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儿童阅读与儿童文学(3)
 2003年11月24日 14:38 新浪育儿

  彩乌鸦世界当代儿童文学系列丛书

  《火鞋与风鞋》

  小迪姆认为自己是个最不幸的孩子:全班数他最胖;全校数他最矮;爸爸是鞋匠,家境窘迫。可就在他七岁的时候,他得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一双火鞋,这让他慢慢有了自信。

  《人鸦》

  硕大的乌鸦念动咒语,满头金发、一鼻头雀斑的小男孩瑞夏德身子一抖,竟变成了乌鸦。作为鸦中的人、人中的鸦,人鸦不断变换视角观察世界。在经历无数次的冒险之后,他又走上了一条回归自我的道路……

  《本爱安娜》

  未满十岁的本亚明爱上了班上的新同学移民女孩安娜,并为这朦胧的超出一般的友谊而激动和彷徨……

  《德国,一群老鼠的童话》

  一只名叫威利巴尔德的超级老鼠在其帮凶的拥戴下自立为鼠帮大首领,其种种倒行逆施跟当年法西斯的所作所为如出一辙,但终究未能逃脱覆亡的命运。

  《追猎隐身人》

  隐身人保罗情况十分危急:臭名昭著的隐身人猎手维多利亚·瓦塞尔费尔盯上了他;偏偏又是保罗,被从所有隐身人中挑选出,去完成隐身人一切考试中最为困难的隐蔽性考试。奥利弗,这个世界上最最懒惰的男孩,是否能帮他读过难关,看来还很成问题……

  《鬼侠西行》

  如果有谁像隐身衣老爷那样,跟三个神气活现的城堡鬼侠到美国西部游历,那么必定会奇遇百出。马克斯·克鲁塞在德国可是一位家喻户晓的童话作家,小狮子系列和小恐龙系列动物童话是最受欢迎的系列作品。本书是他的经典之作,因被奥格斯堡木偶剧院拍成电影而倍受读者青睐。

  《小布老虎丛书》和《小布头丛书》

  "小布老虎丛书"是春风文艺出版社一套当代儿童文学丛书的品牌。可爱的小布老虎,单纯、美丽、快乐、勇敢、善良......

  前不久,小布老虎家族又诞生了新成员,可爱的小弟弟"小布头丛书"诞生了。

  这个丛书借用了孙幼军爷爷的长篇童话《小布头奇遇记》的形象,准备建立一个精致的童话乐园。孙爷爷的《小猪唏哩呼噜》为它剪彩,紧接着《小布头新奇遇记》、杨红樱的《笨笨猪》、周锐的《大个子老鼠小个子猫》陆续登场。不久还会有孙爷爷的《没有风的扇子》、车培晶的《狼先生和他的大炮》......

  《小猪唏哩呼噜》

  小猪唏哩呼噜因为他吃东西的时候特别的响,总是头也不抬地"唏哩呼噜、唏哩呼噜",因此而得名。唏哩呼噜经历过很多不平凡的事情呢。它被大狼叼走,要去喂小狼宝宝,可是他巧妙地逃脱了大狼的手心,还在八哥的帮助下战胜了要吃掉小狼的月牙熊。他为鸭太太做保镖;还帮鸡太太捉鬼。他战胜了大狼、月牙熊,还巧妙地吓跑过大老虎、斗败了猩猩老二,难怪大家又叫他"猪大侠"。

  不过他毕竟只是一只单纯、善良的小小猪,坏人总是欺侮它,让小猪受了不少的冤枉气。可是天性乐观开朗的小猪唏哩呼噜却不在乎这些。在小猪的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好多苦痛,可是苦也是甜也是乐呢。

  《小布头新奇遇记》

  如果你读过《小布头奇遇记》,一定还记得《小布头奇遇记》最后的那一段话吧:

  小朋友把小布头、小黑熊、布猴子和小老虎放到一只小木船上,用绳子牵着木船走。没想到绳子脱开了,小木船向远处漂去。小朋友们喊:"小布头,快停住!小布头,快停住!"

  可是布猴子小声说:"不要停住,不要停住。到远处去玩玩多好!"

  于是,小木船越漂越远,越漂越远……

  后来呢?后来,小布头又有一次新奇遇。这一回小布头最要好的朋友是毛毛,还有一只巫师黑猫。他们还去了美国。想一起来加入这次新奇的旅程吗?

  《看童话学成语》1~3册

  该书的每个童话故事是根据一个成语来展开的。孩子们在对成语的认识没有完全把握时,有着有意思的理解,也可以说是"歪解",就是沿着这样不正确的认识去构思一个童话,看完了童话故事就会明白,成语的正确意思是什么样的。比如"黄鼠狼的美梦"--猪妈妈发现狐狸老是在她家门前守着,她为自己家的那几个猪宝宝担心。有一天她终于忍不住问狐狸:"为什么老是在我家门前守着?"狐狸回答:"我在等兔子跑来撞死在这里,好捡回去。"猪妈妈非常疑惑。狐狸就说:"你难道没有听说过'守猪待兔'吗?"猪妈妈这才恍然大悟,她想聪明的狐狸原来这么笨,把"守株待兔"理解成了"守猪待兔"。童话故事之后是成语的正解。

  《怪老头儿》&《漫游奇境--怪老头儿续》

  你知道怪老头儿怎么个"怪"法吗?比如说吧,这个老头儿"没大没小"的,怪老儿居然和小学生赵新新是最要好的朋友,也称兄道弟的。

  说怪真怪,怪老头儿有许多拿手好戏,比如:把活鸟放到肚子里吃虫子,赵新新的肚子就不疼了;为防盗,出门儿时把房子叠巴叠巴揣在兜里带着;在水库里钓鱼,居然能钓到活蹦乱跳的海鱼……如此等等。

  在漫游奇境中,赵新新和怪老头儿将要从几十万年前的蛮荒远古,开始他们的奇幻旅行。

  怪老头儿可真会玩儿,在这部厚厚的远古神话旅行记里,包含了中国古代最著名最神奇也是最好玩的神话故事,让我们与赵新新一起,在一次次生与死的历险中体验着中国古典文化的神奇魅力。

  《小绿人》

  小绿人是什么?准确地说,就是"小型绿色隐形智能生物"。地球上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有这种生物的存在。在中国南方有南岭绿人、十万大山绿人、神农架绿人和武夷山绿人,这些地方都有森林……

  可是在上海的一座小洋房里,三个外号叫做"怪鸭"、"夫人"和"可可"的孩子也发现了小绿人。一天夜里,他们爬到洋房的顶楼,被眼前的景象赫然惊呆了--房间里爬满了巨大的鲜活的绿色植物!

  三个孩子参加追寻小绿人的探险活动,他们来到了原始森林里。他们找到了小绿人吗?小绿人长得什么样?小绿人愿意和他们交朋友吗?本书是儿童文学界享有"鬼才"美名的班马叔叔的代表作。曾荣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

  每天早晨上学前,妈妈都要问我一百个"带好没有",最后还会问:"爸爸带好没有?"谁也不知道,我的爸爸变得只有拇指大小,就装在我的口袋里,糟糕的是,公共汽车上,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竟然和车票一起被小偷偷走了,怎么办啊?

  《泡泡儿去旅行》

  大庸收到一个蓝色信封,吃掉信封里的蓝果子后,他也成了泡沫来到小虬生活的世界。大庸在泡沫的世界里找到了快乐,但大庸不得不离开那里,爸爸一定在等着他呢。一场梦醒来时,大庸挂在旗杆上。

  《神秘的大鸟》

  李刚过14岁的生日时得到一个特别的礼物,一只会议论是非、做家务劳动、看守住宅、载人飞行、催促作息等等有着各种先进功能的长得像真鸟一样的机器鸟!

  《魔法学校》系列5册

  早在《哈利·波特》到中国之前,有一位大姐姐葛竞,在地图没有标出来的地方发现了一座《魔法学校》,学校是一个充满了神奇魔力的地方,校长骑着飞翔的自行车悠来荡去;老师能把教室变成超级大鱼缸,学生在水缸里上生物课;每个宿舍可以变成一艘潜水艇,开出去巡游;学生整天的功课就是学魔法,别提有多带劲儿。

  自从哈利·波特到访中国后,葛竞的魔法学校更加一发而不可收拾--魔法学校之《三眼猫》《禁林幽灵》《黑翼之谜》《影子面具》,好家伙,大有广开魔法学校连锁店的架式。葛竞的魔法学校从轻松的幻想走向诡异的魔幻色彩,魔法迷们不妨到此修炼。

  筱音爸爸:

  [好书好网推荐]怪老头儿随想录--孙幼军迷们看过来

  一位长春的13岁的女孩与北京的70岁的童话作家结成忘年交,下决心要为他的一部作品做一个网站,这也是小女孩最喜爱的一部作品。用她的话说,"这段时间就指着它过活了!"

  这部作品就是孙幼军的散文集《怪老头儿随想录》(1999年湖北少儿社出版)

  这个网站就是"怪老头儿随想录"。网址是:asp.6to23.com/hongnini/guailaotou/index.htm

  网站经怪老头儿本人同意,发布了该散文集中的大部分篇章。这可是一本很不容易找到的书!



    关键字:儿童阅读  儿童文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阅读-儿童文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