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智力、学习-英语学习
 2003年11月23日 14:50 新浪育儿

  片片妈:

  请问张教授:小孩子从什么年龄开始学外语较好?

  各位妈妈有听说过〈你和我〉小孩学英语的书吗?

  我在星期六去听了一免费讲座---阶梯英语,主要是针对小孩子学英语用的。演讲者水平一般,我听了一半就开溜了。但主讲者说此书及方法在北京,上海很流行,真的是这样吗?

  回复片片妈:孩子学英语

  你的片片还很小,三年以后再谈这个问题。

  你好!学习英语是很多父母关心的问题,非常有条件的家庭(父母一方是在英语环境里长大,或对英语的语言环境很熟),可以早期进行双语教育。如果不是,最好是在母语的基础奠定后,及早开始学习,因为越早,儿童的听觉的辨别力越强。英语学习,我们推崇"情景教学",要有一个语言环境。如果你的口语差,你千万不要开口教,这样会越教越糟。最好是孩子开始学习英语是就不要让他听中国人讲。现在有很好的条件,我给希望教孩子学习英语的父母提供一些方法:一、入门教材:玛泽的故事,(过去有录象带,中央电视台10年前播出,一套很著名的英国情景教材)。洪恩GO、GO、GO光盘,可在VCD和电脑上使用。洪恩公司引进的一套非常好的情景教材。二、升级教材:英语三百句,著名的一套美国儿童学英语的教材(此教材也可做入门读物,只是上面没有中文解释,需有人辅导入门,另两部是动画,小一点的孩子更容易接受)。中央电视台曾播出。过去有录像带。要让孩子以听或学说为主,父母不要把进度搞的太快,如果你开始让孩子学,有什么问题再说。

  Ctowjhon:

  请教张教授;请问先教孩子拼音,还是英语,孩子会不会搞混了。几岁教合适?

  回复ctowjhon:先教孩子拼音,还是英语

  如果孩子是在学龄前,不要教他拼音,最好让孩子上学时再学。如果家里教孩子学英语的条件很好,主要教孩子英语口语,以听说为主,不要教孩子学习英语阅读和单词。如果你没有这样的条件,父母的口语很不标准,最好不要在学龄前,孩子母语没有掌握的情况下教孩子学英语。

  冬冬妈妈:

  请教张教授,冬冬看电视眼睛斜视,怎么办?

  张教授您好!又有问题麻烦您,

  最近我发现冬冬看电视时眼睛有点斜视,这该怎样矫正,平时多注意什么?(冬冬23个半月)

  几个月前我给冬冬买了迪士尼欢乐学英语的VCD,自从买回来。每天都看,每次看时冬冬都很专心,开始每次看一盘,时间大约再半小时,最近一段每天看2盘,这样时间差不多45分钟左右。周六,周日在家,几乎看两遍,上午一遍,下午一遍。平时在阿姨家还穿插着其他的动画片。而且我发现冬冬照相时稍微有点对眼(右眼比较明显)

  我平时该注意写什么呢?麻烦您指教,谢谢!

  回复冬冬妈妈:孩子学英语等

  你好,你的孩子还不到两岁,如果家里没有英语的语言环境(父母一方在家里主要讲英文),现在给孩子看英语动画片,教孩子学习英语实在太早了!孩子现在主要是要学好母语,你还是要给孩子看中文的动画片,提高孩子对母语的理解和表达能力。不然你的辛苦是白费了,并且还耽搁了孩子的母语学习。孩子的稍微有一点对眼不要紧,绝大部份的孩子以后自然就会好,你也不要给孩子纠正,你当心你越纠正,越注意,他反而越厉害。

  yueyue_005:

  张教授及众位妈妈好:

  我们家的贝贝3岁半了,在幼儿园上小班。前两天在幼儿园门口有人向我们推销阶梯英语,我便带贝贝去听了一堂课。家长在听讲座介绍英语学习,小孩全部跟老师去试听英语学习。

  在给家长的讲座中重点提到了英语思维和智力开发,还有循环教学等等。

  据他说从小就进行双语学习能促进幼儿的智力开发,犹太人就是有这样一种传统,生下来后一定要进行双语环境的教育,所以犹太人聪明。

  所谓英语思维就是看到杯子实物能反映出CUP,而不是经过中文的杯子再译成CUP。只有真正的英语思维,才能达到双语教学的目的。我的问题是:

  1,双语学习是否能促进幼儿的智力开发?是否只有真正的英语思维才能达双语学习的目的?幼儿园教的英语儿歌对小孩的确英语学习是有意还是有害呢?

  2,像我们这样家庭环境,(父母都是中国人,大学文化,知道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自认为发音还算标准),采用何种方式对幼儿进行英语学习有帮助?

  阶梯英语也只是一个星期一次课2小时,能有多大的作用?

  3,有没有妈妈的孩子上过阶梯英语你们的感受如何?

  回复yueyue_005:关于孩子学习英语

  你好。三岁的孩子是否应该学习英语?这个问题主要看孩子的环境。首先,孩子在这个年龄主要是学习母语。如果孩子是以英语为母语,那是另一回事。如果孩子是以汉语为母语。那么在这个年龄,甚至到六岁左右应该以学习汉语为主。要把母语过关,才能学好其他语言。当然也有同时以两种以上语言为母语,这就需要非常好的条件。二、孩子在这个年龄也可以学习英语,但不是为主,因为从小接受其他语言的发音,对孩子将来的辩音力是有很好的帮助。所以对一般的家庭(包括父母都会英语),在这个年龄很难谈在上双语学习,如果非要把学英语放到和汉语学习同等位置,很可能是一门也学不好!甚至对母语的学习有很大的影响。三、孩子不管现在还是以后,在开始学习英语时,最好从开始就不要孩子听中国人讲英语。让孩子听地道的英美发音,现在有很好的幼儿英语教材(洪恩GO、GO和迪斯尼英语)可供孩子学习。从这一点来说,幼儿园的英语歌曲很难说对孩子有多少帮助。四、阶梯英语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推销的很厉害。听说收费很贵。我不知道究竟有多大的用途,商业性太强。我想你给孩子把GO、GO和迪斯尼英语买回去,给孩子指导一下,效果会更好。

  这个问题六月份时和大家讨论过,你可以看看。摇篮网上前几天不少妈妈们还在一块讨论,你也可以去看看。

  kongweijn:

  关于英语初学者,再次请教张教授

  我外甥14岁,开学就上初二了,英语成绩很好。现在,并不满足于书本知识,想着有进一步提高。试问,张教授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英语三百句是一本书呢,还是VCD盘,是哪个出版社出版的?是先熟悉了这本书上的内容再看《走边美国》吗?多谢!

  kongweijn:关于英语学习

  你好。孩子学习英语主要是培养孩子的语感,没有语感学到最后就是记得语法和单词,这就是我们很多人学习英语的结果,也是现在中学英语教学的结果。当然,语感需要语言环境,没有语言环境是很难学好外语。情景教学方法是英语教学的最好手段,在有声像教学手段后,这样使孩子在学习英语中有一种替代的语言环境。目前情景教学最好的教材:幼儿段是《GO、GO学英语》,迪斯尼也可以。小学期最好是美国的《英语三百句》,十一张VCD盘,两本书,大约三百元,初中和高中时期是《走边美国》。《英语三百句》是美国之音九百句的作者专门为外国儿童学习英语而从九百句中改编的情景式教材,是一套非常著名的教材。如果孩子以前听力基础差,就最好从三百句开始听,不要听得太块,要慢一点,把每一段都能闭着眼睛听下来。在听的过程中,可以听一些英文发声的动画片,加强语感和听力。在此基础上再听《走边美国》,在听的过程中,也是锻炼孩子持之以恒精神的机会。

  豆豆妈:

  上海三岁男童竟要学三种语言学得太多导致失语(转)

  星期一2月24日16:31 (文章来源:)发送给朋友打印本页

  把"老师"叫"老希"、"葡萄干"说成"帕塌干"……3岁半的童童说出的话别人怎么都听不懂。日前,童童妈妈带孩子到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咨询,才知道孩子的"病因"是语言学习过早、过多所致,要怪就怪父母的望子成龙心切。

  童童父亲的美式英语讲得非常流利,母亲也能操一口流利的日语。童童刚出生,父母就想出一个"高明"的办法:从孩子学习语言开始,就由爸爸对他讲英语,妈妈讲日语,退休在家的爷爷奶奶则与孩子讲汉语,"三管齐下"对孩子进行语言培训。

  广告

  刚开始,童童的确掌握了不少外语词汇,但时间一长却出现了问题:他经常会把英语、日语和汉语混在一起,结果什么都不对;讲汉语词汇时,也拖长音发出一个外语的腔。到后来,童童的话除了父母能猜出来以外,别人都听不懂。

  童童的父母着急了,于是加大"教育力度",频频纠正童童。没想到,被纠正的多了,小家伙索性不开口讲话了,而且看到生人就躲,有什么要求宁可给家人比划也不愿意开口。

  心理咨询中心的杜亚松博士告诉记者,由于过早混学几种语言,童童已经有了严重的语言障碍。连汉语词汇都不能准确掌握的时候,还要学习发音、构造等截然不同的外语,家长这种做法无疑是拔苗助长,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语言发育功能,更给孩子以后的学习、生活增加麻烦。晚报提醒

  杜亚松博士认为,在孩子3岁以前,不适合学习母语以外的任何一种外语,家长应当着重训练孩子的母语口语能力,千万不要无端给幼小的孩子加压。

  作者:记者王艳辉

  这个说法不正确

  孩子的母语同时可以是几种语言,并不一定是一种语言,很小的孩子家里同时有几种人讲几种不同的语言,这完全都可以成为孩子的母语。这在国外很多,论坛上海外妈妈的孩子都是多母语。就是在国内少数民族家庭,孩子同时把本民族的语言和汉语作为母语也是很多见,怎么会导致语言发展障碍,这位博士是学儿童精神病的,对儿童语言发展可能并不在行。当然多母语的孩子在3-5岁这个年龄段在利用语言思维是常常会发生混语的现象,这是很正常的,如果孩子一直在这几种语言中生活,以后就会熟练掌握这几种母语。单一母语的孩子和多母语的孩子都会存在语言障碍,仅看一点介绍,这个孩子是一个构音障碍。如果这个孩子生活在上海,他的环境语言是汉语,应该汉语没有问题。另外家长的方法可能也存在问题,造成孩子有自卑感、紧张。这样就会给孩子带来影响。不能因此下结论,说孩子在小的时候,不能把几种语言作为母语。在逻辑上和经验上都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当然我们不知道结论是记者所下,还是博士所下。总之,不能误导父母。



    关键字:智力  学习  英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语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