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智力、学习-4岁以上的儿童语言发展
 2003年11月21日 21:03 新浪育儿

  帆帆妈:

  张教授您好!请教帆帆的语言问题

  帆帆快五岁,每天临睡前我都尽量给帆帆讲一两个故事,有的故事讲多几次慢慢地也鼓励她看着画自己讲,现在能讲几个故事。这个星期一,在我和幼儿园老师的鼓励下她在班上讲了一个故事,大家都为她鼓掌,她自己也很兴奋。另外现在在教她背"三字经",我觉得这样可以培养她的自信和语言能力,对吗?还有什么好方法?请给我指教。谢谢。

  回复帆帆妈: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

  你好,你做的很好,给孩子讲故事,并且鼓励孩子自己讲故事,一是锻炼孩子的语言能力。也锻炼孩子的社会能力,提高孩子的自信心。继续这样,给孩子选的读物,首先要生动有趣,在语言上要逐渐加大难度,故事情节不要太难,也不要太长,要有一种程序化方式,使孩子要有兴趣,能理解,他才可能长期、深入的学习。不要给孩子用"三字经",过去的"三字经"对孩子不适应,没有趣味性,没有故事。不适合孩子。新的"三字经"就完全是胡扯!

  乖乖妈:

  乖乖和小朋友

  豆豆妈要我讲乖乖和小朋友玩的故事,我一想,想不出,去跟乖乖商量:你去星星家玩吧。乖乖摇摇头:不,我就要和我的妈妈玩。

  正巧,老师也写了个纸条来,说乖乖和小朋友交往不太好,具体怎么回事也没说,妈妈不免很有些着急。

  对门有个康康,大乖乖四个月,以前两个姑娘总一起玩,可是康康爱抓人,每逢闹起纠纷来,康康就使劲抓乖乖,下手可不轻,乖乖倒也不示弱,她就牢牢地揪住人家衣服,这下好,人家抓起来更方便了,我教她要么还手,要么让开,不要让自己受伤,可她只按她的来。我虽不管,外婆意见可大,有一回乖乖的伤离眼睛不远,外婆恼了,就在人家奶奶面前婉转地提意见,这种事多了,康康的奶奶也就不让康康来玩了。而且康康爸爸还总批评她:你看人家乖乖认那么多字,你好意思跟她一起玩?

  经我观察,乖乖支配欲特别强,和小朋友玩的时候,她喜欢由她来设计游戏,而她设计的游戏我看小朋友们一般都兴趣不大,别人爱玩的游戏,她又提不起多大劲来。我感觉是别人的那些游戏里她不能做主角,她心里别扭,然后就想扭转,然后她倒是和和气气地去跟人说:我们玩白雪公主吧。人家不乐意,要走,乖乖就揪住人家衣服,结果就打起来,结果就是乖乖"身心"受伤地回来,要跟妈妈玩。

  经我观察,乖乖设计的游戏都是她随口编的或是听来的故事,比如,她会安排:假装你是恶毒的王后,我是白雪公主,你是镜子,你就说镜子镜子谁是世界是最美的女人,你就说、、、、、、。还不许人家自由发挥,非按她的台词来不可,多没劲啊,谁愿意啊。

  跟我玩也常这样,我就常告诉她这样的游戏别人不喜欢的,因为不是你一个人玩,不能按你一个人想的来。这不,上周在幼儿园非要人家扮小鸟妈妈,结果被抓伤了手回来。

  我常常觉得乖乖就是不会象人家小孩那样天真地傻呵呵地乐,她就好象不会玩,她总跟我说幼儿园谁谁谁是她的好朋友,对她好,都对她好,老师都喜欢她,可我总感觉不象是真是,是她的想象。

  哎呀,越写越着急了,这样子,怎么办好?

  乖乖妈:这是语言能力发展快的孩子存在的问题

  你好,因为你的乖乖语言智力发展的比较好,孩子的语言、想象、思维比一般的孩子要好。所以其他很多同龄的孩子和她玩不到一块去。要根据孩子的智力发展状况选择和不同的孩子在一块玩。和他同龄的孩子有些在智力的其他方面和他差不多,甚至比他还要好一些,比如图形能力等,鼓励孩子和这些孩子在一块做这些游戏,和玩这方面的玩具。在语言和想象方面多让孩子和比他大的孩子在一块玩。这个问题也说明你们对孩子的教育和智力发展的关注是不均衡。如果孩子在智力发展是均衡的,他不会只是认住自己某方面的强项去要求其他孩子和他一块玩,他会对其他方面也有兴趣。

  缘缘老妈:

  壮咪妈,张教授请进!

  我家缘缘最近变化可快了,特别喜欢画画,且越画越象样了。其实我们从来都没有教过,只是提供了不同的画画的笔,任她自己选用。不管画的是什么,我都说好看,且告诉她,比上一次画的好。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和这个年龄的孩子的发育有关系,我的意思是,手的协调能力有了很好的发展,能够表达一些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了。

  比如,他每天都看到幼儿园的名字(Tomizil),前几天竟然依样画葫芦的回家来写了出来,当然不是很准确,但是已经能分辨出来。有个小朋友叫Tomy,他也知道就是那个Tomizil的T.自己的名字Owin已经可以写得很不错了。最好玩的是,昨天和她一起看书,看到一个牛字(以前有教过),我随口说,看看缘缘会不会写字,结果她看着那个字自己写了出来,我真是惊讶不已。

  我和缘爸说,是不是现在可以教她写字了,看样子她还挺有兴趣的,因为她把写字也看成是在画画,她总说,妈妈看我画的字!可是我又觉得现在教好像太早了点吧,还没有学认字呢!而且也不知道是教写中文呢还是外文(外文字好写)?

  所以特别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我家缘缘刚满三岁

  缘缘老妈:没有必要教孩子写字

  你好。这个年龄是学习母语的重要阶段,孩子模仿着去写(画)字,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语言,所以没必要在这阶段教孩子写字,主要是学习口语的表达和理解能力,如果孩子语言能力发展的好,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教孩子阅读(视听读物、书面语言的阅读)。我不知道你们在什么地方生活,但是你们首先得考虑,孩子的母语是什么。

  朵朵妈01:

  关于保护孩子的想象力.请多指教!!

  有一天,朵朵同学的妈妈对我说:"我家女儿从来都不看幼儿园里订的杂志,更别说给她买的书了。你们家朵朵爱看书吗?"

  这一点我倒是很欣慰的:朵朵一直是个爱书的孩子。从小时候的《撕不坏》系列到《半小时妈妈》到《宝贝四岁了》那些智力图书,从《故事宝盒系列》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到《天线宝宝》这些故事图书,朵朵都是爱不释手的,更别说从幼儿园带回来的那些书了。每天睡觉前缠着要我讲,经常要求"讲五个!""讲八个!"一副越多越好的架式。听着妈妈绘声绘色的讲解,她开心极了!

  三岁以来,她还学着边指边念那些书的题目。受到表扬后,积极要求认字了。有个如此好学的孩子,妈妈能不欣慰吗?

  但是最近,通过书里一些练习题,我却发现朵朵在语言表达上明显不如其他的方面。其实,在生活中,她是一个伶牙俐齿的小姑娘。懂得和周围各种各类的人交流,机智准确地回答常常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是,遇到看图说话的题目她就退却了:"我不会说!我怕说错了!"

  每次我都会鼓励她:"看到什么就说什么吧!怎样想就怎样说吧!只要你能开口说出自己的想法,肯定就是好的。妈妈不会说你讲错了的!"可无论如何,她都不肯说一句完整的句子。最多在我的提示下,接上一两个词语。

  今天我们在中山公园聚会,我们遇到美丽聪慧的佑佑。我观察到她在这方面的表现非常出色:手里拿着一本新书,天南地北地讲了起来,不管有没有人在听,也不管自己讲得是对是错……

  佑佑妈慷慨地跟我分享了其中的经验。她说自己给佑佑讲故事的时候是不让她看书的:听故事就一心一意地听。而在孩子自己看书的时候,家长也不宜在旁边过多讲解的。孩子有自己的思维,有很强的想象力,就让他自由地发挥吧!应试教育本来就会大大扼杀孩子的想象力,我们家长可不能再推波助澜啊!

  佑佑妈的话使我陷入了沉思:朵朵这方面的缺陷真的是我一手造成的!她认为,象妈妈那样照着书上一字一句地念下来才是唯一正确的答案。而自己既没有记住所有的句子,又不认识那么多的字,随口说出来的肯定是错误的呀!这样一来,还怎么敢开口呢?

  幸好佑佑妈及时提醒了我,从今天开始,我要改变讲故事和听故事的方法,刻意去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与自信心!

  朵朵妈01:要鼓励孩子去编故事

  如何给孩子讲故事,前年大家都讨论很多(佑佑妈以前来得多,现在很少看她发言)。让孩子原封不动把故事复述出来,是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大忌,孩子听熟故事后,应该鼓励他讲,他把基本意思讲下来就够了,鼓励他在学过的故事的框架上去编,编得越离奇越好。

  ostrich7070:

  请教张教授、筱音爸爸:我女儿每天总是看一本书好不好?

  女儿4岁正,以前无论什么书都看,但自从今年初从书市淘出一本浙江少儿的《西游记》(很久以前出版的)之后,每天都要讲,这本书的故事性确实也挺强的,挺好看,而且共有二十几个故事,每天讲三、四个故事,所以别的故事一概不听了,有的故事她自己都能讲了,可见讲了多少遍了。关键是这样下去,我买了那么多的书就没有机会读,每次读其他书的时候都是我先讲好条件,将《西》以前必须先讲那本才可以。这样好不好哪?其他的书怎么办哪?

  现在,孩子比较倔强。老公总是指责我太纵容孩子(孩子想玩水,我就会带他玩,看到大人揉面,他也想揉,我会给他一块面......)

  唉,我也不知道是自己学习别的妈妈的育儿方式时没有学到位,只学到了皮毛呢,还是.......

  请各位指教,并出主意帮帮我吧!

  ostrich7070:很好!孩子语言发展的一个关键点。

  你好。以前你给孩子讲故事,孩子究竟听懂了多少?但是现在你给孩子讲《西游记》,孩子确实对其中的情节有很多的了解。其实对大多数孩子,也是在四岁左右这个年龄才可能对故事中的情节、逻辑关系才开始真正的开始理解。在这之前,孩子只能理解简单、比较孤立的故事情节。如果一个故事连续很长,孩子要把前后的情节都能串联起来去理解,并且能逐步去理解其中的逻辑关系,理解内容的连续发展过程,一般也是从这个年龄开始。儿童需要反复的听一个较长的故事,或一个比较连续的故事,才有可能去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这也是儿童语言发展的一个关键点。并且在这个阶段,儿童会同时伴随着丰富想象力的发展,所以你要在一段时间内,主要反复给孩子讲这二十几个故事,每次讲都要很投入,去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与理解力,每次讲,都要注意孩子其中情节的连续性、隐喻、逻辑关系理解了多少。



    关键字:智力  学习  4岁  语言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语言发展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