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智力、学习-3-4岁的玩、学、教(3)
 2003年11月23日 14:42 新浪育儿

  huanglu0034:

  三岁小女好任性谁来帮我出主意?

  我女儿从二岁半开始显露出像她爸的固执,大人叫她往东她偏往西,告诉她不能把手伸进电风扇,她偏伸一个小指头进去给你看;告诉她尖尖的东西不能放在眼睛边上,她偏把一根筷子放在眼角处走到大人面前给大人看;等等,气得我为此打她多次狠的,也耐心说教了多次但收效甚微,我现在失望得几乎要放弃我做母亲的义务了。谁能帮帮我?

  huanglu0034:问题不在于孩子任性

  你好。问题不在于孩子是否任性,而在于你对孩子的态度。首先,孩子在年龄段,正是孩子独立性、自主性的形成阶段。孩子一是希望在能够在探索的过程中去发展自己,所以她要去干很多你认为不合适的事情。父母应该采取帮助的态度,比如把电扇停下来,让小手伸到电扇里试试,当电扇转的时候,用一个小硬纸片伸到电扇里,让孩子看看结果。这都是让孩子学习方法,要满足孩子的好奇心。第二,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去建立自己的自我意识,如果什么事情妈妈都给限制的很紧,孩子学会没有自己作出主张的意识,对孩子今后是很不利。所以此年龄段的孩子,妈妈爸爸要帮助孩子建立很好的自主性、独立性、自我意识的同时,有要让孩子学会去遵守生活的规则和社会的规范。第三,因为你经常唠叨孩子,对孩子的态度存在问题,孩子认为你不关注他,不爱他。他这样做,也可能是希望引起你对他的注意。从你讲得口气看,你与孩子的感情与依恋存在一些问题。对孩子,妈妈的爱永远是第一!

  lihy0806:

  请教张教授:关于孩子的素质教育和一些其它问题

  我女儿铭铭现在三岁半,我自己对照相关年龄阶段的心智发育和生理指标,都基本能达到或超过,特别是生理指标(重21KG,高大概110CM),在人格心理的发展上看,我也对照你前段时间所写的"和大家谈早教"第五的内容,铭铭算是很顺利地渡过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正进入第三阶段,现阶段铭铭的想象力非常丰富,经常扮演和模仿各种角色,一些东西在大人看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铭铭很多时候能意想不到地抓住其中的某个特点说是什么,象什么,如果再从铭铭所说的角度去观察,很多时候真的能看出里面却实有象铭铭所说的东西特点在里面,妈妈现在真的经常惊叹小家伙的锐利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丰富的想像力,一条浴巾可以扮演观音、白雪公主中的坏王后、小松鼠、小蝴蝶、小蝙蝠、维吾族公主、新娘子还有小小美人鱼,看着妈妈切苦瓜的过程就能想象鳄鱼、门、指环,两个五毛和一个一元的硬币,呈三角形地排在一起,两个五毛地靠近些,告诉妈妈是米老鼠!吃旺仔小馒头时,把两个小馒头并排地放在一起,说是眼睛!有一次铭铭跟妈妈做剪纸时,剪彩了一个蝴蝶样的图形,拿着所谓的蝴蝶做飞舞动作,说:"小蝴蝶,张开翅膀飞啊飞,飞到夜空中!"那个语调象诗朗颂一般,我并没有告诉铭铭蝴蝶应该不是在夜空中飞舞的,如果是,可能只是迷路的蝴蝶或者应该是飞蛾了,我认为这些无所谓,就让铭铭想像夜空中飞舞的蝴蝶也无烦。日常生活中象这些还有很多,我一般只做倾听、顺着铭铭的思路去引导欣赏,不做纠正,我怕说不对之后,铭铭可能会不再说下去了。不知这一点我做得对不对。

  还有,现在铭铭在幼儿园班里年龄上属于最小的孩子,由于铭铭长得高,在行为能力上能跟得上别的小朋友,加上班里的人数多,也因为铭铭在班上表现不是很突出,受不到老题的关注和多一点点的照顾,在一些知识性的东西和一些精细操作上,妈妈觉得铭铭在接受上有些跟不上教学的内容,在小班的下学期就有这种情况,比如画画时很多时候没能达到老师的示范效果。现在好多孩子,特别是新浪早教论坛上妈妈的孩子,好象个个都早早地认了很多字,又是学跳舞、又是学钢琴、写字、心算、画画等等,铭铭现在可是什么都没有学,现在还不识字,除了一此英文字母,没有参加过任何的兴趣班,虽然铭铭幼儿园从中班开始可以报兴趣班,本来我想报画画或者跳舞,但因为这些兴趣班上课时间是在别的小朋友上课时间里去上课的,我怕铭铭三岁的年龄要接受四岁孩子要学的东西有些跟不上,怕原来一些应该学会东西没有掌握,就去学习所谓的兴趣,得不偿失。

  有时又怕我错过了孩子学习一些特长方面的最好时机,请张教授给予指点

  lihy0806:孩子很好

  你好。看了你对孩子情况的介绍,孩子发展的很好。首先谈谈孩子智力发展的问题,三岁多到4、5岁的孩子在语言方面主要是发展孩子的对语言的理解、表达、想象能力。对语言的理解、表达能力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逐步发展介于口语和书面语言之间的理解能力,主要是要听故事,妈妈讲、听磁带上的故事。由浅到深,由简单到复杂,使孩子的对语言的理解能力逐级而上。在此基础上,要孩子讲故事、编故事,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和理解力,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千万不能鹦鹉学舌。语言能力的另一方面是孩子的社会能力,和各种人交往,孩子的社会语言能力、人际语言能力也会得到发展。很多动手的的活动,要孩子慢慢学习,剪纸,折纸,积木、橡皮泥等等,都要孩子去学习。至于是否上兴趣班,我认为还是晚一点好。写字、心算根本就没有必要。

  宝贝桐桐妈:

  我刚来,向大家问好:),还想请教一个问题?

  桐桐3岁了,会唱很多儿歌,可是,最近我发现她不好好唱歌,自己会唱的歌都不唱,反而自己瞎编一些歌来唱,我根本听不懂她唱什么。看书也一样,自己拿了书,也不找妈妈给她读,也不是自己默默的看,而是乱读一气,读完了还问我读得好不好。我不知道是否应该纠正她,还是顺其自然,我怕打击她的积极性,对这类情况一律答:很好,不错。但心里真不知道对不对,特此来请教各位妈妈们,希望大家教教我,谢谢啦!

  就这样顺其自然吗?可我好久没听她自发地好好唱过歌了。不过我也试一下,回家用录音机把她唱的东东录下来,放给她听听,看看她有什么反应。

  基本上我讲故事是规定我讲一个,她讲一个,但我发现她的想象力不够好,有时候把我讲给她听的故事再讲一遍给我听(当然是记不全的,但我鼓励她讲),或者把几个故事混合后,瞎凑合,有时候干脆说不会讲,背一首儿歌给我听充数,很少有自己编的故事,现在我也不清楚,到底是我对她要求太高还是她的想象力差呢?:(

  宝贝桐桐妈:你讲的包含几个不同的问题

  你好。你讲的包含几个不同的问题。一、你给孩子讲故事存在的问题。你讲故事孩子是否能理解,你要孩子唱的儿歌孩子是否也能理解。三岁的孩子不是简单去模仿,不理解的他不愿意去干。你讲的故事是否比较呆板,很多妈妈、爸爸就是按着书上讲,这样不好,不能根据孩子的理解程度、兴趣、情绪去变通。再则,妈妈讲完之后,要孩子按照书上的内容照搬去讲,和书上的情节、语言完全一样,这是一大忌讳。这样孩子就没有兴趣去学习,孩子的想象力也得不到很好的发展。

  第二、孩子瞎编歌是一件好事情,是儿童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开端。妈妈要注意去听孩子编什么,要多给与鼓励,再给孩子一些指导与帮助。三、孩子拿着书乱读一气,读完了还问妈妈读得好不好。孩子是在模仿妈妈的行为,并希望得到你的鼓励。为什么有的孩子以后养成爱读书的行为习惯,有的孩子根本就不去摸书。首先是孩子从这个年龄段开始,父母有没有去影响孩子、孩子是否去模仿父母的读书行为。父母能不能去鼓励、塑造孩子的读书行为。

  宝贝桐桐妈:

  谢谢张教授和佳咪妈!

  由于出差的原因,今天才看到张教授和佳咪妈的答复,谢谢啦。但还有些问题不明白,还想再请教:)

  1.关于给孩子讲故事的问题:我一般会选一些适合她这个年纪的故事讲给桐桐听,应该她大部分都能理解吧。(在前两个月,我尝试给她讲格林童话《白雪公主》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但我发现故事内容太长、太残忍,也比较难向她解释为什么皇后要变成巫婆,为什么要害人等诸如此类的问题,现在干脆放弃。)但我可能真的存在误区,就是希望她的复述尽量和书上一样。按照您的意见,我可能不应该这样要求她,嘿嘿。但是,如果她完全不按照我讲的故事(我一般都是按照图画书来讲的,她的复述也是看着图画书来讲的)来讲,我该怎么办。让她复述本来也有考察她的记忆力的作用,如果任由她发挥,复述的意义有多大呢。

  2.另外,有时候,在桐桐复述故事的时候,我会帮她。因为桐桐说广东话为主,普通话的表达能力不如广东话,所以,她在用普通话复述故事的时候,常常词不达意。有时候,她也可能是忘记故事的内容,有畏难情绪。所以我本着纠正她的普通话的思想和让她复述得更好的思想(这一点可能是自己追求完美的思想作怪),在她复述的时候帮她一、两句,接下来还让她继续说。这样做对吗?会不会对她发挥自己想象力有所限制。

  3.还想请教一个问题,桐桐最近比较喜欢发脾气,比如她唱英语儿歌:I'm fine , Thank you.说成I'm fine , Fhank you。我指正她的错误,可她根本不听,还说:"就是这样的,你都不信我讲的,我不跟你玩了。"我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她才好:(。

  4.最后一个问题(真不好意思,问题一个接一个。)给桐桐买的书挺多,讲不同的故事也多,往往过一段时间,她就忘了。那我应该在保证她能接受的范围内继续讲新故事,还是再讲旧故事,让她温故而知新呢?就像儿歌一样,学了新的,忘了旧的,这个尺度该怎么把握呢?

  宝贝桐桐妈:选择故事与方法

  你好。刚三岁的孩子,选择故事很重要,你认为可能还能理解,不一定,《白雪公主》和《卖火柴的小女孩》肯定是太深。根据孩子语言发展的状况,故事一定要选的简单,有趣,孩子容易明白。对2-3岁左右的孩子讲故事,不能照着书念,妈妈要把故事讲得很有情景,让孩子感到是身临其境。具有想象力与动作感。要把故事讲好,实际上是根据故事的情节进行一次表演上的再创作。对这个年龄的孩子,不要让孩子复述,而是要孩子根据他的理解和想象去讲,也是一次创作。一个故事你经常给孩子讲,孩子去忘记故事的内容,这只能说明,还就没有听懂多少。如果孩子听懂了,你也鼓励孩子按照自己的想象与理解去讲,孩子就不会有为难情绪。

  你讲的关于唱英语儿歌是屡次把"Thank",说成"Fhank",既是反复纠正,也坚持这发音。这是儿童语音发展中的问题,你不要太在意。



    关键字:智力  学习  3-4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玩-学-教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