应。就会有很多问题。再有一段时间就会更好一些。

  瓜妈咪:

  再次请教孩子的依恋问题!!

  瓜瓜从4.5个月时随奶奶去了老家,9个月时又同奶奶一起回到了我们身边。现在他10.5个月,已和我们共同生活了近1.5个月,可奶奶还是他最亲的人。

  从他回来后,白天主要是保姆带。下午下班后,他主要跟我,我会带他出去散步,爬行,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周末再给他作别样的辅食换口味。晚上由我带他睡觉,安抚奶嘴早就不用了,睡觉很乖的。心情好的时候,他喜欢在我和奶奶之间换着抱。但如果心情不好,他对我也不感兴趣。

  我倒不反对他亲奶奶,毕竟奶奶带了他4个多月呢。可问题是,他见了奶奶就象是烟瘾发作一样:见了就哼哼,就要奶奶抱。奶奶可能是出于退居二线的考虑,对他的要求很少满足,于是他就哭,必须让我们把他抱出去直到奶奶离开视线才行。奶奶不睬他,他就哭,可还是要找奶奶。

  有奶奶在身边,很多事都不容易:吃饭不好好吃,必须到屋里单独吃;奶奶在,连喂甜药都都要用灌的方法;如果奶奶不在,连口味不是很好的药都能哄他主动喝。哄睡觉也要更困难些。根据我的观察,但凡他哭,多是与见到奶奶有关。

  我觉得这种依恋很不正常,但我这边似乎已经尽到了努力:当他要求让我抱时,我从没拒绝过他。如果保姆要抱而他不愿,我总是让保姆先逗他玩,等他愿意了再让她抱过去。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是因为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还太短、过渡还没有完成,还是别的原因?

  我该怎么办呢?

  回复瓜妈咪:

  孩子在半岁左右,开始对大人有情感依恋的关键时期,一直是奶奶带他,他现在对奶奶的依恋是很正常的,你也不要着急。见到奶奶,问题就多一些,还是奶奶的原则性差一些,如果大家的原则都一样,就不会这样了,别看孩子小,他可会看人。

  瓜妈咪:

  张教授,您好。

  瓜快11个月了,这两天在家里见什么要什么。对事物的区分非常明确,A就是A,是B无法替代的。他想要什么东西,就啊啊指着往前扯。如果给他拿错了,他都不多看一眼,扬手打开,继续啊啊地扯着身体要,直至拿对为止。如果强行抱开,他就强烈反对,边扭动身体想要挣脱怀抱,边大声地受委屈般地哭。

  抱他离开过会也就不哭了,但他会不时地想要回身去找,如果再看到,就又会伤心大哭。

  这是小孩成长时期必经的一个阶段,还是预示着什么?

  回复瓜妈咪:

  每个孩子都要经过这个阶段,孩子对事物的认知有了很大的进步,并且有了很强的记忆。所以孩子要什么,除了比较危险和易碎的东西外,一般不要多拒绝他。要多找一些玩具,比如各种形状和颜色的玩具,和他玩藏玩具游戏。

  瓜妈咪:

  张老师,向您请教两个问题。

  瓜瓜11个月了。我认为他整体上属于性格开朗的那种类型:带他到别人家,就象在自己家一样活跃;遇到他见过两次的人,他都会象发现新大陆一样,又指又笑又叫地打招呼;见到小朋友,他就会去拉别人的手,拍拍人家,跟同龄的孩子在一起玩得很好;见到陌生人,逗他两下,他就会开心大笑。

  但是他有个问题,就是不愿让别人抱。我通常都是把他放草坪上后让他自己和小朋友玩,我到远处的椅子上坐着。如果有人拍手要抱他,即使他正玩得高兴,也会停下来看对方半天,然后扁着嘴要哭,似乎受了很大的委屈。偶尔他也会让别人抱,但通常是立刻就要伸手回来。瓜瓜将我们严格分等,奶奶第一(因其4.5个月起与奶奶一起生活了4个月),其次是妈妈,然后是爸爸,保姆。从低级别处向高级别人怀抱中转移很痛快,但从高到低就不大愿意。所以,保姆要抱他都得站在门外,以出门为诱惑才行。但心情不好时,出门的诱惑也没用,硬抱他就要哭上两声,当然真的下楼梯了也就不哭了。我该怎么训练他让他接受别人的怀抱?

  第二个问题:11个月大的孩子,可以直接把钙片放他嘴中让他含化吗?瓜瓜在7、8个月时吃糖丸是这么吃的,我不知钙片可以吗?

  另外,从瓜瓜接受保姆的态度上看,又不太象非常内向的娃娃。由于保姆不太合适,最近两周我们给他换了两个保姆。一般在保姆到了后不到一个小时,他就同意让保姆抱着出门了。

  他能很快接受新保姆,但就是不和保姆亲,遇到我们在,尤其是奶奶在,就非得奶奶亲自带不可。

  回复瓜妈咪:瓜瓜很好

  孩子很好,和其他人交往是需要慢慢锻炼,你们虽然注意锻炼孩子这方面的能力,也有很多成效,但要更放手一些。你们带孩子出去,大都是父母、奶奶不离左右。这样孩子就比较难与培养出来。所以要再放手一些。最好能带孩子到周围和你工作单位上比较熟悉的人那里。你也比较放心,也能锻炼孩子,比如你把孩子多带到单位上,在同事之间互相传在抱和逗他,很快就锻炼出来。

  可以把钙片给孩子含化,开始要注意孩子把钙片吞下去,或者给吐出来。

  不着急,慢慢培养孩子

  每天带孩子出去玩一会,比如去幼儿园接孩子,早一点去,陪孩子在幼儿园和其他孩子玩滑梯。孩子主要是不适应和其他孩子在一块,对自己缺乏信心,你们要过鼓励他,不要说他,特别是含有羞辱的语词和语气说他。在家附近和孩子在一个班的其他孩子,有时间带孩子去这些孩子家多玩玩。让孩子很快和少数几个孩子熟悉,再慢慢和其他孩子熟悉。你的孩子现在还没有老师的观念,他认为老师是一个一般的大人。刚去幼儿园,每天都要多了解孩子的感受和情况。



    关键字:行为  7-9个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7-9个月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