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智力、学习-识字与阅读(11)
 2003年11月21日 21:19 新浪育儿

  翩翩妈:(翩翩的口述日记-给其他妈妈、爸爸参考――张仲华)

  开学了,翩没时间再写日记,我又开始记她的口述日记了

  2002年7月2日星期二多云(这篇是上学期的)

  不想上也不想下

  今天我去居委会联系小组社区活动的事儿,我没让外婆陪我去,是一个人去的。那里有一个人在睡觉,我等了半天她也不醒,没办法,我只好跑到儿童乐园玩去了。有好几个小朋友在那里踢球,他们都是一年级二年级的,我当裁判。他们分成两个队,叫什么名字呢,本来我给他们起名字说,一个叫"蝴蝶泉"队,一个叫"蜻蜓水"水,可是他们说太像女孩子的球队了,有个最淘气的小男孩说,就叫"臭鞋子"队和"臭袜子"队吧!最后结果是7:3,"臭鞋子"队赢了。

  放假真开心啊!

  我觉得挺幸福的。但我们全班除了我以外,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他们总是抱怨:爸爸妈妈太唠叨啦,学习负担太重啦,老师管得太严啦,老是不让我们去操场玩啦……气得他们都想离家出走了!真的,几乎每一个人都想离家出走,除了我以外。连吴之晨也在抱怨,不过他没有说"离家出走"这句话。

  我想是因为我在班里只是第三名,算是中等的。而学习特别好的呢,觉得学习负担太重,想降下来;学习特别差的呢,觉得自己太贪玩,想让学习成绩升上去。所以他们都很不开心,都爱抱怨。我呢,不想上也不想下,所以我就不抱怨。再说,我觉得学习也挺好玩的,我还觉得暑假作业留得太少了呢,只有30天,那后面一个月我不就没有作业做了?我现在都觉得还是上课才更开心呢。

  其实那些学习差的同学,他们家的条件也都挺好的。他们几乎每个人都学乐器,钢琴呀、小提琴呀、手风琴呀,学钢琴和小提琴的最多,我们班还有学圆号和笛子的呢。要是我们全都到操场上去,演奏起来,那一定好听极了,轰轰的,就像那个音乐会上的……交响乐一样。钢琴搬过去太麻烦,那我就当指挥或者伴舞吧。

  2002年8月30日星期五晴

  返校日

  今天我们班同学都兴奋死了!我们表示亲热,就是互相击一下掌,有时还互相踢一脚。

  现在,我们是二(二)班了。

  我们换教室了,换到对面去了,对,就是逸夫楼的二楼。比原来大了。还有一个特大好消息,我们英语老师换成丁老师了,就是我在学校剑桥英语班的那个老师。我太高兴了!幸好不是原来的王老师再教我们英语--她上课从来没有笑容的,很死板的,我一点都不喜欢她。丁老师可好了!

  我们今天还发书了,语文书没发,说是还没印好。数学噢,我们这个学期终于要学乘法啦!

  唉,不过我暑假作业有一个我没做,就是要我们每人写五道好玩的数学题,我忘了。还有,语文的暑假作业我记错了,老师是要求每周读两本书,摘抄8个好句、20个好词,我给记成暑假里读两本书,每本抄8个好句、20个好词了。

  钱黎寒是我们班变化最大的同学。嘿,今天他告诉我一个秘密,不能告诉你--不过,妈妈,你想听吗?想听我就告诉你吧,也算一个好消息:他说这个学期我们还是要作战的,不过他不再是我的敌人啦,他要跟我一伙。这样子的话,我们五个人:我、桑夏、张程序、吴之晨,还有钱黎寒,决定对付我们班除了老百姓以外的所有人!老百姓有十个人,就是不参加打仗的同学,不帮这一伙也不帮那一伙,像林芳菲、彭安琪她们都是老百姓。这样,我们5个人就要对付21个人啦!

  2002年9月2日星期一晴

  最佳美编奖给谁?

  今天蒋老师表扬我的暑假小报了,她说很可能得一个"最佳美编奖"。嘿嘿,这个奖看来要给姨妈了,她帮助我制做的嘛--干嘛笑?我问了我们班所有办小报的同学,除了我和张程序是自己写的日记外,他们连办小报的事儿都不知道,都是他们的爸爸妈妈给他们写的、办的。只有冯轶天是自己画的,但他的小报不符合要求,只上了一篇日记,老师要求有三篇日记呢;而且他也没有用8K的纸,用的是A4纸。

  对了,我做英语课代表啦!是丁老师任命的。丁老师比原来的王老师好多啦。王老师讲话我们听也听不懂,她讲的任何一句话都是英语,我们哪里听得懂!丁老师说她是很严格的,但我们觉得她其实蛮宽松的。她上课是有笑容的,王老师没有。丁老师说,以后每次上课快结束的时候,都可以带我们做一个游戏,但是如果我们上课表现不好,游戏就取消。

  我明天很惨的--丁老师让我带上学期的英语磁带,中午放在我们班的录音机里,给大家听。这下我得吃饭特别快才行,否则来不及的。上帝保佑!明天午饭吃菜饭或者面条!

  还有数学,老师让我们每天都必须带口算本,不管有没有数学课,早上或中午时练习。这下我又惨了,我必须每天早到校五分钟,不然就没法练了。

  今天啊,蒋老师给我们讲了半天大道理,要怎样上课啦什么的。对了,以后我们还要预习课文呢,太好了!我们的语文书可有意思啦!而且它变大了,变成十六开了,比上学期的多1倍。今天的第一课是讲开飞机的,里面有一个词"熠熠生辉",这个"熠"字以前我不认识。我看了语文书后面的生字表,除了这个字,所有的我都认识的。

  我们班转来一个新同学,这下就有37个同学了。她叫林子晗--晗,就是日字边加一个含口香糖的含。她是女生,是从温州来的,她和我一样,也特别喜欢看书。我跟她聊过天了。

  我们特别惨!今天学校就像咱们北京似的,戒严啦!下课也不许我们去操场,连教室都不许出,真没劲!

  2002年9月3日星期二晴

  渴死啦

  今天渴死我了!我下课的时候想喝水,跑到饮水机那里,咦!怎么围了那么多小朋友?我赶紧跑过去一看,原来水没了!都给倒光了!他们正把它斜过来,想把最后一点水倒出来。我赶紧又跑到一年级的饮水机那里,嗨,也没水啦!所以我渴了整整一天!(旁注:今天的最高气温是36摄氏度!)

  上电脑课了,老师姓潘。她说电脑课要学什么学什么的,我看很简单的,都是我已经会的东西。这个学期只学打字,我都会了,可以练练速度。进电脑房要穿鞋套,我们今天当然都没带,所以电脑课是在教室上的,很没意思,我都要睡着了。鞋套以后要从家里带。

  这个潘老师一点也不可爱,她很严肃的,还特别爱生气。我们一共35分钟一节课,她就发了三次火!

  第一次是因为王半愚插话。潘老师问:上过电脑班的同学举手!王半愚不是没听清她的话吗?他就大声喊起来:"我参加,我参加!"潘老师就哇啦哇啦把他骂了一通,说"你怎么乱讲话,为什么不举手?"

  第二次,唉,我们班有个小朋友,她不是特别健忘吗?她就是蒋婉真,你认识的。她怕把老师说的事给忘了,就拿出一张白纸和一支笔,记老师说的话。潘老师一看,又生气了,走过去训她说:"上电脑课不许动笔,你知道不知道?"蒋婉真就跟她解释,潘老师就说:"批评你还不听是吧?"

  第三次,嗯,这次潘老师是有些道理的,就是邵恩淳上课不好好听,做小动作,潘老师就又发火了。

  潘老师的发火的声音真大,我们整个二层楼都能听见。我们全班同学都觉得她很奇怪的,干嘛呢?

  这个电脑课很没劲的,我都打瞌睡了,不过我是偷偷打的,我趴在桌上,我在第一排嘛,正好被讲台挡住,所以潘老师看不见我打瞌睡。

  2002年9月4日星期三晴

  "本能"

  姨妈:我给你们娘儿俩出道题:三个人互相握手,其中每两个人都必须握一次,一共要握几次手?

  妈妈:(迟疑地)六次?

  翩翩:不对,是三次!

  姨妈:翩翩答对了!那么如果是四个人呢?

  妈妈:让我好好想想……

  翩翩:六次!

  姨妈:哈,翩翩又对了!

  妈妈:(疑惑地)翩翩,你怎么想的?瞎蒙的吧?

  翩翩:简单!三个人握手,你就想,有三个点,每两个点连根线,不就是三角形吗?三角形有三条边,就是三次啦!

  妈妈:那四个人呢?

  翩翩:四个人就是正方形呗,四条边再加两条对角线,不就是六次啦?

  妈妈:(由衷地)你真是天才哎!我怎么没有想到。你怎么会想到三角形、正方形的?

  翩翩:(不屑一顾地)本能嘛!



    关键字:智力  学习  识字  阅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识字与阅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