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儿童阅读与儿童文学(5)
 2003年11月24日 14:39 新浪育儿

  一个孩子的诗园(收集在哈默林的花衣吹笛人一书中)

  马克斯·克鲁塞(德)

  鬼侠西行狮子系列小恐龙系列

  尤里·奥莱夫[以]

  巴勒斯坦王后莉迪娅里从另外一边来的人鸟雀街上的孤岛

  斯·奥台尔[美]

  黑珍珠蓝色的海豚岛国王的五分之一月光下的歌谣

  门德特·德琼[美]

  小兔沙得拉学校屋顶上的轮子六十个老爸的房子

  玛丽亚·格里铂[瑞典]

  神秘的公寓艾尔韦斯的秘密吹玻璃工的两个孩子

  [英]内斯比特

  魔堡五个孩子和一个怪物五个孩子和凤凰与魔毯四个孩子和一个护身符铁路边的孩子们骑士降龙记+四个童话

  [德]普鲁士勒

  大盗贼咱们的傻瓜城鬼磨坊

  [日]椋鸠十

  水獭的海洋野兽岛野性的呼唤山大王深谷里的羚羊阿尔卑斯的猛犬天棚里的猫两只大雕

  [美]伯内特

  秘密花园小公主小爵士

  [意]罗大里

  假话国历险记天上掉下来的大蛋糕童话故事游戏天上和人间的歌洋葱头历险记二十个童话加一个打字机里出来的故事圣诞树星球电话里的童话

  [奥地利]涅斯特林格

  伊尔莎出走了从罐头盒里出来的孩子狗来了可爱的魔鬼先生脑袋里的小矮人巴特先生的返老还童药冻僵的王子幽灵大婶罗莎·里德尔新木偶奇遇记小思想家在行动

  [德]埃里希·凯斯特纳

  雪地三游客5月35日飞翔的教室两个小洛特动物会议埃米尔和三个孪生子埃米尔擒贼记袖珍男孩儿和袖珍小姐小不点和安东

  [美]休·洛夫廷

  怪医杜立特历险记怪医杜立特航海记怪医杜立特的邮局怪医杜立特的大篷车怪医杜立特的马戏团

  [瑞典]于尔克·舒比格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芬兰]托芙·扬松魔法师的帽子

  [保]埃林·佩林比比扬奇遇记

  [英]刘易斯纳尼亚王国传奇(7册)

  [德]保尔·马尔小怪物六六

  [巴西]保罗.科埃略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英]乔治·麦克唐纳北风的背后

  [美]E·B·怀特精灵鼠小弟/吹小号的天鹅

  [英]依列娜·法吉恩万花筒

  百变老鹰:

  一个孩子的读书成长心路

  这个题目看起来像一个故事,其实这是可以定位成"哲学原理"范畴讨论稿。

  3、4岁的孩子是读图时代,即使孩子能够认识数百个字,都是把认识的字都当作图画来认。汉字是象形文字,认方块字骨子里就像认图。这个时期孩子读书的认知标志首先是图,然后才是和图像相近的字。一般逻辑性太强的文字结构,需要讲解以后才能记得住。我家小女的大名里有一个飘逸的"逸"字,不论怎么一笔一划的教她总是记不住,但是,孩子听过太多的兔子的故事,知道兔子的"兔"字,于是她名字里就有了"一只小兔坐船头,船上飘个小红旗。"一个故事记住一个字,这就是象形文字的功能。

  这个时期的孩子,阅读是图形,游戏是文字。字认孩子,孩子不认字。有点猜着玩的味道,如果猜对了,大人会很高兴,大人高兴的样子是很好玩的,为了这种趣味游戏,聪明的孩子会把文字旁边的图和字联系起来,猜出来八九不离十。嘿嘿,一点小小的聪明就能把大人哄的高高兴兴、玩得团团乱转!嘿嘿......

  所以,这个时期千万别着急让孩子认字,因为这样的结果充其量多认识一批图形而已。与其这样,不如多看多读图画书,多一点熏陶、多一点修养、多培养一些对书本的好感。足矣、足矣!

  5、6岁的孩子是后读图时代,多了一些逻辑上的认知和辨别能力。从经验、从相似、从相关相连的套路来认字,毕竟大人的判别标准是认字越多越聪明,认字越少越狗熊。谁愿意小小年纪当狗熊啊。于是,经验!经验决定了认字的多少,后读图时代的孩子以经验的多寡取胜。图形和文字的关系,形和字同时出现的频率、形和字相互之间的方位、形和字相似的结构等等,无意中变成了经验的累积,无意识的行为变成有意义的经验。后读图时代的孩子修炼的是方法。

  所以,这个时期真正需要教给孩子的是方法!而不是经常用掩饰不住的失望表情,在家里半遮半掩的议论谁家的孩子都、都认识一、两千字了。要像是这样,孩子再努力也是多认识一堆名词而已,于事无补、于事无补啊!方法论的掌握是终生的事情,早也行、晚也罢。晚一点掌握,多留一点童真稚气,你看那些老气横秋的孩子,肯定是方法论知道得多了一些,艺多就是压身嘛。

  后读图时代的阅读,还是以图为主,图中自有其中的奥妙,也许大人读不懂的,孩子没准会读出来更多的内容和愉悦!

  7、8岁的孩子是读图读字相交汇的时代,往往混沌时代都是最痛苦的时代。这时期的孩子,已经不满足于仅仅从图画中获取快乐的信息,他们知道文字能给予更多的信息,但是仅仅明白这一条还不够,能力上还远没能达到自由阅读的状态。就是已经认识一两千字的孩子,阅读经验还没达到自由理解的境地。他们所以困惑、所以痛苦。这个时期的孩子,阅读上会走向两个极端,拼命的读和几乎不读。这个时期的跨越是个自然的过程、或长或短。随着成长的步伐,自由阅读时期迟早会来到的。也许你的帮助正是时候。

  读图读字相交汇的时代的孩子,读书和听读两者都不能偏废,有机的结合能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千万不要孩子上了学就不再给念书了。因为上学而失去了听读的机会和乐趣。成长的过程,是在失去很多很多乐趣的过程。但是如果是因为大人的茫然而失去了这种乐趣那实在是太冤、太屈了。读书和听读都是一种乐趣、一种不同的收益。同样一个故事,自己读和大人读收效俨然不同。这个时期的孩子的听觉阅读能力是视觉阅读能力的好几倍,坚持给孩子读书,是正确选择。错误的想法会导致错误的感觉,比如给孩子读书很累的感觉。所以,选书就要有孩子自己读的和给孩子读的书两种,好家长就要一如既往的当下去!



    关键字:儿童阅读  儿童文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阅读-儿童文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