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智力、学习-识字与阅读(4)
 2003年11月21日 21:11 新浪育儿

  壮咪妈:

  好东西大家分享

  我们一直跟壮咪说,好东西要大家分享。壮咪在认字方面终于突破瓶颈状态,有八九百字的基础,也进入主动而有兴趣的认字阶段。把我们认为有效的方法就此贴出,跟大家一起分享。经过跟张教授和各位早教派的讨论之后,我也不断地实践,但当壮咪认字达到五百多快六百字的时候,我们进入了非常艰难的胶着状态。壮咪对任何新的认字游戏都不感兴趣,也根本不愿意看书。又由于我们没有好的教材,我也感到不知如何继续。

  在这时,我开始仔细想过我学字和学外语的过程,试图从中找到突破。最后,我想到中国文字的教育还要听取中国老师的意见。尤其幼儿教师的丰富的实践经验一定会有帮助的。因此,我给我们认识的一位多年的小学教师现为幼儿学前班老师去信寻求帮助。在这段时间里,我也有意识地停了壮咪的认字教育,以储备一定的兴趣再开始。

  十分感谢这位教师及时而详尽的讲解中国小学教育的方针和根本,我们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并由此突破,达到目前的水平。现将这位老师的讲解,我们自己的理解和具体方法罗列在下:

  在小学的中文字的教育中,依次分为字,词,句,段,篇循序渐进的五个步骤。我们认为这个顺序和划分是符合孩子逐渐对文字的接触过程和理解程度的。又经过很多代学生的实践是应该十分有效的。就此,我们设计了一些相应的游戏,将这五个步骤穿插进行,(因为壮咪已有一定的基础,所以我们认为不必死板地依次从头来过。),从而使得认字的过程多些变化,多些趣味。

  1)字,将单个字做成扑克牌来玩;将动物的名称做成卡片,在用这些卡片演出动物童话剧时教认字等

  2)词,将家中的物体贴上中文;在去商店卖东西时,将要卖的东西列成单子,让孩子照单帮助卖东西;我们也给壮咪写了一个单子,作为他上图画班需备物品的清单,他在每周去上图画班前可以根据清单收拾好他的东西等

  3)句,我们有时会给壮咪留些简单的条,比如妈妈要下班晚一点,爸爸会去幼儿园接你等以提高他认句子的兴趣。等

  4)段,我每几天会仿照我姐姐的女儿的口气给壮咪写一封短信,装进信封,并在下班后给他,让他自己念自己保存起来。这样既提高了他对认字的作用的理解,也可以在信中编辑文字从而达到复习以会字的目的等

  5)篇,我们目前的重点还是在篇上,因为对整篇文章的读认是学新字的基础也可系统地教字。

  经过对幼儿教师的咨询,并参考张教授的方法,我们让壮咪学念幼儿儿歌100首的书,我们从壮咪爱念的文章开始,先我念给他听,到他认为他能念了,他就给我们念。我们发现一旦他会念了他就非常爱念,一遍又一遍,因此就不必担心重复已会字的问题了。我个人认为教字的一个要点是,一定要坚持认完一本书,不益在不同种书中抽取。因为,每本书中的字,逻辑等都是有一定的重复和连续性的。总之,叫孩子认字真是一个大工程,需要时间,精力,耐心和知识。当然,成果也是非常诱人的8))!仅祝各位早教派同仁们都硕果累累!

  我们也在让壮咪学画画,游泳,同时我也在教壮咪算算术。(略有成效,壮咪可以数实物进行100以内的加减法,心算十以内的加法,如果有早教同事愿意讨论,我们可以下次讨论数学的教法。对于壮咪,数学就好教多了,因为他对数字有着不同寻常的兴趣)

  另外,请教张教授一个问题,我注意到大凡爱看书的孩子,尤其认字早的孩子都内向,爱看书少语言表达,我记得您也曾提到过这个问题,您认为如果避免这种现象呢?谢谢。

  回复zhuang88:

  看到你辛勤的劳动,壮咪在阅读方面有很大的进步,非常高兴。因为孩子比较早就能开始阅读,他的很多时间就花在阅读上,他的表达能力得到锻炼的机会可能就少。更重要的是孩子对表达的兴趣减低。因为和他同龄的孩子不可能听懂比较深的语言表达,他也缺乏表达的机会。所以鼓励孩子讲故事很重要。当孩子的识字量在1000字左右时,孩子可以开始看一些比较简单童话故事。只不过是其他孩子有妈妈和磁带讲,更多的变成自己看。对故事情节的理解,逻辑关系的理解不是由孩子能识多少字决定的(所以,我讲孩子在学龄前识多少字并不重要,当然孩子自己能阅读,就不必依靠他人的帮助,可以自己通过文字来理解知识和文化,自由和自主性就高的多)。如果孩子能阅读故事,并且可以讲述和编故事,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语言(口语和书面语言)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文化的载体、人类思想的载体。让孩子学习到什么样的知识、文化、思想和精神是比孩子能认识多少字和能读什么样文章要重要得多!

  再提高和促进孩子智力的发展是多方面的,阅读和算术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孩子的操作、图形、分类等等都可以帮助和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甚至玩电脑游戏也能很好帮助孩子的智力发展。

  zhuang88:

  教孩子学会生活

  这个周末我们带壮咪去了夏季小屋两天,在那浓郁森林中和蓝天碧水间的湖光山色对心灵的陶冶和放松自不必说,单从对壮咪的教育和锻炼的角度,也是感慨良多。在任何时候都会想起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也算是一种当母亲的职业病吧。

  夏季小屋在另一个城市,是在森林深处一块依山傍水的桃园美境。小屋都是由木头制成,线条简洁而有特色,内置基本的生活用具但摈弃现代生活的痕迹---没有电视,INTERNET,没有游戏机等,真正返璞归真,使内心享受宁静与安祥。对生活在e时代的现在的孩子们来言,学会感动于这种自然的美丽实在是太重要了。最有特色的要数小屋附带的桑拿屋了。桑拿屋也是木制的,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在门旁有烧起的石头堆。通过不断地向石头上泼水,使室内始终热气腾腾。从桑拿屋出来随即跃入湖中游泳,是一种别样的享受。尤其在冬季,冰湖与桑拿之间的交替往返,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秉承"行万里路,破万卷书"的古理,自壮咪出生后,我们就带他去各地旅游,也因此练就了壮咪随处而安适应力强的本领。无论车载,船渡还是飞行,壮咪都能该吃吃,该睡睡,该拉拉,毫不受环境影响。这次也不例外。我们一行十人,九个大人加壮咪一个孩子。壮咪与大人同玩

  同吃,没有特殊的照顾。他自己尽情地玩,饿了就扑到烧烤架边上,要一些烤好的鸡块再抓上一些生菜,狼吞虎咽地吃。看来让孩子自己吃饭的最佳办法还得让他多运动,真正饿了才行。

  在那里,我们玩飞镖,羽毛球,排球,飞盘,划船,游泳,及洗桑拿。壮咪似乎对每一样运动都非常喜好,而且十分好学,总是先认真地听壮咪爸讲解动作要领,然后再实践,通常两三次之后就基本掌握要领了。然后我们就让他排到大人的队伍中,参加比赛。许多游戏壮咪都是第一次接触,更是乐在其中。经过两天的培训,壮咪在飞镖,飞盘,羽毛球和划船中的领悟力让人称赞。由此,我想到教孩子学习,实在应该考虑孩子的兴趣,要讲求方法而循序渐进。

  出门旅行,壮咪对每一件事务的全情投入让我既感动又羡慕。象孩子一样热爱生活,感动于身边的风景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忘却了很久的技能和态度。在忙碌的生活之外,在浮躁的社会之中,经过艰难之后,依然故我,依然能积极的面对生活享受生活才应是教育的目的和根本。我们都意识到了早教的重要和必要,但早教的方法和内容还需不断的探寻。认字,画画,算术,语言,乐器等等都是早教的框架,而积极的生活态度,认真的学习态度,良好的领悟能力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才应是早教的基础和根本。我们现在以20,30岁的年龄教3,4岁的孩子学5,6岁的东西还是能胜任的,孩子也因此显得早慧。但是,十年之后,我们还能教孩子多少知识?还能让他们的知识提前多长时间?所以知识还得孩子自己学。让孩子保持着多样的兴趣,良好的身体和心里素质以及掌握正确学习的方法,就不必担心他们将来的学习和生活道路了。



    关键字:智力  学习  识字  阅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识字与阅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