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母亲是女儿生活的良师益友
 2003年11月21日 13:57 《父母必读》

  毫无疑问,无论母亲在女儿的心目中是良师益友还是驱之不散的阴影,她的影响都将贯穿女儿的终生。

  唐和珍妮:

  很有趣的是,这些年来,母亲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发生了很大改变。在我小的时候,我心目中的母亲是个伟大的女人,她无所不知而且从不犯错误。可是当我坠入爱河的时候,母亲对我爱上的那个男孩表示反对。有好几年,我觉得她不给我面子、愚弄我,真让我觉得被“出卖了”。(我幸福地和那男人结了婚。)然而最近,(有一件事)真让我吃惊而且很让我们家丢面子。这让我真正认识到,我母亲是一个多么杰出、坚强和非凡的女人。现在,我比过去更成熟了,对母亲也有了客观的看法,而我对自己的感觉也比较平静,而对母亲的感觉也更好了。整个故事说明母亲对女儿的影响……我希望从中能使我成为自己孩子的好母亲。

  谢谢你们!

  詹尼弗·克罗斯

  好妈妈/坏妈妈

  “有什么样的妈妈,就有什么样的女儿。”“你简直和你的妈一样!”对于许多女人而言,最可怕的事情之一就是将来变得像自己的妈妈一样。一些妈妈给女儿提供的信息是模糊混乱的:“学我的样子。”“将来别像我这样。”

  简-贝克-米勒在她富有洞察力的著作《女性新心理学导论》中指出:“好妈妈/坏妈妈是一个文化永恒的话题,而指责母亲比理解整个社会体系对妇女施加的限制要容易的多。”文化偏见给母亲和女儿带来了可悲的双重束缚。母亲们在试图保护女儿免受性别限制文化的伤害时无意中出卖了女儿。女儿们从传媒、自助手册、咨询师、自己的父亲、甚至母亲本人那里,学会了把自己遭遇的麻烦归罪于母亲,因此也就失去了一个最重要的同盟者。

  改变为母之道

  最近,有些研究者和理论家们正在改变对女孩心理发展的看法,他们采用以心声为中心的观点来看待女性的心理发展。

  在用“关系中的自我”这样一种新的观点来看待女孩的心理发展时,我们不再需要固守切断女儿同母亲的联系的观念。女儿的确需要建立独立的自我,但这种自我是在日益复杂的关系中,特别是与母亲的关系中实现的。她们与母亲具有共性。这种共性有利于在家庭生活中解决不可避免的冲突、纠纷和误解。

  谁是谁?

  首先,为了保持健康的母女关系,母亲需要清楚地了解自己。我们在自己的母亲面前是谁?在丈夫或生活伴侣面前是谁?在我们的情人面前是谁?在我们的孩子面前是谁?在前夫面前是谁?在老板面前?同事面前?在朋友面前以及在女儿面前,在纠缠不清的许多生活情景中我们分别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母亲是家庭的息事宁人者、是厨师和清洁工、还是家庭中权利的把持者?有些母亲相信“好妈妈”的神话,她们表现得温柔贤惠,而忽略了家庭成员的消极情绪。还有些母亲则扮演着坏妈妈的角色,不断地抱怨、发怒、厌倦和内疚。多数女人是以上种种类型的混合。

  在关于我应该怎样鼓励我的女儿丽娜大胆表达她的想法的问题上,我和我的母亲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妈妈从小教育我,要顺从男人的意见,不要卷入不愉快的争论。当丽娜表达自己的看法时,我的妈妈觉得丽娜太过分了。我母亲担心丽娜会给自己惹麻烦。尽管我同情我母亲这一代人,但我觉得剥夺了我思考和感受的权利,我不希望这样的事再发生在丽娜身上。另外,母亲还认为应该叫丽娜知道在什么场合该说什么话。

  ——戴尔,13岁丽娜的妈妈

  母亲即良师益友

  当女儿告诉我她憎恨自己的容貌时,我感到十分震惊。我告诉女儿,她是多么的美丽。她对我说:“妈妈,每个人都不喜欢自己的样子。我观察过你照镜子的情形,你总是表现出一脸不满意的样子,好像厌恶着什么。”当我下次照镜子时,我开始注意自己的表情。女儿是正确的,当我看见自己颜色单调的头发、褶皱的上衣和双下颏时,我的确表露出不满的表情。

  ——安琪,11岁凯莉的妈妈

  女儿可以在生活的许多细节中感受到母亲所传递的对于自我、女人、男人,以及生活的一般观念。夫妻之间权力平衡状况明确地告诉我们的女儿们,女人和男人在家的地位和受尊重程度。重要的家庭决策是共同作出的吗?是否夫妻共同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照顾家事和挣钱得到同样重视吗?父母是否经常在一起?允许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吗?能满足我们的精神需求吗?

  确立较为现实的妇女形象:母亲总是要忙里忙外。然而,我们从未想到要让妇女卸下“超级妈妈”的沉重负担,总是期望她们“做所有的事”,做贤妻良母,还要成为事业上的佼佼者。除非父亲、社会以及母亲本人共同努力消除这些压力,并给妇女提供适当的选择和确立现实的目标,否则职业妇女永远处于没有尽头的危险境地。由于收入低,单身母亲的孩子很难得到良好的护理,给本来不堪重负的家庭雪上加霜。

  让你的女儿敢于发表意见。在早年,当母亲要求自己表现得可爱、顺从和安静时问题就开始了。如果女儿过于直言不讳、过于与众不同、过于显眼,那么我们就会为女儿的安全担心。女儿在成长的过程中被父母剥夺了“主见”,一些重要的东西就丢失了。她们的安全可能恰恰也会出问题。母亲可以给女儿传递女性要安静和服从的世袭传统,也可以教她们对约束说“不”,去争取自己的权利,去反对社会的偏见,对暴力表示愤怒。

  要大声地为我们的女儿说话。女儿看到自己的母亲发表自己的看法、陈述自己的意见和为女儿争取平等的权利而与人争斗时,她也将模仿,以展现内在的力量和才能。从我们的种种活动中,女儿们将发现她们自己独特的风格。至少她知道可以像我们那样发表自己的观点。

  想想我们的母亲。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生活在与自己的母亲关系不良的阴影之中。我们曾经发誓,在对待自己的女儿时要有所不同,结果却发现自己在重复着母亲的做法。我们需要专业咨询师的帮助和指导,帮助我们回忆和评价童年旧事。只有清除了我们童年时代母女关系的混乱,才有可能与我们的女儿建立一种明朗的关系。

  母亲身份的转变:0~7岁女儿的母亲

  在女儿成长的整个历程中,当了母亲的妇女也在经历着重大的变化。对于母亲来说,女儿的出生意味着一种终生关系、完全理解的承诺、联系和支持的开始,也是背叛、伤害和抛弃的开始。

  在女儿生命的早期,母亲的感受是相当矛盾的。特别是那些在女儿出生前在外拥有职业的女性,由于没想到小小的婴儿需要那么多的注意力,会束手无策。

  当女儿能够去探索外部世界时,母亲开始在保护与限制、鼓励与批评、称赞与娇纵之间感到左右为难。父亲应该和母亲共同讨论某些重要的问题,如我们在前面讲过的那样,这些问题包括如何处理工作、制定原则、电视的限制、家庭健康、儿童护理、孩子的玩具和精神生活等等。

  在女儿生命的最初几年里,母亲也应该学会关心自我。如果母亲认为自己是重要的,并且是值得关怀的,女儿也将形成健康的自我意识,并形成关心自己和他人的能力。

  8~12岁女儿的母亲

  在这段岁月里,母亲对女儿探索外部世界、表现出的组织和领导才能感到惊讶。母亲暂时会对女儿表现出的探索和过分直率而感到担心,但8~12岁孩子的信心是感人的。这个年龄的女孩子自然热衷于男孩子的活动,不断选择活动而不是家务,喜欢室外的而不是室内的活动,喜欢和爸爸而不是妈妈在一起。这个时期的母女关系的优越性正在发生突变。母亲感到自己被女儿疏远,甚至还嫉妒女儿对父亲的依恋,特别是当母父关系不和睦,或关系根本就不好,如离婚时,这种感觉就更强烈。在这个阶段,母亲应该认识到,女儿并不是要和她们分离,而只是在表现出她也有男性特点的一个侧面。这年龄的女孩需要有时间和父亲或者家庭中重要的其他男性成员在一起,这可以发展她的阳刚之气并学会如何与男性相处。事实上,保持与母亲的紧密联系会使女儿更好地学习这些重要的课程。

  13~17岁女儿的母亲

  对于母亲和女儿来说,青春早期可能是糟糕的也可能是美妙的。当女儿对母亲吐露成长过程中令人困惑的感受时,母亲发现她们之间形成了一种更为亲密的关系。对于年轻女孩来说,非常重要的是需要母亲或其他年长的妇女耐心倾听她对自己经历、想法和感受的表白。卡尔比大学的琳·M·布朗教授,《相约在十字路口》一书的作者之一,这样描写一个母亲对女儿的谈话:“是的,这似乎确实不太公平。我能够理解你的意思,虽然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但是我们可以一起来想办法。”这样既肯定了少女体验的现实性,同时又和她一起建立了母女之间的可靠联盟。这是少女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础。

  在有关性特征的问题上,母亲在告诫女儿注意危险之前要能够赢得女儿的信任与尊敬。母亲应当提醒女儿警惕早孕、性病、坏名声、被利用等等,同时也应让她们学会如何处理亲密的异性关系,如何接受和给予等等。女儿对这些建议的接受程度取决于她们对母亲的看法,或者说取决于她们是否相信母亲在这些问题上处理得很好。对我们任何人而言,这都是一件困难的工作。

  18~29岁的女儿的母亲

  大约在我18岁的时候,开始用新的目光看待我的妈妈。在我小的时候,她所做的事我觉得很无聊,但现在,我发现自己也对类似的事情感兴趣——书籍、政治新闻和妇女问题。我们的关系升华到一种成熟的互相尊重。我是说,我们都觉得有许多事情需要互相学习。当我遇到麻烦的时候,总能得到妈妈的支持。她很善于倾听我的谈话,并且她很爱我。我真的很幸运。

  ——海蒂,21岁

  当女儿做母亲时,母女关系转变成了更为平等的朋友关系。然而有些女儿抱怨:“在她的眼里我总是个女儿,她总是告诉我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整个转变过程中,最困难的一点就是母亲能否信任自己和女儿,进一步发展她们之间的关系。

  摘自《养育女儿》



    关键字:母亲  妈妈  母女  养育女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养育女儿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