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智力、学习-智力问题(2)
 2003年11月23日 14:57 新浪育儿

  蛋蛋妈:

  请问张教授关于儿童智力测试

  我在www.baby365.com上看到斯坦福-比纳儿童测试,便给我儿子作了测试.她今年两岁半能做对三岁组全部全部题目和四岁组10题,按照它的理论,智力年龄应为三岁十月.不知这种测试是否准确?如果准确,这种结果表明什麽意义?我今后应该怎末做?另外,请问韦氏儿童测试是什麽?应该如何测试?我到哪里去找测试表?请张教授帮助解答.谢谢!

  回复蛋蛋妈:关于做智力测验

  智力测验是需要找专业人员作。你的孩子还小。现在还不能做标准化智力测验。韦氏儿童智力量表最小的年龄段也是在四岁左右。你给孩子做的那些测验都不能说是专业、标准化测验。所以结果也很难解释。并且,孩子只有两岁多,对一般正常的孩子所作的测验很难对以后的情况进行预测。所以做测验想知道孩子的智商多高是没有多大意义。因为智力是是可以发展的,特别是在幼儿时期,是一个人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

  jh666666:

  为邻居家孩子求助

  邻居家孩子已经有12岁了。

  他的成长经历是这样的:因为是三代单传的独苗,从小没有入幼儿园在集体的大环境下学习生活游戏,一年级是奶奶陪着上的,直到三年级奶奶去世才没有人陪上课。他不能说是弱智,但因为什么都是家长包了的缘故孩子很懒,至今回家还要妈妈解鞋带脱鞋,生活不自理,学习更是一塌糊涂。他的父母也不是很负责的父母,小时或者因为忙吧(爸爸是司机,妈妈经常夜班)没有时间管理教育孩子,丢给小脚大字不识的奶奶,奶奶害怕宝贝孙子有什么危险,0-7岁没有出去过,更不要说和孩子们一起游戏,所以至今也没有朋友不懂的怎么玩,还是喜欢看小孩子的那些vcd等,一个12岁的男孩子正常的学习生活心里素质,但一个12岁男孩子的生理现象他却有了。

  我想说的就是这点:前天,他到我家来玩,我发现一个问题,而且心里很担心。女儿(四岁)正看故事小熊请客,他来了坐在沙发上一起看,我走过去,他说:"阿姨,我想看看清清的小脚丫。"我没当回事,说:你看吧。谁知道,他把清儿的小丫丫拿起,好贪婪的拿在嘴边吻起来,并另只手往裤子里伸,我大喝一声:"你干吗哪?"他吓的赶忙缩回手,还好女儿还小,没有发现这些细节。他的妈妈和我很要好,认了我家清儿作干女儿,我想请教怎么让那孩子懂得一些正常的性知识(说实话我总感决他现在连4、5岁孩子的心智都达不到),还有,我是不是为了女儿要作一些防备?我真的很担心……

  jh666666:这样的教育,正常的孩子也会变成弱智。

  你好。这个孩子问题太多,这样的教育方式,孩子的智力肯定有问题。这个孩子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帮助他,提高自己的生活能力,学习知识,使潜在的智力能更多的发展一些。现在不帮助孩子,再有几年就完全没救。

  jiec123:

  请教张教授

  我的孩子三岁多了,有轻度自闭症,语言很差(单词量只有20个左右),注意力老是不集中(常常走楼梯时还东张西望),而且眼神不肯和人对视.有的医生说,先要使他提高注意力,才能训练提高他的语言.有的医生说,先要使他理解大人的话才能训练提高他的语言.作为家长,我该做些什么才能使他的语言能力有提高呢

  回复jiec123:自闭症

  你好!孩子有自闭症,我非常同情和理解你,你的孩子能不能和你对视,能不能和你笑,他能不能理解你话的意思,能不能理解和他笑的含义。他和你笑吗?你首先不要想到提高他的注意力和语言能力,他能不能和你笑,当你和他笑时,他能不能以笑回应你,这对早期的自闭症的孩子非常重要,你告诉我你孩子这方面的情况。

  现在都要想办法帮助孩子的独立能力,训练他自己大小便、吃饭。这也非常重要。我不知道你是否对自闭症有充分的了解。

  iec123:

  关于自闭症孩子的情况

  张教授:

  我的孩子很少和我眼神对视,但我发现每次当他愿意和我对视时,总是他很专心想学什么的时候(比如:看着我发声的口形,然后就会学说我说的单词),因此我想要是有什么方法能使他的眼神经常和我对视就好了;我的孩子也很爱笑,大多数的情况是他玩得高兴的时候,但也有时候笑得莫名其妙.我们大人笑的时候,我不知他是否理解笑的含义,但有时他也会被感染跟着笑;孩子对我说的话有的能理解(比如:日常生活的指令:做好,吃饭,喝水,小便等),但我觉得对比较复杂的话他不能理解,因此平时我们也很少对他讲较复杂的话,不知这样对不对;对于家有自闭症的孩子,我们家长很着急.我带他去看医生,我也买了一些关于自闭症的书籍,并差不多查找了网上所有关于自闭症的中文资料,应该说对自闭症的情况有所了解.但我觉得这些资料中,讲如何帮助孩子进行康复训练,尤其在家中进行一些训练的内容很少,不知张教授能否推荐一些好的资料?期待您的进一步指导,谢谢!

  回复jiec123:关于自闭症孩子的训练

  自闭症的病因不清楚,大部分自闭症伴智力障碍,像你的孩子,所以对自闭症孩子的训练也就主要放在生活能力的训练上,因为孩子越长越大,父母的年龄也越来越大,孩子长大了生活能自立,自己能吃饭、睡觉、大小便、穿衣、甚至可以在家附近能活动后,自己能回家。生活能力的加强,也标志着智力有相应的提高。所以孩子的训练应主要放在生活能力的训练上。年龄越小开始训练,以后的问题和麻烦就少得多。当然对自闭症孩子的训练,父母要有极大的耐心。反复训练,你现在是怎样做的?我只能在你训练的过程中给予指导,实际上是方法和技巧的指道,理论哪本书上都讲的一样。

  所谓自闭症,孩子在先天上,在遗传和神经系统就好象与社会隔绝,不能与人交往,长大后我们看到的是各种社会行为的缺失。其实孩子在很小时,情感的需要就比正常儿童低得多,社会性情感很难发展或发展的很差,所以我问你的孩子能不能和你笑,他对你的笑他能关注多少。比如你给他香蕉吃,在给他之前,让他看到你的笑容,让他也能有一个笑容回应时,能和你的眼睛对视,再把香蕉给他。反复训练,试试看。



    关键字:智力  学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智力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