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智力、学习-数概念形成(3)
 2003年11月23日 14:08 新浪育儿

  heqbear:

  关于小熊的数学问题再次请教张教授及各位妈妈爸爸

  以前,我贴过关于小熊的数学问题的迷惑,张教授和翩妈和everest的答复是可以教。我便买了《现代小学数学》一和二年级下册(当时没有上册),我不知道孩子的数学到底什么程度,也不知道到底从那里开始,觉得二年级就够了。买来后,我看了一下并问了一些我认为的难题,结果发现这两本书对他已经没用了。当时要不要新的书我犹豫了很久。当张教授再次向琬妈推荐《现代小学数学》的时候我又买了3,4,5,6年级上册(没有下册)。我看了看里面的东西,不知如何是好。

  由于我手里只有上册,不知下册内容如何,我问过小熊书上的一些三四年级应用题(我把数字变小一点,便于他考虑),多步运算,他能解,面对小熊目前的情况,我真不知怎么办好。

  目前小熊的数学是加减运算多位不成问题,但速度肯定赶不上天天算题的孩子,我也不给他留这类作业(我曾给他留过四天,但他很快就要求我不留了),我看过他在幼儿园自己出的题,他甚至玩负数加减(估计是好玩,不见得理解多少)。分数和小数他也理解,跟他爸买电扇回来就问我:0。5小时是不是30分钟,比例和周长面积也略知一二。

  8月末小熊就满6周岁,上学了。我很迷惑

  1,我翻过翩妈和丁妈的帖子,看到这两个出色的孩子都是学前没专门学数学,但很早就过了阅读关,但上学后数学都很出色。

  2,还有两个月就上学了,上学后还有必要教他吗?我本打算让他过阅读关后,让他自己看的,就象丁丁那样。

  3,如果都会了,孩子上学后上课会如何?小熊本来就坐不住。现在他幼儿园的老师对他的评价是:上课特好,下课特淘。当小学老师和幼儿园老师要求是不一样的,小熊上课一焦急就跑到黑板上哇里哇拉,小学老师能喜欢这样的孩子吗?

  4,我认为应该加深孩子对数的理解,而不是四则运算,一但理解了,小数和分数的运算应该是一个一点就透的事。应该把一些数学概念渗透在生活中。

  5,我可不可以避开数学,和他玩一些思维逻辑游戏。

  heqbear:可以教孩子系统学习数学

  你的孩子数概念发展的很早,你完全可以系统的教孩子。你不要怕上学后对孩子有影响。小学数学很浅,尤其是对比较聪明、在数学方面有很大潜力的孩子基本上是没有多少意义,这样的孩子仅仅是跟着小学教材走,是对孩子才能的埋没。四年级以前的数学,你的孩子可能有一年多的时间就会全部学完。再有一年多时间就可以把小学的全部教材学完。翩翩和丁丁的数学潜能不能与你的孩子相比。你的小熊是属于在数学上有很潜力的孩子。他的数学方面的能力你基本上是不能依靠学校。婉妈的婉这样的孩子早一点学习数学,在数概念发展起来后就教孩子,使孩子能够打下良好的基础,上学后,就会走在大多数一般的孩子前面,但是到青春期前后,抽象能力能否发展的很好,一半是儿童时期的学习与训练,一半是天赋。但是想开开爸爸的开开个小熊这样的孩子,数方面的天赋就比一般的孩子好得多,你们就不能指望学校。

  逻辑能力非常重要。在学习数学中可以训练,也可以通过语言学习训练,也可以专门给孩子找一些逻辑方面的游戏。逻辑能力是基础能力。当然如果能够在数学的学习中使孩子达到更高的逻辑水平,就更理想。

  chenyunxyz:

  请教张教授--关于数的分解与加减运算

  张教授:

  我的孩子现在是4周岁零5个月,可以数数到100,也建立了序数的概念。这段时间开始教加法运算,但我发现孩子的运算技巧是利用大脑中的表象来计算,虽然答案做对,但是位数多了,这方法也不可取。后来看到您的文章关于数的分解是加减运算的基础。对这方面如何教的细节,我还不是很理解。例如,我用实物让孩子理解了3可以是1和2。2和1的组成,下一步,是不是马上和加减联系起来。如果是这样,孩子做加减运算,虽然理解了,但是要进行记忆结果。从数的分解到运算这个过度,请您帮我分析分析。

  chenyunxyz:现在不要教孩子运算!

  四岁多一点的孩子,即便是基数与序数的数概念建立起来,也不要去教孩子运算。你讲的情况,可以数到100,但不一定孩子就是建立起序数的概念。这个年龄的孩子主要是学习分类,一维分类:红颜色的积木与绿颜色的积木。二维分类:红颜色的三角形与绿颜色的三角形。学习日常生活事物的分类。这些是非常重要的。我会在几个月或半年的时间内,整理出一套具体的儿童智力发展与教育的方案出来,放到网上给大家。

  chenyunxyz:

  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我说10,她知道说前面有8、9后面有10、11,

  1~100之间的数可以,不知道这是不是掌握了序数的概念,

  关于分类。一幅图给她,问有鸡有几只,大鸡、小鸡各有几只?大黑鸡和小黑鸡有几只?关于这个问题不止到是不是您所说的"分类"。

  我实在不知道如何去教4岁半的孩子,这段时间好象对拼音感兴趣,买了磁带学,现在也学会了。

  您能否指导我下一步该怎么做?谢谢。

  chenyunxyz:数概念的形成

  检查儿童序数概念的形成,很简单。你拿是个不同的娃娃,其中一个你给命名为"小明"随机的排列在其中任何一个位置,孩子都能给你说出这个"小明"排在第几位。

  "一幅图给她,问有鸡有几只,大鸡、小鸡各有几只?"这属于一维分类。"大黑鸡和小黑鸡有几只?"属于二维分类(当然图中必须还要有其他颜色大鸡与小鸡)。如果四岁半的孩子能够较熟练达到二维分类,孩子的逻辑关系发展的很好。

  我很希望能够给你一些指导,但是我不能看到你的孩子,和给你的孩子做检查。另外我正在整理资料。希望能够系统的给你们一些帮助。

  everest:

  张教授您好,看到您回答关于数概念的问题

  前些天,娃娃爸爸心血来潮拿家里的小朋友趣味数学给娃娃做,发现娃娃现在二维分类是会的,图上有几支黄短铅笔几支紫长铅笔都说得出。关于序数,看图能够说出哪个小朋友第三高、哪个第二矮之类。问他,有两只小鸡,后来又来了两只,一共有几只?荷叶上坐着五只青蛙,跳到水里一只,还有几只?等等,他都能够说对。比较简单的直接说答案,难的要看图数。他爸爸还问过他"逻辑"题,比如说"一个桶比箱子重,箱子比瓶子重,那么桶和瓶子哪个重",他也能够答对。这样看起来,娃娃还是有了一些数的概念。

  这些,我们都没有教过他,在"数学"方面,一直没怎么教他,觉得他还小呢。其实到现在连数数他还只会数到20,多了就瞎数了。跟国内很多小孩都不能比呢。我也觉得数数不很重要。他自从发现"趣味数学"之后,倒是非常有兴趣。您上次说我应该给孩子找兴奋点,教孩子认字,对於找兴奋点,我的理解是要让孩子的生活过得比较有意思,让他的头脑接受新鲜有趣的东西,并不一定是要教什么。我平时的做法,就是走到哪儿、玩到哪儿,顺便说说周围的事,如果说有什么是比较有规律的,就是每天的讲故事。认字,现在在讲故事的时候顺便认一认,进展不算快,我也不打算要多快。在娃娃学习数学方面,我是准备认真对待的,因为美国这里的数学教育太松懈了,但是,这是指以后,对於三岁孩子,我不知道有什么可教的。您怎么看?

  everest:非常好!

  娃娃刚过三岁,从你讲的情况看,基数、序数、二维分类,简单逻辑关系能达到这样,说明娃娃非常聪明。孩子的数概念已经建立起来,这对一般儿童要在五岁左右才能建立起来。四岁多的孩子能达到,就是比较聪明的孩子。娃娃才三岁,真是很聪明。

  教幼儿学习数学,重要的是逻辑关系、逻辑分类。计算方法是次要的。我正在整理有关儿童智力发展与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智力结构训练方法的有关文献,希望能够整理出一套系统、实用的科普知识和训练方法,并且把整理出来的材料放到网上,大家一边学习、一边试用、一边总结经验。摸索出更好的一套方法,集大家的智慧。在两、三年内能够基本总结出一套较好方案。这对我们的儿童早期教育非常有用,这是我今年的工作重点。估计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基本完成。如何教娃娃学习数学,因为我还需要一段时间整理,现在不能给你一个较系统方案。但是我给你推荐一本书,你看一遍就知道如何去做。我手上是中译本(我在这里,很难看到国外文献,大都是通过翻译介绍,多亏我们这个专业发展很慢)。《儿童怎样学习数学-皮亚杰研究的教育含义》。英文:《How children learn mathematics》,Richard W.Copeland,Macmillan Publishing Co.,Inc.

  关于兴奋点的问题,儿童不断的去认识世界、探索世界。他们就不知道疲劳,永远都有极大的动力。如果他已经在一个层次上知道、了解的事物,就不会再有兴趣。如果你不去帮助他继续去探索世界,他那极其旺盛的精力会使你非常难受,甚至去搞"破坏"。尤其是对很聪明的孩子。对孩子、学就是玩,玩就是学。但是学习最好是能依据孩子智力发展的水平,系统去促进孩子智力发展和学习知识。把这些需要学习活动编排成"玩"的活动。蒙特梭利在100年以前对儿童教育有很大贡献,其中有些经验到现在也是很有价值,但是毕竟发展了100多年。我们对儿童的了解是100年以前不可比拟的。国内的幼儿教育到现在仅仅局限于"蒙特梭利"就认为是很"先进",确实是一种"悲哀"。但是国内能真正推广"蒙氏"教育方法的就已经是很好的幼儿院。发达国家,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幼儿教育比我们要好的多,但是在心理学的研究进展和具体教育实践普及之间,仍然是有很大的距离。



    关键字:智力  学习  数概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概念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