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儿童阅读与儿童文学(12)
 2003年11月24日 14:47 新浪育儿

  百变老鹰:

  推荐几本让孩子学习写作的小说(1)

  《亲爱的汉修先生》

  小学生雷伊因为着迷作家汉修先生的书,给作家写了一封信。正好老师布置的作业(读书报告)也是给作家写信。雷伊在信里给作家提了九个问题。奇妙的是作家竟然给雷伊回了信,也给雷伊提出了十个问题,比如你是谁?长什么样?家有什么人?住在哪里?种种。

  这下变成了讨厌作文的雷伊的负担。因为家里的电视机坏了,雷伊无聊之余不情愿地给汉修先生写回信回答他的问题。慢慢地雷伊和汉修先生开始了写信交流,雷伊甚至接受汉修先生的建议开始写日记。

  雷伊用有趣的小学生的笔调描写了家庭的琐事、小狗班弟、午餐盒报警铃、作文竞赛等等,读起来童趣十足。

  《晴天,有时下猪》

  见过下雨,真没见过天上下猪,那本书上说下猪的时候满天都是猪,大大小小的,密密麻麻的,把太阳都快遮住了。真想看看啊!不过当时可把一个日本的三年纪小同学吓坏了,他赶紧用橡皮把自己的日记擦掉,于是满天的猪就逐渐消失了。

  这位日本小同学的日记特别有意思。因为老师说日记是写给自己看的,要写真话,于是他就老老实实这么做,有时也记下自己做过的"不太光彩"的事情。可是有一天,他发现自己的妈妈偷看他的日记,特别可气的是,妈妈一边看还一边偷乐。这怎么行?他非常愤怒,于是想办法报复,他开始记"明天的日记",因为明天还没有来到,所以怎么瞎编乱造都不能说"没有写真话",对吧。他的"明天日记"写得非常荒诞,比如说明天厕所里会有条蛇、明天妈妈把铅笔油炸了给爸爸吃、还有明天晴天,有时会下猪,等等。有趣的是,这一切居然都发生了......

  这位小同学可真是个神人,他后来不满足只写日记了,开始在镇上废弃的告示板上贴自己写和画的报纸,先是办《真话报》,结果发现说真话会得罪人的。于是他改办《吹牛报》,结果发现胡吹的东西大家特别爱看,而且相信的人多了,吹牛反而变成真事了。最后他决心发一则绝对不可能的荒诞新闻:明天全国庆祝猪日!结果你肯定猜到了,第二天全国放假一起过猪日,一到猪时间,从天上、地上、家里、学校跑出来数不清的大猪小猪,大家忙着上街赶,小朋友们人手一个捕蝴蝶的网,到处去捉猪......

  《长腿叔叔》

  一个孤儿院的女孩在一个不知名的叔叔的资助下,进入大学开始了她的学业。每月一封的从没有回音的信变成了一种少女的倾诉。由孤儿院封闭的环境到了精彩纷呈的外面的世界,女孩保持着自己从不迷失。书中用纯洁少女的笔调细腻地描写了当时的校园生活。这部1912年的作品文笔简洁清纯,文字深入浅出。是一部学习写作的好范本。

  《5月35日》

  男孩康拉德为了一篇有关南太平洋的作文和叔叔骑在一匹会说话的黑马上,穿过大衣橱,来到了南太平洋。在抵达南太平洋之前,他们还一起游历了懒人国、古城堡、颠倒的世界、自动城……

  这次神奇的旅行为康拉德提供了很多写作素材,帮助康拉德完成了老师的作业。

  《黄书包》

  小女孩拉克尔有三个愿望,她想一下子长大不再是小孩,她还想做一个男孩,最大的愿望是想当一个作家。于是她就假装自己是个作家,用写信的方式开始练习。她用两个她喜欢的名字,设想了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作为好朋友,并且用各自的角色互相写信。她能在鞋里、在包装袋里、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收到他们的来信。

  小女孩拉克尔希望有个自己的地方能藏下自己的愿望。偶然的机会她得到了一个神奇的书包,这个神奇的书包有着神奇的功能,拉克尔写出来的故事,放进书包里就能变成连续的故事。故事里的人物和拉克尔一样,因为自己的希望不能实现而苦恼,这些苦恼给他们带来了一系列的麻烦。于是,拉克尔和她写的故事里的人物一起,为了他们的愿望得以实现而一起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

  推荐几本让孩子学习写作的小说(2)

  《狗来了》摘选一堂作文课

  "今天,"狗对班上的孩子们说,"我们要写一篇作文。能把作文写出来的就把它写下来。

  谁还不会写,就请把要写的内容讲给我听。"

  "作文题是什么?"德吉洛-罗莎问。

  "嗯,随便写点什么非同寻常的、特别有意思的事吧,"狗说,"你们最近经历过什么特别了不起、棒极了的事?"

  卡门-安娜大声说:"今天早上和您赛跑!"

  彼得-伊格纳茨说:"昨天上午跟您去买樱桃!"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吗?"狗感到有些失望。孩子们说,可惜除此之外他们再没有经历过什么特别有意思的事了。他们的生活很枯燥无聊。村子里发生的事情不多,他们常感到闷得慌。

  狗考虑了一下,然后开口道:"看来我们只好这么做了。为了能写好这篇作文,我们首先得经历一次特别不寻常的,好得不得了的事情。你们说什么是这种事呢?"

  "飞到月球上去!"一个男孩喊。

  "很遗憾,没人会带上我们去。"狗回答说。

  "我们捉到了一个抢银行的强盗!"一个孩子叫道。

  "我们一下子是抓不到强盗的!"狗摇头说。

  "我们去寻找珍宝。"又有一个孩子喊。

  "在哪里?"狗问。

  "我不知道。"那个孩子回答。

  "我也不知道。"狗接着说。

  "我们去见一个鬼魂吧!"一个孩子喊。

  "啊,太对了!"所有的孩子都喊起来了,"一个鬼魂,这可太不同寻常了!"

  "好吧!"狗说,"我们就去找一个鬼魂,碰巧在学校的地下室里就住着一个!"

  狗领着孩子们走出了教室。他们全都踮着脚尖,不出声地走进地下室去。当所有的孩子都下到地下室里之后,狗把所有的电灯都关上了,因为鬼魂只有在漆黑一片的地方才肯开口讲话。

  "尊敬的鬼魂,请原谅我们打扰了您大白天的休息。"狗用低沉的声调向伸手不见五指的一片漆黑吼叫着。

  然后它轻轻地哀鸣了一声。接着狗又低沉地吼叫道:"我的学生们很想见见您!"

  然后它又小声哀鸣了一下。

  它又用低沉的嗓音叫道:"嘿,要是您只是哀鸣,我们就不明白您是怎么想的了。"

  "对不起,"狗尖着嗓子,用高音哀诉说,"因为长年过着孤寂的日子,我已经不习惯讲话了。"

  狗又低沉地吼叫着:"为什么您总独自个儿呆在地下室里,不到上面去找我们说话呢?"

  狗尖着嗓音哀诉:"一个鬼魂是不可以到有光亮的地方去的!"

  狗又换成低音叫着:"请问您到底是什么的鬼魂呀?"

  狗又尖声哀诉道:"这我老早就忘掉了!"

  狗用低音吼叫着:"也许我们能解救您吧?"

  狗换了高尖的嗓音说:"当然能了!要真把我解救出来可太好了!"

  狗又低沉地吼叫:"为了拯救您,我们得怎么做呢?"

  狗用高尖的声调说:"可惜我把这也给忘了!"

  孩子们都全神贯注地谛听着这场对话,紧张得连一口大气也不敢出。但是狗对它的两声部对话已经慢慢有些厌倦了。因此它用低音大吼道:"那就谈到这儿吧!既然您把什么全都忘光了,我们也就没法帮助您了。我们这就要回到上面去了,您多保重吧!"

  孩子们抗议了。他们很同情这个鬼魂,无论如何也想要把他解救出来。

  这叫狗可犯难了。它在想,一个根本就没有的鬼魂怎么去解救呢。狗正在考虑解救办法的时候,一只很肥大的红头苍蝇嗡嗡叫着围着狗的耳朵飞来飞去。这只地下室里的苍蝇在黑暗中看不清路,不知该朝哪儿飞了。狗可是个有经验的逮苍蝇好手,一爪子就把在他耳边搅得它心烦的讨厌家伙给抓住了。当它把苍蝇握在拳头里之后,它突然想出了一个主意。

  "鬼魂啊!"狗低沉吼叫着,"解救你,我们是做不到了,因为你这个笨蛋根本记不得压着你的是什么样的咒语了。但是,我们能让你变个样子,把你变成一只大个的红头苍蝇。那样一来,你就不用再怕大白天的光亮了,你就能够在大干世界上到处飞来飞去了。你愿意变吗?"

  "哇,那可太棒了!"狗用高尖的嗓音叫道。

  "那我们就要念变的咒语了!"狗又改用低音吼叫着。狗走到孩子们跟前,叫他们跟着它一起念:

  可怜的鬼魂变作肥硕的苍蝇,战胜黑暗的煎熬和困在地窖里的磨难,不再忧伤、不再孤寂,又可以享受生活的欢乐!

  孩子们跟在狗的后面,一行一行地齐声念着。最后狗大声吼叫着:"变!"同时把地下室的电灯全都点亮了。

  "苍蝇在哪里?"孩子们叫唤着。

  狗举起了它的右前爪。孩子们把耳朵贴近了狗的拳头,他们听到从里面传出了苍蝇嗡嗡唧唧的声音。孩子们个个都非常兴奋。

  狗带领孩子们回到了教室。它站在讲台前张开了握着的拳头,那肥硕的大苍蝇高高地飞起来,绕着教室屋顶上的顶灯飞了三圈,然后嗖的一下子就从窗口飞出去没影儿了。

  "太神奇了!真了不起呀!"孩子们纷纷叫道。

  大个儿的孩子们坐下来,开始写一篇作文,题目叫做:《我们是如何把鬼魂变成一只苍蝇的》。

  年纪小的孩子都围坐在狗的身边,争着给它讲苍蝇鬼魂的故事。大概有十个孩子对着狗讲了故事。所有十个孩子都发誓说他们看见鬼魂了。他们都说鬼魂个子很高大,而且还胖得要命。他们还说因为肥胖,他浑身的肉都在抖动,软嘟嘟的就跟果冻布丁差不多。

  狗原来打算中午下课后马上就悄悄溜走的。但它答应过孩子们要批改他们的作文,并用红笔在每篇作文上都写上个大大的"优"字。所以放学后它很快赶回客店,向店主人借了一只红色的圆珠笔。狗坐在房间里看作文,用红笔批上"优"字。作文里出现的错字它没去改正,因为狗想,我可不能用红笔在上面勾勾画画把这么漂亮的作文搞得一塌糊涂哟。



    关键字:儿童阅读  儿童文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阅读-儿童文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