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智力、学习-1-2岁的儿童语言发展(2)
 2003年11月21日 20:51 新浪育儿

  喜妮儿妈:

  张教授,谢谢您!再请教:

  张教授,谢谢您。您的回贴使我深受启发。我按照您的指点,用全新的方式给女儿讲了一个她十分熟悉的故事,她开始有一点抗拒,但很快就变得非常非常兴奋!而且马上就开始模仿了。

  我女儿已经开始听故事磁带了,不过我手头只有两盘托人从国内带来的磁带,对她来说深了一点,没有配套的书,故事里的成语又多,她还没能真正听懂一个完整的故事,只能从中摘出一些她听清了的句子和词复述,但我也注意到她摘出的句子越来越多了。迄今为止,我还没有给她讲解过任何一个磁带里的故事,只是注意了在平时多使用她摘出来的词句,希望某一天她能自己听懂一个故事,不知我这一想法是否现实?我是否应该象引导她看书那样地引导她听磁带呢?请张教授指点。

  另外,幸亏我还没有给她看过任何中文故事VCD,谢谢张教授提醒。她现在看的是清一色的英语片,以适合2岁孩子看的歌舞片为主,她很喜欢。看了十几盘了,几乎能把每个舞都跳得象模象样,节奏感很好。张教授提醒我别给她看VCD是否为了不影响她听故事的能力和兴趣?您觉得只让她看一些歌舞片可以吗?

  回复喜妮儿妈:关于给孩子讲故事

  你好。为什么要少用VCD给孩子讲故事?因为VCD主要是动画片。动画片主要是孩子通过对动作和情景来理解故事情节。主要不是通过语言来理解。当然看动画片也是很好的,像歌舞片、迪斯尼的动画片等。但如果让孩子看动画片太多,对语言的训练可能就会放松。特别是现在国内大量的日本动画片,卡通书,好的很少,大部分是文化垃圾,孩子们从很小看到大学毕业。且不说在思想对儿童和青少年有极坏的影响。就是在语言上也是很糟糕,通篇里语言很少,充满了"嘿、嗨",这样如何能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

  喜妮儿妈:

  请教张教授:关于理解能力和记忆力

  张教授您好,又来麻烦您了。

  我女儿已经满20个月了,这一个月来她又长了不少本事,但我又有一些新问题向您请教。

  先汇报一下她的近况:已经能听懂较复杂的故事了,最近她最喜欢听的故事是:豹子在森林里捡到个小孩,送给狼抚养长大。后来有只老虎要吃人,豹子把小孩送往有人的村庄。一路上豹子打跑了想咬孩子的蛇,孩子和狗熊交了朋友,猴子抓走孩子,狗熊把孩子救出来,老虎被吓跑,最后来到人的村庄见到小姐姐。这个故事讲起来很长,但她喜欢。

  她自己能讲的最完整的故事是"狼和小羊":"羊喝水,大灰狼来了,我要把你吃掉。小羊害怕,呜呜呜哭。猫咪来,打狼。狗狗和小马来,打狼。大象来,打狼。大灰狼淹死。猫咪狗狗小马小羊睡觉觉罗,大象在椅子上睡觉觉罗。"这是她不用看书给我讲的故事。

  我想,既然她能听懂这么复杂的故事,又能讲这么完整的故事,是不是说明她的理解能力已达到一定的水平,不仅仅是凭记忆力了?她数数也是,我们只是在上下楼时和她一起数数,我家楼梯共12格,她可以很顺利数到12。除此之外我们没教她别的,可是有一天我说13,她居然接下去一直数到19,这是不是更加验证了她不是全凭记忆力学东西?还有,她一直喜欢看我们画画,但我们从来没教她怎么画,只是由她自己拿着笔乱涂,可是有一天她对我说"宝宝写yz",我一看,果然满纸歪歪扭扭的"v"状和波浪状的Y和Z,这是她从墙上贴的字母中学会的,我甚至都没写给她看过。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在为女儿高兴的同时也感到不安,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疏忽了对孩子记忆力方面的锻炼。我们到现在还没让她背过任何唐诗之类的东西。在这一点上我和孩子爸爸观点不一致。我觉得让孩子死记硬背没有意义,他则认为让孩子记住自己不能理解的东西有助于锻炼孩子的记忆力,比如小时候背唐诗,大了背圆周率。您认为他说的有道理吗?这么大的孩子,其认知规律有些什么样的特点?应该怎样做才能使其记忆力和理解能力更好地相辅相成?

  非常希望得到您的指点,谢谢。

  回复喜妮儿妈:孩子的语言的学习等

  你好。看到你对孩子情况的介绍,孩子的语言能力很好,儿童学习语言其实也是很简单,就是听和说。多听和多说。但是有一个原则:孩子能听懂,他听不懂的语言、词句,就不能勉强他听。因为没有意义就没有效果。孩子要听的语言很多,因为孩子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去理解社会、生活和自然和人类的文化。日常生活的对话、与家庭成员、与孩子之间、与社会上的其他人的交际的对话、童话故事、半书面语言等,都是孩子要听的内容。孩子必须要能够听懂其中的相当一部分,他就会有兴趣继续学习。逐渐的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如果孩子听不懂的语言内容,就不能教孩子,比如对很小年龄的孩子背唐诗、背圆周率等。都没有意义,反而会影响对孩子的语言学习。其实很简单的问题被父母们甚至是一些"专家"们搞的很复杂。想想如果一个对物理学一无所知的人,非要给他讲量子物理学,这对教的人和学的人都没有任何意义,并且对双方都是很痛苦的事情。要鼓励孩子多讲,开始学习语言的孩子,让他讲,必须有两个前提,一个就是有材料,这就是要多听,能理解。一个就是有对象,必须要由人听,要得到鼓励。到了三、四岁以后,前期发展好的孩子就会更多的自言自语的讲,去思维,去想象。

  注意孩子的序贯能力的培养。序贯能力(顺序能力)是智力结构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对幼儿的智力发展。1、2、3、4.......,孩子慢慢知道这个数下面是什么数,顺序是什么。摆积木:红的放前面、绿的放后面、黄的再往后放。大象最厉害放前面,狮子第二,老虎第三、豹子第四......。这都是一种序贯智力。小孩子很多时候是机械式的,也有些是按照他所理解的意义去进行。但是在一两岁、两三岁期间,序贯智力对孩子以后的智力发展有很大的意义。父母在和孩子玩的时候注意培养孩子,教孩子就可以了。

  瓜妈咪:

  谢谢张教授,另外

  听您这么讲,我就放心多了。

  另外,我想问一下。我带他出去找小朋友之前都会问他,"去~~家好吗?"他都会表示反对。我一般就不带他去了,因为换个角度想想,如果自己被迫去一个不喜欢或很害怕的地方,感觉可能会很累。双重的挫折感(来自妈妈和环境)会不会超出他的承受能力?

  但是再进一步考虑,我认为如果是我自己克服了某种心理的障碍后会有一种胜利后的愉快,所以如果强带他去或许也行?我不知道。

  问他"去妈妈家好吗?"他反对。

  去奶奶家好吗?他也反对。

  去瓜瓜家好吗?他不表示反对。

  其实,指的都是同一个家。

  回复瓜妈咪:孩子很多语言是听不懂的

  你好。因为孩子才一岁五个月,有很多语言他是听不懂的,说瓜瓜家他可能知道是自己,至于妈妈家、奶奶家、其他小朋友家,孩子不一定能听明白。因为孩子在这个年龄对人称代词是很难完全听懂的。所以你想的比较多。孩子只有看到他所记忆的地方、人物才可能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意思,他到一个环境中也是要好多次才可能熟悉,以前如果遇到高兴或不高兴的事情,当再看到时也会记忆起来。所以要多带孩子出去交往,尽量使孩子慢慢熟悉陌生的环境。

  婉儿妈:

  请教张教授,如何让孩子开口说话?

  灵灵13个月多了,还不肯开口说话,怎么办?

  她的发音器官--绝对没有问题。她42天的时候会说"嗳~耶!"语气、表情、词义与当时情景配合得丝丝入扣。7个多月会发出非常清晰的"妈妈"、"妈妈呀"及"拔拔妈妈"的语音。

  她的理解能力--比较好,知道众亲人的称谓9个以上(包括舅舅、太婆等),知道家中各种物品的名称,知道树、草地、小车、面包车、摩托车、单车等常见物的名称,看图识物的数量有数十个以上吧(没具体统计),已具有抽象概括能力,可在不同的图书上指认出大小、形状、颜色有别,真实照片或抽象画图的同一种物体(如葡萄、苹果、小鸟、乌龟、猫、猪、瓢虫、拇指姑娘、丑小鸭、花等等),远远超过专家定的标准(区幕洁),理解与她相关的动词,如与吃喝拉撒、游戏等相关的词。

  目前她知道而又主动说出过的词语有"妈妈"、"鱼"(只在几天里说过,现在又不说了。:-(( ),学大人说出过的词语有"白菜"、"袜子"、"跌(-声)"、"baby"(均有点含糊,且只说一次)。

  对照专家的意见,我们可能属以下情形"有的家长对孩子照顾体贴入微,事事均包办代替,没等孩子说话,家长早已送到嘴边或手中,久而久之,使孩子没有说话的机会,而不开口讲话。当你发现孩子要喝水时,必须先让他说水,再把水瓶或水碗给他才行,而不说就不给,促使他开口。",问题是,任我百般威逼劝诱,该小姐就是不开金口,达不到目的就发急、发狠、哭,或者自己转移注意力,不要了!为什么失败的总是我?:-(

  并请各位妈妈不吝赐教,先谢了!

  回复婉儿妈:你的心太切!

  你好。你的孩子很好。才13个月,能说几个词就很不错了。你的心太切,孩子说话的时间是有孩子体内的遗传所决定。不是我们让他说,他就说。也不是包办代替,给与孩子太多的照顾孩子不能说话。还没有到时候,就像孩子长个头一样,没到时候,你怎么说都不会长。很多孩子到两岁以后才开始说话,都很正常。不要心太切。



    关键字:智力  学习  1-2岁  语言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语言发展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