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智力、学习-2-3岁的玩、学、教(2)
 2003年11月23日 14:34 新浪育儿

  虎子妈妈:

  我家有虎初长成

  虎子一天天地成长,他越来越可爱,也越来越懂事。真让爸爸妈妈"每天都有新发现"。下面小记几件小事:

  虎子现在可以像模像样地回答别人的问题了。这天,邻居阿姨问他:"你是男孩还是女孩呀?"虎子答:"我是男孩。""你叫什么名字啊?""我叫王海旭。"阿姨又问"是哪个海呀?"就听虎子故意噘起小嘴,粗声粗气地说:"是大海的海。"阿姨又问:"是哪个旭呀?"虎子又粗着嗓子说:"是旭日的旭。"爸爸妈妈大为惊讶,什么时候知道的?妈妈想想,噢,可能是爸爸给别人介绍他时他自己记住的。

  妈妈正在家收拾,忽听有人敲门,妈妈以为来人了,再一看是虎子在门口敲门呢。妈妈故意问:"谁呀?"就见虎子把小嘴噘起来,粗着嗓门儿说:"是我,我是大灰狼!"妈妈假装做出害怕的样子,只听虎子嗓音一变,细声细气地说:"不开不开,妈妈没在家,谁叫也不开!"原来他又在学小白兔,玩"小白兔与大灰狼"的故事呢。

  有一次虎子跟妈妈耍赖,妈妈怎么劝也不行,就生气地对他说:"你怎么这么赖呀?以后我不管你叫小虎子了,改叫小赖赖吧。"他就记住了。以后别人一问他小名叫什么呀?他就回答:"小赖赖。"把人家逗得够呛。后来他明白了小赖赖这个词不好,等再有别人问他:"你小名叫什么呀?"人家根本就不知道"小赖赖"这个词,他就赶紧跟人家说:"我不叫小赖赖了,我叫小虎子。"嘿,人家还没提这个词呢,他就自己先说了,整个儿一此地无银三百两。

  这天吃过晚饭,爸爸妈妈收拾碗筷,小虎子一人在一边玩。他的小嘴最近可爱说了,常常自己叨叨。这会儿又念念有词,好象在讲英语。爸爸妈妈妈仔细听去,只听他在说:"I'm so sleepy, I need a nap, humm……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how I wonder what you are……"然后就躺下呼呼地打起呼噜来,接着自己又笑个不停。爸爸妈妈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小虎子的一个会讲话的娃娃说的话。这个娃娃叫小调皮,很好玩,一摸他的手他就会用英语说"我困了,我要睡觉!接着就唱LITTLE STAR这首歌,接着就打起呼噜来,胸脯还一起一伏的。可是这个娃娃虎子只玩了几次,就在好久以前被妈妈送给别人了。虎子是怎么把英语记得这么清楚,而且还学得丝毫不差呢?连打呼噜声都维妙维肖。妈妈心说,看来小孩子的学习能力可真强。爸爸也琢磨,应该教虎子学英语了。

  妈妈晚上加班,让爸爸去接妈妈。虎子在家和爸爸吃完饭,就拿起自己的玩具电话,用小手在上面按起键来。爸爸正纳闷儿,就见虎子把电话放到耳边,对着电话说:"妈妈,你等着,我一会儿接你去。"然后把电话合上,然后小大人儿似的对爸爸说:"走吧,接妈妈去。"爸爸在一边早就乐不可支了。

  每天晚上,虎子都要拿个圆柱形的东西当麦克风,举办他的"家庭演唱会"。虎子很爱唱歌,他的记性也很好,很多歌曲一学就会。妈妈数了数,他会的歌可有好几首了,比如今天吧,他先唱"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接下来又是"COME ON COME ON给我感觉……"一会儿又换成"祝你平安"还有什么"相约九八",还时不时地加上自己编的词,比如相约九八,他就唱成"来吧,来吧,来车啦!"让妈妈忍俊不禁。一边唱,还一边摇头晃脑,张开双臂做出各种动作,极富感情,唱完后还一鞠躬,说着"谢谢。"颇有小歌星的架势。爸爸妈妈在旁边当观众,一边欣赏一边拍手鼓掌叫好。虎子更来劲了,又一首歌曲脱口而出:"大海呀大海,就象妈妈一样!"妈妈一愣,没人教过他这首歌呀!什么时候学会的?妈妈赶紧问:"真好听,谁教你的呀?"虎子回答:"是老师教的。"看来虎子在幼儿园学了不少东西,比如好听的歌儿象"好朋友","开汽车",还有好多儿歌呢,都是在幼儿园学的。

  这天妈妈在看报纸,小虎子自己在一边玩拼图。屋子里静悄悄的,突然,小虎子走动妈妈身边,甜甜地叫了一声"妈妈!"妈妈"哎"地答应着,虎子接着说:"你亲我一下!"好家伙,自己提要求了,妈妈蹲下来,抱住他,"叭"地亲了他一下,就见他搂着妈妈的脖子,也"叭"地回亲了妈妈一下。然后说:"好妈妈,亲妈妈。"妈妈心里一热,紧紧地抱着他,一边猛亲着他的小脸,一边说:"妈的好儿子!"每次妈妈为虎子做什么事情,他都会对妈妈说:"谢谢妈妈。"妈妈也对他说:"谢谢儿子,谢谢你给妈妈带来那么多的快乐!"妈妈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为人母的甜蜜。链接URL:来看看小虎子

  xmm0719:

  请张教授帮助分析和指导

  我儿子蛋蛋现在两岁零四个月。在他的早教问题上我一直在努力着,只是没有专家指导今天才知道我将好多东西都理解错了。对我儿子的情况请张教授帮助分析和指导。第一语言方面,能听懂常用问话(比如吃饭喝水住在什么地方取什么东西等)和回答。能陈述一件事情只是不太规范。可是他对选择性问话如你喜欢爸爸还是妈妈?总回答后面那个。不爱看动画片却爱看中央台的《东方儿童》里面有小孩说话的节目,自己不会提问(除了问什么东西在哪里)请问张教授他的语言能力是否差?语言能力的好坏是否标志智力的好坏?第二识字能识大概一百字张教授不太赞成三岁前教识字不知还应该继续吗?第三培养语言能力我应该从那些方面做?第四喜欢玩拼图,能认识三角形、正方形、圆形、椭圆形等,数数到40,点数到9。他的逻辑思维能力怎样应如何培养?

  回复xmm0719:孩子的教育

  你好,你孩子的语言能力是属于正常,比较好的一种。不属于超常的儿童,在两岁多一点,有现在这样,已经很好。在孩子三、四岁以前。我们不会把一般孩子的语言能力和孩子以后智力情况过多的联系,因为发展有早有晚,并不是说晚了就不好,影响孩子的智力。因为你孩子还小,语言理解能力有限,所以他对动画片,这样故事情节复杂的电视还不感兴趣。教孩子识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发展他的语言能力,包括语言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所以要多和孩子讲话,要多领孩子去和大人接触,因为只有在和其他人的交往中,孩子才能学习和掌握语言呢。多给孩子听儿歌,鼓励它讲故事。先听简单的故事,在慢慢加深。孩子喜欢拼图非常好,鼓励和帮助他拼图。在六岁前主要是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要到十一、二岁以后。但现在注意培养孩子的分类能力,注意观察和比较事物的能力。

  小毛头姆妈:

  请教张教授,怎么教孩子玩好呢?

  小毛头最近迷上了彩色橡皮泥,几乎每天晚上花整晚的时间玩橡皮泥,但是我和老公都是对玩不太在行的人,既不懂那种比较专业的玩法,古怪花样也没小毛头想的多。有一天,一个邻居的幼儿园老师来玩,教了一遍使用各种工具塑形的完整的玩法,女儿看得仔细,马上就照做了一遍,那老师夸她聪明,说该有的工序一点不差。我既高兴又担忧,因为自己既不能象那老师那样教她规范的玩法,又自认想象力贫乏,真怕她会象以前玩积木、画画那样渐渐没了兴趣。

  昨天晚上,又陪她玩橡皮泥,她已经不满足于用模子了,自己想了很多花样,比如捏个小块粘在钓鱼杆上(她一直喜欢玩钓鱼玩具,可以专心致志地玩很久,经常钓得比我好,真惭愧),然后兴奋的叫:把橡皮泥阿鱼钓起来啦!还要求我做棵苹果树,然后我们俩一起捏大大小小的苹果粘在树上,等它们掉下来了就假装吃掉。还让我做一把象她坐的椅子那样的小椅子,我当然做不好,她就批评我这里做的不象,那里做的不对。整个晚上,我简直是被她牵着鼻子团团转,还嫌转的不够快!

  后来,我按模子做了一个宇航员,她问我宇航员是什么?我说是飞到月亮上,在月亮上走路的人。她想了想说:那他要摔跤的呀。我一楞,说东西有分量才会摔交,云会不会摔交?不会。是啊,因为它很轻,没分量,宇航员在月亮上就象云一样轻,所以他象云一样飞,不会摔交。她点点头,却又指着一个薄薄的空食品袋,说塑料袋也会摔交的呀。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能说对啊,塑料袋是很轻,但它也会摔交。我拿起塑料袋又轻轻的让它掉下来,反复做了好几次,女儿看的有趣也就不再问了。

  张教授,我是个从小循规蹈矩,不爱玩,只知道读书的人,女儿渐渐大后(将近29个月了),我渐渐感到了自己的笨拙。女儿和我一样爱看书,讲故事我也很在行,但真是不希望她和我一样只爱书,我该怎么做呢?

  也许今年9月份上了幼儿园后会好一点,但是我又不太相信学校能按每个孩子的个性去培养她们,我就是传统学校教育教出来的典型的好学生!

  小毛头姆妈:玩对孩子的重要性

  你好。小毛头有很丰富的想象力,玩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是非常重要,但是要能玩出名堂,如小毛头玩橡皮泥,既锻炼了孩子的手的精细能力、空间几何能力,又培养了孩子丰富的想象力,所以玩对孩子是多种能力的锻炼。玩出水平,就更好了,玩的意义对大人和孩子是不一样的,因为小孩子整天都在玩,但有的孩子就能玩出名堂,有的孩子就是瞎玩,不能在其过程中促进智力的发展。所以这就给父母出了一道难题,你得帮助孩子去玩,如果指望幼儿园和学校是不可能的,我们的父母就必须去学习,捏橡皮泥,自己不会要学。当孩子学到一定程度时,也可以看周围有谁捏得好,可以让孩子跟着学习,在不断提高水平的过程中,就是孩子的智力得到更好的发展。

  小毛头姆妈:

  请教张教授,女儿不肯一个人玩

  可能由于我一直没注意培养女儿独立游戏的习惯,而且,我也喜欢跟她相处、陪她做游戏,所以,小毛头两岁半了,始终不肯一个人玩。

  举个例:

  周六上午,她8点多一睁开眼,立刻从床头柜里翻书(我们家床头柜的两个抽屉放的全是她爱看的书,方便睡前讲故事)。然后硬是掰开我的眼皮,要我给她念,其实,那本书她看过好多遍了,完全可以自己看着玩,可她就不肯。

  9点,毛头要玩七巧板,玩法是由她选一张图,我来拼。我告诉她要什么样的板,她从盒子里找出来递给我。她会在颜色上讨价还价,我要红的,她偏说绿的好看,但是形状和尺寸不会拿错。我让她自己拼,她总说自己拼得不好,不肯(拼板滑,她总是放不准位置)。

  9点半左右,她要看歌碟,拿着话筒很严肃地坐在电视机前。我故意走开,听到她在那边含糊不清地哼唱,我又在她身边坐下,鼓励她唱得大声点,她含羞带笑地稍微大声了一点,又要求我也去拿个话筒唱。

  只有在她看歌碟的时候我可以走开去做自己的事,但我又反而忍不住想呆在她身边,鼓励她大声、鼓励她边唱边表演。

  10点多,歌碟还在放,女儿想起要玩坐火车了。我们俩拿三把小椅子排好队,我坐第一把当开车的老师傅,她坐第三把,中间放个KITTY猫,到一个站她就给我一张车票(一张小纸条)。一开始站名由我报,后来就让她自己报。

  快11点的时候,她开始玩橡皮泥了,她拿一团红的,硬是给我一团黄的要我陪她,连我在洗手间里的时候,也拉长了调子叫我:妈妈,你还不来呀,我急死了。玩橡皮泥的时候,她总是喜欢把橡皮泥和模子分一部分给我,两人一起玩,但是,如果我捏得好看了,她又会抢我的模子。然后,她又要在房间里骑自行车,我只能推着她,因为我怕她方向没把握好,撞坏了家具。(她不肯去走廊骑车)

  期间,她又让我给她念了几首儿歌,一起吃了半个西瓜。

  一直到快1点的时候,爷爷带她去吃午饭,我也坐下吃午饭。(由于我喂饭的效果很不好,她总是一边玩,一边吃,现在改由爷爷喂)

  整个上午,家里的大客厅全是我们俩的游戏天地,爷爷奶奶在隔壁房子里,爸爸先在卧室睡觉,后在书房看书。女儿始终缠着我,并不去骚扰他们。

  张教授,我报了这半天的流水帐,想请教你一下,我陪孩子做游戏的方法对不对,该不该让她一个人玩?我又该怎样锻炼她独自游戏?谢谢。

  小毛头姆妈:孩子才两岁半,需要有人陪

  你好。孩子很小,需要有人陪,当然最好是一边陪孩子,一边带孩子玩,在玩的过程中锻炼孩子,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孩子老缠着你,是因为她需要和你的情感交流。孩子的爸爸做的就不太好,爸爸和妈妈应该轮流陪孩子,这样都和孩子之间交流的感情,也教育孩子,对自己也是巨大的乐趣。父母双方都有时间干一点自己的事情。再大一些,孩子如果得到情感方面满足,一般都是自己玩。你想找他,他还不一定愿意。



    关键字:智力  学习  2-3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玩-学-教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