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女人和男人:大不相同
 2003年11月21日 13:36 《父母必读》

  家庭的争吵是不可避免的。只有了解彼此差异,养育团队才能最好地发挥作用。从下面的对话中你能够找到一些影子吗?

  她:你总是不做任何家务!

  他:你这话什么意思?!我刷碟子、接孩子、还修剪草坪!!!!

  她:又来了,帮了点忙就想要奖牌和掌声。

  他:我并没有想要奖牌!我只是对你指责我不做任何家务做点辩护。

  她:(叹气)这并不是问题所在。

  他:(看上去有点愤怒)如果这不是问题所在,那你为什么说我一点家务也不干?

  她:你从不听我说话。你从来都不在这里。

  他:你什么意思?从不在这里?我从工作日中抽出一天来帮忙,现在一周有三天的周末。我手头还有工作项目要忙呢……(他抬头看了看,她已经离开了。)

  她走开了,带着生气、伤心和无望。他走开了,感到荒唐、混乱,总也没弄明白他没有做的神秘事情到底是什么。要是他整个周末都不在,那么她以为他在哪里呢?

  女人和男人:大不相同

  在父亲和母亲之间,无论是否离婚,在他们的交往中都保守着为什么经常吵架的秘密。可能有很多形式,但是,主题却是一样的,那就是他们实际上具有不同的期望,但是还都以为他们的想法是相似的。这些巨大的差距使得男人脱离家庭,感到孤独和困惑;使得女人局限于家庭生活中,感到孤立和愤怒。为了使家庭生活更顺利、健康和快乐,每一方都应该意识到需要做什么或需要承担什么责任。儿子没受过这方面的训练;女儿长大了,对男人期望很低,因为她们的父亲就生活在家庭生活的边缘。她们看到,总是母亲在唱主角,父亲在被要求时帮点忙,但是很少理解怎样当好配角。在我们讨论女儿分别需要从父母亲那里得到一些什么时,我们必须考虑这些巨大的差异是如何影响母女和父女关系的。

  同样的情景,不同的思维方式

  当唐决定有意识地转化为协作式思维模式,看看家里究竟会发生什么变化时。结果让他大吃一惊:仅仅男人如何喂猫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男人和女人是以不同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和动机进入各种情景的。

  男人走进一间有人的屋子,都是有特定的目的的。无论是出于社会性的、

  个人的或职业性的目的,他总习惯于四周看看,估计一下谁会是他的对手,谁能帮助他实现目标,以及最佳策略是什么。显然他属于策略性的思维模式。

  女人进入情景时通常考虑群体和潜在的关系。群体和这些关系不是出现的任务和要实现的目标的核心。女人走进一间有人的屋子时,她会注意到人群,她怎么能适应,人群里的关系怎样,以及与人群有关的个体成员的需要。目标是在这些考虑之外实现的。策略性的思维出现在群体内的关系中。

  女人做事情的时候,可能会出现问题,因为她们对群体动态的关注会忽略实现目标所需要的策略性思考和行为。男人做事情的时候,倾向于采用略性的思维,会忽视对关系的思考,忽视对团结起来、鼓动人们同心协力实现目标所需要的关注。

  唐:我们刚结婚的时候,珍妮抱怨说我在家里什么也不干,那时她说的的确很对。12年的单身生活,这使得我难以适应家庭生活的秩序。那时,毛巾不到可以自己立起来,我不会去洗。于是,我总是有足够的时间去沙滩漫步、读书、打网球,或者出去约会。可是现在我发现,家庭生活需要一套完全不同的规则。

  珍妮:刚结婚的时候,有时我觉得受打击太大了,我真想离开家再过单身生活。我非常厌烦为每个人操心。这是家庭生活中最让人沮丧的地方。唐尽了九牛之力企图帮着做点家务。我感谢他的努力,但他做事不考虑什么事应该先做,不考虑这会怎样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不考虑对孩子的健康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不考虑如何把特殊事件和生活琐事协调起来。我仍然觉得要为这些“烂事”操心,并且接受这样的事实——唐永远不能“进入角色”。

  唐:我投降。我害怕这两难的境地。男人和女人的差别有如此之大,以至于我不能理解更不用说去改变它了。我想,唐·吉珂德式的努力根本无济于事。

  珍妮:我也感到无助。为什么我们会重复这种可以预料的关系呢?是我过分苛刻,要求每件事都有条有理吗?可是,不只是我一个人这样……凯蒂的话启发了我:“当我丈夫的思维出轨,进入独断专行时,我就会提醒他‘集思广益,要注意考虑别人是怎么想的’。”

  当唐决定有意识地转化为协作式思维模式,看看家里究竟会发生什么变化时。结果让他大吃一惊:仅仅男人如何喂猫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珍妮:唐为他的发现兴奋不已。我看到了希望。

  唐:我开始理解珍妮的意图,她希望我们共同计划这个家庭。她自觉地采取“协作式”的思维方式,考虑到整个家庭的日常运转。她希望我能和她共同承担这个责任。而我一贯的“任务式”的思维方式把所有的责任都扔给她一个人。可以想像,当我把自己置身事外,她曾经有多气恼。家庭琐事并不只是女人的责任,也有我的责任。

摘自《养育女儿》


    关键字:夫妻关系  父母关系  家庭争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夫妻关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