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给孩子机会发掘孩子的潜能
 2003年11月24日 08:05 家庭教育导报

  当你看到人家的孩子表现杰出时,是否会埋怨自己的孩子一无是处?其实,每个孩子都有一定的潜能等待开发,只是看父母怎样给他们制造机会罢了。

  家长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发掘孩子的潜能。

  一、仔细观察:在日常生活中,务必注意孩子的行为举止、喜好恨恶,在他与别人玩耍、交谈或自己阅读时,你可以观察到孩子的许多特点。比如,他虽不爱弹琴却喜欢绘画,虽没有耐性却很有创意,虽不擅言词却很热心……把这些蛛丝马迹记录下来,就能归纳出孩子的性格取向,从而诱导激发他。

  二、制造机会:了解他的性格取向与喜好之后,别忘了给他机会多加练习。例如在家人生日时,鼓励每个人表演一项节目;每周一个晚上轮流朗读短文并发表心得;每月办一次小小聚会,邀请孩子的朋友参加,每个人献出一项绝活……更为重要的是,随时找机会让孩子完成些力所能及的任务,孩子越做越熟练也就越有信心。

  三、耐心等待:既然给孩子机会,就要耐心等待孩子发挥潜力。有些父母叫不动孩子做家务,干脆自己做;嫌孩子不会买东西,索性自己出门;认定孩子念不好书,帮他一题题复习,久而久之,孩子想反正有父母伸援手,便乐得坐享其成,这样不利于发挥孩子的潜能。

  四、给予鼓励:当孩子自己动手做、开口说时,为了不扼杀他的才华,应该给他肯定的赞美、鼓励的掌声。因为,即使孩子是个天才,也需要练习的机会,来酝酿信心,才越走越顺。如果父母只是一味的打压、批评,孩子就会羞窘得抬不起头,再也不愿尝试。



    关键字:潜能  智力开发  素质  鼓励  父母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潜能开发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