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智力、学习-1-2岁的儿童语言发展(1)
 2003年11月21日 20:50 新浪育儿

  晴晴妈妈:

  请教张教授为何宝宝一岁8个月了还不能很好说话

  她还只会说一个字来表达意思,比如玩,吃,平时常常引导她多说,但她却就是不肯说,就连叫人以前叫妈妈现在也只叫妈,我该如何教导他让她能用多个字来表达那。

  回复晴晴妈妈:孩子说话

  你好,有的孩子说话晚一些,孩子语言发展的初开始是单词句阶段,孩子只能说一个字,然后到双词句。这是一个自然过程,有的孩子早一些,有的孩子晚一些。所以你不要着急。到时候他自然就会说。多给孩子说话,提高孩子对语言的理解能力。虽然孩子说话晚一些,但能听懂就可以。

  肥兔妈:

  请教张教授。

  小兔已经快一岁半了,我开始教她认颜色,学数数等等,结果我发现她虽然聪明,但很多时候不肯学,听故事听了一半就不听了,学数数一看见数字就跑了,我用各种方法引导她,比如按电话键,数车子,她却按着有趣,看车车漂漂,不肯认真数,但我说一,她懂说二,你叫她指给你看她就摇头。认颜色也这样,红蓝绿黄她认识,我们叫她重复时就不肯认乱指一通,除非你有糖在手,否则就不学。更气的是,学跳舞,教她动作,她干脆就不看电视了跑了。这是啥问题?为什么她对学东西没兴趣?

  我们是不是太心急啊?

  回复肥兔妈:孩子还小

  孩子还小,现在你专门给他讲故事,教数数,是太早了,孩子的语言刚刚开始发展,你给他讲很长的故事,他根本听不懂,更谈不上兴趣。妈妈和爸爸要和孩子多在一块玩,在玩的过程中,多和孩子讲话,发展他的语言能力,在玩的过程中,教他认识各种物体、颜色,锻炼孩子的音乐节奏感。如果你现在专门给孩子"上课",孩子肯定跑的远远的。

  肥兔妈:

  谢谢张教授回复,并请问。

  你所说的适应能力会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改变,家长给予引导就可以了。

  今天和网友聚会,发现小兔说话和交往都有些问题,这方面请指教。

  语言方面,小兔只会说单词或叠声,顶多就会"谢谢姐姐"一句话,而大她半个月的西西姐姐就会说"妈妈回家了"这样表达的话,我家语言有两种主要的,广东话和普通话,小兔都听得懂并做出正确的反映,但两种很多表达方式上不同,小兔在同其她小朋友交往时不出声,不肯说,我应该听任这样下去(婆婆爸爸说她晚点说话没问题,两种话可以自然学会),还是统一语言(这方面有困难,爷爷奶奶听都听不懂普通话,带她的婆婆又不会广东话)?请教了。小兔现在会从1数到10用两种话,这算不算接受两种语言?

  另外,在同小朋友交往时,小兔反而不象1岁时主动,撒娇、不肯合影、要在零食诱惑下才肯做电人、飞吻、合影,否则她就自己一边玩,甚至不愿和小姐姐一块玩。

  在家也一样,小兔性格很倔强,不愿意情况下部做就不做,用什么方式都不肯,打、不理、如果哄就得寸进尺,比如吃饭等等。我怕听任下去成为小霸王,这些新问题令我不知所措。

  回复肥兔妈:

  你的孩子还小,在语言问题上两种"语音"都可以。有的孩子说话早,有的孩子说话晚,到时候就可以了,你不要多虑。关于和其他孩子交往的问题,一岁多一点的孩子一般还不会和其他孩子互动的合作,所以他们大都是一个人玩,即使放到一块,除了抢玩具,基本上是天马行空。再大一些,到一岁半、两岁后,这方面就显出来。所以在这个阶段,要他接触人是很重要的。一岁前的主动不是自己的,一岁后才开始是孩子自己的能力。孩子在这个阶段需要进行适当的约束。比如吃饭问题,父母的家里成员态度要非常坚决,如果你们态度不坚决,肯定是不行。

  昊昊妈咪:

  急!!!请问张教授

  昊昊快20个月了,可只会说爸爸妈妈,高兴时才很小声地说奶奶,妹妹,极少的几次说过姐姐,原来还会说掉掉,现在也不说了。怎么才能让他跟着学其他的词啊?我们教他,他根本就不愿意学,让他说他就不说,要什么都是"啊,啊"的,问他话也只愿意点头或摇头。他的听力没问题,什么话都听的懂,叫干什么就颠颠地去了,可为什么不说话呢?要不要去检查一下?

  回复昊昊妈咪和wengying和吟吟妈:孩子说话

  你好,不要着急,孩子说话有早有晚,有的孩子到两岁多才开始说话,一开始会说,就什么都会说。现在只要孩子能听懂大人说的话,他对语言的理解能力没有问题,就是正常。不要着急。孩子说话是一种自然现象,不到时候,你怎么急也是不行的。

  youyou33:

  请教专家我们下一步该如何培养她?

  教授您好:

  我的女儿22个月,她特别喜欢听故事、看书,到目前为止,已能背诵儿歌40余首(每首4-10句),唱歌曲20余首(当然音调不全),认并说各种画片80余张。对于她的语言才能我们又惊奇又高兴。我们也有一个困惑,她这样是否属超常,下一步该如何培养教育,会不会由于我们培养不当而耽误了她成长进程?

  另外说明一下,孩子其它方面能力均发育正常。

  盼您回复,谢谢!!

  回复youyou33:孩子的语言能力很好

  孩子的语言发展的很快、很好,记忆力也很好,在同龄的孩子中是属于比较优秀的。就孩子的语言能力要多培养,一是要创造一种适合孩子语言发展的环境,帮助孩子多和其他人交往,尤其是多和大人交往,可以更好的发展孩子的口语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再给孩子选择适当的视听读物,如VCD和磁带里简单的儿歌和故事,特别是故事要让孩子多听,光会背是不行,主要是理解和表达,故事情节深和太长的孩子理解不了,所以要注意选择读物,爸爸和妈妈给孩子讲故事也是一种方法,孩子听故事后,要鼓励孩子自己多讲,无论他讲的如何,只有在讲的过程中,你才可能了解孩子听懂了多少。才能锻炼孩子表达能力。在你们帮助孩子的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多提给我。

  sfotlady:

  张教授请问,我儿子出了什么问题?

  我的儿子已经一岁五个月了仍不会讲话,除非我把他逼急了他才出声,其实他从86天的时候就已经会讲一些单音。如我饿、妈来、好吃之类。可是从我给他断奶以后,他不但没有进步法反而拒绝讲话。另外,我和儿子的情况是这样的,我因工作忙,给孩子断奶后就将孩子长期放在了我母亲家,我只是偶尔回去看他。它的牢姥经常让他看电视,我曾经说过这样不好,但是姥姥说孩子从电视中学会了如何同人问好和再见的姿势我也就听之任之了。我现在发现儿子已经成了小电视迷,所以不让他看电视,结果他在情急中忽然说,"我看电视"虽然发音并不很清楚但是足以让我听明白。所以我要问您3个问题1;我儿子经常看电视好还是不好?

  2:他不说话时他不愿易于人交流吗?(但是他的性格外向,每次出门都会主动和熟人热情打招呼)

  3;为什么每当我想教他一些什么的时候他总是"王顾左右而言他"不愿易于我合作

  回复sfotlady:孩子不讲话

  你好,孩子一岁半,不会讲话很正常,有的孩子两岁多以后才开始讲话。但你的孩子主要的问题是和你之间缺乏感情和依恋,这是主要的问题,你很少见他,见到孩子不是和孩子在一块玩,使孩子尽可能的感到快乐和高兴,而是对孩子各方面干涉,像一个学校的老师而不像妈妈。孩子能喜欢你吗?会愿意和你合作吗?老人带孩子有很多问题,一是老人容易宠孩子,二是老人多和社会的交往少,使孩子和社会交往也很少。看电视并没有问题,但老看电视,说明孩子出去的少,并且活动的少,孩子的运动能力差。希望你能多陪孩子,多用感情和孩子交流和沟通,当妈妈而不要当老师。

  喜妮儿妈:

  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新年好!又来麻烦您了。

  我的女儿快满19个月了,她非常喜欢看书和听故事,并能看懂和听懂。我一般都是给她讲她看过的书里的故事,到现在各种各样简单复杂的图画书已经有四十本左右。她的接受能力还是不错的,会用故事里的话自己造句,比如看了小熊开生日晚会请大家吃水果的故事后,她会说"妈妈用勺勺坐椅子喂宝宝吃苹果。"

  由于我觉得很多书里使用的语言太书面化,成语过多,所以我一般都尽量用比较口语化的句子给她讲故事,有时候也有意用不同的字和词讲同一个故事,这时她总是会发现我用词用句的不同,坚持让我把以前说过的再说一遍。我想请问张教授,用不同的语句讲同一个故事对孩子来说好不好,是让她困惑了,还是有助于让她了解语言的丰富多彩?

  另外,她总是在某一时期对某些故事特别感兴趣,那么在这段时间内是否应该给她反复讲她喜欢的故事,还是应该想办法让她接受更多的其他的故事?

  还有就是关于复习的问题。每天我下班后,她都会拉着我玩她会的游戏和讲她喜欢的故事。随着她会的游戏和故事越来越多,这种复习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她睡觉的时间也就越来越晚,她只有等玩够了,才会抱着她喜欢的娃娃去睡觉。因此想请张教授指点一下怎样掌握这种"复习"的"度",既能巩固她新学的知识,又不至于过度兴奋和疲劳。

  回复喜妮儿妈:孩子的语言能力非常好!

  才一岁七个月的孩子,能理解比较复杂的故事情节,能说这样的复句,说明孩子的语言发展非常好。关于你提的问题:一、对语言能力很好的孩子,讲故事所用的语言,以孩子能听懂为原则,随着孩子的语言的发展,逐步从口语化往书面语言过渡。这样才能很好的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二、孩子学习用一种方式表述和理解是需要进过多次的反复。所以你用一种语言,一种语调、一种表情给孩子讲某个故事情节时,不要反复变化。要让孩子学会后,"内化"后,再改用另一种方式。在这个故事中用这种方式,下一个换一种方式描述故事。三、孩子是会反复听一个和几个故事,所以得反复讲。到什么时候不用复习这个故事?一般是他主动去听新的故事,她会反复听,反复说,我们会感觉孩子是百听不厌。这里面有两种可能,一是孩子需要和妈妈进行交流,需要妈妈的爱,只有在讲故事和玩游戏中能充分得到。第二才是孩子需要复习。所以妈妈要分清孩子在不同的时间哪一种的需要多一些。如果可能,在讲故事上可以部分改用录音磁带。有很多很好的录音磁带故事。(注意:对听故事要少用VCD)



    关键字:智力  学习  1-2岁  语言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语言发展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